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医德昭 > 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谈“冻存卵巢组织移植”

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谈“冻存卵巢组织移植”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7-03-03 16:33

分享:
访谈时间:2017年3月2日
  访谈嘉宾:阮祥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
  简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阮祥燕将在本期节目中为网友详细介绍卵巢组织冻存技术的发展现状、该技术适合的人群等方面情况。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北京市卫计委和首都之窗共同推出的医德昭大家谈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小清。今天的节目会在首都之窗的网易号上进行同步直播,欢迎大家积极与我们互动。
  2016年9月9日,中国首例冻存卵巢组织移植手术成功实施!这项技术的成功,标志着癌症患者对生育有了一个新的希望,我们今天来共同关注关于卵巢冻存移植的情况。先来认识一下今天的嘉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阮祥燕。
  阮祥燕:大家好,朋友们好。

  一、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的发展现状
  主持人:今天的话题是关于卵巢组织冻存和移植的话题。您先介绍一下卵巢组织冻存技术发展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阮祥燕:这在我们国家是新的项目。这个项目在国际上很多年了,1996年国外专家提出来卵巢组织冻存技术。2004年世界上第一例卵巢组织移植的首例健康婴儿诞生。我们是2016年9月9号第一例卵巢组织成功移植。
  主持人:这个工作在国内是哪年开展的?
  阮祥燕:虽然和国际上我们是晚了十几年开始这项工作,但是我们的确是从发现到开始第一例的移植,也是经过了挺长的历程。2010年我第一次到德国学习的时候,我说参观一下他们的临床教学科研,德国图宾根大学,有一天我去看手术,老师跟我说,今天有一个卵巢活检,你看吗?对一般的医生来说这是一个小手术,你可能不屑去看。我想德国可能和我们不一样,我去看了一下。是给19岁的乳腺癌的姑娘做淋巴结的手术,是为乳腺癌进行分期,做了腔镜,取了卵巢组织,放在一个特殊的瓶子里面。我当时很好奇,说这个是干什么,他们说要把这个送到一个冻存中心去。因为放疗、化疗会使这个孩子的卵巢功能衰退,等她好了之后,我们再把它移回去。她可以恢复一个做妈妈的能力,同时也可以维持她的内分泌功能。我想我们中国人这么重视传宗接代,这个技术在中国是没有的。在我的门诊,我目睹了很多的在年轻的时候做过放疗、化疗的时候,到了十几岁还不来月经,妈妈带着到门诊看的时候说卵巢早衰,全家哭的那个镜头非常刺痛,我想为什么不把这个技术带回来。回国之后我也进行了思想斗争,因为作为专家,你要把技术引进回来也不是容易的事情,要经过论证,这个技术行不行,医院支持不支持。我也面临很多的困难和挑战。我觉得我们政府作为一个学科带头人把我送出去,我看到了,我一定要把这种技术向领导汇报,如果我们领导不支持,那我也没有办法,支持当然是非常好。这是造福万代的事情。我写了一个报告,在医院的院长报告会上进行报告,全院讨论,我觉得我们领导非常的睿智,就决定开展这项技术。妇产医院也是寸土寸金的地方,要找一个新的地方建立这个卵巢组织冻存库也不容易,我们从开始选址建立冻存库,到最后用了五年的时间。
  主持人:一个意外的发现到引进成了您努力的结果,包括医院的支持,能真的引进到国内来。我们刚才说了2016年9月9号这项技术移植成功了,先来看一下视频的情况。
  (播放视频)
  主持人:我们回到节目现场。刚才从视频当中看到了卵巢组织冻存库,这个冻存库是从什么时间建立的,需要满足什么样的条件?
