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医德昭 > 方来英谈“让百姓看病就医有更多获得感”

方来英谈“让百姓看病就医有更多获得感”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7-01-20 16:46

分享:
访谈时间:2017年1月20日
  访谈嘉宾:方来英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简介:应对二孩生育高峰,北京如何扩增助产能力?分级建档能否让孕妇方便又安全?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有没有让号贩子改行?如何做好健康促进,加强居民慢性疾病防控?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方来英走进直播间,回应市民关心的问题,和您共话“让百姓看病就医有更多获得感”。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收看到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北京新表达”系列访谈,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
  主持人:(曹一楠):大家早上好!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曹一楠,今天我们依旧是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驻地北京会议中心为您带来“市民对话一把手”的访谈节目。
  主持人:(黄彦):今年“市民对话一把手”搭建了一个全媒体的平台播出方式,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一起为大家搭建了一个平台让咱们的市民与“一把手”沟通交流。
  主持人:(曹一楠):今天最后一期节目,和大家交流的“一把手”是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方来英。
  方来英:主持人,各位市民朋友们好。
  主持人:(曹一楠):一起和方主任走进演播室的还有一位人大代表:马列清代表。
  马列清:主持人,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黄彦):接下来,大家可以搜索新浪微博“北京城市广播FM107.3”给一把手留言;也可以通过北京发布、首都之窗、千龙网和北京时间在线对话一把手;了解更多的视频和图文内容,您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千龙网和北京时间网站。
  (短片)
  主持人:(黄彦):方主任,在去年我们两会的“对话一把手”的节目当中您就给我们透露了一个信息说:2016年猴年的宝宝估计得有30万。现在到了2017年,您给我们回顾一下到底2016年30万宝宝的数量情况是怎么样的?另外我们也特别想知道,2016年您的工作当中的关键词是什么?
  放来英:2016年,全北京我们新生儿达到了28万,接近30万。
  主持人(黄彦):估得还是挺准的。
  方来英:不能叫估得挺准的,大家都得到了这样好的一个政策,共同努力之下,我们和市民朋友一起,应对28万的新生儿。2015年的时候这个数字是21万,现在一下子多出了7万,对北京这样一个城市的产科系统来讲有巨大的压力。我们在2016年,调增了1400张产床,医疗系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增加了800名助产人员,这样保障了我们的28万新生儿顺利健康的接生。 1400张产床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全市1400张床加上去之后,我们达到了6000张产床,我们的产科力量一下子增加了30%,这个变化还是蛮大的。
  主持人:(曹一楠):这1400张床来之不易,应该说是方方面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
  方来英:确实是,我们如果要建1400张床的妇产医院的话,恐怕不能一年完成。我们在几个月的时间,通过各种手段去挖潜,调整我们的医疗病床的结构,医院也要做出许多牺牲。我们产科的服务价格是相对比较低的,那么要把一些其他科室的床调到产科,医院的利益实际上是受损的。但是为了使市民能够得到一个健康的宝宝,我们有责任提供各方面的保障,尤其是公立医疗系统,更是有责任和义务。所以我也很感谢医院的这些管理者,在这种大事面前,大家是把公益性摆在了前面,为人民服务摆在了前面。
  主持人:(曹一楠):其实如果让我从一个新闻记者的角度来理解,虽然您是卫计委主任,但是能把这1400张产床弄出来是需要求人的,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方来英:不能叫求人吧,首先是我们卫生系统的所有同志,思想统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卫生系统得到了贯彻实施。
  主持人:(曹一楠):需要深入细致地沟通。
  方来英:思想上要统一,大家都要认识到,不能局限于自己的某个医院小集体利益格局上,而是要有一个大格局,就是为了我们老百姓服务,所以挺不容易的。但是我们也很欣慰,让大家把1400张床给调出来。在调增床这个过程当中,各医院接到任务之后,包括我们各区的同志都是不说二话,坚决执行市政府的要求,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们这些医疗系统同志的大局观念。
  主持人:(曹一楠):应该说医疗领域或者医疗系统很长一段时间工作压力非常巨大的,这个我们大家或多或少有所知晓,过去的一年刚才我们提到大家都最关注的关键词就是“二孩”,实际上卫生系统还有很多功能压力也是关键词。比如说“分级诊疗”、“非急诊全面预约挂号”,还有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咱们“京津冀医疗协同”,都是咱们的关键词,都是您工作上的压力。过去的一年关于这几个关键词我们的成绩单怎么样,做得如何?
