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规划国土委谈“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对话一把手”:市规划国土委谈“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2 19:24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2日 
  访谈嘉宾:张维 市规划国土委主任
  简介:《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扣住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核心问题,明确了首都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新蓝图,掀开了北京城市发展的新篇章。市规划国土委主任张维将在本期节目中就“精心组织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朋友们,晚上好。您正在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国培源。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黄彦。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等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各位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本次进入演播室的是市规划国土委主任张维,他将就北京市民关注的城市总体规划问题进行权威的解读。
  张维:主持人好,各位听友、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交流总体规划的工作。
  (主持人 国培源):北京有3000年的建城史,860年的建都史,改革开放的40年北京是日新月异,现在大家更关心未来20年北京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总规对未来20年的描述。
  (主持人 国培源):我们通过短片对北京未来的面貌有一个初步了解,我也注意到这个总规应该说洋洋洒洒,内容丰富,落实新版总规,重点要把握哪些关键点?
  张维:2017年9月13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总体规划,落实新版规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举措。一是把握好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明确了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二是要深刻把握四个关系,切实做好四个服务。也就是把握好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履行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服务,为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三是严格控制城市规模。切实减重减负减量发展,实施人口规模、建设规模双控,划定并严守人口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四是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坚决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提升首都功能和发展水平腾出空间,形成这样一个“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空间布局。一核是位于城市核心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一主是中心城区,也就是城六区,一副是指位于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两轴是中轴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是平原地区的顺义、亦庄、大兴、房山、昌平新城;一区是山区为主的生态涵养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内容非常丰富,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要让这张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全面落实城市总体规划。
  (主持人 黄彦):刚才您提到了“一核一主一副”,一副是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是通州新城的建设区,总面积155平方公里,大家很想了解通州的规划建设进展情况是怎么样的?
  张维:如何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副中心城市规划的一个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我们从城市功能定位看,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北京空间结构中的一副,与河北雄安新区共同构成了北京的新两翼,将带动中心城区的功能和人口疏解。 
  (主持人 黄彦):说到通州的城市副中心建设,我们的记者也在通州的老城区,我们看她带来的现场报道。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张主任您看,通州的百姓也特别关心,副中心的建设到底能给通州老城带来哪些切实的变化?
  张维:这要从两方面来看。一个是从规划建设的进展看怎么实实在在给群众带来获得感。目前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我们已经编制完成副中心的所有街区层面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涉及到36个家园,以及街道空间和滨水空间的23个导则,这是非常详细的一些指导。现在也在深化各方面的规划工作,同时行政办公区、环球影城也在加快推进。另外一方面是对老街区和百姓日常生活是“以新促老”,注重城市修补,通过打通断头路,拆除违法建设,增补小微绿地,同时通过家园中心建设,背街小巷整治和邻里交往的改善,推进活力复兴。在新建方面要着力打造六环公园、城市绿心的开放空间。还有17个超过10万平方米的城市公园。这样能打造小微绿地网络,生态化的滨水空间也将占到通州的25%左右,今后是一个水城共融,蓝绿交织的城市副中心,这儿的老百姓生活会更方便,公共设施会更齐全,林荫路更多。大家走路骑车都会更舒服,生态环境也会更优美。
  (主持人 国培源): 2017年我们也感受到通州区的湿地公园非常漂亮,还有即将要揭开美丽的面纱,我们充满了期待,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外采的记者,听一听北京市民对总规还关心哪些内容。
  (主持人 国培源):市民特别关心,说土地总量会不会减少,而且我看到总规里提到城乡建设用地要实现减量,未来土地的供应量会不会大幅度减少?
  张维:这个问题是关于发展理念的转变。本次规划与以往的最大不同是从聚集增量要素求发展转变为减量集约高质量发展。这个减量集约并不是不发展,也不是不供地,而是要坚决拆除违法建设,减去侵占生态空间的建设和低效粗放建设,利用减量释放的空间实现高效率、高质量发展。减量的关键是用地结构的调整,未来我们将减量集约生产空间,适度提高居住和配套用地的比重,大幅提高生态用地规模。而对于大家关心的与民生相关的居住用地不仅不会减少,还会适度扩大供应,不断优化结构,关键是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2017年全市的住宅供地计划1200公顷,实际完成1290公顷,这里面商品住宅和共有产权住宅供应达到了721公顷,这个是2016年数量的7倍。同时,保障性安居工程落地366公顷,还创新供应了203公顷的集体建设用地专门用于建设租赁住房。去年住宅用地的供应从总量到结构都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今年我们也将继续保持合理的规模和结构。预计到2021年五年将新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能够建设住房150万套。
  (主持人 黄彦):该增的增,该减的减,让土地用量保持合理的结构。我们的节目叫“市民对话一把手”,刚才听到很多市民朋友的问题。我们的人大代表郭文杰也有问题想要来跟张主任进行交流,前期他也进行了一个调研,我们先来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主持人 黄彦):缩短通勤距离和时间,能不能实现? 