  阮祥燕:卵巢组织冻存库是2012年开始筹建,在2010年去德国学习之后,2011年就讨论这个项目,2012年正式立项,因为这个技术你只是看到了,如何把这个技术落根,在中国落地也是一个实际的问题,卵巢组织冻存库没有人做过,包括工程师,请他来装修冻存库,说我们做试管婴儿室装修非常多,但是库没见过怎么装修。我们请到德国专家、国家外国专家局,北京市外专局的领导都非常支持,说这种重要项目不能解决的,我们请国外的专家进行项目的设计、选址,一起讨论。2012年4月份签订了国际合作协议书,从房间的设计到所有的仪器设备购置,都是他们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原始的资料,这个技术是平移过来的。从欧洲,像波恩大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卵巢组织冻存库,这个技术他们说你不是从实验摸出来的,是从我们欧洲德国,这个技术是直移过来的。

  二、卵巢组织冻存移植适宜的人群和操作办法
  主持人:卵巢组织冻存适宜什么样的人群?
  阮祥燕:首先这个技术开始,要研究这个技术的时候,就是因为有一些癌症患者放疗化疗之后,命是保住了,但是她们面临后半生的问题,不能生育,没有孩子,早绝经,会导致她们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各种慢性病的发生明显升高,为了解决这个困难,医学开始研究如何在放疗化疗之前,把这些患者的卵巢组织取出来一部分冻在那里,等好了之后再移回去,她又可以恢复生殖的能力,同时卵巢因为持续维持,可以恢复内分泌功能,一个女性的内分泌的维持对生活质量、健康都是至关重要的。
  主持人:现在冻存库里有大概60多例的卵巢组织的冻存,是什么样的人群,她们的健康情况和年龄结构是什么样子的?
  阮祥燕:我们60多例的患者,目前还都是癌症患者,包括淋巴瘤的,血液病的,乳腺癌的,还有妇科肿瘤的,包括宫颈癌,卵巢交界性肿瘤,目前这60多例都是恶性肿瘤患者。
  主持人:在卵巢组织移植过程中,患者会不会痛苦呢?
  阮祥燕:这是一个微创手术,也是打全麻,做腹腔镜,取材很简单。在德国,我第一次看的时候是卵巢组织的活检,就是很简单的技术,就打开腹腔镜取一部分卵巢组织,拿出来,后面是进行处理和冻存。移植也是一样,手术过程更简单,对中国的医生来说,妇产科大手术多了,各种癌症需要好几个小时来做,这个手术可能几分钟就能完成,也是在全麻的腹腔镜下来做的。
  主持人:不需要开刀?
  阮祥燕:现在是微创,肚子上打几个孔,冻存的时候,需要把卵巢组织剪刀剪出来一部分,在全麻下不会疼,在特殊的装置下,我们有一个转运装置,送到冻存库进行处理,这是一个微创手术。移植也是一样,在全麻下做个腹腔镜,组织片复苏下,把它放在卵巢的原位,我们叫原位移植。这也是腹腔镜,在妇产科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小的手术。所以都叫微创手术。
  主持人:您说的比较轻松,这个手术实际的难点在哪儿?
  阮祥燕:其实手术没有难点,手术是要规范。特别是取材的时候,取卵巢的时候,一定不要拿电刀去切,因为会损伤很多的卵细胞,对冻存不好。有一些患者她根据月经周期的不同,可能刚好是排卵之后,又产生黄体,卵巢上会有一个破口,那个破口的地方要避开,那个地方没有卵泡。再一个是取出来之后不能随便扔在台子里面,要放在转移液里面,这个很重要,会影响到卵泡的活性。再一个是移植,一定要找到血运很丰富的地方,否则卵巢组织冻存片放进去活不的,这特别要注意的。对中国医生来说,知道这些,看一眼都会了。核心的技术其实不是手术。
  主持人:核心的技术在哪儿?
