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医德昭 > “对话一把手”:市卫生计生委谈“病有所医”

“对话一把手”:市卫生计生委谈“病有所医”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8 20:36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8日  
  访谈嘉宾:雷海潮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简介: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雷海潮将在本期“对话一把手”中,就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传染病防控、公共卫生保障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培源。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且可以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今天的主题是保障民生,此时来到我们演播室做客的一把手是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雷海潮。欢迎您。
  雷海潮: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跟大家在一起讨论健康问题。
  (主持人 黄彦):我们知道2017年北京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先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而且这个应该说是跟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事,到底取得了什么成效?
  雷海潮:2017年4月份开始,与中央在京单位共同组成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协调小组,来推进北京地区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工作。经过9个多月的努力,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下,在各个部门共同推动下,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总体可以这样概括:第一是改革平稳,第二是变化积极,第三是符合预期,第四是变化良好。改革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
  (主持人 黄彦):可以具体说一说吗?
  雷海潮:具体这样概括,一个是我们在改革当中,把3700多所医疗机构药品在销售过程当中加价过程的机制全部取消掉了,现在药品实行“平价进、平价出”,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也可以说药品加价销售机制在我们国家已经存在了61年,经过去年的改革,这样的机制已经不复存在了。而且经过去年改革之后,医疗机构新的补偿机制现在也在有效发挥作用。从医疗机构一端来说也是运行平稳。
  老百姓来看,个人所负担的医药费,通过加大医疗保障和救助也没有明显增加患者个人负担。所以,我们从综合情况来看,医药费用去年一年大概省67亿,今年药品阳光采购节省39亿,整体惠及老百姓。
  (主持人 国培源):我发觉北京市的医院门诊量2017年不均衡,三级医院和二级医院是下降,三级医院是下降11.7%,二级医院是下降2.3%,一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涨了16.4%,这一升一降是咱们期望的方向吗?这说明什么?
  雷海潮:过去连续20年以来,二三级医院的门诊量和住院量都是大幅增长的,每年大概10%以上,我们希望发展社区,在老百姓家门口能解决问题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徘徊不前,有时候还下降。通过去年改革,通过价格引导、报销引导,老百姓开始更多的选择到基层看病。特别是去年的医事服务费的价格进行了政策引导,比如说三级医院看医事服务费大概是50块,这是最低的,二级医院是30块,但是在社区只有20块钱。经过报销以后,个人实际上在社区承担费用只有1块钱,对于60岁以上的老人这1块钱还可以减免,相当于零门槛。
  (主持人 黄彦):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了,在交通、医疗、教育方面要率先一体化,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方面推进怎么样?
  雷海潮:京津冀协同发展,卫生方面领域的活动也非常活跃。首先,我们在2015年和河北签订了京津冀协同发布的卫生计生协议。环首都的这几个河北省的城市,又与北京市也签订了具体的实施协议。比如说像唐山、廊坊、保定、张家口以及承德。所以,在地市级的层面上我们有更加具体的行动。
  另外,在机构和各个服务领域方面,比如传染病防控、血液保障、医疗救助等领域当中也有相应的协作。现在,京津冀三地的医疗卫生机构当中,有130多所医疗机构化验和影像检验的结果是可以互认的,极大地方便了患者,也节省了大家重复检查的费用。
  (主持人 国培源):我们知道京津冀的医疗协同大家特别关心,现在的人员居住混在一起,卫生医疗条件的保障还是咱们安居的基础。政府工作报告特意点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医疗协同的重点项目,实现天坛医院新园区运行和老园区腾退,扎实推进友谊医院整体迁建,还有口腔医院、同仁医院的建设。这些建设怎么样?
  雷海潮:这四个项目都是政府工作报告所安排的重大项目,就目前的项目来说进展是顺利的,也是符合计划和预期的。比如天坛医院,它的基本建设方面已经完工,现在已经进入到设备调试阶段。另外,我们进行各方面的流程测试,进行信息系统的安装和测试。所以,现在已经进入到调试、试运行的一个阶段。
  口腔医院我们也进行了新址的选址,今年目标是实现开工建设。友谊医院的顺义区,预计三年左右的时间也能完成友谊医院的建设。同仁医院的亦庄院区也在加快实施和建设,2020年前后具备使用条件。
  (主持人 国培源):老人关心医院在哪儿,就敢去哪儿住。
  (主持人 黄彦):有大医院在身边的话,很多朋友就愿意住那儿。
  雷海潮:我们现在总的原则是把医疗卫生的资源尽可能向五环以外发展,给大家提供一个均衡和良好的服务。
  (主持人 黄彦):前期我们通过首都之窗、千龙网推出了“市民对话一把手、请你来提问”的活动,有16万多人参与。有网友说:“我是一名慢病患者,有一些常用药到大医院挂号、排队开药,身边没有,想问一下社区医院能不能进这种药,我也不想上大医院添乱。”
  雷海潮:去年,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当中进行了设计,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等患者常用药物都可以在社区医院买到,减少了到二级医院、三级医院的不方便的状况。另外,建立了良好的制度,社区看病拿不到药的话,可以进行“缺药登记”,两到三天甚至最快一天就可以帮患者进到药,到时候给大家打电话上门取药,甚至配送到老百姓家里。我在这里想说明一点,由于我们一二三级医疗医院的功能不一样,所以配备药品的品种和种类方面是分层的。另外,社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模小,面积没那么大,仓储不可能储存更多药品,我们用“缺药登记”制度来满足大家的药品需求。
  (主持人 黄彦):哪些类型的药在社区医院不能开到?
