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 “‘志’说北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志’说北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12-12 13:32

分享:
时间:2018年12月13日
  简介:为向社会介绍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以来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好改革路 奋进新时代”北京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发布会—“‘志’说北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市地方志办有关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大事要事和修志工作总体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田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走好改革路 奋进新时代”北京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发布会的第二场,主题叫志说北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为什么叫志说?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的领导向大家介绍北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项工作成就和一些修志工作的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
  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张恒彬先生
  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 运子微女士
  下面我们首先有请运子微副巡视员介绍北京市地方志工作的总体情况。有请。
  运子微: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盛世修志,志载盛世。地方志事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发展壮大。编纂社会主义新方志是一项全国性文化基础建设工程,也是首都文化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本市自1988年启动第一轮社会主义新方志编纂以来,已经完成第一轮《北京志》154部分志、18部区(县)志的编纂任务。出版了29本《北京年鉴》和《北京胡同志》《北京四合院志》等一批地方综合年鉴、专业年鉴、特色志书和地情丛书,取得了一批理论研究和开发利用成果,建设了一批以北京市方志馆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形成了一支专兼职、老中青相结合的修志人才队伍,构建了地方志组织编纂、管理和开发利用有效结合的工作格局。
  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的指示精神,坚持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地方志的社会影响和在首都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扩大。
  第一,加强调查研究,找准自身定位,在首都发展大格局中谋划地方志事业发展蓝图。蔡奇书记指出,做好首都地方志工作,推动地方志事业健康发展,对于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国家文化软实力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领导下,地方志工作第一次在市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予以部署,第一次在市十三五规划中得到体现,第一次被列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次被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体系予以推进,实现了地方志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
  第二,加强统筹协调,突出工作特色,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主动作为。一是作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承担各项任务,发挥了文化内涵挖掘的作用。二是将“两全”目标列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任务予以保障和推进:目前,我市提前三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区两级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任务;第二轮规划志书计划编纂《北京志》分志70部、区县志18部,到2020年实现出版。三是挖掘地方志资源服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通过编纂《地情参阅》为编制新版城市总规、建设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提供历史支撑,受到蔡奇书记肯定;组织编纂《京津冀概览》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组织编纂《北京冬奥会志》服务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工作;组织编纂《北京市地名志》促进第二次全国地名成果转化。四是以地方志开发利用、扩大方志文化社会影响为切入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方志馆建设突飞猛进,北京市方志馆已经成为了解北京的重要窗口,地情网和地情数据网的公共服务职能日益强化。五是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目标扎实推进特色志书和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北京四合院志》《北京风物图志》已经成为京味文化的代表性志书,《高碑店村志》成功入选中国首批名村志,本市21个国家级传统村落、44个市级传统村落实现修志全覆盖。为纪念北京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即将编写完成《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一书,这本书全面记录了北京市40年发展中的大事要事,系统梳理了北京市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的重大里程碑事件,是志鉴编纂的又一重要成果。
  主持人:谢谢运子微副巡视员对地方志工作的介绍,下面有请张恒彬副主任介绍北京市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的大事要事情况。有请。
  张恒彬:刚刚运子微同志简要介绍了一下北京市地方志事业的基本情况,但是鉴于大众对地方志、年鉴还不是特别熟悉,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地方志和年鉴。
  地方志,古称地志、地记、图经、方志等,是指全面、系统地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简称"方志"。狭义上的地方志仅指志书,社会主义新编地方志包括方志和年鉴。有独特的写作体例和格式,有严格的选材要求,有各种研究参考价值。在我国已经有3000多年的编修传统。
  年鉴汇辑一年内的重要时事、文献和统计资料,按年度连续出版的工具书。集图片、图表、特载、专文、大事记、统计资料、附录等于一身,具有资料权威、反应及时、连续出版、功能齐全的特点。属信息密集型工具书。
  在北京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时,市地方志办于2018年年初制定《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编纂方案,根据方案组织人力,下力气发掘整理文字和图片资料,精心编纂的《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即将完成,通过大事记这种形式系统梳理了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下面我分以下几个部分梳理一下重大事件:
  第一部分.高瞻远瞩,长远谋划
  第二部分.建设全国文化中心
  第三部分.建设国际交往中心
  第四部分.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第五部分.专题介绍内容包括:城市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道路、地铁整体情况,重点介绍环路建设情况和机场建设情况)、治理环境污染
  第一部分、高瞻远瞩,长远谋划
  1.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
  2014 年2 月25 日-26 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更好发展特别是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到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项目、北京市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首都博物馆考察;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就推进北京发展和管理工作提出5点要求。一是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二是要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特别是工业项目选择,突出高端化、服务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有效控制人口规模,增强区域人口均衡分布,促进区域均衡发展。三是要提升城市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形成适度超前、相互衔接、满足未来需求的功能体系。四是要健全城市管理体制,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五是要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要从压减燃煤、严格控车、调整产业等措施。