  阮祥燕:核心的技术就是冻存。如何把卵巢组织取出来之后冻存三年、五年、十年、八年,活性不变或者是降低很少,复苏之后活性非常高,移植之后成功率很高,这是关键。因为冷冻的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卵泡可能都不能存活。培训我们的德国专家说,他们也是经过了很漫长的路。刚开始摸条件的时候,说冷冻有一个温度处理不好,卵泡都是死亡的。我们也是非常感谢德国的专家把他们的技术,各种程序,他们是临床常规应用的,无私地奉献给我们。我们所有的专家团队在听说我们这个项目的时候,也问我们,德国专家为什么把这个项目无私给你们。我说这就是为什么说我们的国际合作项目,国外的负责人缪克教授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的重要原因,他无私帮助我们建立了卵巢组织冻存库以及冻存技术,包括移植技术。
  主持人:咱们的冻存库是2012年开始建立的,国际上卵巢组织冻存最长是多少年?
  阮祥燕:从1996年就开始了。
  主持人:冻存到现在还是有活性的吗?
  阮祥燕:应该是都有活性的。目前复苏之后,卵巢的成活率都还是很高的,现在有20年以上的存活率还是很好。
  主持人:网友有疑问,卵巢组织冻存的时候,因为我们会取一部分出来,对现在的人体会不会有影响?
  阮祥燕:卵巢组织冻存一般是取一侧的二分之一或者是两侧的二分之一,这在术前要评估。如果是后面的治疗,放疗或者是化疗可以造成卵巢不可逆或者是百分之百损伤的时候,尽可能多取一些卵巢组织冻在那儿。比如20岁取的,十年后移植,卵巢还是20岁的年龄。如果你评估,后续的治疗,卵巢功能受损,还有可能存活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至少冻存一侧卵巢的一半,剩下很多部分的卵巢不会因为取了这一部分而影响到现存卵巢的。
  主持人:卵巢组织移植是移植自体的还是他人的?
  阮祥燕:卵巢组织冻存目前还是自体移植成功率非常高。如果是异体移植,我所知道双胞胎姐妹新鲜的卵巢组织移植是成功的,但是如果是异体移植有排异反应,不容易成功。目前还是自体的移植。
  主持人:卵巢组织冻存和卵子冻存有什么区别呢?
  阮祥燕: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一个人一生的卵子数是一定的,比如说出生的时候可能只有一两百万个卵细胞,随着每个月经周期有一大批的闭锁凋亡。所谓闭锁就是死亡了。99.9%的卵泡都死亡了,只有少数的卵细胞发育成熟,可以产生内分泌的功能,可以有怀孕的机会。你在体内每个月也是这样,你要想一下取很多卵细胞出来,一般一个月自然情况下有一个卵细胞长成熟,你要想冻存卵子,一般要用大剂量的激素来促排卵,让一批长出来几个、十几个卵细胞,大剂量促排卵一般需要两周左右的时间。这个一批可能只能冻这十几个,复苏之后,成活率不是百分之百。你复苏之后有可能有一部分死亡了,受精率有限,你可能冻了十几个,有可能一个胚胎也没有。有可能你移了一个胚胎,你最后有抱到孩子的机会,有可能十几个,抱不到一个孩子回去。当然这是一次性的。你要想再要生育的机会,还得再次促排卵。比如说癌症患者没有机会再促一次,接着就放化疗了。比如说淋巴瘤需要立即进行化疗,没有时间等两周再去促排卵,这个没法做。
  另外现在卵子冻存在国内也是只限于不孕症的患者,当天取卵,丈夫的精液取不出来这种情况进行卵子的冻存。
  胚胎冻存当然是属于试管婴儿成熟的技术,是适用不孕症患者。卵巢组织冻存适用范围比较广。现在得癌症的患者,牵扯到生育问题,就是年轻人的事,比较年轻的或者是青春期前的孩子,得了癌症需要放疗化疗,这种情况下只有卵巢组织冻存可以选择。其他的卵子冻存、胚胎冻存都不可能。
  还有一些激素依赖性肿瘤,比如说乳腺癌。这种癌症,有激素刺激增长很快,这种情况下不能促排卵,没法冻存卵子。卵巢组织冻存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就是一两天准备,一般两三天就出院,可以接着进行放疗和化疗。再一个冻存的卵子数,一片卵巢组织里面有的年轻的可能有好几百,但是如果冻存了一半卵巢组织呢,我们有最多的几万个卵细胞的,越年轻,冻存的卵细胞越多。而且移植呢,你冻的越多,移回去的机会也越多,可以一次移三四片,等到这些耗竭了,这样可以再移植新的,卵巢功能可以持续维持。目前世界上这种移植的卵巢组织,存活时间,维持时间最长的有11年的。
  主持人:移植回去可以维持11年。
  阮祥燕:在国际上。
  主持人:卵巢组织冻存,移植之后对于比如说要受孕的女性来说,成功几率要比冻存卵子高很多是吗?