  张维:郭代表提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促进职住平衡发展,促进市民的舒适度与幸福感是规划的重要着眼点之一。我们从三方面努力,一是优化住宅供地结构。在大型居住区和城市副中心、新城我们将注重规划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综合吸引力。在各类功能区和产业园区等高密度就业地区,适度增加居住和配套服务设施用地,规划城乡职住用地比,从现状1:1.3提高到1:2,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今后产业用地假设是1万平方米,就要有2万平方米的居住用地,最大限度的实现各个区域的职住平衡。
  二是加强交通联系,大幅提升就业中心和大型居住组团间的轨道交通。同时围绕轨道交通的廊道和换乘节点,规划强化了居住用地与就业集中布局,建设能够就近工作和生活的城市组团。
  三是创新职住对接的政策机制。探索多种方式提供面向本地区就业人口的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促进职住均衡。
  (主持人 黄彦):采取了很多的措施。
  (主持人 国培源):对,您讲的职住平衡也会对北京缓解交通拥堵发挥作用。咱们说生活在北京,跟世界名城一点都不逊色,这得益于北京历史文化是我们的金名片,我也看到对老城风貌保护也提出了要求,那么该如何提升古城风貌和老城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张维:北京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我们落实好老城不能再拆,通过腾退、恢复性修建做到应保尽保,我们也在积极探索老城改造模式。主要采取小规模渐进式方式,进行城市修补。注重调动各方共同参与的积极性。这里我举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东城的东四南历史文化街区史家胡同的更新,面积44万平方米,总常住人口大体上是13000人。史家社区是这个街区里面最典型的平房社区之一,平房户占80%以上,而且一多半街坊都在胡同生活了30年以上。针对老城历史街区的特点和问题,我们尝试通过多方参与推动平房院落的居住环境改善,在规划师的指导下,居民自主协商,共同设计,自发拆除了院内违建,改善了基础设施,合理利用公共空间,实现了街区环境品质与居民自治水平共同提升。为了进一步激活北京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基于史家胡同博物馆建立了责任规划师工作站,深入社区了解居民需求,与社区共同推进居民公约,用录音方式记录胡同的口述历史,并通过展览、文化讲座建立居民文化自信与家园认同,让公众参与街区保护和规划实施成为普遍和自觉的行动。
  (主持人 黄彦):史家胡同出了一本书说自己的历史,非常有意思。前一段时间的报道大家非常欢迎,这是老城保护和更新的探索,接下来在加强城市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方面还有什么工作?
  张维:你的问题更专业了。城市设计是另一个突出亮点,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强调加强城市设计,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特色,塑造交相辉映的城市风貌。有五个举措,一是开展了特色风貌分区的工作,把全市分为古都风貌区等六类,分类进行引导和管控。二是强调绿水青山、两轴十片多点的城市整体景观格局,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还将开展老城总体城市设计,两轴城市设计等相关的重点工作,集中展示国家和首都形象。三是构建看城市、看山水、看历史、看风景的城市景观眺望系统,实施管控和引导,塑造典雅庄重协调的城市形象。四是优化公共空间,提升城市魅力活力。去年编制了北京街道设计导则,从街道环境入手,打造高品质人性化的公共空间。五是责任规划师和建设师的制度,全面提升建筑设计水平,打造首都建设精品力作。
  (主持人 国培源):我们的规划师越来越有国际视野。现在这个蓝图出来之后让我们很有信心,很期待,在执行过程中怎么保证它有权威性,能全面落地?
  张维: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按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总体规划是北京城市发展建设管理的基本依据,必须严格执行。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好工作。一是抓紧深化编制分区规划、专项规划、功能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以确保落实规划指标和任务要求,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二是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通过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方式,加强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维护,提高规划实施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建立规划实施的监督考核问责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部门,各级领导的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四是完善规划公开制度,控制性详细规划、各类专项规划,一经法定程序批准后,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总之,总体规划的美好蓝图要靠全体建设者、管理者、参与者一起来构建。让我们共同努力,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主持人 黄彦):我们处在迈向两个一百年关键的时间点,也是中国正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时间结点,编制新版的首都规划也是非常重要,今天非常感谢张主任为我们解读了总规的很多亮点。更多的节目预告也可以关注我们的官方微博。
  (主持人 国培源):我是北京土生土长的,也期待着北京明天更美,我们感谢张主任的作客,接下来的时间是发改委主任谈绪祥的讲述。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