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一把手 > “对话一把手”:市农业局谈“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圈”

“对话一把手”:市农业局谈“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圈”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1-26 20:46

分享:
访谈时间:2018年1月26日  
  访谈嘉宾:马丽英 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主持工作)   
  简介:北京市农业局副局长马丽英将在本期节目中就从源头上保障市民餐桌安全、果蔬“医保卡”的推广等方面内容与大家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晚上好。欢迎收看北京市两会直播特别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我是北京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
  (主持人 张铮):大家好,我是北京城市广播的节目主持人张铮。本次节目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还可以和我们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
  (主持人 聂一菁):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是:聚焦服务业品质提升和食品安全。此次,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北京市农业局马丽英局长,欢迎您。
  马丽英: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听众,网友朋友们,大家晚上好,很高兴来到今天的演播室与大家就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话题进行交流和互动。
  (主持人 聂一菁):首先请马局介绍一下农业局的工作和普通市民生活有哪些关联?
  马丽英:北京市农业局职能简单说大到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小到动物防疫、阳台农业和休闲观光,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主持人 张铮):马局长言简意赅概括了一下农业局的工作,接下来通过一组大数据了解一下2017年北京市农业局取得的工作成绩。(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聂一菁):看咱们农业局的工作跟百姓生活真的是密切相关,关系到日常生活中每天要吃的果蔬、奶、肉、蛋等等。农业局长来到我们演播室马上色香味俱全,带来了蔬菜水果,大家都非常关注是否安全,是不是农药残留、化肥是否超标等等,农业局如何从源头上来把握食品安全?
  马丽英:菜篮子产品包括肉、蛋、菜、奶、鱼,老百姓一日三餐,市民关注食品安全也是必然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我们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部门,感觉责任重大。在蔬菜监管方面,我们主要监管两个方面的环节,一个就是源头的管控,第二是生产过程的监管。源头管控在土壤、农药等方面推广了“土肥测土”配方技术。土壤需要什么元素,就提供什么元素,缺多少就补多少。这样能让我们的蔬菜种出来之后营养均衡,让它既有质量、又有产量、又安全又健康。有时候市民朋友到菜市场买菜,看到一些奇形怪状的果蔬,就像我手里的西红柿、茄子、黄瓜也有这样的“歪瓜裂枣”,一般情况下是营养不齐全,但化肥施多了也会造成土壤板结。我们提倡科学施肥,精准施肥。第二是生产过程监管,在产前、产中、产后。产前注重棚室土壤的消毒,避免细菌侵入;产中是做好病虫害的防控,一旦发现了病虫害,要用绿色防控技术,把这个病虫害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后,我们要在产后,主要注重病虫残体的无害化处理,一方面保证土壤安全,另外一方面也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种植。目前我市的蔬菜合格率一直位居全国前列,菜篮子农产品“三品一标”的认证率达到60%。
  (主持人 聂一菁):过去认为蔬菜水果形态长得比较好的可能质量不一定好,长的不太整齐的反而可能会好点儿,看来这不一定正确。刚才您说到“三品一标”,给我们具体解释一下。
  马丽英:“三品一标”就是三类农产品的认证,一类叫无公害产品认证,侧重安全因素的控制。第二类是绿色产品认证。它既考虑安全因素,还要考虑到营养因素。第三类叫有机产品认证,这一产品主要考虑到自然环境生长,在标准特别是种植环境方面要求更高了。“一标”就是地理标志农产品,是对我们区域特色性、唯一性农产品的一种品牌的保护。我们在菜市场买菜的时候市民朋友们可以认准这几种标志。 
  (主持人 张铮):凡是有标的就是好的。 
  马丽英:可以这么说。
  (主持人 张铮):今天马局长带来这么多的农产品,隔着屏幕能闻到草莓的芳香,我们的草莓之所以质量好,据说跟小蜜蜂有关系,为什么?
  马丽英:蜜蜂授粉就是我刚才所说的绿色防控措施之一。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授粉均匀,果率高,品质好,口感好,同时降低了人工成本替代人工授粉,而且每朵花都能够造访到,种植户深受欢迎。第二个好处是小蜜蜂干大事,蜜蜂为我们草莓的质量安全站岗放哨,它的嗅觉非常灵敏,一旦在草莓大棚里施用大量化学农药,它们就会大量死亡。市民朋友们采摘的时候,看到彩蜂飞舞,就可以说明这里的草莓质量安全是有保证的。全市有1.1万亩草莓,产量2千万公斤左右,有十多个品种,欢迎大家去采摘。
  (主持人 聂一菁):说到食品安全是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之前我也采访了政协委员宋慰祖,听听他有怎样的建议。(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 聂一菁):刚才宋委员特别提到了关于品质的问题,如何调动京津的资源来保证居民的菜篮子的新鲜程度和品质?
