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高考工作情况、中考防疫与组织以及中小学暑期工作安排并答记者问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高考工作情况、中考防疫与组织以及中小学暑期工作安排并答记者问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7-14 19:42 
分享: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首先想向大家通报的是,在教育部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部门通力配合与服务保障下,在广大市民朋友的理解支持和师生家长的携手努力下,2020年北京高考“零失误”安全平稳顺利完成。继上周五高考结束,7月17日(本周五)将迎来2020年北京中考,全市各部门和所有的考务人员已经迅速转战中考准备和服务保障战场,开启“连续作战”模式。同时,在上周末(7月11日),全市近百万中小学生顺利结束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进入暑假,高校也陆续结束本学期进入暑假。下面我就2020年高考工作情况、中考防疫与组织工作安排以及中小学暑期工作安排等内容向大家做通报。
  一、高考安全平稳顺利完成
  一是防控措施严格到位,确保安全健康。今年高考全市共设置备用考点23个,启用4个,用于安排集中医学观察考生2人和居家观察、小区封闭管理考生33人。另安排考试期间发热、呕吐、腹泻等考生22人,所有考生都按照既定工作方案,“一类一策”妥善安排,平安顺利完成了考试。可以说,考前演练的各项预案,此次都派上了用场。各考区、考点精心组织、认真施考;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到位,严格落实考点考场消毒、入场体温排查、应急情况处置等各项措施,确保了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健康与安全;考风考纪良好,考场秩序井然,试题试卷安全。
  二是部门联动服务保障,突出人文关怀。各教育考试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公安、交通、卫健、城管、保密、市场监督、电力、公交、气象等部门通力协作,为考试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支持。气象部门分时段、分区域精准提供高考期间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公安部门加强考点周边安全保卫和秩序维护,他们是每天、每场考试最早到达现场的人;交通、公交等部门积极为考生出行提供保障,组织“爱心助考”出租车队,为被蝎子蜇伤、电动车剐蹭受伤等突发情况考生赴考提供服务,甚至地铁都有考生专门通道;卫健部门、疾控部门坚守一线,为每个考点校配备1名防疫副主考,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每一个预案、每一个突发考生情况都在现场得到准确及时研判,他们体现出的专业、果敢与担当的职业素养让我们钦佩;市急救中心增设“高考专席”,增设专门急救车辆;电力部门对考点电力故障进行排查和维护,保障考试期间电力正常供应;城管执法部门开展“静心2020”中高考服务保障行动,专项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宣传部门加强管理服务,坚持正面舆论引导;经信部门开展“打击销售无线电作弊器材”和“净化考点周边电磁环境”专项行动;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强化市场秩序监管,加大对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和防疫安全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各考点所在街道、乡镇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强化周边治理,提供良好环境,服务考生及家长;各考点均设置校门到考场之间的雨廊,为考生创造了舒适、温馨的考试环境,加强人文关怀,为残疾考生和患病考生平等参加高考提供合理便利。可以说,此次疫情下的延期高考能做到“零失误”,没有各部门联动、没有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没有各位家长的支持理解、没有全社会的支持,就没有考试的安全、平稳、顺利。正如考后一朝阳区的六年级小同学在“我也作文”活动中写道:“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小卫星,十四亿颗小卫星共同织成我们防疫抗毒的大宇宙,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三是命题凸显价值导向,新高考平稳落地。试卷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加强素材情境与社会现实、个人生活和学科特点密切贴合,注重落实学科核心素养,重视试题的基础性、应用性和综合性,强调思维能力和学习方法,拓展考生个性化、创造性表达的空间,切实发挥好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导向教学的积极作用。不仅如此,试题还引起全社会关注,引导全社会关注立德树人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家国情怀。考试结束后,高考评卷工作启动,评卷工作已于11日开始,预计7月24日结束。
  二、做好中考防疫及组织工作
  2020年,本市中考将于7月17日至19日举行。参加考试的考生共计77583人。全市设置17个考区,248个考点校(含备用考点校27个),考场5056个(含备用考场1033个)。按照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精神,今年中考组织按照高考的防疫措施和工作要求进行,重点突出疫情防控、极端天气应对和人文服务三个方面。
  (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方面,与高考要求一致,重点强调几个方面。一是做好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全面摸排。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在考前7天内进行核酸检测,加强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状况登记、考点考场消毒通风、入场体温排查等防疫措施。特别加强对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社区封闭管理考生的摸排,参照高考“一类一策”工作方案做好特殊考生的考试安排。二是做好考点考场和考试用具防疫消毒和通风。考前安排专人对考点和考试场所、通道、卫生间、水房和桌椅彻底清洁、消杀。上下午考试之间,进行预防性消毒,确保考前考场和考务室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加强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点的体温检测,把好入口关。三是降低考场人员密度。每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按要求每考区设置1-3个备用考点校,每考点校备用考场不少于3个。每个考点校增设1名由卫健部门安排的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四是加强培训和演练。特别对首次承担中考考点的学校强化培训和指导,选派具有中考组考丰富经验的同志“一对一”指导新考点校做好工作。
