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经济信息化委谈“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

“对话一把手”:市经济信息化委谈“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4 09:35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3日
  访谈嘉宾:张伯旭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简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将在本期节目中为大家详细介绍大型工业企业在疏解整治提升、经济转型升级方面的情况,并就网友关心的产业结构、企业面貌出现的变化等问题进行解答。
  (主持人 国培源):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培源。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我们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此时进入演播室的是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伯旭,欢迎您,张主任。提起经信委大家觉得耳生,能不能给大家先介绍一下经信委是负责什么的?
  张伯旭: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是市政府组成部门。是推动全市产业发展,特别是转型升级,还有就是推动信息化发展。力争实现产业惠民、信息惠民。
  (主持人 黄彦):经信委管的是一些工业企业,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经济转型升级,现在的企业面貌跟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吧。
  张伯旭:是的,通过努力,北京市的产业结构产生了明显的变化和提升,特别是产业质量和企业面貌有了很大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产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去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长很快,特别是能耗大幅度降低,劳动生产率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工业就业人员减到百万人以内。各方面创新,发展的速度,开放的水平质量都有明显的提高。工业利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利润大幅增长。 
  (主持人 国培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北京的高端产业,也是一个高增长产业,到底是什么样的状态,我们通过一个专题片给大家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国培源):这一组数据有的进了有的退了,可以感觉北京企业的趋势是高级、精密、尖端,是这样的吧。
  (主持人 黄彦):对,一会儿我们会说高精尖,前期我们通过首都之窗、千龙网推出了“市民对话一把手,请你来提问”,截止到1月20日有16万人提出了留言。有位创业朋友想问,哪些产业会成为北京未来发展方向。我知道上月底北京市发布了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的系列政策有十个高精尖产业的指导意见,也是未来北京发展要聚焦的方向,是哪十个?
  张伯旭:是的,上个月市委市政府专门发布了一批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以及科技服务业这十方面就是给社会聚焦。让大家知道北京希望在哪些方面,鼓励在哪些方面发展,以及有条件优势发展的产业,为产业起了一个定方向,立标准,指路径的作用。
  (主持人 黄彦):十大产业发布之后,我们说以后找工作还有上学选专业等等都会往这个方向想。
  (主持人 国培源):我听完之后有一个疑问,北京总规里讲减量发展,高精尖是一个主发展渠道,会不会和总规有一些冲突。
  张伯旭:是的,总规非常重要,而且为北京今后发展第一指明了方向,第二提了一些约束性条件。我们的产业现在正在加速调整,一方面做减法,减量、减重、减负,另外一方面是发展新的好的高精尖的产业。资源有限,要腾出一些资源发展更好的产业,落实中央要求的我们不是不发展,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从土地利用来说,总规要求我们减量,那么到2020年我们腾退的土地用于高精尖发展,我们还能节省28平方公里。在用水方面,基本上我们不增加新水用量,增加的一部分也就是400多万吨水,主要依靠再生水来解决。另外在排放方面,我们是做减量,不但不增加,还会减少25000吨的排放量。
  (主持人 国培源):总规里讲的减量发展并不是不发展,而是更少的资源换取更大的社会效益,这是我们的资源观。
  张伯旭:是的,在资源约束条件下还要保证工业发展贡献度不断增加。
  (主持人 黄彦):还要更多的发展高精尖产业。
  张伯旭:对,靠提高质量和效益解决。
  (主持人 黄彦):说到发展高精尖产业,机器人是其中技术的集大成者,接下来让我们跟随记者看看最新的机器人。(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我们看到的是神经外科手术的机器人能提高手术的成功率,很多朋友对机器人特别感兴趣,比如说机器人能做什么?还能为我们的生活更多的做一些什么?
  张伯旭:大家注意到,机器人在人们生活中的用途和使用的范围会越来越广,是一个加速发展的趋势。现在我们很多家庭有扫地机器人,做饭机器人,还有的是用来护理,帮助医生护士做一些助理性的工作。
  (主持人 黄彦):机器人护工。
  张伯旭:是的,工业领域那就更多了,无人生产线都出现了,今后机器人还会用在更多的方面。比如说互联网制造,就是有人下了定单之后,机器自动按定单组织生产过程和相关工艺,整个全流程都由机器人完成,这个不会太远了。
  (主持人 国培源):可以说高新技术无所不能,能否惠民是大家关心的硬道理,我们的北京市人大代表王小兰也非常关注这个问题,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专题片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国培源):你看小兰代表关注的点非常聚集,特别实际,我也在想,不久前文在寅总统在北京吃早餐,来体验刷卡支付。但是小兰代表提出的是我们已经领先了,能不能更加突破,比如刷脸?
