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商务委谈“提升物流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对话一把手”:市商务委谈“提升物流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品质”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6 20:05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6日
  访谈嘉宾:闫立刚 北京市商务委主任 
  简介: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将在本期节目中就2017年北京市商务委为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北京市两会直播特别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
  (主持人 张铮):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张铮。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可以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是:聚焦服务业品质提升和食品安全,就这一话题,第一时段演播室我们请到的是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欢迎您。
  闫立刚: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演播室跟大家交流北京市商务委的工作。
  (主持人 聂一菁):说到商务委的工作,有哪些方面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闫立刚:北京市商务委负责内外贸、利用外资,对外经济合作和口岸工作等。很多工作都跟老百姓息息相关,比如说农产品的批发市场,菜店、便利店、早餐店、家政服务,快递、电商,包括进口红酒、化妆品以及其他的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肉菜蛋和柴米油盐酱都是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都是老百姓的身边事、家务事,这些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影响到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
  (主持人 聂一菁):听您的介绍感觉到咱们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2017年咱们在哪些方面实现了百姓生活的品质的提升,我们一起通过一组大数据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张铮):刚才我们通过这一组大数据大家能明显看到,我们市商务委在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品质提升的工作方面,应该说是做了不少的工作,有很大的成效,闫主任也介绍了。在品质提升工作方面,2017年商务委做了什么具体的工作?
  闫立刚:2015年,市政府制定了《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提出了要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这样一个发展方向。去年我们主要抓了这么几方面的工作。第一是抓规划和规范,制定了每千人生活性服务业的网点面积达到600到700平米、蔬菜面积不能少于50平米、便利店面积10到20平米左右。去年我们还制定了像家政、美容美发、便利店、蔬菜店等行业的规范,通过服务技能大赛对3万多家企业,30多万职工进行了培训。第二我们抓品质和连锁。比如说促进老字号发展。目前北京有175家老字号的企业,我们制定了促进老字号传承发展的政策。另外一个是鼓励支持统一标识,统一经营,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标准这样的连锁企业的发展。第三我们抓商业模式的创新,特别是推进传统商业的结构调整和智能化的发展。比如说我们鼓励支持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线下线上融合,支持无人超市、无人仓储、无人配送车的发展。另外一个北京市商务委也是通过大力推进智能化,特别通过互联网来增强便民的水平。通过技术的运用,优化供给结构,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高效益,让市民消费更方便,选择渠道更多样,享受更多的实惠。
  为便利市民查询,市商务委在上周专门发布了去年新增的1210个便民商业网点的电子地图。这个电子地图,大家在手机“北京商务委”的公众号也可以查,这是一个截图。
  (主持人 聂一菁):让大家看一看。 
  闫立刚:在电子地图上大家可以选择你身边或者是你喜欢的蔬菜店、末端配送、家政、早餐、美容美发等等网点,你进入地图之后,这个点叫什么名字,位置在哪一目了然。这个更方便了老百姓的消费。
  (主持人 聂一菁):像您所说的商业模式在不断创新,我们作为普通人,能切身感受到在家里不用出门,动动手指就能享受到上门服务,非常方便,刚才说到新的综合体,究竟是什么样的,之前记者进行了一次体验,一起来看一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张铮):通过短片大家能感觉到老百姓生活越来越方便了,但是有一些网友提出了一些问题,之前我们通过首都之窗、千龙网推出了“市民对话一把手·请你来提问”的建议征集活动,我们这儿有网友谈到,北京疏解整治之后确实有一些效果了,但是也带来了一些不便,怎么解决这些问题?
  闫立刚:今年我们要继续抓好规范和规划的落地。比如说我们将跟市规划国土委等一起制定居住商业配套服务的指导意见,对疏解整治促提升之后这些网点的布局进行统一规划。另外一个是继续支持品牌化、连锁化的企业开设网点。市有关部门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特别为这些品牌连锁企业开店注册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另外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特别是将在租金上,市区两级政府给予支持。另外一个是对这个蔬菜,老百姓特别关心的包括对理发,对一些便民设施,这方面各个区都会根据各区的特点按指导意见加快布局。让老百姓身边的事,这些小事更加方便,更加便利。
  (主持人 聂一菁):我们说民以食为天,大家对食品安全尤为关注,大家看到北京的超市里面的肉菜种类非常丰富,数量繁多,但是大家要求越来越高了,更多的人关注来源在哪里?2016年您作客“市民对话一把手”的时候说要建立北京市的流通体系,现在怎么样了,2017年做了哪些事?
  闫立刚:你讲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把食品安全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特别是建立了肉菜的可追溯体系。这个肉菜的可追溯体系,先从肉追溯,后来是菜;开始是一个追溯机,现在老百姓用手机扫码就可以看到肉菜的来源以及流通环节。这儿有一个菜篮子,大家可以通过“北京E追溯”微信公众号或手机app扫码查询,咱们拿出一个西红柿,扫出来了。这个产地是河北的乐亭,龙兴思源有限公司配送的,是超市发的蓝润店发送的。
  (主持人 聂一菁):大家一目了然,流通环节都非常清晰,是每一个有这样的二维码或条形码的都可以吗?
  闫立刚:都可以。目前北京35家超市600多个店,90%以上的这个网点都可以实现可追溯。现在全市去年底建了1778个肉的可追溯点,蔬菜达到了2383家。在上周,京东在网上建立了追溯体系,就是线上线下都可追溯,来源可追溯,责任可追究,我们通过这样一个系统为老百姓的食品安全站岗放哨。
  (主持人 张铮):有网友提问,前一阵子北京的快递配送时间都变长了,问问主任,能不能多建一些快递的配送网点,让大家收寄快递更加便捷?
  闫立刚:这些年,北京的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去年新增了268个末端配送网点,但是还远远不够。今年我们将跟市规土委和有关部门一起来制定快递配送的物流标准,做好仓储、分拨点、物流配送的三级物流体系规划,使物流配送快递企业发展得更加安全、更加绿色、更加高效,老百姓使用得也更加放心和安全。
  (主持人 聂一菁):马上要过年了,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在休息,这个时候有什么话想对大家说?
  闫立刚:市民过节,商业加班,春节马上要到了,为了保证首都市场的繁荣稳定,让北京的市民过一个幸福、快乐、祥和的春节,应该说很多的商业服务业企业,都休不了假。我想借此机会对节日期间加班加点为市民节日保供的企业员工,特别是在节日期间不能够回家的外地一线服务员、快递小哥、家政阿姨们点赞,谢谢你们。 
  (主持人 聂一菁):是,能感受到城市的温度和温暖。今年是2018年,也是十九大之后新时代的一个开局之年,北京市商务委在新的一年有什么样的工作规划,还有一分钟时间,您给我们简单讲讲。
  闫立刚: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特别是补齐基本便民商业发展存在的不便利、区域不平衡、品质不高这样一个短板。将制定一系列的行动计划。比如说农村这一块,我们将制定提升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的行动计划,进一步补齐京郊农村区域不平衡的短板。通过流通现代化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农民,为美丽乡村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 张铮):好的,那么我们这个时间段再次感谢闫主任作客我们的演播间,稍候为大家邀请到的是社会办主任宋贵伦来继续讨论如何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更多的预告还可以关注一下北京城市广播的官方微博,稍候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