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园林绿化局谈“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对话一把手”:市园林绿化局谈“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5 21:22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5日
  访谈嘉宾:邓乃平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 
  简介: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将在本期节目中就”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杨柳絮”问题、园林绿化质量、冬季增绿、“绿岗就业”等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培源。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今晚我们的主题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此刻来到演播室的一把手是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局长邓乃平,欢迎您。
  邓乃平: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 国培源):北京人这几年明显感觉到环境美观了,绿色变多了,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园林绿化局为此都做了哪些工作?
  邓乃平:园林绿化局的工作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的: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我们园林绿化局主要负责全市的森林、湿地、公园、绿地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主持人 黄彦):通过邓局长简单有序的介绍,我的理解就是:咱们要享受绿色空间,这事得找您。但是这个绿色空间要想享受就需要打造,怎么打造和扩大?我们前期采访了人大代表江泽平,他也是园林绿化方面的专家,看看他有什么建议向您来提。(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国培源):看得出来江代表是行家,他刚刚提出来一个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这和我们前几年有一个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相比,侧重点有什么不同吗?
  邓乃平:这位代表我也熟悉。前一轮的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是2012年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到2017年年底,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在全市平原地区共造林117万亩,应该说在北京的平原地区造了很多大片的森林。
  (主持人 黄彦):上一次计划圆满完成。
  邓乃平:可以说是超额完成。在这个平原地区形成万亩以上的森林板块23块,千亩以上的森林板块达到210块。给大家形象地比喻一下,大家都知道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区和北区加起来有一万亩,我们实施的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一共造了110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家可以想像面积非常大。
  (主持人 国培源):爱竞走的人可有地方了!
  邓乃平:从我们专业角度来看,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由工程实施之前的14.85%提高到了27.8%,提高了将近13个百分点。应该说郊区的生态环境变化还是比较大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是2017年10月市委市政府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提出来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市委市政府落实十九大精神、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强化首都功能定位,采取的一项重大决策。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与上一轮平原百万亩造林工程相比范围更大了,这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不仅包括平原地区,也包括浅山区,同时还包括城市的核心区和中心城区,范围更大了,可以说离老百姓更近了。
  (主持人 黄彦):一会儿请邓局长详细介绍一下新一轮的造林是怎么造的。您说上一轮的百万亩造林工程使北京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们通过一组大数据一起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看完这组大数据后我们来看大家的留言。前期我们通过首都之窗、千龙网推出了“市民对话一把手,请你来提问”的征集活动,截止到1月20日,有16万多人次参与留言。有很多朋友觉得北京还是绿化程度不太够,网友“小芳”说,现在坐飞机到北京地界往下看,绿色面积就算夏天也没那么多。您觉得北京绿化还有哪些不足?
  邓乃平:我们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前一段时间组织专家、院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就北京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规划开了一系列的座谈会。这些同志也普遍感觉,我们现在的绿化应该说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生态系统的质量问题,我们的绿色确实不少了,但是这个生物多样性还不丰富,绿而不活的问题还存在。第二,大家普遍感觉绿化空间布局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调整。咱们现在的这个资源分布北多南少,山区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57%,平原地区的森林覆盖率刚刚达到了27.8%,应该说山区和平原还是有差距的。南北分布也是不均的。国家林业局、住建部在考核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要达到85%,现在北京只达到了77%,也就是说公园分布的均好性还不够。还有一个问题,可能你们二位也了解,我们在工作中经常接到对公园绿地林木养护提的一些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黄彦):大家可关注身边这些事了。
  邓乃平:还存在重建轻管的问题。对公园绿地、林木养护的精细化水平和专业化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主持人 国培源):刚才市民朋友留言说从飞机上看绿地不多,但是从咱们的地面看,可能做了很多。我们的绿化工程有没有可能向屋顶延伸?
  邓乃平:我们在屋顶每年搞10万平米。网民朋友提出来坐飞机的问题,我们在第一轮百万亩造林的过程当中,按照规划,在通州、朝阳、顺义交界,也就是我们首都国际机场航线大部分范围内,我们实施了东郊森林公园的建设,现在在那个区域造林已经达到了5万亩,我们机场周边,应该说也有一大片林子了。 
  (主持人 国培源):今年再看看就绿了。还有很多市民特别关心,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不但要解决面积问题,还要高质量地去种,高质量在咱们园林绿化局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标准?