  张伯旭:我们正在努力做工作。北京建设世界级的智慧城市已经列出日程,为北京的整体建设做好顶层设计,首先在通州副中心做试点,将来的智慧化城市人们会有一些想象不到的便利,很多方面都会颠覆现在的一些生活方式或者是工作方式。比如我们在组织交通方面,由于我们要采用大数据和物联网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新技术,在解决拥堵方面,停车方面,乘车方面都采取一系列的新的信息化技术,使得人们更加便利。
  刚才你提到的这个刷脸,正常技术已经具备,北京就有这样的公司,剩下就是如何推广开。手机刷卡上车没问题,我们具备这样的技术和功能。实际上三年前我们就在推广一个“北京通”卡的一卡通,这样的卡片完全可以实现这样的功能。用这张卡片可以实现购物、交通、所有的包括金融服务,甚至单位的门禁、食堂卡都可以集成到一张卡上。有的人说用卡不方便,我们就建立了“北京通”的虚拟卡,用12位码对应你的身份证号,在进行一次性身份识别之后,把它的功能集成到手机里边,手机就可以无接触的进行这个使用。
  (主持人 黄彦):用手机来当卡。
  张伯旭:你不用带着卡片,功能已经集成到手机里进行购物、进行商务活动甚至看病等等。个人支付也可以,现在的支付宝就是手机的功能。
  还有我们还推出了“北京通”APP,现在很多人在用,装在手机里面。过去我们政府给市民提供服务,比如说在网上,你每次查询,如查询公积金,查询小客车摇号,要输入身份证号、密码比较烦琐,用“北京通”APP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只需一次实名认证,你的信息和后台进行了捆绑,你每次打开应用,它自动会识别你,然后把你想要的信息推送过来。这个工作也在普及。而且我们会把它向越来越多的方面集成,这也是北京的创造。
  (主持人 黄彦):我们很希望早一点刷脸取钱,坐车。
  张伯旭:我们技术上具备了,剩下的是如何做成一个系统。首先要安全,保护隐私,要做到可靠、可信,这样经过一系列实践验证之后我们就可以大面积推广,现在已经在局部试验。
  (主持人 黄彦):确实高精尖产业的发展,让我们的城市也更加智慧,比如说您说到的“北京通”就是其中发展的一个点,未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方面还会有哪些新技术,能让我们的生活有所变化,有所改变?
  张伯旭:这也是我们想做的智慧城市,城市物联网。就是把所有可移动的、可应用的、可交互的这些信息都可以采集,用大数据的方式储存在一个大的数据库里面,我们称之为城市大数据平台,进而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城市大脑。城市大数据平台首先把政府各部门的信息汇聚,实现共享。下一步就是把社会各单位、机构、商业部门的信息进一步进行汇聚、交换和共享。大家通过应用来进一步丰富、完善数据平台,最终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样的话,社会组织和个人的活动都通过数据汇聚,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再经过数据挖掘、分析、整理和优化,提炼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辅助决策,同时市民也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决定自己应该做什么。
  (主持人 黄彦):您举一个例子说说大数据平台能做什么。
  (主持人 国培源):停车难会缓解吗?
  张伯旭:我想应用大数据之后会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通过交通报道,高德地图,百度地图查到道路有堵点,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抓出规律性的信息,如7点半到8点期间容易堵、早上7点半在哪个地段容易堵,我们可以提前预告,通过这个警示信息,推送到个人的信息终端,就可以及时避开堵点。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合理配置交通运力和流量,就可以有效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
  另外,在停车方面,比如说你要去王府井,不知道有没有车位,到了之后发现车位已满,为时已晚,如果提前预知,你可能就会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这些问题都可以避免。事实上这些都是简单的应用,今后发展趋势是每一个人既是技术信息的使用者,又是信息的提供者,还是信息的受益者。我们通过算法来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整个城市的运行水平,把信息及时推送给需要知道的人,让大家能更合理、更科学地安排自己的活动,整个城市运行也将变得更加有序、高效。
  (主持人 国培源):谢谢张主任富有科技感、未来感的讲述,我们对北京更加期待,我们接下来要作客演播室的一把手的访谈的是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大家休息几分钟。
  (主持人 黄彦):我们一会儿见。
  张伯旭:谢谢!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