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5月8日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情况及调整风险等级的情况并发布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内人员防疫指引及健康提示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5月8日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情况及调整风险等级的情况并发布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内人员防疫指引及健康提示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2-05-08 17:51 
分享: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5月8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2例。自5月7日发布会后(5月7日15时至8日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9例(感染者827至865),其中,房山区16例,朝阳区11例,海淀区6例,丰台区3例,门头沟区、通州区、昌平区各1例;普通型6例、轻型12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均为管控人员,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4月22日至5月8日15时,本市累计报告727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个区,其中,朝阳区299例,房山区195例,通州区65例,丰台区53例,海淀区36例,顺义区25例,石景山区、昌平区各13例,大兴区11例,东城区7例,门头沟区3例,西城区、密云区、延庆区各2例,经开区1例。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临时管控区等人员要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措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做到足不出户,正确佩戴N95或KN95口罩。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提高防控意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疫情分析发现,4月22日以来,686例感染者有明确新冠疫苗接种史,其中588例完成两剂或三剂新冠疫苗接种,占86%,无重型、危重型病例;98例未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占14%,其中出现1例79岁女性重症患者。接种疫苗是预防感染新冠病毒后导致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措施。请符合条件的人群,尤其是老人和儿童,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半年后请尽早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关于调整风险等级的通报
  截至2022年5月7日24时,朝阳区建外街道南郎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9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建外街道南郎社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
  截至2022年5月7日24时,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8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由中风险地区升级为高风险地区。
  截至2022年5月7日24时,朝阳区双井街道和平村一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2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双井街道和平村一社区由低风险地区升级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2022年5月7日24时,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里社区近14天累计报告5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潘家园街道松榆里社区由高风险地区降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2022年5月7日24时,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周家庄中路20号院、孙河乡康营家园三社区近14天各累计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本市即日起将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周家庄中路20号院、孙河乡康营家园三社区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高风险地区21个,中风险地区33个。

  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内人员防疫指引
  为规范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疫情防控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订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内人员防疫指引。
  一、封控区内人员防疫指引
  1.封控区内人员应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做到“足不出户”,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2.封控区内人员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3.在取物品、核酸采样、扔垃圾等开门环节应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并于开门前后做好手卫生。因就医等特殊原因外出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
  4.封控区内人员应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5.居室通风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
  7.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应及时补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ml。没有水封条件的,在使用后应加盖封堵,或使用硅胶垫、胶带等材料进行封堵。
  8.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9.清理垃圾时应将垃圾袋扎紧封口,外表面喷洒消毒后置于门口。
  10.使用抽油烟机、排风扇时,应全程保持开窗自然通风。
  二、管控区内人员防疫指引
  1.管控区内人员应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做到“人不出区、严禁聚集”,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2.管控区内人员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3.管控区内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出门”,如需出门,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并做好手卫生。
  4。管控区内人员在管控区内活动时应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社交距离,严禁在区域范围内的任何场所进行聚众打牌等聚集性活动。
  5.管控区内人员核酸检测时应服从安排,分时分段采样,排队等候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KN95),并严格保持2米以上距离。
  6.收取快递时,尽量不带入室内拆封,拆封时要戴好口罩手套,对外包装做好预防性消毒,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
  7.管控区内人员应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8.居室通风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9.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
  10.管控区内人员在管控期间,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应及时补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ml。没有水封条件的,在使用后应加盖封堵,或使用硅胶垫、胶带等材料进行封堵。
  11.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12.管控期间使用抽油烟机、排风扇时,应全程保持开窗自然通风。
  三、防范区内人员防疫指引
  1.防范区内人员应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做到“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2.防范区内人员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味觉异常、嗅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3.防范区内人员尽量做到“两点一线”,不参加聚集聚餐,不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4.防范区内人员应积极配合区域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时要服从现场安排,有序排队,正确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少交谈,检测后应戴好口罩立即离开,回家后做好手卫生。
  5.收取快递时,尽量不带入室内拆封,拆封时要戴好口罩手套,对外包装做好预防性消毒,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
  6.防范区内人员应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肘部衣服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7.居室通风每日至少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8.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
  9.坐便器冲水时,先盖马桶盖,再冲水。
  10.使用抽油烟机、排风扇时,应全程保持开窗自然通风。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