  马丽英:非常感谢这位政协委员对我们北京老百姓“菜篮子”工程的关注。目前我们北京“菜篮子”的自给率是这样的情况:蔬菜自给率在26%,猪肉在28%,牛奶和鸡蛋在50%以上。大家都知道,北京人口多,市场需求量大而且消费水平也高,凭我们自给是远远不够的。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全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该说我们“菜篮子”也是受益了。我们目前在北京周边的省市像河北的承德、内蒙、张家口、石家庄建了一部分蔬菜基地。比如说畜禽产品基地57个,还有20个蔬菜主产县直供北京。但无论外埠还是本地,种植的蔬菜和养殖的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都是一样的。外部的反哺和我们的自给保障市民的供应是没问题的,而且北京的“菜篮子”也会更新鲜、更安全、更健康。
  (主持人 张铮):环北京地区的反哺也让老百姓的“菜篮子”越来越丰富了,尤其是肉、蛋、奶、鱼非常重要,怎么保证它们的安全,先说说肉。
  马丽英:肉、蛋、奶、鱼的监管主要在养殖环节、屠宰环节、加工环节、销售环节、运输环节。比如说,养殖环节,我们目前建立了完整的监管体系,从生产过程到环境、投入品以及中间可能遇到的无害化处理都实现了可追溯、可查询、可管控。2017年1月开始,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在市政府相关部门支持下,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北京市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系统,运行一年,非常好。实现了全收集全覆盖,也是市委市政府为了保证我们老百姓的餐桌安全、生态安全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屠宰环节,全市有37家屠宰场,不管是北京的畜产品还是外地的活禽,都实施调入定点制度,北京的有住场官方兽医依法监管,外埠的要有原产地的检疫证明,还要有检疫站的证明,要有“两证两章”。“两证”是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动物参加检疫合格证明;“两章”是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印章、动物产品检疫合格印章。如果市民到市场上买肉品的时候,要看看有没有“两证两章”,如果有就可以放心使用。
  (主持人 聂一菁):说完肉,我们说一下蛋。
  马丽英:我们北京的蛋非常多,有月子蛋、宝宝蛋、土鸡蛋等。其实“京字号”的鸡蛋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京红、京粉占了50%以上。我们有了好品种,质量安全也更加重视,每一枚鸡蛋背后有“七本账”,从消毒、免疫、投入品、无害化处理等七个环节都有记录,能让市民明明白白的消费。而且在出厂之前还有严格的抽检制度,不合格的不允许上市。
  (主持人 聂一菁):孩子老人都需要喝奶,大家关心奶瓶子的安全,有什么举措?
  马丽英:目前我市自己现存奶牛8.4万头左右,疏解到周边省市10万头,将近20万头奶牛的牛奶是我们北京“奶瓶子”的主力军。不管是外埠奶源,还是本地奶源,都实行“两证一单”,生鲜乳收购许可证、运输准运证、运输交接单。除了政府的监管措施之外,还有企业独创的质量安全监管的标准和方法。这样,我市的牛奶从养殖场到加工厂实现了无缝监管,保障了 “奶瓶子”的安全。
  (主持人 张铮):最后说一说鱼。
  马丽英:我们全市有近5万亩养殖水面,淡水鱼产量4万吨。我们还有70多种的宫廷金鱼和锦鲤等观赏鱼。为了保证我们4万吨淡水鱼的安全,在鱼苗、鱼药方面加强监管,特别是违禁药物残留和水质安全实行了实时监控。虽然养殖水面的面积和体量小了,但每一个鱼池都是一片湿地,发挥着调整区域小气候的作用,既有利于生态环境,又为市民提供了休闲的好去处。
  (主持人 聂一菁):最后您简要讲一讲2018年的工作重点。
  马丽英:2018年要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北京农产品绿色优质安全示范区的建设。陈市长的政府报告中也提到,我们全力保证北京市民“菜篮子”的丰富、新鲜、安全和健康,我们要坚决予以贯彻落实。
  (主持人 聂一菁):非常感谢马局长来到演播室让我们非常放心的就餐。接下来请到的是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丛骆骆局长作客演播室。
  (主持人 张铮):稍候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