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农委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对话一把手”:市农委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7 21:02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7日  
  访谈嘉宾:孙文锴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简介: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文锴将在本期节目中就大家关心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农村冬季清洁取暖、乡村休闲观光旅游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
  (主持人 聂一菁):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继续收看北京市两会直播特别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这一时段作客我们演播室的是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文锴,欢迎您。
  孙文锴: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很高兴来到直播间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 曹宇):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主持人曹宇。这次直播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可以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说到现在我们的城市生活,其实每到周末的时候,市民都喜欢到郊区休闲观光,这也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说到农村,它已经不再是传统概念上的农耕农作的概念了,现在有新的美丽乡村了。
  孙文锴:是这样的,北京郊区农村土地面积占全市的93%,山区面积占全市的62%,郊区农村是北京重要的生态屏障。北京的农业随着这几年“调结构、转方式、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农业规模在调减,但是生态功能和生活功能在不断拓展,特别是随着生态环境建设和植树造林,农村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市民到郊区去观光休闲,据测算,每年有4000多万人次到郊区观光旅游。说到农村的环境面貌,随着前几年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应该说郊区的环境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客观讲,农村的整体环境与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十九大之后,为了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市委市政府在去年11月21日召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员大会,启动了为期三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
  (主持人 聂一菁):说起新农村建设,孙主任非常骄傲和自豪,下面我们通过一组大数据了解一下北京农村的整体情况是怎么样的。(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聂一菁):我们看到片子当中多次提到“美丽乡村”这个词,我们在生活中也越来越多地说到“美丽乡村”,“美丽乡村”究竟美在哪儿,要建设什么样的村庄?
  孙文锴:这一轮开展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年专项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启动实施1000个左右的“美丽乡村”建设,预计到2020年,全市农村的环境整治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包括“编规划”、“治环境”、“强服务”、“重治理”、“建机制”。“编规划”就是坚持规划先行,统筹编制村庄发展建设规划和美丽乡村实施方案,使美丽乡村建设有科学规划依据。“治环境”重点是“治脏、治乱、增绿”。“治脏”重点要解决垃圾乱堆乱倒,污水横流和厕所脏臭的问题,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村公共厕所全部达到等级标准,户厕要基本达到无害化的要求。同时要完成1500个左右的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农村的污水也要得到有效治理。“治乱”是要加大农村违法建设的拆除力度,同时要控制新增的违法建设。“增绿”就是通过栽种树草加强村庄绿化美化。
  (主持人 曹宇):今年大家感受到冬天的蓝天越来越多了,我们知道农村地区也在烧煤,我们也知道北京目前在推行无煤化,今年北京冬天的空气质量这么好,和无煤化的推进有多大的关系?
  孙文锴:这个冬天的蓝天确实比往年多了,这是老百姓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其中农村的“煤改清洁能源”专项行动也为此做出了积极贡献。大家知道,过去农村主要靠烧散煤取暖,应该说也是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北京从2013年开始实施“减煤换煤清洁空气”专项行动,2016年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始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17年,工作力度非常大,全市一共完成了901个村庄36.9万户的“煤改电”、“煤改气”工程。“煤改电”700个村,“煤改气”201个村。全市累计2237个村庄共计97.4万户实现了“无煤化”。在整个取暖季减少了290多万吨散煤燃烧,减少1.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所以说“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确实对我们的蓝天保卫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 曹宇):大家除了关注环境,也关注温度的问题,这么多的“煤改清洁能源”之后,电、气能跟得上吗?
