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1-03-15 17:40 
分享:
目前,国内疫情持续平稳向好,但全球疫情仍呈扩散蔓延态势,疫苗接种总体迟缓,境外输入仍是首都疫情防控最大风险。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结合北京实际,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研究制定了北京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3月16日开始实施,在坚持“外防输入”基础上,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一、优化防控措施,方便生产生活
  一是优化进京管控措施。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证明,恢复进出北京市跨城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业务。二是优化社区(村)疫情防控措施。社区(村)科学、合理设置卡口,拆除不必要的物理隔离,做到卡口应开尽开,不再检测体温,便利居民出行。有序放开婚宴、丧葬等家庭聚集活动,做好村级备案,落实扫码登记、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措施,控制人员密度,缩短活动时间。三是有序恢复文体旅游活动。继续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按75%限流开放公园、景区、名胜古迹和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KTV、网吧等室内外文化娱乐场所。有序开展国内团队旅游业务。组织和接待已入境回国人员旅游或为其提供“机票+酒店”业务服务,应符合和遵守本市入境医学观察和健康监测规定。在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和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以举办500人以下的会议和1000人以下的体育赛事;举办500人以上会议、1000人以上规模体育赛事活动,须经属地政府和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审核评估。体育赛事室内外场地观众上座率每场应控制在75%以内。室内外体育健身场所恢复开放,坚持预约,控制瞬时流量,保持安全距离。四是恢复生活服务业、会展业等活动。恢复生活服务业企业正常运营,允许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商务楼宇、商超、酒店宾馆、餐馆、工厂、工地、各类门店等公共场所和办公楼宇,在严格落实扫码、预约、戴口罩、“1米线”、清洁消毒等防疫措施基础上,取消春节期间75%限流措施。高校允许在校学生根据需要申请出校。五是落实院感防控措施基础上放开医疗机构床位使用率限制。发热门诊对所有发热患者进行核酸检测,不再进行核酸抗体检测,由临床医生根据需要判定是否进行胸部CT检查,有序开放陪护和探视,有序开展医师多点执业、外出会诊、互联网居家护理等服务。
  二、严格常态防控,保障健康安全
  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继续坚持以下措施。一是坚持非必要不出境、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限制进京和在京风险人员筛查管控措施。继续对密切接触者和密接的密接人员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严格执行解除隔离前的检测要求。继续做好北京口岸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和其他口岸入境进京人员监测预警、信息流转、核录查验、人员转递工作。坚持进京检查站查控措施,持续做好环京地区一体化防控和进京检查站查控。二是坚持“人物同防”。持续开展市场防疫领域常态化监测预警,坚持对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物品和重点场所环境定期开展新冠病毒监测,严格监督相关单位落实口岸环节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消毒措施。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四无五不”,动态推进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对新从业人员随进随检并接种疫苗。三是坚持文化旅游行业防控措施。暂不恢复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不开展在京人员赴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接待14天内去过或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或为其提供来京“机票+酒店”业务服务。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四是坚持重点区域管理。继续做好学校、托幼机构师生的健康管理,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落实进校门查证登记及测温验码制度、晨午检制度。严格落实各类交通场站、运输工具、公共场所的消毒通风措施,乘客、一线工作人员应全员戴口罩。各类公共场所加强日常环境清洁消毒,严格落实扫码、预约、戴口罩、手消毒等防疫措施。严格医疗卫生机构、学校、科研院所、生物医药企业等实验室管理和质量控制,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做好环境检和消毒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五是市民坚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继续践行《北京日常防疫指引》、《首都市民卫生健康公约》,不断提高市民卫生文明素质和健康素养水平。
  三、加强监测预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早期监测,巩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围绕重点人群、场所、环境等开展监测,实现病例、症状和危险因素监测信息汇集,加强发热病人及风险人群筛查,及时预警。二是街道(乡镇)和社区(村)要落实“五有一网格”要求,补齐农村地区防控短板。加强社区(村)重点人员、场所的监管,强化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是加强疫苗接种和宣传引导。推进疫苗规范接种,尽早建立全市免疫屏障。四是强化应急处置,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工作机制和处置队伍常备不懈。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科学精准采取封控措施,及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条。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