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社会办谈“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对话一把手”:市社会办谈“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6 20:27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6日  
  访谈嘉宾:宋贵伦 北京市社会办主任   
  简介:北京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将在本期节目中就“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情况、老旧社区停车难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晚上好。欢迎收看北京市两会直播特别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
  (主持人 张铮):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的节目主持人张铮。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可以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是:聚焦服务业品质提升和食品安全,这一时段来到演播室的是北京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欢迎您。
  宋贵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各位社区居民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沟通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咱们社会办的工作负责哪些方面,和百姓生活有什么关系?
  宋贵伦:我们是综合协调服务工作,具体包括比如社区公共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社工服务、志愿者服务以及牵扯到老百姓的工作,主要是协调政府的专业部门、市场组织和社会组织一起为老百姓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
  (主持人 张铮):其实宋主任之前多次做客过我们的“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也谈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很多朋友也对这个概念了解了。顾名思义“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就是社区内步行15分钟,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餐饮、美容美发、洗衣等服务,都是实实在在服务于老百姓的,也给我们介绍一下过去一年当中,咱们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发展到什么阶段了?
  宋贵伦:首先,“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工作是一种服务理念,这个服务理念就是要求我们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之内,为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其次,“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是一种服务的规范,从八年之前推动这项工作开始,有一个指标体系,围绕着社区基本公共服务、社区便民服务、社区公益服务和特殊服务这四方面为老百姓提供10大类60大项将近200项的具体服务,有具体的项目单子。“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现在达到了87.5%,这些都是具体的。
  第三,“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建设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最近十来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之下,为社区提供服务,大概走了这么五步。第一步,2008年的时候转化奥运志愿服务,为老百姓提供公益服务方面做了推动。第二步,从2009年开始,推动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也就是我们组织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市政府36个部门,每个社区排查,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老百姓需要的设施项目,利用几年的时间填平补齐。第三步,就是推动“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建设,调动市场、政府和社会资源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第四步,是把互联网特别是“网络化”工作和社区管理结合起来,通过信息化为老百姓服务。之前还有一个基础性工作,就是社区规范化,解决社区“有地方办事,有人办事,有精力办事”的问题。一步步推动社区的完善。具体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也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由最基本的逐步提高,条件好的特别是中心城区,力所能及的再多提供一些服务和项目。
  (主持人 聂一菁):宋主任说了几年来分几步走,一步步完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北京市民的直观感受是越来越多的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方便的服务了,用数据说话是最有力的,下面通过一组大数据来了解一下过去一年北京市社会办的一些工作情况。(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聂一菁):过去这一年成果真是硕果累累,我印象最深的是北京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已经建成1452个了,请您介绍一下在“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中能提供怎样的服务,有哪些是根据居民新的需求增加的服务?
  宋贵伦:刚才我提到过“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主要从四方面,一个是政府的公共服务,第二是市场提供的便民服务,第三个是社会组织包括志愿者提供的公益服务,第四个是特色地区提供特色服务。比如说少数民族地区有特色服务,比如说朝阳区的一些国际社区的特殊服务。随着时间推移,特别是社区居民对服务需求的提升,不断搭载一些新项目,创造一些新的形式。比如说这两年“互联网+”比较火爆,如何用信息化把互联网加进来,为老百姓服务更精准,所以我们这两年在“网络化”“互联网+”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主持人 聂一菁):我们能感受到这是最温暖的服务,对于我们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普通居民有什么样的感受,我们前期做了一个采访,来听一听大伙儿是怎么说的。(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张铮):刚才我们这位市民朋友谈到了,希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数量再多一点,涉及到覆盖的问题了,我想问一下主任,咱们普及的程度现在究竟是什么样的,未来有没有扩大的计划?
  宋贵伦:到去年年底,“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覆盖87.5%的社区,跟社会的其他工作一样,我们也感受到存在发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问题。所谓“不平衡”就是整个的覆盖面还没有实现全覆盖。所谓“不充分”就是每一个服务圈里面,由于自然的本身条件和因素,服务质量的提供和项目提供也有一些差异。我们在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第一个是加大覆盖,今年再建一百个服务圈,达到90%以上的社区覆盖率。第二个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老百姓的需求。第三个是深入挖潜,在已有的基础上,挖掘一些现有的潜力。第四是不断创新方式,使我们有更多的,特别是信息化、现代化的方式,使我们的服务效率、服务速度、服务精准度更高更好。
  (主持人 聂一菁):刚才看到有一些老旧小区有一些停车难的需求,未来这方面有没有这样的考量和侧重?