  阮祥燕:对。卵巢组织冻存是中长期性的,卵子冻存是一次性的。
  主持人:卵巢组织冻存是否适合健康人呢?
  阮祥燕:任何人都可以做。但是首先为急需的癌症病人研究开展的一项工作,现在走向了临床。那正常的人当然现在也是有很多职业女性,她结婚很晚,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功能会衰退的,衰竭的,绝经的,可能就没有生育的能力了,这种社会的需求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国际上也在讨论,说在年轻的时候,做妇科手术的时候,你顺带取一侧的卵巢冻存在那儿,等到将来年纪大了或者是情况成熟了再移植回去,恢复生殖的能力和内分泌的功能,甚至抗衰老,也是国际上讨论的热点,技术是可以达到的。
  主持人:如果取了卵巢组织来冻存,会不会影响她现在的自然生育能力?
  阮祥燕:这种一般取的比较少,只取一侧的一半,你还剩下很多,应该是不会影响现有的卵巢功能的。

  三、卵巢组织冻存移植技术的优势
  主持人:刚才说过如果要取卵子的话,要经过大量的药物促排卵,这个会不会提前女性的衰老?
  阮祥燕:这也是一个热点的话题,因为目前试管婴儿开展的时间还不是特别长,所以关于长期的数据还是需要一个国际上的共识或者是有大的数据才能说会不会导致卵巢功能的早衰,目前还没有很有力的证据。
  主持人:我们通过移植回去的卵巢组织,对于胎儿的影响大吗,是否会影响胎儿的健康?
  阮祥燕:目前靠这种技术移植之后,出生的胎儿截止到2016年1月份,全世界只有80多例,目前报道都是健康的,长期的数据还是需要继续随访。有很多国际的专家也讨论,也根据各个地方的数据,说这种癌症病人,因为这种放化疗,卵巢组织取材,一般是在放化疗之前取出来,放疗和化疗没有对这个卵细胞造成毒性,移回去是好的。癌症患者通过卵巢组织移植生育的后代应该是不会有影响。
  主持人:卵巢组织移植是否可以延缓女性的衰老?
  阮祥燕:这是肯定的。因为女性的衰老和卵巢功能衰退有密切的关系。很多在40岁之前绝经的叫卵巢功能早衰,这些人不仅生育受影响,各种慢性病,早死的发生率也是明显的增高,所以不仅抗衰老,而且和生命的质量,长寿都是有很大的关系,也是抗衰老非常重要的话题。
  主持人:另外比如说卵巢组织在女性的不同阶段,比如说产前和产后是否会发生一些变化呢?
  阮祥燕:因为其实卵巢的功能是随着女性的年龄在逐渐变化的,每一年都不一样,每个月都有大批的卵细胞闭锁,随着年龄的增长,卵细胞是逐渐减少的,产前产后目前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产后比产前从年龄上又增长了一岁,这一岁甚至半岁对女性都是非常关键的。
  主持人:比如说我要做卵巢冻存手术的话,需要女性做哪些检查?
  阮祥燕:如果做卵巢组织冻存,首先我们要评价一下有没有冻存的价值,如果卵巢功能衰了,没有卵泡了,你冻存再移回去,成活的机会也不大。所以我们要测一下,一般要抽血,看一下卵巢的功能,测激素的水平,做B超看看卵巢的大小,都可以初步评估目前的卵巢功能。如果还可以的话,符合要求,我们还是可以冻存的。
  主持人:有没有一个推荐的大概的年龄阶段?
