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医德昭 > 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谈“建设健康北京”

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谈“建设健康北京”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7-07-27 20:56

分享:
访谈时间:2017年7月27日
  访谈嘉宾:雷海潮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简介:“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由市政府办公厅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所属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新媒体集团“北京时间”和首都之窗、千龙网、北京发布联合制作播出。
  北京市医药分开、医联体建设、妇幼两孩保障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哪些进展,市卫计委主任雷海潮将在本期节目中为您详细解读。
  主持人(范奕):各位电视机前的观众、各位网友、各位听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收看到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砥砺奋进的北京”系列直播访谈节目,各位好,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范奕。
  主持人(张铮):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节目主持人张铮。这次直播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所以大家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我们一把手进行互动沟通交流。
  主持人(范奕):说到这一时刻来到我们现场做客的一把手是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雷海潮主任。雷主任,欢迎您来到现场。
  雷海潮:大家好。
  主持人(范奕):北京时间的网络新媒体的主持人丁丁也来到现场。
  丁丁:主持人好、嘉宾好,今天我就是大家的话筒,所有的问题都由我带给一把手。
  主持人(张铮):除了丁丁,在现场也请来两位市民代表,他们过一会儿会有问题向雷主任提问。
  主持人(范奕):刚才也说到,今天请雷主任来到现场,我们今天主要说的是看病就医方面的话题,北京市的医改是从今年4月8日开始,算起来到现在差不多三个多月的时间,首先我们通过一个小片一块来了解一下上半年医改取得的成就。
  (VCR)
  主持人(范奕):看了之后这个数字有的观众觉得有点生硬、晦涩,请雷主任更生动的给我们介绍一下三个多月以来的成果?
  雷海潮:我们在110天改革过程当中,取得了这样的成效,一方面是变化积极的,改革的效果是逐步显现的,所有的变化也是符合我们的预期的。各方的反响也是比较良好的,所以这个可以说是我们对改革的总体印象和判断。
  当然上半年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围绕着健康北京的开放,深化医改和优化计划生育服务等等这几条也是同时展开。
  主持人(范奕):像分级诊疗给我们介绍一下?
  雷海潮: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方面成效明显,比如说在改革过程当中可以看到大医院当中的门诊量出现了一些变化,差不多下降了12%左右;二级医院也有一些变化,但是下降的幅度比较小,大概下降了4%。社区和一级医院则上升了11%,所以这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居民选择在自己身边的医疗机构就诊,大家都知道在社区就诊是相对比较方便的,所以对于便利性方面居民和百姓会感觉是更加方便了。
  主持人(范奕):您刚才说到一个基层社区卫生中心,说到这个电视机前的观众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切身的感受,大家也会有问题,社区卫生中心的服务怎么样,老百姓能不能得到一些实实在在的实惠,我们的记者也来到了德胜卫生服务中心观察一下,在那儿医改之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VCR)
  主持人(范奕):通过片子我们看到,北京医改的成效还是十分显著的。有两个问题,总结一下,第一个热心观众提出的问题是:觉得能不能一次性把药全开够,省得我来回跑,有这个可能性?
  雷海潮:开药问题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是药三分毒,开药是专业服务的过程,要求医生在自己的执业范围内为患者提供服务,到底应该开多长时间的药量要根据患者的病情来决定,如果患者的病情是稳定的,而且是慢性病患者,这样开药时间可以长一些,现在新的政策老百姓最长可以开到2个月的药量,但是是限于病情比较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等这些患者可以去社区开到2个月长处方的药量,这样可以减少大家往返医疗机构的次数,方便患者还是比较有利的。
  主持人(范奕):第二个问题,是一个阿姨说的,社区医疗结构比较好,但是地方能不能大一些?
  雷海潮:社区卫生机构建立的时间不长,一般来说建在我们城六区一些老的机构,相对来说建筑面积方面比较局促一些,而且设施年代比较长了,但是相对来说新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硬件设施、服务条件会更好一些,面积也会更宽敞一些。
  我们现在也注意到有一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药剂科现在有更多的人去拿药,由于面积所限,提供不了更多的药品服务,现在已经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当中会予以改善。
  主持人(范奕):问一个小问题,能不能告诉我们,可能会给大家提供一个更宽敞的就医环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没有一个标准?
  雷海潮:现在新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在3000平方米之上,现在有一些老的机构在面积方面还不一定符合这方面的要求,尤其是各个区政府都在这方面做积极的努力,为大家更多的到社区去就诊提供更加良好的就诊环境。
  主持人(张铮):不经常得病和拿药的朋友,偶尔走进社区医疗服务中心还是感觉挺气派的。这次医改老百姓最大的获得感是医药分开获得的,您认为医药分开之后到目前为止效果怎么样?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医疗费用和门急诊量有什么样的变化?
