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谈“建设具有首都特色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对话一把手”: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谈“建设具有首都特色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7 20:26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7日  
  访谈嘉宾:徐贱云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简介: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徐贱云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在本期节目中就房价调控思路、房产中介监管、共有产权房建设、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晚上好。欢迎您继续收看北京市两会直播特别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我是北京电视台的主持人聂一菁。
  (主持人 曹宇):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的主持人曹宇。这次直播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播出平台,大家可以通过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可以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今天我们节目聚焦的主题是:治理大城市病。就这一话题,这一时段我们演播室请到的一把手是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徐贱云。欢迎您。
  徐贱云: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听众朋友、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 曹宇):欢迎您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其实房子的事是大家最关心的一件事,北京去年“3.17”之后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新政,市场反映怎样?2017年北京市住建委做了什么工作?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聂一菁):通过大数据,我们对过去一年住建委所做的工作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说到房子,房价是普通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了,为了“稳房价”,在过去一年北京市住建委做了什么工作?
  徐贱云:2017年3月,为了应对住房价格上涨的势头,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市住建委等相关部门出台了“3.17新政”,之后我们按照“发扬钉钉子精神,打补丁完善政策”的工作方针,连续出台了20多项政策来遏制投机投资性的需求。同时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提出了在今后五年,供应6000公顷的土地、建设150万套住房的这么一个计划,并且实施“四个70%”,来改善供应结构,满足北京市民的住房需求。
  (主持人 曹宇):其实,我们在日常聊天当中会聊到北京的房价,大家普遍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的房价确实比之前便宜了一些。我们的节目之前通过首都之窗、千龙网等多个平台进行了网友们的意见征集,有网友想让您来一个官方数据的发布,因为很多的这种研究机构都对北京的房价做出了一个统计数字,到底官方是什么样的数据?
  徐贱云:2017年12月份,北京一手住房平均价格是37800元/平方米,比2016年12月下降了0.9%。二手房成交的平均价格是59100元/平方米,比2016年12月下降了1.2%,比最高点的3月份下降了13%。
  (主持人 聂一菁):下一步还有什么举措来进一步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吗?
  徐贱云:2018年,我们将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坚持调控不动摇,采取持续保持调控的定力,全力以赴保持住房市场的平稳运行。
  (主持人 曹宇):具体的调控思路和目标是什么样的?还有大家关心2018年房价是涨还是跌?
  徐贱云:我们首先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把2017年已经供地的住房建设好,尽快形成供应,同时配合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完成2018年的住房供地计划。第二方面,是要在“租购并举”上采取有力措施,落实2017年发布的《住房租赁管理办法》,提供新的租赁住房、规范租赁关系以及把租赁监管平台做好,落实租赁的赋权,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主持人 曹宇):说到买房和租房,都离不开中介机构,但是有一些朋友反映一些中介机构不是操作特别规范,有一些违规的地方,咱们对规范化管理做了什么工作?
  徐贱云:我们对中介机构的违规经营一直保持高压执法态势。去年“3.17”之后,注销了500余家中介机构的备案,关闭了300余家门店,有240多家中介机构自行关停,总数达到1000多家。
  (主持人 聂一菁):这是2017年所做的工作,2018年还会有什么措施来规范中介行业的发展?
  徐贱云:2018年将继续保持对中介执法的高压态势,建立和完善信用管理体系,对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建立信用档案,把投诉多的公示出来,这样在市场上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另一方面,要加强经纪行业的法规制度的建设,完善我们的管理政策。
  (主持人 曹宇):希望让我们的市场变得更加规范,更加有序。说到房子,这两天“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特别关注保障性住房,尤其是共有产权房,请您介绍一下北京目前的共有产权房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徐贱云:北京共有产权住房是北京市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措施,是“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住房政策的具体安排。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已经启动了8个项目共7300套共有产权住房的网上申购工作。2017年,已经完成了207公顷共有产权住房的土地供应。从2017年开始的今后五年,一共要供应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通过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提供更多老百姓可承受的住房,同时提高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品质,满足老百姓的需要,稳定市场预期。
  (主持人 聂一菁):通过一系列的努力保证“住有所居”,2018年会有什么样的进展?
  徐贱云:2018年,加快推动已经在2017年供应土地的共有产权住房的建设,同时把这些住房公平公正地配售给北京的老百姓。第二方面是配合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完成2018年的共有产权住房的土地供应。
  (主持人 曹宇):说到共有产权房、公租房,网友有疑问说自己不够住,为什么还要给“新北京人”?
  徐贱云:出台这样的政策,我们有几方面的考虑,首先给“新北京人”分配共有产权房和公租房,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要求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保障性住房。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来要给新市民提供住房。第二方面考虑是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之都的需要。北京在建设和发展方面,外地户籍务工人员作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建设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四个中心”需要留住和吸引各个方面的人才。第三是全市的共有产权房和租赁房,今后几年会比前几年供应大量增加,拿出30%给“新北京人”之后,剩下70%也会比前几年的数量大幅度提高,北京户籍市民购房数量是不受影响的,并且我们今后要出台具体的细化措施来实现精准分配,提高北京市困难居民的市场租房补贴力度,提高保障水平。
  (主持人 聂一菁):让更多人在这座城市感受到北京的温暖。这次上会的时候,我注意到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格外关注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下面我们先跟随一位人大代表看一看他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聂一菁):我们看到人大代表认为老楼加装电梯的工作非常迫切,目前咱们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程度怎么样?下一步能不能进一步加快步伐?
  徐贱云:蔡奇书记在调研老旧小区改造的时候,提出老旧小区整治和老楼加装电梯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推动下,我们北京在10个小区进行了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通过整治,我们把那些原来没有保温的小区做了节能改造,并且补建了养老设施和公共维修设施,包括加装电梯。在2017年总共加装电梯开工459部,开通的274部。蔡奇书记1月初到东城区的和平里街道查看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的时候,一位94岁的老人家拉住蔡奇书记的手说:“现在下楼方便多了,感谢市政府办的好事。”蔡奇书记指示我们要多做让老百姓暖心的事。
  (主持人 曹宇):确实是做了很多的事,2018年有新目标吗?
  徐贱云:根据我们初步调查,北京市还有5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需要改造。2018年,将在2017年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开老旧小区的综合改造和加装电梯工作,逐步把老旧小区改造成为环境整洁有序的美丽家园,让老百姓过得更方便、更舒心。
  (主持人 聂一菁):听徐主任的介绍,咱们做的真是暖心工程、民心工程,更加宜居舒适的北京城的生活环境将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感谢徐主任做客我们的演播室,谢谢您。
  (主持人 曹宇):稍候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一把手是北京市交通委的主任周正宇,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我们稍后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