  2017 年2 月23日至24 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时任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蔡奇陪同下,到北京市考察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先后到新机场、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和大运河森林公园考察。习近平强调,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北京市的两项重要任务,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首善标准,解放思想、开阔思路,求真务实、攻坚克难,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立足提高治理能力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着眼精彩非凡卓越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2 月2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主持召开北京城市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座谈会。他强调,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北京城市规划建设的"牛鼻子",在这个问题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迁得出去、落得下来,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形成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
  2.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座谈会,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对三地协作提出七项具体要求。
  2014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所作的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将"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写入2014年重点工作。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2015年7月11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
  2015年7月14日,中共天津市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
  2015年7月15日,中共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
  2016年2月,《"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这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的区域"十三五"规划。
  2017年4月13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王东峰考察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蔡奇陪同考察。我们这里PPT的图片展示的就是当时的场景。
  2017年4月18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东峰一行到河北省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两省市签署《河北省人民政府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2017年4月19日,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代省长许勤考察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市长蔡奇同志陪同考察,我们的PPT也展示了当时的情况。
  2017年5月1日,"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对外公开发行,京津城际月票制全面实施。
  2017年8月17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到河北考察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情况,并签署京冀《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3.编制《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先后制定了四版城市总体规划。此次新《总体规划》的制定,源自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和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仅报国务院审批。而此次《总体规划》最终是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这在城市规划审批中极为罕见。作为新的历史阶段中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对建设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具有非同一般的战略意义,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是理所当然的。
  2017 年3 月23 日至25 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连续召开5 场座谈会,就《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 年-2030 年)》分别征求意见。
  3 月29 日-4 月27 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 年-2030 年)》(草案)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对公众公示并征集意见。前往现场参观的市民达2.58 万人次,通过现场留言、网络留言、发送邮件、信件等方式提出了1.15 万条意见。其中与总规直接相关的意见3600 余条,采纳了3100 多条,意见采纳率约88%。
  2017年5月17日,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2017年9月2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给与批复。
  4.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2012 年,在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北京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聚焦通州战略,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这也是北京市围绕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目标,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决策。
  2014 年,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通州区工作调研时强调通州是城市副中心,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处于桥头堡位置。
  2015 年4 月30 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聚集通州,按照交通便捷、功能完备产城融合、职住平衡要求,紧密围绕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及相关服务部门的疏解转移需求,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2015 年7 月11 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表决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会议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了北京2300 万的人口控制目标,这是必须坚决守住的底线。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2017 年取得明显成效。
  2016 年5 月27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关工作。
  2016 年6 月8 日,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近期工作要点和重大工程行动计划(2016 年本)等事项。会议强调,规划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的重要精神,扎实规划建设好城市副中心。
  2018年11月30日,市保密局、团市委等部门迁入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办公。这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启用。
  第二部分、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包括: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几个方面。
  1.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北京市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共有7处,包括:
  1987年12月,确立北京故宫、长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
  1998年11月,确立北京皇家祭坛--天坛、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
  2003年7月,确立明清皇家陵寝--明十三陵;
  2014年6月22日,确立大运河。
  目前北京市正在申报第8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轴线申遗(确定的14处遗产点永定门、先农坛、天坛、正阳门及箭楼、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天安门、社稷坛、太庙、故宫、景山、万宁桥、鼓楼及钟楼)。
  2.成功举办亚运会
  1990年9月22日至10月7日,第11 届亚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来自亚奥理事会成员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6578人参加了这届亚运会。中国派出636名运动员参加了全部27个项目和2个表演项目的比赛。中国台北时隔12年后,作为中国一个地区的代表队重返亚运大家庭。这届运动会共刷新40 项亚洲纪录、95 项亚运会纪录,破4 项、超6 项、平5 项世界纪录。共有25 个代表团分获976 枚奖牌,中国获金牌183 枚。
  3.成功举办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1993年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中国北京以"两票之差"落后于澳大利亚悉尼,遗憾没能成功。
  1998年11月25日,北京市政府正式向中国奥委会递交了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申请书。2000年8月28日,北京入围举办2008 年奥运会5 个候选城市之一。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选定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