  方来英:我们一直在努力,努力争取做得更好。当然我想我们还有许多不足。比如说我们的“分级诊疗”,我们有了很大的变化。在2016年里面,我们的基层社区,大约完成了6000多万的门诊人次,6000多万是个什么概念呢?那就是北京市民40%的医疗服务需求是在我们基层实现的。 再比如说,我们用很大的力气,推动“非急诊全面预约”,我们全市市属医院现在已经全部完成了这项工作。我们在任何一个市属医院里面都可以实现预约,包括我们的中央单位,我们一些二级医院也都做了。非急诊全面预约是个什么状态呢?我们现在三甲医院53%的门诊是通过预约系统完成的。再比如说刚才谈到京津冀,这也是我们去年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我们先后和唐山的曹妃甸和我们冬奥会举办地张家口,还有承德地区签署了卫生协作协议。比如说天坛医院,积水潭医院,中医医院,进驻了张家口。友谊医院,安贞医院,妇产医院,进入了曹妃甸。 再比如说,我们传统上的这几年一直在做的燕郊地区,我们在燕郊地区有朝阳,天坛,中医,首儿所入驻了燕达医院。我们在京津冀方面的这种努力,一方面使我们的河北朋友们得到北京地区能够提供的医疗服务,使京津冀三地的医疗服务的水平向均衡化发展。另一方面,河北朋友在当地解决了医疗需求,不用再跑到北京,既方便了河北朋友,北京市民的空间也扩大了。这是一个对我们北京市民、河北居民,大家都有好处的一个事情。在2016年,我们按照办理市人大议案的要求,市人大意见,北京有800多个村还没有村医室。我们怎么提供村医服务,在过去一年里我们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说招聘了一百多位新的村医,这些人是具有职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他们到了农村为农民提供医疗服务。同时,我们还提高了农村、社区医生的福利待遇。 2016年,对我们来讲确实是难忘的一年,有二孩政策,有医改的大格局,我想跟市民朋友们说的就是我们很努力,我们会继续努力下去。大家一定会得到越来越好的医疗服务,当然我们做得还不够,社会上还对我们有各种批评,我们也知道,那么这些批评恰恰是我们努力的动力。
  主持人:(黄彦):那么方主任刚才也跟我们说到了2016年为了应对“二孩”的高峰,也是调增了1400张产科的床位,应该说2016年的高峰现在是平稳的渡过了,2017年您预计生宝宝的情况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呢?