  雷海潮:刚才已经提到在门诊量发生一些结构性的变化,主要是三级医院和二级医院门诊量减少,一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量有所上升。我们看到医师就诊结构,更多患者开始选择普通号,看专家号的情况有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说我们注意到副主任医师号、主任医师号下降了10%,甚至20%,更多患者选择到普通号看病,这是我们倡导的,专家号更多用疑难重症的就诊,如果大家按照这样的规律去看病,专家资源可以节省出来,看危重症患者,这样的情况也是好的。
  从费用角度来看,所有参与改革的机构都取消了药品加成,15%的药品加成都没了,对患者和社会都是很大的节省。我们算了一下改革110天在药品费用目前方面已经节省了14.4亿,药品的阳光采购我们是采购了181亿,节省的费用达到了14.4亿。从整个医药费用减少和控制的幅度来看,也是成效明显的。110天,我们节省的费用大概是在37亿左右,应该说效果还是比较显著的。
  主持人(范奕):不知道电视机前的观众有没有注意一个数字,刚才雷主任说了时候我心里打了一个问号,三级医院门诊量下降12%,基层了医院上升了11%,还有1%去那儿了。
  雷海潮:这次改革之后,更多患者看病更加理性了,以往的时候因为我们的价格费用是比较低的,但是也存在一些服务资源浪费和滥用的情况,这次改革之后,大家看病的行为更加理性,真是有病,真是得了疾病之后才会在医疗机构就诊所以我希望也注意到服务量方面总体有所减少。
  主持人(范奕):刚才是我提出的一些问题,现在网友有一些带来的问题。把时间交给丁丁。
  丁丁:接下来来到新媒体的时候,北京时间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对于医疗卫生话题发现网友对如下几大关键词是非常感兴趣的,通过大屏来了解一下医药分开、分级诊疗、社区卫生、家庭医生式服务签约、医联体建设、门诊预约诊疗服务、妇幼保健及助产服务等通过字号的大小重新进行了排列组合,就是字号越大越关注的话题,大家可以猜测一下,我们关注的是什么呢?最后得出的关键词就是分级诊疗了,也就是说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在哪儿看病,能不能在社区医院享受到同样的福利呢,网友对此也有自己的提问,下面我们通过视频看看网友有什么提问的。
  (VCR)
  丁丁:这位网友就是心脏不舒服,照了片子,心电图、骨科片子,我在基层医院做了检查了,照完片子了,又想让专家帮我看下,现在能让专家帮我看看吗?
  雷海潮:在这方面应该说有好消息和大家分享的,从今年开始市里面在建设临床会诊中心,现在已经有10个医院愿意开展这方面的服务,而且有能力承担这方面的服务,比如说像阜外医院、协和医院和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儿童医院等等,这些医院是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临床的全市会诊服务,我们叫全市临床会诊中心,如果大家在基层不方便或者是没有时间,当地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我们的基层机构把有关临床资料传到我们的市级以上医院来,由专家给出一些会诊意见。
  主持人(范奕):这样会方便很多。
  主持人(张铮):没错,除了临床会诊中心之外,大家一直期盼家庭医生在我们的身边,家庭医生是大家足不出户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定制的医疗服务,还能够帮助有需要的患者完成上下的转诊,究竟是怎么做到的,我们通过一段小片来看一下。
  (VCR)
  主持人(张铮):通过小片了解的是医联体,本市的情况怎么样,下一步又是什么样?
  雷海潮:从2013年开始尝试建立医联体,现在全市有550多所医院参与了医联体,建成的有53个医联体,可以上下转诊,上级的医生可以培训和带教一级医院和二级医院的医生,所以对于提升服务能力带来很大的便利性。下一步我们也在考虑,怎么能够把北京的医联体往前走一步,主要是发展紧密型的联合体,另外更好地发挥在医联体内,上级别医院、大医院的作用,此外发挥专科医联体,把大医院的专科优势发挥出来,能够为患者提供更加良好的服务。
  按照国家的要求,公立医院都应该参与医联体的建设,未来在医疗联合体的覆盖方面会更加无缝。
  主持人(范奕):今天有两位热心观众有备而来,带来自己的关心问题。
  市民代表:雷主任你好、主持人好。我是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的居民,今天想提一个以后问题,就是挂号难的问题,现在我们老年人手机和电脑用得不是特别好,现在挂号就觉得挺困难,希望给我们一下帮助,怎么能够解决?
