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发展改革委谈“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对话一把手”:市发展改革委谈“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2 20:45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2日
  访谈嘉宾:谈绪祥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
  简介: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将在节目中为大家介绍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多来取得的成效以及下一步在推动协同发展上的计划等方面内容。
  (主持人 国培源):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培源。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的主持人黄彦。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我们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现在作客演播室的是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谈绪祥,欢迎您。
  谈绪祥: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大家好。
  (主持人 国培源):我们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三年多了,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多过去了,这个牛鼻子牵得怎么样,我们通过一个小片了解一下。(VCR)
  (主持人 国培源):谈主任,我知道您的身份不光是北京市发改委的主任,还是京津冀协同办的主任,这个成绩出来,评价怎么样?
  谈绪祥:看完小片之后我很激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多来,可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这个VCR只是反映了其中一部分。我想现在的实践工作完全证明了协同发展为北京打开了一条通向未来发展的道路,这个方向是正确的,战略是正确的。如何评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我想更多的是从我个人的感受来讲。感受到这三年城市发展在理念、方式、管理方式上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比如说发展理念过去讲聚集资源求增长,通过三年主动瘦身健体,走上了疏解整治谋发展的道路,同时发展方式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就是从原来擅长做加法变成做减法。从原来关注经济体量的增长,到高度关注质量提升,这都是发生的深刻变化。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的就更多了,比方说大气治理,2017年与2013年相比,北京的PM2.5的年均浓度下降35.6%。
  (主持人 国培源):去年蓝天明显多了。
  谈绪祥:对,达到了年平均浓度58微克,这在世界城市的环境治理上是前所未有的,得益于什么?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的联防联治,山更青了,树更绿了,空气更好了,带来的是切切实实的发展。城市的经济没有因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停滞不前,反而基础稳定了。2017年我们平均增长保持了6.7%,经济总量为2.8万亿元。更需要说明的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年来不仅仅是北京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河北、天津同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获益。北京投向津冀的认缴额是5600亿,我们大量的产业基地,建在了河北,比如说北京现代四工厂到了沧州,带来了经济发展和就业。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虽然是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核心,但是受益的是北京、河北、天津,乃至更大的范围。
  (主持人 黄彦):三地的百姓都获益了,我们知道2017年动批商圈完成了整治,这样的疏解整治意味着什么?接下来会做什么工作?
  谈绪祥:你讲到动批商圈、大红门等等很多,这些重头项目的疏解,在我看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从一个战略设想走向了实施推进的阶段,应该说是一个破题的阶段,给我的感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破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牵住了,这个意义还是非常重要的。
  从现在来讲,我觉得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面临的条件更好了。主要表现在几方面:第一是要求更加明确了。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发出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员令;第二是格局更加清晰了。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发展态势的形成,将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打造两个集中承接地;第三是社会基础更加稳固了。三年多来人民群众在协同发展中的获得感明显提升,对协同发展的认识更加统一。
  (主持人 国培源):很多人关心雄安是美丽的翅膀,和北京的发展有什么关联?
  谈绪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谋划我们的布局,北京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是作为一核的两翼发展。一对翅膀来托起地区的一个腾飞,对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关系重大。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也是面向未来的一个战略决策。
  (主持人 国培源):现在在什么样的阶段?
  谈绪祥:现在是精心谋划阶段,要对未来的标准、模式、政策各种研究,在各方努力下,积极地编制雄安新区的规划,我们也在和雄安对接。作为北京市来讲,雄安新区的规划,市委市政府表态非常明确,一宣布之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明确,把雄安的事当做我们自己的事,雄安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这就是一个区域协同发展理念的贯彻。去年八月份,我们和河北省签订了一个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的战略协议,在八方面突出了重点合作。其中,引人注目的一个方面是中关村科技园要走入雄安新区,把首都的科创资源注入到雄安新区。第二是公共服务设施上,北京通过4+4项目来扶持雄安新区,建设交钥匙工程的三个学校加上一个医院。同时对口帮扶四所优质学校,这样的话把雄安比较欠缺的公共服务资源水平大大往前推进,支持雄安新区成为面向未来的新城。
  (主持人 国培源):北京进入大发展阶段,稍一不注意,出国一段时间就错过北京大的变化了。我们知道除了关注雄安,关注城市副中心,还关注南城的新机场。最近我们看新闻报道了封顶封围,新机场很快要揭开这个美丽的面纱,未来给北京带来什么样的新惊喜?