  雷海潮:药品使用国家有严格的规定,根据医疗机构的功能和所具备的各方面条件来进行综合考虑。因为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所以要保障它的安全使用。一般来说,像一些专科性的用药,还有一些生物制品的用药,是不适合在基层使用的。比如说一些抗肿瘤的药物,化疗的药物,还有一些免疫方面的调节剂也不适合在基层使用。还有内分泌系统的一些用药的情况,这些都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严格的使用。
  (主持人 国培源):刚刚说到开药的事,我相信最近无论是三甲医院还是基层社区医院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一轮感冒,感冒药特别紧俏,甚至一度出现过断货。最新的这次流感疫情变化到什么程度了?老年人和孩子有哪些特别注意的呢?请看我们的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发回的报道。(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国培源):关于这一轮的流感,大家话题特别多,很多朋友要问问咱们雷主任,其中名为“武艺”的网友问:“为什么这一轮特别猛,咱们的卫计委做了什么工作?”
  雷海潮:网友的问题提得很好、很专业。今年的流感有一些新特征,我们在分析当中发现,今年流感流行的病毒株跟往年有所不同,有一个病毒株在北京地区十年左右没有广泛的流行了,多数的老百姓对这个敏感,容易患流感,这就是一个流感多发的生物学的因素。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的准备,给中小学生、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接种疫苗,发挥了非常良好的作用。但是总的来看,今年整个我们国家的北方和南方都是流感多发的情况,甚至包括北半球也是这样一个形势。好在我们现在已经采取了比较严密的防范手段,包括市卫生计生委在内,有关部门进行密切协商,对您提到的药品供应的问题,每一天我们都和市食药监局进行会商,对临床和老百姓需要的药品进行调度,保证老百姓能买得上药,保证临床的治疗需要。
  (主持人 国培源):应急机制启动。
  雷海潮:对,这样的应急机制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下,每天下午四点左右,卫生计生委、教委、住房城建委,甚至包括民航、铁路这些部门都要在一起共同研商近期的流感疫情情况,然后采取的措施如何在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去贯彻和实施。
  (主持人 黄彦):这轮流感用的奥斯他韦应该是能买得到了吧?
  雷海潮:根据我们的监测情况,北京的库存充分、有保障,当然这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主持人 黄彦):咱们北京的整体公共卫生安全通过哪些措施保障?
  雷海潮:公共卫生安全是城市运行当中的基础安全条件,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所以,市委市政府对于公共卫生方面高度重视。在组织管理的层面,北京有一个首都医药卫生协调委员会,这个委员会的主任是由市长亲自担任,由中央有关部门、军队、武警参与,便于动员社会力量进行协调。另外,有一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指挥部,由分管卫生计生工作的副市长亲自任总指挥,足见市委市政府对公共卫生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另外,我们在专业层面有非常强有力的预防力量。特别是传染病的疫情监测网络比较健全,660多家医疗机构共同组成,覆盖全部城乡。比如说这次流感疫情分析当中,我们二级以上的医院每天都向我们报告这方面的情况,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变化趋势,采取必要的措施。另外,我们还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组织,有国家级、市级的应急队伍,16个区也有自己的应急队伍,保证我们一旦出现问题的话,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且采取有效措施。
  (主持人 国培源):最后,请您展望一下2018北京市卫计委有哪些重点工作需要京城百姓了解和配合?
  雷海潮:卫生计生工作和“健康北京”工作离不开广大市民参与,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健康北京”的2030规划,重点是推进2030规划当中的96个项目改革发展的落实,是非常繁重的。“健康北京”的建设离不开交通、环保、教育、文化、民政等这些部门的参与,特别是社会各方面的组织都应该参与到维护健康的过程中来。总书记说过这样一句话非常好,他说: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只有每个人意识到健康是跟自己相关联的,参与进来,“健康北京”才有群众基础。
  (主持人 国培源):咱们生活在大城市,希望有一个做医生的朋友,也希望住在医院旁边,眼下我知道国家卫计委推行的家庭医生签约就是让我们有一个医生朋友,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就是把优质的医疗资源送到我们的家门口。
  (主持人 黄彦):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雷海潮:谢谢。
  (主持人 黄彦):接下来做客我们节目的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局长徐熙,更多的节目预告您可以关注北京城市广播的官方微博,一会儿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