  方来英:在全面放开二孩的时候,我们做过一次社会调查和研究预测,根据我们的人口结构,根据我们生育意愿,有多少人愿意在某个时间段进行生育,这样我们预测,我们大约要用三年的时间,来消化全面二孩实施之后的生育高峰。所以我们估计这三年,每年都有可能在30万左右。
  主持人:(黄彦):也就是2016年、2017年和2018年。
  嘉宾:方来英:对,然后会回到我们一个常态水平,北京生育的常态水平基本上是在25万左右。2015年羊年是个特例,我们确实生得少21万,但常年我们大体上是在25万左右。
  主持人:(黄彦):但是这三年2016年、2017还有2018会在30万左右。
  方来英:会在30万左右,这3年很特殊,不仅我们的数量在一个高峰运转,同时他的孕产妇结构,和我们常年也不一样,就这三年,孕产妇的年龄会偏大一些,就是高危孕产妇的比重可能会大,这对我们都是挑战。高危产妇还有就是经产妇,比如说我们生了28万,28万里面大约有30%是二胎,就是经产妇。过去都是独生子女,这个数量很少。这对产科服务,对医疗服务都有新的挑战和要求。
  主持人:(曹一楠):我们可能要有很多应对的新方式、新方法。
  方来英:我们现在在岗的许多助产人员,他对初产妇有丰富的经验。现在忽然之间我们有30%的经产妇,30%那就是说我们过去有8万名孕产妇是二胎,二胎的许多临床表现,跟第一胎是不一样的。这对我们也都是挑战。
  主持人:(曹一楠):好的,与此同时今天来到我们现场的还有马列清代表,马列清代表也是一名资深的医务工作者,来到我们今天演播室之前马列清也身体力行地来到了医院的第一线,就这个生育高峰的问题进行了一段实地的探访。我们首先来看看当时马代表的探访过程。
  (短片)
  主持人:(曹一楠):我觉得由马代表代替大家来到实地去探访,可能真的是很有代表意义,您能不能从三个角度来回答。第一个角度是一名女士,第二个角度是一名医生,第三个角度是一名人大代表,从这三个角度您怎么看待现在我们医疗资源和生育高峰这样的一个契合。
  马列清:实际我是带着这三个身份去做的这个探访,刚才方主任也说增加了1400张床,对广大市民来讲,那就是一个数字,但是到妇产医院里你实地看到的时候,你才知道。确实像方主任说是从其他的科室挪出来的。除此外,医院也在就地挖潜,怎么挖潜?
  就是待产的人需要占一张床,但是待产的这些人全部在走廊。一旦生了之后才挪进病房,这全是工作量,还有急诊室里面所有的楼道全部都搁上床了,而且什么氧气管道、急救的管道这些全部都通上了,也就是说这些床位都可以在应急的时候使用了。
  主持人:(曹一楠):有基本的保证,现在舒适度现在不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
  马列清:大家都在尽量做。因为毕竟是产妇,不是一个普通的病人。所以她的舒适或者说她的一个安全是医生和医院要保障的。
  主持人:(曹一楠):这是更多的从医生的角度。从女性的角度呢?您觉得如果您是一个产妇的话,您对现在一个生产的环境,您觉得自己会满意吗?
  马列清:我觉得应该欣慰,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二孩的这种情况,你想像我们医院是一个传染病医院,我经常会在楼道里会碰到这种产妇问,你这里还能建档吗?这样的。赶紧给人家讲,我说我们是专科医院,如果有乙肝、丙肝在孕妇在我们这里。
  主持人:(曹一楠):第三个角色人大代表您的建议是什么?
  马列清:我还不单纯是人大代表,我去了之后看到他们那种状况,毕竟都是我们的同仁,都是一线的医生,因为我工作30多年一直在临床一线,真的是感到有些辛酸。刚才刘主任也说辛酸,真是含眼泪工作。我们采访的时候,那会儿已经是下午两点多钟依然是奋笔疾书,她是从前一天的早起8点钟上班,一直到中午的2点多钟还在奋笔疾书。
  主持人:(黄彦):压力好大。
  主持人:(曹一楠):那就是连续工作20个小时。
  马列清:哪止,得30多个小时了。
  主持人:(黄彦):刚才您说到关于孕妇建档的问题,应该说现在都是就近,就近这个原则是既方便又安全。但现在可能很多人对于推荐他去二级医院建档会心存疑虑,尤其刚才方主任说到,现在也有很多的高龄孕妇,她就会觉得,像我岁数这么大了,是不是应该去三级医院建档会更方便一些。而且更安全、有保障一些。在这一方面,您是不是给我们的孕产妇和家属吃一个定心丸,到底这个建档应该怎么建,建在哪儿,对她们合不合适?