  孙文锴:我们在推进“煤改清洁能源”过程当中坚持的是“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特别是电力企业和燃气企业加大了力度,加大了对电网的改造和燃气管网的改造,过去农村电网比较薄弱,农户的电容平均是1.5千瓦,通过“煤改电”后,达到了9千瓦。在燃气管道周围两到三公里范围内,我们根据条件实施了“煤改气”工程,通过“煤改气”,农户不但可以用燃气取暖,还可以用来洗澡、做饭。过去我们农村冬季取暖都是家家点火,处处冒烟,半夜得添煤,现在通过“煤改气”工程,不但为蓝天做了贡献,也改善了农民的生活环境,农民非常欢迎。
  (主持人 聂一菁):现在我们看到很多村庄都在着力打造各自的一些特色,下面我们要去一个村庄看一看,这个村庄非常有历史,有文化,而且很有风情,一块儿去看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聂一菁):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有着满族文化的一个村庄,近些年北京乡村旅游发展非常好,很多村庄各具特色,您再介绍几个有特色的地方吧。
  孙文锴:确实这些年郊区旅游得到了很大发展,一方面通过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打造了一批农业观光园区,通过推进沟域经济建设,打造了特色旅游沟域。比如说延庆的四季花海、百里画廊,还有怀柔区的白桦谷。刚才我们看到中榆树店村就是白桦谷沟域的。现在设施大棚里面的草莓已经成熟了,朋友们可以到昌平、密云等地进行草莓采摘;也可以到延庆区提前体验将来冬奥会的冰雪乐趣,再比如说去柳沟参加冰雪嘉年华,品尝“火盆锅”、“豆腐宴”,既美味又暖和。另外也可以到石京龙滑雪场体验冰雪的乐趣,晚上到龙庆峡观赏冰灯,还可以到永宁古城吃农家饭。我们还要在昌平区举办第六届农业嘉年华。4月份是踏青的好时节,像平谷区的桃花音乐节,大兴区的梨花节,都让人流连忘返。夏季郊区农村处处有美景,包括评选的113个“北京最美的乡村”,它们都可以成为市民的好去处。
  (主持人 曹宇):春夏秋冬每一个季节都有好去处。之前我们通过首都之窗和千龙网进行了“市民对话一把手,请你来提问”的意见征集活动,有不少网友希望您推荐一个具体的村庄或者是路线,而且有要求:一定得主任亲自去过,而且确实感觉好才行。
  孙文锴:谢谢市民朋友,大家可以关注我们“北京美丽乡村网”或者是“美丽乡村”微信公众号,上面会给大家介绍很多郊区的美景。具体介绍村庄的话,我可以推介一下我们密云区的蔡家洼村。它打造了5000亩的农业观光园,还有2000亩的玫瑰情园,还通过设施大棚种植南方水果,如果大家在这个季节去的话也能看到我们南方的果树结果的情景。
  (主持人 聂一菁):您说到蔡家洼是太亲切了,我就是蔡家洼村的“荣誉村民”。我是在北京电视台的“美丽乡村·筑梦有我”活动中和蔡家洼村牵手的,这是个非常美丽的村庄。
  孙文锴:是这样的,我们北京市市委农工委、市农委和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组织了“美丽乡村·筑梦有我”活动,我知道你就是蔡家洼的“荣誉村民”,也是形象大使,你们这些主持人帮助我们村庄宣传旅游资源,也帮助我们低收户增收,非常感谢你们。
  (主持人 聂一菁):2017年我们不仅牵手美丽乡村,还牵手了低收入村。我们也希望未来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环境更加美丽,2018年北京市农委还有什么新的工作计划,能不能简要介绍一下?
  孙文锴:刚才我讲了“美丽乡村”建设,除了环境方面以外,也对农村的基础设施,包括公共服务业要进一步的提升。比如说农村的水、电、道路、网络,还有“煤改清洁能源”,包括公共服务设施等,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也要进一步加大提升力度。我们提出,到2020年,以中心村为核心,实现村卫生室、文化站,便民商业服务网点30分钟的生活服务圈全覆盖。另外我们还要通过乡村治理,使乡村文明进一步提升。比如说加强“文明镇(村)”、“文明户”的评选活动,每一个美丽乡村都要修订“村规民约”,使之成为村民的道德规范,使我们的“美丽乡村”不但景美,人也更美。
  (主持人 聂一菁):我们也希望通过牵手“美丽乡村”的活动使他们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我们特别希望了解他们需要提供什么样的资源或者是服务?
  孙文锴:去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工作,出台了十条增收措施,其中,“结合乡村旅游促进增收”是一方面,希望广大市民多到郊区休闲消费。农民转移就业也是促进增收的一个重要的方面。现在我们很多企业单位,提供很多公益性的就业岗位,市人力社保部门也提供一些优惠的就业政策,加大了对农民有针对性的培训,所以我希望我们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农民转移就业和增收致富提供帮助。另外刚才讲到低收入村的增收问题。现在是通过实施“六个一批”的精准帮扶措施促进农民增收。一方面是产业帮扶,发展乡村旅游,还有就是就业帮扶、社会救助,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来参与我们低收入村的增收工作。我们的很多社会企业到郊区农村发展特色民宿,像密云的“山里寒舍”,还有延庆的“山楂小院”,还有房山区的黄山店村都是引入社会资本,助力农民增收的典型。
  (主持人 聂一菁):好的,非常感谢孙主任作客演播室。
  孙文锴: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 曹宇):在明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邀请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民政局的领导作客我们的直播间,更多的节目预告您可以关注北京城市广博的微博,明天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