  宋贵伦:现在还没有覆盖的“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大约占17.5%,这么一个状况。这里没有覆盖的主要是四类社区。一类是新建社区。我们最近五年北京市的新建社区的速度是很快的,大概每年要增长一百个新建的社区。第二类就是老旧小区。第三类是城乡结合部的社区。第四类是农村的社区。这里面两类情况可能是现在问题比较突出,难度也比较大。特别是老旧小区。
  那么老旧小区一个因为历史因素,设施比较陈旧,项目也比较落后。有好多是没有主管的,比如说老的工业大院,比如说老的机关,特别是国家机关,这个机关已经没有了,特别是整个社区的设施是比较落后的,也没有空间。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动了好多脑筋,就像“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建设,我们是向基层、向实践请教,总结基层经验的基础上,特别是借鉴西城区月坛街道的经验,如何挖掘中央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单位的一些资源,来为社区提供服务。
  多年来,国家广电总局让月坛街道的老百姓可以三顿饭去机关食堂吃,买东西。我们北京作为首都来说,有许多这样的资源,好多单位也愿意为社区提供服务。所以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去年首批推出了200个“社区之家”,全市推动的速度很快。比如说石景山区的新华社的第二办公区,把食堂的一层,把他们的文化设施,比如说多功能厅、图书馆免费提供给周边居民,对丰富“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提供了很多的资源。
  特别是老旧小区,刚才听到的“停车难”这些问题,在胡同里边,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把已有的资源拿出来,特别是晚上空闲的时候,实现社区服务的共建共享,这是很好的经验。今年我们至少要再建200个“社区之家”,力争再用三年的时间达到800到1000个,会大大缓解我们的社区服务需求,丰富我们“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内容设施和项目。
  (主持人 张铮):让百姓生活更加便利,还要盘活社会资源。之前我们听说北京市社会办建了不少的“邮政社区生活驿站”,把邮政融入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也是一种新的结合,现在这个“邮政生活驿站”效果怎么样,类似这样的融合性服务模式还会有一些什么?
  宋贵伦:我们首都的特点就是大家来“共建、共享、共治”,这是北京的一个极大的资源。除了刚才讲到的挖掘我们现有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资源之外,整合各个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投入社区服务,这是我们应当推动的一个工作。应当说邮政服务公司,去年带了一个好头,它们主动提出来对接,把资源拿出来,无偿提供给社区,融入“一刻钟社区服务圈”,搞了一个“邮乐服务”,就是邮政的快乐服务,把邮政的网点拿出几十米、上百米出来,提供便民的油盐酱醋,服务老百姓的需求,质量非常好,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我们受启发,下一步除了挖掘一些区域的资源之外,还要进一步推动整合企业的各个方面资源,社区大家共建共享,共同参与,社会办就是一个综合推动部门,好多工作不是我们自己做,是整合推动政府、市场、社会力量一起为老百姓服务,一起为社会提供服务。
  (主持人 聂一菁):能感受到2017年北京市社会办的工作更多的倾听了百姓的心声,满足了大家的需求。2018年有怎样的规划?
  宋贵伦:一周之前,我们刚刚召开了2018年的社会建设工作的会议,同时推出了三年行动方案,对未来三年社区服务等各项工作,我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行动安排。
  具体到社区这方面,今年要做四件事情。第一个,持续实施十大覆盖工程,新一轮的社区摸底,进行排查,按“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补齐。第二是再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第三个是新建200个“社区之家”。第四个是推动“互联网+”。我们很快要推出来,跟我们的网络公司来推动,把“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融到里边。最近,我们跟高德公司合作,把“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项目融入高德,打开高德地图就可以找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项目。许多网络公司也要进来跟我们一起合作,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互联网+”,“网络化+”,社区服务,社会服务,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快捷的服务,老百姓也许不用走15分钟,坐在家里通过网络就可以享受服务,使我们的质量和速度更加提高,不断探索一些新的方式,来推动社会的服务。
  (主持人 聂一菁):不断引入高科技的互联网手段,提升我们工作的水平和品质。我们通过一段访谈能感受到北京市社会办的工作当中,真的是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和温度,这也在工作当中提升了普通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非常感谢宋主任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下一时段做客我们演播室的将是北京市农业局的马丽英副局长。
  (主持人 张铮):更多的预告可以关注北京城市广播的官方微博查看,稍候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