  主持人(范奕):谢谢,选择多了反而困难了,不知道怎么办了?
  雷海潮:现在网络条件已经非常发达了,年轻人、中年人开始用手机预约等等这样的网络连接方式,确实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太熟悉网络技术的应用,我们也注意到这一点,一些传统的方式仍然是存在的,比如说大家可以打114来进行电话预约挂号,另外可以用传统的方式到医疗机构去就诊,有志愿者帮助中老年人挂号就诊的环节。如果老年人患了一些慢性病可以在医院预约下一次就诊时间,就是这次看病的时候把下次看病、医生都预约下来,所以是存在多种方式。
  另外,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看病就诊的小窍门,医院当中周一是最繁忙的,大家尽量避开,如果是急性病可以避开周一的时候就诊。另外一般来说周五看病人比较多,大家可以选择错开。一般下午就诊的病人也比较少,所以不是急性病、慢性病的中老年人患者完全可以更加从容一些。
  主持人(张铮):身边的儿女也要上上心。
  主持人(范奕):接下来说的是社区医生,另外一位观众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身份,是一位大夫,社区医院的大夫,崔京京,她会提什么样的问题呢?
  市民代表:雷主任您好,我是来自海淀区蓟门里社区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我想代表我们基层的广大社区医务人员问一个我们都很关心的问题,随着医改的深入,我们社区的服务能力也提升的越来越快,肩上的责任越来越大,我们都很关心,卫计委有哪些利好政策能够让我们这些专业技术人才更好地留在社区和基层?谢谢!
  主持人(范奕):比较关心的是自己的待遇如何提升?
  雷海潮:医务人员,尤其是在基层,现在承担的工作量非常繁重,特别是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之后,门诊量和服务量又出现了明显的上升,所以大家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政府也已经注意到这一点,对于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这种待遇,也给予了相应的调整。从去年开始,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在绩效工资方面可以上浮20%,上个月我们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和财政局已经到各个区督导这项政策的落实。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如何对他们的绩效工资建立一个稳定的、正常的增长机制,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这样的原则。
  在这里再分享一个好消息,现在正在进行基层医务工作者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准备在朝阳区试点,取得经验之后在全市铺开。
  主持人(张铮):这是一个好消息,辛苦不会白费。
  主持人(范奕):刚才说到医联体和医药分开的话题就到这儿结束了。现在这几年二孩的也是比较热的,我们的周宇来到了120中心。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周宇。
  (VCR)
  主持人(范奕):怎么定义高危孕产妇?
  雷海潮:年龄来看,35岁以上容易发生复杂的问题,另外一些在怀孕过程当中如果伴随其他的疾病会带来一些更严峻的问题,这些我们在临床上都说这是高危孕产妇。对这部分人群来说,关键是要尊重医学的规律,要按照规律去办事。
  我们有一个建议,大家发现怀孕之后,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去建册,建立手册之后专家人员可以给大家一些指导,从而发现一些是不是存在高危危险因素,另外要及时到助产机构去建档,在医生、专业人员指导下可以更好的安排生活,一旦出现情况和问题可以及时的给予帮助和指导。
  主持人(范奕):像我同事说的一样,最近周围考虑二孩的人特别多,但是他们存在高龄的状况。说完生育小高峰说到一个前沿的阵地,北京妇产医院的产科,大家可以有幸进去产房里看一个一个小生命的到来。
  (VCR)
  主持人(张铮):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来到世界总是很兴奋的,但是建档难也特别让大家头疼,现在这个问题问一下雷主任,现在建档难的问题,未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雷海潮: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由于全面二孩的政策实施,分娩量有了比较大的增加,往年的时候北京平均每年产妇在22万-24万之间,但是去年一年是28万,这个量增长是非常明显的。
  为了处理好这个问题,市里面从两方面着手解决:一个是增加助产人员、我们通过培训、延迟退休、返聘等等多种方式,去年增加了800名助产人员,现在全市有7100名助产人员,另外同时用调剂助产床位的方式,增加了1300张助产床位,这样全市基本上能够满足大家分娩的需求。从最近几个月的监测情况来看,这种情况有所缓解,不像去年那么紧张了。
  在这里我也提醒我们的居民朋友们,其实到二级医院去分娩,甚至到一些民营医疗机构去分娩也是安全的,这些地方产床的资源没有三级医院那么紧张,所以这是大家可以考虑的渠道。
  主持人(范奕):刚才说到年轻,身体状况比较良好的可以考虑到二级医院去分娩。
  现在又到了新媒体时间了,接下来把时间交给丁丁。
  丁丁:接下来再次回到新媒体板块,现在看这一环节关注的关键词就是医药分开,我们来听一下网友对这次的医药分开有什么样的话题呢?
