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布 >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五一”假期旅游防控和文明旅游措施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五一”假期旅游防控和文明旅游措施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5-01 20:52 
分享:
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周卫民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旅游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和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有序开放,防止无序开放。截至今天,本市共有124家等级景区开放,331家乡村民宿开业。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还精心设计和梳理推出御道漫步、古建遗芳、皇城雅韵等10条“漫步北京”精品线路,引导广大市民安全有序 “逛京城、游京郊”。
  “五一”假期,为确保景区及民宿各项防控措施逐区逐点落实到位,同时,既要管好景区,也要管好游人可能聚集的非景区,让市民能够“健康游”“安全游”“放心游”,全市采取了以下疫情防控、安全管控和市场秩序整治措施:
  一是预约管理。旅游景区严格执行了网络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出游,防止游客扎堆。
  二是限量防聚集管理。旅游景区对游客接待量进行了总量控制、限量管理,防止游客聚集。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将采取远端分流限流、近端疏导等防聚集措施。目前,已推出“云排队”服务,实现实名预约、网络预约,引导游客错峰游览。利用大数据手段监测景区流量,推出旅游景区人群热力图查询服务,加强景区人流调控。
  三是现场管理。实行入园必检,普及应用“北京健康宝”等核验手段。游客在人群聚集处必须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合格后入园。设置了1米安全距离,对公共区域和设施设备增加了清洁与消毒频次。对景区内易导致游人聚集拥堵的节点和区域,安排了专人盯守疏导。
  四是非景区管理。对公园、景区外附近区域以及风景秀丽的河道、沟域、道边等游人可能聚集的非旅游景区,也加强了现场秩序管控和疏导服务,防止出现乱停车和人员扎堆聚集等。
  五是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五一”假期,将以整治旅游“黑车”“黑导”“黑店”“黑网”以及乱涨价为重点,在全市重点旅游区域、重点景区、重点线路、热点民宿,开展督导和旅游联合执法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同时,加强“五一”假日旅游投诉处理,快速及时化解旅游矛盾纠纷。
  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已在北京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以全网短信、广播、电视、互联网APP、微信等手段,向在京所有市民和来京旅客发布提示信息。主要提示市民和旅客游览本市景区和公园提前预约,未预约勿前往。错峰出行,戴口罩,不聚集。不到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各区和相关部门加强了景区分时段预约的宣传提示工作,以期最大限度减少未预约前往公园、景区的人数。
  七是提升旅游公共信息服务。“五一”假期,编发“五一”假日旅游温馨提示,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提示、开放景区和乡村民宿名单提示、景区安全风险提示、假日旅游天气提示、交通监测预报预警提示等,增强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防范意识,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游行程。
  八是倡导市民做好自我防护、文明旅游。“五一”假期,教育引导市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外出旅游,积极倡导市民文明健康旅游,维护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遵守公共秩序,爱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讲究以礼待人,做到不乱扔垃圾,不乱刻乱画,不攀折花木、不营火烧烤、不随地吐痰。对于旅游严重不文明行为,将按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列入北京市不文明游客“黑名单”予以限制入园等联合惩戒,并向社会公示。
  据介绍,日前,市文旅局对7例发生于4月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认定、记录和公布,并对其中的3起倒票行为、2起在长城砖刻字行为进行了“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当事人将被限制在本市公园、景区游览。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