  方来英:这样说吧,首先我们建档有一个严格的分级要求,这个分级要求是根据多年来医疗上面的经验和最新的技术发展,那么国家有《指南》。我们把产妇分成了这样几种类型:一个是一般的,普通的,另外就是高危的。高危里面有一般的高危,严重的高危,极严重的高危。甚至包括一些我们在医学上认为根本不合适怀孕的,她有某种疾病,她不适合怀孕,但是她怀上了,像这些我们都有在不同医院进行建档的一个要求,也就是说你在哪个层级医院建档案是医生根据你的身体条件、状态来决定的。这是保障我们产妇安全的第一个要素,就是专业的事情我们交给专业的人士来办。 顺便我想表达一个观点,其实生育不是病,它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它跟我们得了比如说冠心病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概念,生孩子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 第二个我想说的就是我们现在搭建了全市的转诊渠道,也就是说不管你在哪一个层级的医疗单位,如果这里面有特殊情况,那么会转给他的上级医院,我们在各个区域都有一个产科中心机构来接收从一级、二级机构转入的特殊产妇来保证她的安全。前面我说了,我们的高危产妇量增加了,我们的产妇总量增加了,但是2016年,我们的孕产妇死亡率并没有增加。产妇因为各种比如说并发症、突发情况等等,死亡率总量也没有增加。这就从侧面证明了我们这套体系运行是有效和合理的。 另外为了做好这个工作,我们要求各个区要有自己的建档中心,我们提了一个口号“不能让北京的孕产妇没有地方生产,每个孕产妇都一定要有一张产床”。所以刚才马代表说到的,我们确实,我们把楼道,把办公室,把医生自己的休息空间挤掉,也要满足我们产科需求。
  主持人:(黄彦):产科的需求要满足,但是医生的这个负担我们怎么给他减轻,在这方面刚才马代表说您也有一些建议是吧。
  马列清:对,其实对于产科的减负,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刚才方主任说的就是分级建档,因为我们在妇产医院调研的时候我们也问到了当地的同仁,因为也讲,就是因为有很多产妇在早期就在妇产医院建档了,她在生育的时候肯定妇产医院要接收她,这些人往往就不见得就是一个高危的,或者需要到三级甲等医院来生产的这样一个产妇。我也跟着方主任呼吁一下,咱们现在的能力,不论是二级医院的能力,还有咱们转诊的这种能力,完全可以负担,如果你有一些紧急情况出现完全可以应对的。
  主持人:(曹一楠):谢谢,在这个时间段我们大概对如何应对二孩我们的医疗领域做的方方面面的努力做了一个梳理。在之后的时间段当中,我们还会就医疗方面的领域和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和方主任进行深入的,一会我们先进入一段广告,广告之后我们会继续对话一把手。
  主持人:(黄彦):因为大会的议程马列清代表一会儿会前往大会的会场,所以下半段是由方主任来给我们继续对话,朋友们有哪些关心的问题,你也可以搜索新浪微博上的北京城市广播FM107.3给一把手留言,也可以通过北京发布、首都之窗、千龙网和北京时间在线对话一把手,想了解更多的视频和图文内容,您可以登陆首都之窗、千龙网和北京时间。
  主持人:(曹一楠):咱们一会儿再见。
  主持人:(黄彦):一会儿再见。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北京新表达”系列访谈,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
  主持人:(曹一楠):大家早上好我是北京电视台的曹一楠,今天我们依旧是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会场当中为您现场对话一把手,而今天与我们对话的一把手正是北京市卫计委的主任方来英,方主任欢迎您。 很多人都很期待我们这一场的对话一把手,因为关乎大家的健康。
  主持人:(黄彦):没错,接下来也可以搜索新浪微博北京城市广播MF107.3,给我们的一把手留言,也可以通过北京发布,首都之窗、千龙网和北京时间在线对话一把手,想要了解更多的视频和图文内容,您可以登录首都之窗、千龙网和北京时间。
  主持人:(曹一楠):刚才我们说很多人很期待不是空穴来风,机器人他会告诉我们有多少人在期待着见方主任,来,请说吧。
  主持人:优优:留言征集发布以来,在新媒体平台上共收到关于“医疗卫生”话题留言35627条。
  主持人:(黄彦):三万多条真不少,优优跟我们说说大家都关心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主持人:优优:关注“预约挂号”的网友最多了,占到53%、关注“外地人北京看病”的网友占到21%、关注“老年人就医”话题的网友占到17%、关注“住院床位紧张”的网友占到9%。
  主持人(曹一楠):预约挂号是第一位的,那咱就先从第一位开始说起,关注预约挂号的是哪些方面具体的问题?
