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人力社保局谈“劳有所得”

“对话一把手”:市人力社保局谈“劳有所得”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8 20:43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8日  
  访谈嘉宾:徐熙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简介: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将在本期“对话一把手”中,就社保“安全网”、“健康梦”、试点“一户一策”等话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晚上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国培源。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且可以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今天晚上的主题是保障民生。此次来到演播室做客的一把手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徐熙,欢迎您。
  徐熙:主持人好,听众好,观众好,网友们好。大家是老朋友,人力社保的工作是服务一生、保障一生、记录一生。去年全市接到劳动争议案件8万多件,接听12333电话400多万个,平均每5个市民就接听1个人,我们也是老朋友了,我也将有关的政策和情况与大家分享。
  (主持人 黄彦):2017年北京实施了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让每一位北京市民感受到民生红利。我们先通过一段短片来了解一下过去一年北京市在人力社保方方面面所取得的成就。(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黄彦):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有哪些精彩的部分?
  徐熙:这一年我们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从就业看,去年我们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左右这么一个低水平,这也是全国的一个较低水平。北京面临着就业结构性矛盾,对农民转移就业,政府加大了就业的帮扶力度。去年社保也取得了很多成绩,比如说城乡医保统一了,另外我们积极参与了医改,支撑了医改的整体运转,刚才雷海潮局长也介绍了。还有就是人才,我们去年加大了高精尖人才的支持力度,在职称这个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上,市政府进行了改革,使得评、聘有机结合起来。评的人可以用,用的人负责评。再有是去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北京参加了7个项目,全拿了奖。其中2个项目拿到了金牌,更主要的是43万人被带动起来,参与到技能培训当中。
  (主持人 黄彦):推动行业发展。
  徐熙:对,高新技术的创造需要技能人才的支撑。
  (主持人 国培源):跟咱们大国匹配。
  徐熙:对,动脑的人有,动手的也有,这是新变化。
  (主持人 国培源):要实现“健康梦”,一个重公平、可持续的医保制度必不可少。北京市统一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打破了城乡分割二元结构,您先介绍一下城乡医保统一的突出特点是什么?
  徐熙:2003年北京建立了“新农合”,2007年建立了“一老一小”。北京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施后,第一是统一了标准,第二是统一持卡。大家拿着社保卡,可以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原来可能每个区都有自己的制度,一家一个本,本也不一样,现在都用社保卡。第三个是咱们统一了药品的目录。原来居民看病,也就是2500多种药品,去年我们随着医保统筹,药品增加到了3000多种,定点医院也增加到了近3000家。
  (主持人 黄彦):统一之后农民的参保待遇有什么变化?
  徐熙:农民朋友最关心这个问题,180多万农民朋友原来是分散在各区,标准不一样。变化体现在三方面。第一条是农民朋友也能持卡就医、实时结算了。第二个是报销的标准提高了,在基层医院报销住院比例能达到80%。第三个是跨区就医的实惠多了,原来看病在本区,现在可以到全市近3000家定点医院都可以选择就医。
  (主持人 国培源):直播期间有很多的市民都希望和咱们的一把手对话,网友说:我们家住在密云生态涵养区,为了保护绿水青山和生态环境。涵养区的农民朋友做出了牺牲,耕地退还了,什么都不能干,北京市民喝上了清水,我们的生计怎么办,就业有什么政策扶持?
  徐熙:我们有准备,蔡奇书记围绕密云这盆水的保护和密云农民的就业增收,专门到密云进行了调研,我特别有印象的是去一个尖岩村,他给帮扶农民就业充分点赞,回来嘱咐各部门一定要帮扶密云农民就业。去年密云、延庆还有远郊园区的生态涵养区的农民就业力度加大了。第一是加大了培训力度。第二是公益性岗位。去年仅密云、延庆设置了劳动保障、社区、城管的辅助性岗位,招进5000多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三是凡是农民转移就业的人员到工厂就业,吸纳工厂,政府给岗补、社补。还有就是市区公交、环卫、地铁等提供一些就业岗位,实现了转移就业。
  (主持人 黄彦):确实我们刚才听到了,心里应该说给农民的转移就业的一些政策特别给力。具体说一说帮扶多少农民实现了转移就业?