  阮祥燕:当然是越年轻越好,对个人恢复来讲,冻存的年龄越年轻越好,最好35岁之前的冻存是最好的。但是我们发现一些社会问题,很多人在40岁还没结婚,再接受放疗和化疗,那她怀孕的希望可以说是零了,这个时候就是冻存后,她如果没有卵泡的话,生殖能力还是有限的,但是还是有一线希望,这种情况也是接受冻存的。
  主持人:临床上有没有健康人来接受卵巢组织冻存呢?
  阮祥燕:目前也有人来咨询要求冻存的,有一些特别的实际情况。比如说40岁了,很大年纪了,还没结婚,这个时候因为女性的生殖年龄有限,这种特殊情况我们也是考虑的。
  主持人:这种情况比如说我要冻卵子或者是卵巢组织,您建议是冻哪种?
  阮祥燕:卵子当然优点是创伤比较小,不需要手术,用药促排卵冻在那里就可以。但是一次性的,如果这些卵子不能受精,那你就是很难有孩子,这一回事。同时卵巢功能不能恢复。冻卵巢组织,如果是30岁冻了,到45岁一切其他的准备,准备好了,找到对象想要孩子了,移回去还是30岁的年龄,这样她怀孕的机会就大得多了。

  四、卵巢保护和女性内分泌健康的建议
  主持人:您刚才说过,对于卵子的冻存是适于试管婴儿这一块,是短期的冻存,咱们具备不具备一些长期冻存的设备或者是技术的提供?
  阮祥燕:卵子冻存在中国的技术不是问题了。目前是满足不孕症患者的需要,社会因素的,目前还没有放开,据我所知还没有放开。
  主持人:卵巢对女性有什么样的意义?
  阮祥燕:女性的卵巢,第一个女性的健美,女性特别爱美,卵巢是内因的美,比任何的化妆品都重要。第二是女性的生活质量。卵子好,每个月月经很规律的人,卵巢分泌功能就好,她精力也旺盛,工作也好,生活质量也高。当绝经之后,卵巢没有功能了,女性衰老也会早,不仅皮肤会有皱纹,牙齿会掉,背会驼,腰背酸痛,她的心血管病,骨质疏松等等问题都会明显增高好几倍。
  主持人:现在很多美容院推出一些卵巢保养的项目,比如说在肚子上抹一些精油的方法,这种方法能起到作用吗?
  阮祥燕:美容院这个技术好像挺火的,取决于大家都认识到卵巢的重要,这一方面是好的现象,另一方面是很多人不太清楚如何科学保护卵巢功能。卵巢的功能取决于什么?取决于卵细胞。如果已经绝经的女性,表示卵泡排完了,美容院再做,卵细胞也做不出来。我想应该是你是否了解了卵巢保养的意义,也许通过局部血液循环,你的卵巢功能血供不好,我想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已经没有卵子了,再保养,保养不出来的。
  主持人:网友想了解,冻存库有60多例了,储存量能达到多少?
  阮祥燕:我们有很多的冻存罐,每一个罐能达到1千例左右的患者的卵巢组织。所以一个罐满了可以再增加罐,这个库满了可以再增加房间。这个大家不用担心。关键是这个技术,我们是保持国际的,是国际直移的技术,始终要保持国际水平的冻存技术。
  主持人:今天节目做完之后,我觉得有可能会来咨询这个问题,或者是想要冻存自己的卵巢组织,这个技术对社会层面是开放的吗?
  阮祥燕:对社会层面我们目前没有开放,我们主要是对癌症患者。我曾经有个比喻,一个是温饱问题,一个是小康社会。这种人群呢,正常的人相当于有一个小康水平的人,癌症患者相当于温饱问题,他急需要的。我首先满足癌症患者他们的需求,在这个满足他们的前提下,如果有一些特别情况的社会需求,我们可以个性化的讨论。
  主持人:对女性卵巢保养有什么建议?