  主持人:优优:网友“狮子头”说,老年人不会电脑、不会智能手机,儿女不在身边的,怎么预约挂号?网友“清水”说外地人来北京看病,往往是疑难杂症,希望尽快确诊,几个月之内的专家号都约满了怎么办?
  主持人(曹一楠):您知道为什么说到机器人了吧,相对尖端的问题都要它问。
  主持人:(黄彦):刚才说到了,一个是老年人挂号不太方便,还有外地人他们预约,方主任回应一下。
  方来英:我们也一直关注挂号的问题,因为挂号它是医疗服务第一步。那么关注挂号,我们就分析了这个形势,比如北京我们现在的门急诊总量到了2亿3千万左右。那么这么大的门急诊总量下来,你去看挂号,你会发现,真正难挂的在哪儿?主要是北京的一些大医院的一些特色专科,而不是所有的专科都难。 我们的普通门诊号供应实际上有富余。再去看我们怎么解决?挂不上号的那些专科呢?我们采取这样几个步骤,一个叫预约挂号,改善居民挂号的服务质量,过去如果没有预约,你可能需要早上4点钟跑到医院排队。排队之后,比如说挂一个30号,你不知道是哪个时间,你会把整个时间都留到医院,医院的瞬间人员载量很大,医疗环境也不好。那么实行预约挂号之后你不用早上4点就来排队了。 第二个你知道几点去医院,我们叫分时段预约,我那个号大约是9点,那你就9点之前到就可以了,你不用6点钟跑到医院去等,这个对我们的患者朋友应该说还是很方便的。 接下来问题跟着就出现了,说预约我也预约不上,其实我们有两个很主要的做法来改善这个状态。一个就是我们强调分级诊疗,就是我们为分级诊疗系统是单放号源的,也就是说我们的社区医生,或者是我们的二级医院医生,他们有一个分级转诊的体系,我们在构建这种分级转诊的中心信息化系统。医生认为这个病人需要到专科医院去接受诊断和治疗的话,他来完成这个挂号过程,而不用市民自己去排队、去挂号,在医疗系统内部就进行了转诊。前面讲产科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话,我说专业的事情我们交给专业人士来办,医生根据你的病情,你的需要去做一个专业判断,这样也可以提高效率。
  主持人:(曹一楠):对不起,我插一下,可能确实是很多朋友一个切身的感受,就是我们实行预约挂号之后,会让挂着号的朋友有这样的感受,还不如排队呢,我早点去,我4点多不行,我2点多去我肯定能挂上。但是现在预约挂号,我反倒挂不上了,但是您给他的建议是我们可以考虑社区的卫生服务机构,因为我们是单独来放号的,这样让专业的人士去做一个专业的判断,然后号源可能会让我们的感受更加宽松。
  方来英:其实我们去年一年社区完成的转诊,就是社区医生把你转向大医院,接受专科治疗有22万人。这个数字是2015年的两倍多将近三倍,另外我们还采取了一个手段,院内我们叫层级转诊,我们在市属医院里面比如说天坛、宣武等等这些医院里面,就建立了36个专家团队,什么叫专家团队?就是一个领衔医生,通常是我们的知名专家,他带了一批学生,这批学生也通常有正高或副高级职称。
  主持人:(黄彦):高级学生。
  方来英:但是你说某个特定的疾病需要这个专家来给你诊治的时候,前面的学生会给你前面完成一道任务,比如说你是初诊病人,你挂谁的号,大教授过来也要给你完成一个基本检查,也要给你开化验单,要让你去做影象学检查等等。这一些在我们专家团队第一步初诊阶段医生就可以给你完成。第二我们一些专业分得很细,其实我们普通市民他是搞不清楚的,他说我头疼,头疼的因素很多,高血压会头疼,肿瘤也会头疼。
  主持人:(曹一楠):大医院挂号的话,也许即便是挂上了也不是对症的,还得要挂第二次,第三次。
