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环保局谈“打好蓝天保卫战”

“对话一把手”:市环保局谈“打好蓝天保卫战”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5 20:03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5日
  访谈嘉宾:方力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
  简介: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将在本期节目中就北京市环保工作过去五年的成果、环保督察的投入、2018年空气质量再提升的措施等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培源。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我们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我们此刻的主题是: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今天来到演播室的一把手是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欢迎您。
  方力: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网友朋友们,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给大家汇报我们的工作。
  (主持人 国培源):咱们现在特别关心环境问题,请简单介绍一下环保局的重点工作。
  方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的工作就是为大家守护绿水青山。
  (主持人 黄彦):刚刚过去的2017年北京的环保工作交出了一份让人比较满意的答案,PM2.5的年平均浓度达到58微克/立方米,完成了国家的目标,国家的目标是60微克/立方米左右是吧?我们先通过一组数据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国培源):看了数据让我们心里特别开心,而且去年大家普遍感觉蓝天特别多,我记得跨年盘点的时候,最后总结的字是:蓝。大家有问题想问问方局长,去年那么多的蓝天是因为风多还是我们努力的成效?
  方力:大气污染治理是区域性的课题,今天我带来一个北京市过去五年的PM2.5空气质量级别日历图。大家可以看这幅图片,每一行对应的是每一年的空气质量状况,每一行里的每一个大方块对应的是每一个月的空气质量状况,每一个小格子对应的是过去五年每一天的空气质量状况。从这张图可以看到,颜色越重,表明空气质量越差;颜色越浅,表明空气质量越好。从这张图可以明显看到,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颜色总体是越来越浅的,表明我们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主持人 国培源):尤其是2017年几乎是浅绿色的。
  方力:对,这张图是与我们刚才放的小片里的大数据是吻合的,与2013年相比,2017年的优良天增加了50天,重污染天减少了35天。今年以来大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更多肯定,但是我还想说,2017年还有23天的重污染天。但即使是有这23天的重污染天,大家还给了我们宽容,这是激励我们干好今后工作的最好的奖励。
  (主持人 黄彦):咱们通过什么方式和方法让空气迅速变得这么好?
  方力:我们改善的力度,改善的幅度都非常显著。在大数据和日历图的背后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生动反映。因为时间原因,我主要从六方面总结一下这背后的付出。
  首先,北京从1998年开始坚定不移治理大气污染。首先是做到能源清洁化。过去的五年,咱们这个2012年燃煤总量将近2300万吨,到了去年已经降到了600万吨以下。这期间我们淘汰了3.9万吨的燃煤锅炉,城六区和顺义、通州、南部平原地区基本实现了“无煤化”。现在北京的这个能源结构90%以上已经是清洁优质能源了。那么对于燃煤污染来讲,有一个标志就是全年的二氧化硫浓度,去年全年二氧化硫的浓度是8微克/立方米,进入了个位数时代,这个水平已经跟欧盟水平相当。
  第二,大力治理机动车污染。我们本着“先公交、严标准、促淘汰”的技术路线。从“车、油、路”三方面进行治理。过去的五年北京大力发展公交、交通运输,这个大家都有明显感受。北京的绿色出行比例逐年提高。第二个就是我们在全国率先实施了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去年全面率先供应了国6的汽柴油。现在的新车越来越干净,老车喝的油也越来越干净,减少了污染。第三个是我们大力促进老旧机动车淘汰。过去五年我们淘汰了老旧机动车200多万辆,可以说为我们环境腾出了巨大的空间,减少了机动车的污染。最后是不断地加大对超标车辆的处罚。
  第三,环保标准先行,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首先我们针对北京的特点,出台了43项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我举一个例子,过去五年,我们第一步是消灭燃煤锅炉,让它烧气,氮氧化物排放的国家标准是150毫克/立方米到200毫克/立方米,我们出台的标准是老锅炉低氮改造后排放的氮氧化物不高于80毫克/立方米,新建燃气锅炉要达到30毫克/立方米以下。通过我们去年的工作,基本上北京的燃气锅炉都达到了新的标准。这么一算,低氮燃烧技术让我们的氮氧化物排放减少了一半以上。我们制定并严格执行《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制定并更新升级《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版)》。过去五年淘汰退出不符合功能定位的1992家企业,一共治理整顿了1.1万余家散乱污企业,今后还要定期清理。可以说北京的产业结构的环保水平也是在世界上不低的。
  第四,严格执法。我们要让环保长出牙齿。2013年北京出台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北京的这个环保执法更加有法可依,去年更加加大了对排污行为的震慑和打击力度。同时我们创新了执法手段,现在在全市密布着近1300多个空气质量监测的测量小盒子,实时给我们传输哪个地方的PM2.5浓度高了,如果异常,我们执法队伍会精准去那个地方寻找污染源,进行精准打击。我们的执法手段和力度是越来越强了。
  第五,这个大背景一定要说,大气污染治理是区域性共同面对的。 
  (主持人 黄彦):京津冀协同这方面也要共同发展。
  方力:北京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京津冀同样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面对重污染要来的时候,每一次重污染的应对都是区域性的,是协同作战。 最后是一定要说的,所有这些政策的出台都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离不开大家的理解,没有大家的支持理解,我们这么多的政策要想落地,要想有效,那还是会打很大的折扣。所以在这儿还是要感谢所有的市民朋友,所有的今天的观众、听众、网友朋友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主持人 国培源):方局字里行间充满自豪。咱们“市民对话一把手”有一位大兴的居民留言:我们大兴的空气质量在北京一直排名倒数第一,我在那儿买了房,被同事笑话了。今年年初看到消息说是大兴污染物降低全市第一名,这是怎么做到的?