  阮祥燕:卵巢保养不是局部问题,一定是全身的。第一个是遗传因素的影响,这是没法改变的。环境因素的影响,你的饮食要规律,营养要均衡。有一些人减肥不吃饭,影响到你整体,其实也影响到卵巢的功能。再一个就是射线。射线是会影响到卵巢功能的。还有环境污染,包括抽烟。抽烟的女性可以让卵巢功能提前衰退两三年,这是已经有定论的了。从这些生活习惯,环境因素各个方面来考虑,如果真的是不幸得了癌症需要放疗和化疗,我们要把这些保护工作做在前面,放化疗之前,进行卵巢组织的冻存,而不是非常错误的一个观念说,我先保命再考虑生殖能力。先保命再去进行卵巢组织,这个时候放化疗已经导致了卵巢功能不可逆的损伤,一定要之前进行,既保了命又保护了生殖能力和内分泌的功能,这才是完美的。
  主持人:网友有这样的疑问,冻卵现在是值得提倡的吗?
  阮祥燕:卵子的冻存目前中国还没有放开社会的需求,只是对不孕症的患者在特别情况下进行冻卵子。但是我想成熟的技术,还是胚胎冻存,这个成功率更高。
  主持人:您说经过我们不懈努力可能能实现很多女性的一些更年期的推迟,抗衰老,再加上她在疾病过后还能完成我们的生育情况,的确是非常好的技术。那么像其他的,因为您是内分泌科的专家,还有什么可以给女性的一些建议的,在内分泌的健康问题上。
  阮祥燕:内分泌涵盖女性一生。我总是说,女性除了得肿瘤需要手术,生孩子,这个时候过完之后,大部分的问题都和妇科内分泌相关。比如说小孩月经的失调,小孩特别胖,脸上长疙瘩,当然还有不孕不育,还有是卵巢功能早衰,十几岁,三十来岁不来月经了,对女性有严重的影响,应该去重视。还有是绝经,有人说绝经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她很难受,甚至抑郁、自杀,对女性的影响都很大,所以女性要认识到各个方面能出现的问题,我知道是病是问题,我要到专业医生那里去,这很重要。现在很多是有解决办法的。
  主持人:这里还有网友问,现在首例成功了,比如说移植之后大概多长时间可以孕育自己的宝宝?
  阮祥燕:一般冻存卵巢组织移植后,需要至少三个月的时间来恢复卵巢功能。我们第一个移植之后,三个月测试卵巢功能恢复了,这个时候就可以考虑要孩子了。
  主持人:那么我们会不会陆续的现在这些冻存的患者,会陆续的移植呢?
  阮祥燕:这个就是取决于癌症的恢复,因为癌症的病人,每种癌都有临床的痊愈时间。等她临床痊愈之后,再评估卵巢功能衰退了,这种时候我们才移植。所以很多人需要等待时间去移植。
  主持人:网友说,我提前冻存了卵巢组织,但是我随着年龄的衰老,可能已经到了四五十岁,再把之前冻存的卵巢移回到体内,还有没有生育的功能?
  阮祥燕:完全是可以的。如果卵巢组织在你体内,其中你每个月体温是37度,这个温度下,99.9%的原始卵泡都闭锁退化了。那到全部卵泡凋亡完之后就绝经了,我如果在年轻的时候冻存卵巢组织了,我可能30岁冻了一部分卵巢组织,我绝经了,再移植回来,这个卵巢移植成活之后,也能继续排卵,有内分泌功能,这个卵子的成熟,当然可以再怀孕,自然怀孕,或者是通过试管婴儿的促进来怀孕。

  五、结束语
  主持人:感谢您作客我们的访谈,通过阮主任的介绍,这对女性生殖来说是打开了一扇新的门,有很多的女性在不久,通过这项技术在想要宝宝的年龄孕育出自己的宝宝。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阮祥燕:谢谢大家。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