  方来英:专家团队中的初诊医生会先给你一个判断,你得的病是不是这个专家的特长范围,如果不是,他会帮助你转诊到其他科室。如果是大专家的特长范围,也需要做一些前面的诊疗,如果是简单的病情,接诊医师给你处理之后,你可能也不需要再往后看了。但是如果病情复杂,确实需要我们的大专家确诊或治疗的疑难杂症,那么我们转到大专家那里去。这个专家团队建立以后我们统计了一下,转到大专家手里真正属于疑难杂症的,大概也就占我们这个团队工作总量的10%。我们30多个团队刚开始建立,现在完成的数量还不是很多,完成了9万多诊量,9万多诊量转到我们专家手里的,大概就9000多个。但这样一来,专家的情况改变了,过去我们专家说他一天的诊疗服务量里面大约70%左右是可以由低年资医生就能解决的问题,其实是对社会资源的一个浪费,他完成了这个70%,就意味着他有相当于70%的疑难患者得不到他的服务,所以我们组建专家团队来完成院内层级服务。 第三个就是改善我们预约挂号的服务感受,就像我们机器人说到的,老年人怎么办,残疾人怎么办?
  主持人:(曹一楠):方式方法。
  方来英:方式方法要调整,我们预约是多方位的,比如说我们的固定电话114在开展,我们的手机移动终端在开展,网络系统开展,微信、APP,我们这些服务手段现在都全部打开了,同时,我们还有现场预约。
  主持人:(曹一楠):在医院现场预约。
  方来英:在医院现场有我们的志愿人员,比如说我们老大爷来了,我们不会操作现场预约挂号的那台设备,他们也不熟悉智能手机,志愿者给你提供服务。
  主持人:(曹一楠):手把手可以帮你来做。
  方来英:那我来给你挂。
  主持人:(曹一楠):我问一个业余的问题,可能老年朋友或其他朋友也能这么想,是电话还是微信,还是网上还是现场预约,哪种能挂上号的几率大,我们曾经有过这方面的统计和结论吗?
  方来英:不能说哪一个几率高,其实几率讲起来都一样的,因为放出的号是一样的。
  主持人:(曹一楠):哪个途径的号源多,哪个途径的号源少,有区别吗?
  方来英:其实我们更愿意看到的是什么呢?就是你的预约首先从低年资医生,就从普通门诊开始。
  主持人:(曹一楠):社区卫生服务。
  方来英:从社区,在医院里面就从普通门诊开始,然后我们来加强内部的转诊处理,也就是说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人去做。 再反过来看一个数字,前面我们说过我们的预约挂号大概在三级医院是55%,其实我们还有一个数字,我们叫院内转诊率。我们叫复诊预约。那么那个复诊预约是什么?就是你第一次看病完了之后医生告诉你,你下个月的15日具体什么时候来。过去我们的概念你下个月15日来,这事大夫就不管了。
  主持人:(曹一楠):现在能保证你15日肯定能挂上号。
  方来英:当天你15日来,当场他就能完成你15日的预约
  主持人(黄彦):对,这个我有体会,就是下一次来看的时候,你这次就先可以先把这个号挂上,下次拿着这个号直接来看就方便了。
  方来英:对,你就不用说我15日再去排队,总之我们希望,我们需要有热度的医疗,就让我们的市民在医疗服务当中能感到更温暖,当然我们任务确实很繁重,两个亿的门急诊人次,好多朋友都感到很惊讶,怎么你们能有这么多数吗?这个是实实在在的统计,我们要完成2亿人次。
  主持人(黄彦):现在网上预约或是各种预约的比例是有多少呢?来预约挂号的话。
  方来英:预约挂号在总量上占我们医疗服务,就三级医院来说,占了我们服务的55%。
  主持人(黄彦):一半多都是预约的。
  方来英:一半多现在都是通过预约来得到医疗服务的。我们自己感觉其实它对市民确实是很方便的。
  主持人(黄彦):好,我们再来看一下大家的问题。首都之窗还有网友“超清”他提问说,住院做手术往往还要排队等床,对外地患者而言,很不方便。是不是床位也能网上预约?
