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黄晓伟:朝阳区综合施策、助力文化企业复工达产

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黄晓伟:朝阳区综合施策、助力文化企业复工达产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7-22 19:19 
分享: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按照发布会的安排,向各位媒体朋友们介绍一下疫情期间我区综合施策、助力文化企业复工达产相关工作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朝阳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各项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达产工作,文化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文化产业复苏发展的良好势头突显。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第一,朝阳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截至7月20日,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化及其相关产业单位68648家,其中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1953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单位总量的38%。今年以来新设文化及其相关产业企业2541户。随着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总体来看,上半年我区文化产业发展降幅持续收窄,复苏迹象明显。
  1-5月,我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收入736.9亿元。疫情期间,我区以数字内容服务和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为代表的文化企业"逆势上扬"。1-5月,我区"文化+互联网"领域实现收入230.7亿元,占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的比重为31.3%,成为引领文化企业加速回暖的主要动力。
  第二,疫情期间朝阳区在支持文化企业复工达产方面开展的工作
  一是积极指导帮助企业争取市级政策支持
  积极落实北京市"房租通"政策,精准开展政策宣讲,指导和服务朝阳区内文化企业开展申报工作。我区共有487家文化企业获得第一批"房租通"政策支持,占全市的52%,获得支持额度5443.79万元,约占全市的57%,获得支持的文化企业数量和支持额度均位于全市首位,有力支持企业在疫情期间稳定发展。
  二是制定实施区级层面惠企助企政策
  1.朝阳区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落实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鼓励支持文化产业园区在疫情期间为驻园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对执行该政策的园区,按减免金额的30%给予园区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截至6月1日,我区73家文化产业园区已为1967家企业减免房租1.62亿元,涉及租赁面积160余万平方米。
  2.我区安排1.32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共支持296个企业(项目),并已拨付到位。
  3.加大援企稳岗支持力度。截至7月20日,共有10846家企业98954人申请临时性岗位补贴1.5亿元,其中,有155家中小微文化企业2125人申请临时性岗位补贴327.3万元。该补贴政策在疫情期间持续实施,补贴资金陆续发放。
  三是依托朝阳区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期间,我区依托中小微企业金融综合线上服务平台和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线下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帮助文化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2020年上半年共为336家文化企业协调融资贷款54.67亿元。
  四是围绕复工复产组织开展精准服务活动
  1.加大对"服务包"企业的线下走访服务力度,解决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问题,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2.持续开展线上"精准服务促发展"系列活动,聚焦疫情期间相关产业政策宣讲、线上产品销售、税收社保惠企政策等内容,加强辅导、促进资源对接。
  五是正在推进实施的一些政策措施
  1.加快落实《推进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是今年2月市级出台支持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的有力措施,是市级层面出台的综合性政策文件,是全市文化产业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简称"政策18条"。
  2.为进一步帮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实体书店尽快恢复良好运营,我区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设立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实体书店恢复经营。
  3.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区正在研究制定《朝阳区特色文旅消费街区认定办法》,首批拟认定10家特色文旅消费街区,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释放文化消费潜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我们迎来了全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们要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复产达产。下一步,朝阳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电影院、会展、体育赛事、演出活动等限流开放,坚持合格才能开工、开工必须合格,同时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推动文化产业实现更好发展,为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作出朝阳贡献。欢迎媒体朋友继续关注支持朝阳发展。
  我的发布完毕,谢谢媒体朋友们!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