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学伟: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石景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孙学伟: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1-01-25 16:20 
分享: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石景山区委区政府按照“提优势、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工作思路,2020年7月制定实施了《石景山区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加强石景山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半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全面梳理工作流程,深入查找问题短板,不断完善防控体制机制,狠抓行动计划重点项目落实,全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得到了提升。
  一是分级分批,行动计划逐项有序落实。围绕体系建设、队伍培养、机制改革等方面,深入调研,反复论证,量身制定了47项任务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重要节点排好时间表,按照年度安排,制定路线图,分级分批实施各项工作任务,对主要指标、重点任务进度和效果进行年度评估,督促各部门联动衔接,推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项目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补齐短板,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全面提升。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提升疫情监测预警、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三种能力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根本来抓。监测预警方面,建立涵盖医院、诊室、学校、养老机构、重点楼宇、商场超市、餐厅食堂、农贸市场和药店等监测哨点,突出信息化监测网络平台,提升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流调溯源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采取增加编制、引进人才、长期聘用等方式,充实公共卫生队伍,全区疾控人员实现了每万名常住人口1.8人,建立流调指挥调度及智能移动“单兵”模块信息平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方面,目前全区9家医疗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每日最大检测量2.8万人次,1:10混检可达到28万人份,各街道均已完成“2+N”采样点设置,可在2天内完成辖区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在此基础上,与3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得到保障;按要求规范开展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区相关人员已接种第一针疫苗5.8万剂次。
  三是常备常新,专业技术及物资储备得到强化。建立了由5名专家组成的区级公共卫生高端智库,专家专业涵盖院感、呼吸重症、公共卫生管理等领域,为重大决策提供研究支撑和决策建议。建立了“1+4+N”医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1+9+M”民用应急防护物资储备体系和区级生活必需品物资储备体系,统筹大型连锁超市等重点零售流通企业,生活必需品零售供应实现全链条保障。
  四是加强社会动员,居民疫情防控意识逐步提升。全面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扎实推进健康石景山建设,深入开展宣传动员,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发动“老街坊”参与社区群防群控工作,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堡垒;持续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城市正常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我们将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密切关注周边地区疫情变化,立足“三防”“四早”措施,严防死守,加强协同,以更坚决态度、更严密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