  方来英:床位大概不能叫预约吧,或者说床位一直在预约。所以医生给你开完了那个住院单之后你需要排队,我们在床位分配上也是有原则的,比如有一些急症、急诊他等不了,那医生不会说,对不起您再等一个星期,而是当即要收入院或留院观察。那么有些病症,要择期手术,比如说一个一般的子宫肌瘤,你6月份做、7月份、10月份做,对你病情影响可能不大。那么我们就可以让他去排队。所以这些事情还是由医生根据临床情况去做判断。
  主持人(曹一楠):刚才您提到了,很大的精力我们提到就诊效率如何提高的问题,其中最主要的一个解决方式就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从基层的医疗机构开始从下而上的就医过程。前两天我们也注意到,我们的同事在采访您的时候您也说到,2017年的工作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让老年人、慢病病人、残疾人、儿童和孕产妇在内的五类特殊人群家庭医生的签约率达到90%。当时我们都没有这个概念,觉得90%这个数是不是很高?社会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可以享受到哪些便利?我们首先先通过一个小片到方庄去看一下,回来之后您再给我们大家讲一下,我们真的90%在2017年就可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吗?一起来看小片。
  (短片)
  主持人(黄彦):通过这个小片,我们看到其实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的实力还是行很强的,什么博士、硕士都非常多,而且我们也看到大家对于这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家庭签约医生还是非常认可的,但是在这儿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方主任,这是城里头比较方便,那如果住在五环之外,住得比较远还能不能够有这么好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方来英:国家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他的标准,也就是说他的基本条件是一样的。当然不同的社区卫生中心,肯定有各自的特点、有差异。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也知道,社会上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也有更高的期盼,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努力进行培养。就包括我们前面讨论的,我们搞医联体,搞规范化的培训,也都是这个目的。
  而我们全市现在建立了53个医联体,那么在医联体里面,比如说我们去实现像方庄社区刚才谈到了,他的医生,他不仅在社区里面工作,他还可以到三级医院里去实习,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水平。说到这儿顺便我想说一个,我想听众也很关切,前面我们讨论了半天那个二孩,其是30万孩子,28万孩子出生之后,对我们的压力不仅在接生的意义上,他还有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儿科压力,而大家不断地在问:儿科怎么办?今年我们想采取一项措施,就是我们要针对儿童的常见病,在我们的社区医生当中进行大规模的专业化培养,让社区医生更多地掌握一些儿科的诊疗技术。所以方庄谈到签约,我们提的签约指标就是多了一个,就刚才我们谈到的五类人群,那五类人群最后一个人群是谁呢?是儿童。就是特别0-3岁儿童,就是他的健康发育是会有终生影响的,在这些方面我们会做许多工作。
  主持人(曹一楠):这一点我觉得确实是未雨绸缪,而且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现在从全国的范围来讲,儿科专业、儿科专科的医疗资源就是紧缺的,儿科专业从学生到一线的医师来讲也是特别紧缺的。如果有儿科特长的医生特长的大夫可以下沉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话,那我觉得可以更好地实现“首诊在社区”这样一个概念。
  方来英:解决社区医生的服务质量,就几个事儿,一个是他自身水平的提高,需要我们在基础教育上努力。第二个就是在工作上要拓展。比如说刚才谈到儿科医生,今年我们会出一个关于促进北京地区儿科医生和儿科发展的意见。我们正在研究各种具体政策,就儿科医生的待遇怎么办?儿科的医联体怎么办?不同医疗单位的彼此关系怎么办?儿童保健就刚才我们谈到的,我们专门要研究一套具体方案。  
  主持人(曹一楠):今年上半年会有可能有一个声音出来,我们拭目以待。刚才我们说到了一小,我们再来关注一老,刚才我们说到了首诊在社区,我们再来说说有网友也非常关心康复回社区的问题,很多老年人面临的问题--上门服务,这个上门服务比如说护理、输液的上门服务,在2017年我们会有怎样的一个推进吗?