  徐熙:去年年初的任务是4万人,现在全完成了,而且是超额完成了。这一块压力非常大,特别是陈吉宁代市长专门委托机构对农民就业进行了调研,回来跟我们说:第一,农民就业靠朋友介绍;第二,农民希望政府给个本本儿。这个压力非常大。就是怎么打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围绕陈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说的,服务要像网购一样。我们建立了一个就业超市,有招聘信息、人员信息、培训信息等全放在上面,便于市民就业时参考。第二个是加大培训的力度。 
  (主持人 黄彦):您说的本本儿是证书?
  徐熙:职业资格证,这样他的收入才能更高。 
  (主持人 国培源):北京市转移就业的促进政策很贴心,但是农民朋友一旦离开了土地,来到城里就业,可能会遇到新的问题,比如说拖欠工资问题,包括技能学习问题,眼下年关将至,这个拖欠工资的问题存在不存在,北京市有没有相关的保障,看一下我们记者从基层发回的报道。(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国培源):其实说到拖欠工资,眼下的话题正当及时。我记得以前采访过一个工地,一下拖了几十名甚至上百名的工人,有一些工人拿不到工资,最后在工棚里过年,我也采访过老板为什么不给,是不是黑心,他说别人拖着我也给不了,这个时候也很无奈。我们知道“无拖欠工资”是北京市政府的折子工程,怎么实现?
  徐熙:不拖欠工资是政府的庄严承诺。第一我们主动受理,凡是拖欠工资的,最近我们建委、人力社保部门都设立了接待窗口,遇到情况可以主动找我们。第二我们有局长信箱,12333的电话也可以随时联系到我们。第三个是河北的农民工在北京工作比较多,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出台了异地投诉办法,河北投诉在北京也一样办理。
  第二是采取措施坚决打击。一是建立了工资保证金制度。这样预留出来一块,免得到时候企业周转,来回转包形成工资拖欠。二是坚决查处。我们和公安、工商、建委几个部门联合,提高打击拖欠工资的执法力度。三是现在我们加大违法信用惩戒,有了违法记录,就会登记在案,给企业一个警示。我想跟农民工朋友们提醒一下,要加大维权意识,一个是签订劳动合同,第二是把劳动关系的相关证据保存好,这样维权的时候速度会快一些。
  (主持人 国培源):您说的对,很多人就业的时候不敢提这个要求,吃亏在后面,其实还不如前面把话说清楚。
  徐熙:对。
  (主持人 黄彦):刚才您说到了农民朋友的民生保障,城里的朋友着急了,说我们怎么改善,尤其是2018年有什么新的举措?
  徐熙:我刚才说了很多农民,其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乡居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发展。农民为什么说得多,一个是原来分散管,去年由我们人力社保局纳入城市大系统来管理。医保原来也是城乡分着管,现在也纳入人力社保这个大体系。农民的收入原来也是分着管,现在也纳入了体系。你说的居民我想说两条,第一是就业,大家看陈吉宁代市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第一次用“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的转变,体现了政府观念的转变。现在是由统计部门第三方进行调查,看谁失业,政府要主动给你们服务。这样就更客观、准确。
  (主持人 国培源):大数据的运用越来越娴熟。
  徐熙:我们得主动服务。第二个是我们现在在就业中强调高技能人才。所以你看就业,陈市长的报告是这样写的: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创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这对我们劳动者的培训,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2018年就业服务的一个主要宗旨。
  (主持人 国培源):您在开场的时候介绍人力社保局的时候说的特别好,概括起来是“老有所养,劳有所得”,这是众口难调的过程,但是您说的像网购一样的服务,这个是政府的服务理念的转变,让我们的政府服务,公共服务更加自信和自如。
  徐熙:还有一个是我们社会保障的工作要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这两方面我们都要加大力度,就业和社会保障,这也就是主持人说的“劳有所得、老有所养”,加大社会保障,使人民生活更美好。今年美好生活的主要矛盾的转变对我们工作的提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主持人 黄彦):这也是老百姓看得见,落得到实处的实惠,谢谢您。
  徐熙: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听众。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