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教委谈“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对话一把手”:市教委谈“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8 20:29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8日  
  访谈嘉宾:刘宇辉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简介: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在本期“对话一把手”中将就目前北京市“高参小”的整体情况、学前教育面临的压力和难点等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晚上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国培源。
  (主持人 黄彦):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且可以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国培源):今天的主题是保障民生,此次我们演播室请到的一把手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欢迎您。
  刘宇辉: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交流教育话题。
  (主持人 黄彦):大家看到刘主任今天带来了几张照片,特别有意思,给大家展示一下。
  刘宇辉:我给大家带了一张照片,两幅绘画。今年年初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北京参观了故宫,周围的孩子是北京二外附中的孩子和法国国际学校的孩子,为什么二外附中的孩子有机会接触法国总统,是因为有一个中法国际项目,凸显出这个学校外语教学特色。这个法语教学得到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的大力支持,高等学校支持中小学德育美育和外语的教学。我还带了两幅绘画作品。这是花家地实验小学一年级孩子画的《水墨地标》画,一年级就六七岁的孩子,大家看得出来是什么吗?是俯瞰的鸟巢,这是一个很抽象的,另一张也是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的水墨画,也是鸟巢,但是是从高空鸟瞰鸟巢,角度不一样。六七岁一年级孩子的心中和画笔下,充满了童心和特色。
  (主持人 国培源):创作过程一定很快乐。
  刘宇辉:一个小学的孩子能够画出这样的作品,很重要的因素是中央美术学院的老师来帮助花家地实验小学来开设美术课,北京有一个高等学校参与中小学办学的项目,就是利用高等学校的优质资源来补充中小学素质教育中的资源短缺。
  (主持人 国培源):允许不同的创意,我记得我们小时候的画必须得一样,不像不给高分的。
  刘宇辉:北京近几年来推进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在美育、体育和科技等多方面,发挥高等教育资源的优势,两年来,这个项目开设了500多门课,汇集了成千上万的孩子。
  (主持人 国培源):您说的是高教参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项目。
  刘宇辉:现在在全市16个区大力推广,今后会进一步的扩大。 
  (主持人 黄彦):十九大报告当中明确指出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有质量三个字就是指出了教育未来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刘宇辉:确实是这样,要求很高。
  (主持人 黄彦):过去一年北京通过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让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国培源):刚才专题片里提到一组数字,2017年新建改建127所幼儿园提供2.8万个学位,二孩一放开有几个部门,儿童医院,幼儿园一下压力很大,不知道您有没有感觉到压力,有没有应对的办法?
  刘宇辉:感谢主持人的话题,我特别想回答这个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学前教育问题是社会热议的话题,这次两会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归纳了一下大家对学前教育的问题和建议是这样几方面。一个是学位不够,二是师资不足,三是管理不到位,四是质量不高。2011年以来北京市就开始启动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截止到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市政府直接财政155亿,学位增加17万多个,800多所幼儿园,4万多位老师,这些数据比此前数量翻了一倍。但是现在看学前教育仍然是各级各类教育当中的短板,是因为学前教育的体制机制方面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底子薄,欠账多”。随着人口出生高峰的到来,二孩政策的实施,北京外来人口压力,加上这几年企事业单位剥离社会功能,一些单位停办幼儿园,也有的地区教育配套不到位,当然也有我们教育系统内部工作需要改善的地方。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我们学前教育的资源数量和质量显得比较紧张。2017年有一个数字,到2020年这四年期间按照常住人口来看,学前教育学位缺将近20万个,这个量很大。去年我们做了一些努力,从今年到2020年三年时间还是缺17到18万,要补上这个短板需要很大的努力。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们最近已经开始启动了北京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 
  (主持人 黄彦):什么计划?