  邓乃平:这一轮造林我们在研究过程当中,市委市政府强调,要落实中央提出来的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造林绿化也应该体现高质量。我所理解的高质量,一个是要按照规划造林。党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城市的绿色空间布局规划得很明确——“一屏三环五河九楔”,首先按规划来造林。第二个是尊重自然,宜林则林,宜湿则湿,宜草则草,统筹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第三个是突出生态功能,解决绿而不活的问题。第一个是平原造林,这些地块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分散的,怎么碎片化地连接起来;第二个是新造林和原有林怎么连接,怎样为生物多样性创造条件。
  (主持人 黄彦):说到高质量种树,另外一方面是种什么树?有网友留言提到:比如说有鼻炎的朋友说能不能别种杨树了,尤其是每年三四月份,乱絮迷人眼。
  邓乃平:杨树、柳树在过去的绿化造林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这么多年应该说也形成了杨树、柳树文化,比如《白杨礼赞》等。
  (主持人 国培源):是北京乡愁的一部分。
  邓乃平:对了,比如说柳树绿期最长,它在春天发芽最早,晚秋落叶最晚。所以说杨树、柳树在北京的这个绿化过程当中还是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杨柳飞絮是树木生长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给广大市民带来了困扰。这几年综合施策,也在不断治理。比如说给一些柳树、杨树打抑制剂,控制飞絮的生长。再一个是杨柳飞絮期间高压水枪喷水降絮。特别是城里的人员密集场所,比如市属公园、医院、学校采取更换一些树种。我们在新一轮的百万亩造林过程中,明确做出规定:只允许种杨柳树的雄株。它不会飞絮,不再种杨柳树的雌株了。
  (主持人 黄彦):只使用杨柳树的雄株,不种雌株了。
  邓乃平:对了,也提醒易感朋友做好防护。
  (主持人 国培源):也有朋友说能不能种常绿树?我估计这是位南方的朋友,我想问问常绿的树可以有吗?
  邓乃平:可以有。这是很专业的问题:在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过程当中选择什么树种。我先回答你这个冬天缺绿的问题,北京的气候四季分明,冬天确实缺少绿色,当然这个冬天看到绿色也是老百姓的一种期盼。我们在植物搭配上,尽量要多种一些常绿树种,比如说北京的市树侧柏、白皮松、油松。现在全北京挂牌古树4万多株,绿牌的100年,红牌的300年以上,4万多棵里面60%以上是松柏树,形成了很多的文化。新一轮百万亩造林过程中,我们将多安排栽常绿树。尤其是北京2022年要办冬奥会,白雪皑皑、绿树葱葱是大家期盼的景观。第二个是“增彩延绿”,要有颜色。市委市政府拿出专项资金连续几年开展“增彩延绿”工程。我举几个例子,大家非常熟悉,居庸关段“开往春天的列车”,应该说景观很美,白花的山碧桃,有自然生长的,也有我们补种的。再比如说城里的元大都遗址公园里的海棠花溪。
  (主持人 黄彦):我很多朋友很喜欢那儿,带着孩子去。 
  邓乃平:还有银杏大道,媒体也经常报道。 
  (主持人 国培源):这都是给北京添新景的。 
  邓乃平:还有我感觉秋天到香山看红叶,人山人海。其实我建议大家,有条件的也不一定都到香山看红叶。据我了解,在咱们北京的山区,“增彩延绿”工程有很多好的景观,比如说八达岭林场的红叶岭、暴马丁香谷,春天秋天都可以观景。
  (主持人 黄彦):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在哪儿种这些树,比如说核心区、中心城区哪儿还有地?
  邓乃平:刚才我说了,种树还是应该先按照规划、遵循规划。比如说这个核心区、中心城区,就要以扩大绿色生态空间为主,咱们“疏解整治促提升”拆出来的地有80%要留白增绿。按照规划,是公园建公园,是绿地建绿地。去年东城区的大通公园、三里河公园,西城的广阳谷,都非常受市民朋友的欢迎。平原地区应该说也是我们的主战场,百万亩造林工程里面安排了50万亩地用于绿化。浅山区还有一些坡耕地需要退耕还林,实现北京的第一道生态屏障。
  (主持人 国培源):有一个新问题是谁来管护这片绿地?这就需要一支护林员队伍,北京的护林员队伍是什么样的?跟随我们的记者去体验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护林员的工作确实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也想知道,到底他们的待遇怎么样?今年或者是今后还会不会扩招,把队伍扩大?
  邓乃平:促进农民增收也是园林绿化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比如说山区的4.6万名护林员每月可以拿到不低于638块钱的岗位补贴。
  (主持人 黄彦):不只是工资,这是补贴。
  邓乃平:岗位补贴政府给的。比如说平原地区现在组建了387支养护队伍,这都是以当地农民就业为主体的,他们的工资在3000块钱左右,还上五险一金,我认为这是很好的职业。下一轮百万亩造林过程当中,还要继续加大农民就业增收的力度,促进农民增收。
  (主持人 国培源):咱们刚才讲到了大面积的森林,包括湿地公园,不仅给北京城市增加了绿肺,难能可贵的是在城区看到了见缝插绿、口袋公园,这些措施让老城区的居民感受到了久违的绿色,提升了大家的生活品质,这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此我们也向园林系统的工人们表示感谢,后面我们希望更多的绿地来到我们的身边和视野之内。
  邓乃平:我相信绿色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 黄彦):我们感谢邓局长作客我们的节目,也希望以后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绿色。
  邓乃平:谢谢两位主持人。
  (主持人 黄彦):我们今天的“市民对话一把手”就到此结束了,明天晚上我们将邀请北京市商务委、北京市社会办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一把手,和您聊聊北京市在服务业品质提升和食品安全方面的话题,如果您想了解更多的节目预告,也可以关注北京城市广播的微博,明天见。
  (主持人 国培源):如果有相关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微博提出来,我们会带给一把手。
  (主持人 黄彦):我们明天见。
  (主持人 国培源):明天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