  方来英:不久之前,我们市政府发了一个文件,就是关于促进医养结合的一个文件。这个文件我们在政策上有很大的突破,就是我们允许设立家庭病床。那么按照我国过去的卫生管理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是设不了家庭病床的,为什么设不了呢?是出于对病人的安全考虑。比如刚才谈到输液,许多市民朋友觉得输液不是个大事情,但实际上输液是一个具有极大安全挑战的事情。你想液体要直接进入你的血液,它跟口服是完全两个概念。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我们不少比如说刚才我们谈签约,失能老人怎么办?他的医疗服务怎么解决?可能设置家庭病床加强护理,对我们的失能老人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我们划定一些医疗服务范围,允许这些医疗服务范围在家庭里面予以实现,这也是我们现在讨论家庭医生的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而我们前面谈到了,五类人群的家庭医生,我们签约率要达到90%,这对于医疗系统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亚于我们去年说的我们要接生出30万新生儿一样。
  主持人(黄彦):难度都很大。
  方来英:难度都很大。我们估计现在全市居民签约率大概不到30%左右,那么主要是我们这五类人群,我们大概也就是60%-70%的样子。
  主持人(曹一楠):在2017年我们要20%-30%的增长。
  方来英:20%-30%的增长,挑战很大。
  主持人(黄彦):那么说到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家还真是非常的关注,因为在自己家门口嘛。我们这儿有一位微信网友“晶晶亮”他就说了,说我们家门口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也知道有全科医生,但是有没有细分的科室呢啊?我们家里头的老人他倒是慢病倒是不严重,但是他需要看牙,还想需要找中医按摩、调理,不知道这个能不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宪。
  主持人(曹一楠):时间的原因,还要您简短回答了。
  方来英:这样一句话吧,在北京每个社区卫生中心都开展有中医诊室,他都可以得到中医服务,但我们还在努力比如 牙科的问题,还有康复的问题。
  主持人(曹一楠):健康中国的话题是我们永远要面对的一个话题,我们永远要努力的一个话题,送什么都不如送健康。这一方面我们所有的朋友都会一直特别关注着,当然还希望在医疗方面的改革和改进的步伐能够快点再快一点,但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向所有的医护工作者道一声辛苦。
  主持人(黄彦):我们也祝愿人人都享有健康的生活,同时今天也是腊月二十三是小年,在这儿我们也给大家提前拜个年,祝大家新春愉快。
  主持人(曹一楠):也给全北京的医务工作者拜个年,祝大家身体健康、新春愉快。
  方来英:我们也给市民拜年,希望市民在新的一年里更加健康,更加幸福,对我们的服务也希望大家能够提出更多的意见。
  主持人(黄彦):非常感谢方主任来到我们的直播间回应市民关心的问题,我们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驻地,北京会议中心为您制作播出的“市民对话一把手”北京新表达系列访谈到此结束了,我们明年再会。
  主持人(曹一楠):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