  (二)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准备,消除考试安全隐患。7月中旬正值北京主汛期,对中考考生赴考、试卷安全以及考试组织实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应对极端天气准备上,强调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严格落实《北京市高考、中考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方案》,建立中考期间极端天气应对工作机制,局际联席会相关成员单位依据各自职责做好工作。二是加强考点校防汛工作。对考点校及周边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和治理,储备必要的防汛救灾物资。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专报和市防汛办发布的防汛信息,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中考考点不得设置在地质灾害易发区,特别对设在山区的考点(目前山区考点3个,分别是密云太师庄中学、怀柔汤河口中学和门头沟斋堂中学),根据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考试安全和考生安全,山区考点目前已进行了专门检查,各项工作准备就绪。三是确保试卷运送安全。提前制定极端天气应对工作预案,确保试卷运送途中的安全、保密。
  (三)加强考试服务,体现人文关怀。一是加强考生心理疏导。要求初中学校班主任或任课教师与每位中考考生谈一次心,助力考生调整好心态,顺利应考。二是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设置雨廊,做好考场内的防暑降温,合理使用空调、电扇等(备用考点和备用考场不使用中央空调)。三是创造良好的考试外部环境。加大交通管控力度,进一步采取措施避免家长送考候考扎堆聚集。公安、交通部门为考生出行提供便利,继续执行送考不受车辆尾号限行政策,对遇到困难的考生提供及时帮助。四是做好特殊考生的服务保障工作。对于发热、残疾和临时伤病等特殊考生,提供合理便利和医学防护,确保顺利完成考试。
  三、加强暑假生活指导与服务
  7月11开始,中小学生正式开启暑假模式,今年的假期和往年不同,在前面的发布会中我们也提到,从教育部门来说,我们坚持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做了精心的设计和安排。
  (一)总体要求。一是坚持安全第一,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把防疫指导作为学生暑假安全教育的重中之重。二是强化身心健康,引导学生每天至少完成一小时体育锻炼,合理安排锻炼强度和运动负荷,切实增强体质。高度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加强心理疏导和关爱。三是促进全面成长,指导学生依据自身兴趣爱好与需求,科学安排暑假生活,注重培养劳动习惯,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四是注重家校协同,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家长掌握家庭教育知识和科学有效家庭教育方法,促进形成良好亲子关系和良好家风。
  (二)重点工作。一是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暑假期间市、区两级心理服务热线和网络在线咨询持续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及指导服务,各学校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完善心理健康问题预警机制,对咨询情况进行研判,对隐患个案建立台账,及时给予关注。二是普遍开展谈心谈话、书信交流活动。学校组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通过电话、微信、写信等多种形式,与每名学生开展至少一次一对一的深度谈心谈话沟通。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增进沟通、理解与信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三是开展一对一的线上家访活动。学校组织干部教师对每名学生进行一次一对一的线上家访,与家长共同商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策略,对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与家长共同制定具体有效的个性化共育方案。四是举办丰富多彩的“网上夏令营”活动。市级组织实施“同心抗疫情 健康过暑假”网上夏令营活动,学生自愿、积极参与。各区进一步充实活动内容,结合实际举办网上音乐会、运动会、辩论赛等各种形式的线上活动,注重为学生搭建同伴交流平台,增强学生集体归属感。五是提供系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依托“北京市网上家长学校”,为全市中小学生家长提供优质家庭教育指导资源。各区和学校通过网上家长会、给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指导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建立良好亲子关系。六是科学合理布置学生暑假作业。调整优化暑假作业形式,既关注线上教育成果的梳理,又关注向课外的迁移、拓展和提高,帮助学生在复习巩固的基础上,为下学期学习做好必要的准备,不增加学生过重负担。七是提供丰富的暑假教育资源。整合社会力量,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的教育资源,供中小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市级重点提供一批适合中小学生观看的优秀影视资源,一批适合儿童青少年阅读的电子图书资源,一批优质的博物馆线上参观学习资源,一批学生喜爱的社会大课堂线上实践活动资源。各区发挥资源优势,提供区级教育资源。
  最后我们想说,这个暑假对于所有的老师、家长和孩子们来说,注定都将是一个不寻常的暑假。过去一个学期,老师们承担了线上线下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的双重任务和压力,很累也很辛苦,但暑期可能无法彻底放松休息了,对孩子们成长与健康的关注和联系还将继续;家长经历了复工复产与陪伴孩子居家学习的身心压力和挑战,暑期可能也无法像往常一样带孩子出去旅行、户外休闲游玩了。可经历了疫情和长期宅家的孩子们,面对依然没有旅行、没有聚会、没有那么丰富多彩的暑假,更需要关心和关爱。我们呼吁和倡导全社会给予孩子们更多关注,老师和家长携手努力,社区、场馆等多方创新,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创新形式,陪孩子一起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