  谈绪祥:我也关注新机场的建设,因为我曾经在那儿工作过,新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立体空间的网架结构,封顶封围了,意味着我们的机场会露出它的面貌,值得期待,令人振奋。
  作为京津冀地区重大的、核心的交通基础设施是令人期待的,未来按规划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机场。有多大?单体里面可以装入一个鸟巢,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机场,双到达,双出发这种管理模式。它是世界上跟轨道直接接驳最多的机场。目前安排了三个轨道,直接穿过机场。新机场同周边的五纵两横交通路网,将与周边城市构建一小时交通圈。期待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将成为未来的、高效的、绿色的临空经济区,将为北京未来的发展,为京津冀未来的发展,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主持人 黄彦):您讲到疏解整治促提升,到底给北京带来了哪些提升?我们的记者赵煦在前门的西河沿街,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请她介绍一下。(VCR)
  (主持人 黄彦):疏解整治促提升带来的提升,大家切实感受到了老城新貌,我们有市民朋友走上街头,用镜头展示带来的变化。我们看到谈主任带来了照片,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谈绪祥:我们带来的照片也不是我拍的,是市民朋友拍的。这一幅是西城区的朱姓的朋友拍的,喜欢摄影,在新街口边上。他没想到把角的新华书店变化成这样。
  (主持人 黄彦):这是秋天拍的吧,非常漂亮。
  (主持人 国培源):那个变化非常大,有一个口袋花园,我就是那一片长大的。
  谈绪祥:是,这是三里河的改造情况,这是以前最乱最脏最差的地方,现在非常漂亮,老百姓获得感很强。这是西打磨厂,当时商人很多,现在非常宁静美丽。这张就更好了,除了建筑,除了胡同更有人,是一个人的城市,又恢复了过去的生活意象。
  (主持人 国培源):胡同花园特别巧。
  谈绪祥:对,还有一些地下空间的腾退,还有小朋友的教育基地,这个非常好。还有一些其他的便民设施。
  (主持人 国培源):可以说“疏治促”的成绩有目共睹,疏解整治促提升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下面通过一个小片--人大代表安丽娟通过调查走访关注了哪些细节。(VCR)
  (主持人 国培源):谈主任,您如何看待安代表提出的问题?
  谈绪祥:安代表提出的问题非常好,可以看出来实际走访当中看到了“疏整促”取得的成就,也是关心着老百姓,从老百姓当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他说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的问题是一个突出问题。我们在搞“疏整促”专项行动之初,就考虑到如何在提升上把便民商业网点提前谋划解决。但是仍然会在过程当中产生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生活习惯改变,老百姓不了解,以前出了门有小店,使用起来方便。我们开墙打洞解决之后,这些习惯就得改变。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新的一年里共同思考。2017年建设了1210个网点,这是中心城103个设施,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了5600万,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让老百姓知道这些商业设施在哪儿。通过APP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以后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这是一个分布的问题。还有一个质量问题。怎么把商业便民服务设施更加综合化,能享受到服务,补衣服、缝鞋,换个家电,维修,整合在一起换成综合的设施,我们想更多的办法在新的一年当中,把老百姓便民服务设施从数量上加大,从分布更加科学合理,有引导,从功能上更加综合,动员包括广大国企在内的品牌化的经营,保证我们疏解整治的同时为便民设施提升做更多的工作。
  (主持人 国培源):北京可以说有形的颜值,无形的变化都在有变化,通过谈主任介绍我发现北京的大城市,涉及到方方面面,不能仅靠政府一方,也需要共同参与,我们全体市民也不能置身事外,因为幸福感是要干出来的。
  谈绪祥:您说的太好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国家的战略,关系到百姓的利益。需要政府全力以赴,也需要社会共同参与,它既是带着我们城市走向未来的一个好的战略,也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品质。
  (主持人 黄彦):为了城市更美好,大家要共同参与,今天感谢谈主任作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更多的节目预告也可以关注北京城市广播的官方微博,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的重要任务,接下来的作客嘉宾是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常宇,规划发展部常务副部长刘玉民。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