  方力:这跟他们全区上下努力是分不开的,也是我前面介绍的六种工作在他们那儿的集中体现。这个我就不再多说了。但是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是什么?去年从中央到北京市环保督察是有力地促进了我们工作的落实,有力地促进“最后一公里”的执行。2016年12月份,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北京,全面对北京进行环保督察,对发现的问题,我们举一反三,在全市认真整改。同时2017年北京学习中央的经验,成立了北京的环保督察办公室,对全市16个区进行了环保督察,对发现的问题也是举一反三,让每一项工作压实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同时我们对300多个街乡镇、1000多名工作人员进行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培训,应该说有一个很深的感受,一个是大气污染治理深入人心,第二是我们的工作在哪儿都得到了大家的全力的支持。
  (主持人 黄彦):好天要一天一天治理出来,PM2.5也要一微克一微克去抠。2018年报告中咱们大气污染的治理有什么新的举措?
  方力:大气污染治理是系统性的工程,去年北京有一件大事,就是出台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如果大家认真学习研究了这个规划的时候会发现,里头的每一项措施,每一个目标对于我们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对于我们环保都是利好,都从顶层设计贯彻了这个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实了绿色发展的理念。这个对我们北京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依据,这是我们最大的信心所在。
  具体到你问到的这个大气治理这一块,我们首先马上要完成新的一轮的PM2.5的源解析,通过这个会增强治理的针对性,重点针对两项污染物,一个是氮氧化物,一个是挥发性有机物。这是我们2018年要突出的两个重点。
  (主持人 黄彦):要治理这两项污染物。 
  方力:治理这两项污染物。对领域来讲,我们要把重型柴油车和扬尘的污染治理作为重点。通过总结这几年重污染应对经验,今年我们在区域协同上要把重污染应对做的更加有效,效果更好。大家可能也会发现,我们现在空气重污染应急强度更大了,也能明显感受到采取重污染应急措施之后,污染物的强度和提高的速度都比过去下降了。
  (主持人 黄彦):一预警大家注意了,污染就降下去了。 
  (主持人 国培源):咱们提到了治理的重型柴油车,我们北京城市广播的记者刘晶跟随通州区机动车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感受环境执法,下面我们通过一段纪录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今天晚上多冷,我们这些环保执法人员真的是不畏严寒,在现场执法向他们致敬。刚才您谈到了重型柴油车污染的治理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会采取什么措施?
  方力:首先我们还是要严把年检关。大家都知道机动车每年都有年检,严打违规作弊行为。第二是加大老旧重型柴油车的淘汰力度。北京市出台了补助政策,如果能提前淘汰的会有补助政策,政府也要给予鼓励。第三是加大执法力度。我们去年的机动车执法量是2016年的5倍,2018年我们的力度还会继续加大。第四可以说北京作为首都,实际也是一个交通枢纽中心,有很多过境的车,有很多为我们城市运行保障的外地车,要加大区域协同监管。要通过区域协同共同降低区域内重型柴油车的污染排放。最后一个,其实大家想到车一定要想到油。就是我们要严格监管油品市场。我们在执法过程中也会发现,如果车是合格的,但是加的油不合格,往往也会造成尾气超标排放。所以说我们加大对伪劣柴油的执法,也是对守法司机的保护。
  (主持人 黄彦):没错,还有一项重点工作是治理扬尘。您别说一个城市,家里都是土,大家也很难受,所以城市的扬尘治理也很重要,这个会采取什么措施?
  方力:北京干旱少雨,确实容易产生扬尘,这是客观环境。但是我们通过我们的精细化管理减少扬尘污染。习近平总书记对城市管理提出要求: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今年在扬尘治理上,首先是分成四个方面:裸地扬尘,道路扬尘,施工扬尘,建筑垃圾运输车。每一个领域都有相关的针对性的手段,最后要有考核,要有排名,不断压实责任。
  (主持人 黄彦):在源头管控方面也会加大力度。
  方力:前面我们说了北京市的标准体系,是从源头上进行管控,这个是控增量。再一个就是末端治理,要去存量,不断减少我们这个城市的污染排放。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二氧化硫虽然降了,但今年还有一个任务,要做到北京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从而能够跟大家自豪地说,我们北京基本解决燃煤污染的问题。
  (主持人 国培源):我们看到去年的蓝天不仅是风的问题,也是扎扎实实做的工作和努力。去年的蓝天特别好,给我们展示了信心,重污染天气是完全有可能打败的,甚至比洛杉矶、伦敦治理的时间更短,未来让北京回到我们熟悉的童年蓝。
  方力:我们有信心。最后请大家记住12369环保举报热线,让排污行为在北京无处藏身。
  (主持人 黄彦):今天非常感谢方局长作客我们的节目,也希望在您和您同事的努力下让我们看到更好的碧水蓝天。
  方力:谢谢。
  (主持人 黄彦):稍候我们的节目继续,作客直播间的是北京市水务局的局长金树东,一会儿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