  (VCR)  
  丁丁:这位网友问的是挂号的问题,挂的号太多也太麻烦了,能不能挂一个号开很多药呢?
  雷海潮:我觉得针对这种情况给大家的意见是尽可能到基层医疗机构、二级医院,因为三级的分类是比较细,到三级医院是为了看专科、专家,但是临床上也有要求,专业分的过细,大家只在自己的本专业范围内开药,而到基层、二级医院分科不像三级医院那么细分,大家也方便一些,但是开的多与少都是质量、安全第一,不是开药越方便、开的越多,带来的健康结果是好的。
  主持人(范奕):感谢雷主任给我们的回答。术业有专攻,还要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有一位网友有一个提问。
  (VCR)
  主持人(范奕):请雷主任帮我们解答一下?
  雷海潮:我们现在正在和保定市卫生计生委、河北卫生计生委正在商谈三地之间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合作协议,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签署,这样会有更多北京的医疗机构、会有我们的专家到保定去提供医疗卫生方面服务。在这里补充一下,北京儿童医院在几年以前已经到保定的儿童医院,帮助那里的医务人员去提升技术。
  主持人(范奕):是技术交流还是到医院工作?
  雷海潮:一方面是提升医生的技术水平,另外是面向病人看病,两种情况都存在。从我们监测的情况,河北的患者到北京来的在最近三四年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河北患者的比例在下降证明对于河北地方的帮扶在发挥着作用。
  主持人(张铮):刚才雷主任讲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发展最大的变化降低了北京医疗就医人口的密度,同时也缩小了三地之间的医疗水平的差距。雷主任给京津冀三地的朋友介绍介绍,未来一体化发展还会怎样惠及三地的民众?
  主持人(范奕):来展望一下。
  雷海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和廊坊、唐山的曹妃甸、河北的承德以及张家口四个地方签署了这方面的合作协议,而且在这四个地方都有北京的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去帮助支持有关工作,这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对于提升当地的水平,确实发挥了有效作用。今年中央又规划了河北雄安新区,所以现在我们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去筹划对河北雄安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支持,所以届时会帮助雄安新区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能力,医疗服务方面的能力,所以河北的患者和周边的患者将会得到更多北京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和指导。
  主持人(张铮):我们看到一些北京的老年朋友要到天津或者是河北山清水秀的地方去养老,未来这部分的老年北京人到那些地方去就医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雷海潮:现在河北燕郊的燕达医院,我们在2013年开始,北京的朝阳医院就去河北支持燕达医院的发展,现在已经实现了北京的患者在燕郊医院、燕达医院可以实时刷卡就诊,费用方面可以结算报销,所以在河北、在北京的周边地方医疗方面的服务会更多的辐射到那里去,届时大家会得到更多的便利条件。
  主持人(范奕):不光我们想的是周边的居民朋友想要到北京来看病,跟您所说的一样,很多北京的朋友也想到周边环境好的地方去看病。接下来的问题回到今天的主题,就是建设健康北京,有一个《健康北京2030年规划纲要》马上正式发布,新的《纲要》继续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我特别想问一下雷主任,这个理念怎么来理解,我们推行健康北京建设还有没有其他的构想?
  雷海潮: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分析,影响人的健康所有因素当中生活方式的因素大概占了60%,所以我们说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就是因为生活方式如果是不健康的、不良好的,很容易影响到自己的健康状态。
  主持人(范奕):所以提倡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张铮):对自己负责。
  雷海潮:除此之外,我们也注意到像饮食安全、环境的安全,这些都会对人的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包括我们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样也会对健康发挥直接的影响作用。
  因此,我们在《健康北京》构画过程中既优化我们的医疗卫生服务,又要强调培育健康的生活方式,此外要优化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这些都是市委市政府从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个角度出发,去谋划的整体布局。在今年年初的时候,市里面已经召开了全市的卫生与健康大会,而且制定了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现在这些政策措施都在陆续的实施。
  前不久,市里面刚刚研究通过了《健康北京2030年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纲要》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健康北京2030年规划纲要》优化健康服务、优化环境和发展健康服务业、增强健康保障方面都进行了政策设计。而且制定了非常具体的措施,涉及到48个政府有关部门,也设计了96项具体服务内容,所以《健康北京2030年规划纲要》实施之后,可以说北京老百姓在获得健康方面的条件会更加优越。当然,现在居民的健康水平已经到了82岁。
  主持人(范奕):非常感谢雷主任做客我们的演播间。稍后我们休息一下是北京文物局的舒小峰走进我们的演播间。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