  刘宇辉:从硬短板和软短板两方面补。硬短板主要补学位缺和师资缺。软短板补的是加强学前教育的管理,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形成家庭和学校的良好互信氛围,促进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 
  具体而言,从补学位来看,我们要继续稳定和扩大教育部门所办的幼儿园的数量,要鼓励企事业单位包括军队多办幼儿园,体现全社会的参与。另外我们特别提倡和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举办幼儿园,特别要鼓励举办老百姓能得到实惠的普惠性幼儿园。这次在制定学前三期行动计划的时候,我们提倡公办、民办并举,动员一切社会力量共同解决学前教育学位短缺的问题。而且我们在财政补助方面有所创新,只要是老百姓满意的普惠性幼儿园,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一律按一个标准进行补助。
  (主持人 黄彦):提高了各方面办园的积极性。
  刘宇辉:对,提高了积极性。另外我们还采取一些灵活政策,采取多种方式举办幼儿园,大力整治无证幼儿园,多种方式来提高学位数量。另外我们通过增加幼师的招生,规范学前教育的进入门槛和加强招聘等多种方式来补充学前教育师资的问题。这是补硬短板。
  软短板是即将出台北京市加强学前教育管理的若干规定,这个规定对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方式方法具体措施都有明确规定,包括我们为每一个幼儿园都配备一名督学。特别强调幼儿园和家庭的互信沟通,形成家园互助互育,营造有利于孩子的成长环境。
  我还想多说一句,学前教育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其实整个基础教育不管是哪一个阶段,都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和合作。
  (主持人 黄彦):是,孩子的教育牵动着千家万户。前期我们通过首都之窗、学前教育推出了“市民对话一把手·请你来提问”的建议征集活动,截至1月20号,共有16万多人次参与,看一位网友说的,寒假快到了,有很多的培训班在招生,身边很多朋友也在报,说这个班要不要报,报哪些班比较合适?
  刘宇辉:这也是我很想回答的一个问题。因为最近各类学校陆续放假了,好多朋友包括家长也来问我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想的,家长问这个问题的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是在考虑孩子到底怎么样能更好地成长、成才。回答这个问题我首先说一说我的两个观点,就是我们培养孩子要追求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另外避免什么样的问题出现。
  追求什么目标?总的要求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培养担任民族大业的时代新人。具体而言是品学兼优,健康快乐。孩子成长是多种因素的,不仅仅看学习成绩,这一点要把握住。
  第二点是最适合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什么是最适合孩子的教育?需要不断摸索,避免家长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考虑,愿望甚至一些不切实际的理想不加分析地强加给孩子,其实效果是适得其反的。
  按照这样一个考虑,我觉得寒假期间报不报班,上什么样的班,需要学校、家长、社会共同讨论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
  从学校的层面来讲,最主要的是什么?学校最主要是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和育人的质量。老师要上好每一节课,质量要高,让学生在课堂上消化理解所学的知识。
  (主持人 黄彦):孩子这样就可以不用报班,在学校就学好了。
  刘宇辉:你说得特别对,这就是提高效益。
  (主持人 国培源):咱们推行了学区制管理和集团化办学,这样的话,能不能打破一种传统的教育壁垒,能不能缓解入学的压力?我们看一下记者的调查。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国培源):我们注意到朝阳实验小学在密云的分校,效果怎么样? 
  刘宇辉:刚才小片挺说明问题的,这也是北京推出的一个基础教育改革的措施,就是通过集团化和集群化的方式办学,优质学校带动一般学校共同进步。刚才小短片反映的内容能够看出密云分校的巨大变化。特别是孩子和老师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我们追求城乡教育一体化,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均衡,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我们在几方面都有很大的成效,比如说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方面,比如说给孩子提供更多的选择方面,还有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方面等,成效都很明显。目前,全市已经有教育集团158个,多数都有城乡共同发展的结对学校。2017年城乡之间又有30多对学校成为手拉手学校。同时市级还部署了一批优质学校到远郊区县办分校。此外,还包括一些其他的措施,比如在中考中招中设立专项招生计划,保证一批成绩优秀的乡村学校的孩子到城里就读优质高中,还有给乡村学校和老师的补助计划等等,这些综合措施的实施对提高整个北京乡村教育质量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主持人 国培源):听了刘主任的介绍,我有一个感觉,今天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均衡化,观念也在改变,您提到快乐教育,尊重孩子的自主选择,我感觉好的老师能帮助孩子开启人生的窗户。我也确信未来的孩子一定比我们学的知识更扎实,而且更有创造力。
  刘宇辉:你说特别关键的,现在不仅要做到资源公平,而且要机会公平,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主持人 黄彦):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殷切期盼,做好教育也是提升百姓幸福感的一个工作,我们感谢刘主任做客我们的节目,也让我们了解到北京教育部门的辛勤工作。
  刘宇辉: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 黄彦):稍候我们将请到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主任雷海潮,更多的节目预告您可以关注北京城市广播的官方微博,我们一会儿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