  2008年8月8 日至8月24日,北京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8月8 日,奥运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本届奥运会开幕, 84 位来自世界各地的领导人和贵宾出席。为此我们编辑出版了《奥运会志》,这在奥运会历史上首创,随后在全国地方志界兴起了大事记编纂的热潮。
  4.冬奥会筹办
  2015年7月31日17时57分,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在吉隆坡举行,投票选出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经过85位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投票,北京以44-40击败对手阿拉木图,赢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目前北京市正在积极筹备2022年冬奥会。
  5.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
  首届北京文博会于2006年12月10日至14日举行,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旨在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丰富资源、发展环境以及市场潜力,多层面传播世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搭建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交易平台,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化、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国际投资合作与文化贸易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共接待来自海内外的观众、文博学者、文博专业观众200余万人次,签订合作项目交易总金额达到8000余亿元。也是这个场合,11月下旬我回答了关于文博会举办的永定河文化展的情况。
  6.世界田径锦标赛
  2015年08月22日至08月30日。世界田径锦标赛在北京举行,来自200多个国家,2000多名运动员在47个项目上展开竞逐。2015年08月22日17时28分,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开幕。
  7.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2001年8月,素有"小奥运会"之称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二十一届于在中国北京举行,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史上规模最大,中国历史上首次承办的大型国际性综合性运动会,被视作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预演。中国队共夺得54枚金牌、25枚银牌、24枚铜牌,总奖牌数位居第一。
  第三部分、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国际活动。
  1.亚太经合组织第22 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
  北京市作为首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交往的中心,自改革开放以来国际交往日益广泛,北京市服务保障了众多外国政要、政府官员、商界考察团和民间访华等活动;服务保障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亚信非政府论坛年会、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等重大国际活动。
  2014年11月5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22 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在北京举行。其中,领导人峰会于10 日至11 日在北京雁栖湖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尼总统佐科等21 个成员国首脑参加会议。领导人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区域经济合作大计,达成广泛共识。会议发表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 周年声明》。APEC会议是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发起的会议,是继2001年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再一次在中国举办,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
  2.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中非领导人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主旨讲话,强调中非要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35位非方领导人及中非知名工商企业和有代表性的中小企业负责人、相关国际组织和机构代表约1000人出席开幕式。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分别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
  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7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由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3 部分组成。包括29 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 多个国家和70 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 名代表出席此次高峰论坛。
  第四部分、科技部分
  1.创新驱动发展
  2012 年10 月13 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调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的批复》,同意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模和布局进行调整, 实行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调整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模由232.52 平方千米扩展为488 平方千米,示范园区由原来的10 个扩大为16个。
  2013 年5 月24 日,中关村管委会正式对外发布《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型孵化器发展规划(2013-2015 年)》。 提出了建设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创业中心的发展目标,对一区十六园的创新型孵化器建设进行了总体布局。 2014 年6 月12 日,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开街。2015 年3 月2 日,中关村科技金融街开街。
  2.科技产业博览会
  首届北京科博会于1998年5月11日至15日举行,当时称为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旨在宣传推介中国的发展政策和环境,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观念、新思维相互交融与碰撞,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2002年,第五届起更名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并延用至今。到2018年,已经连续举办了21届。科博会举办20余年来,已经成为国内外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传播前沿思想理念、发布产业政策信息、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较高的标志性品牌活动。
  3.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中国北京亦庄地区,属明清时期北京城皇家园林南苑境内。是北京市唯一同时享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双重优惠政策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截至2017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88家,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123家;有高新技术企业862家;有世界500强企业124家。2017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6.5亿元,税收收入完成535.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424.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99.5亿元。2018年1月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3167亿元,总量保持全市第一;完成区域税收544.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1.6亿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50.1亿美元。
  1992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2年开始建设。
  1994年8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1999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七平方公里被确定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亦庄科技园。
  2002年8月28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十周年大会举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十年来,已初步建设成为一个以吸引外商投资、发展高新技术制造业和出口创汇型企业为主的产业基地。
  第五部分、重点专题
  1.城市化进程(以撤县设区为代表)
  1997年4月 通县撤消,改设通州区。
  1998年3月 顺义县撤消,改设顺义区。
  1999年6月 昌平县撤消,改设昌平区。
  2001年1月 撤消大兴县,改设大兴区。
  2001年12月 撤消平谷县与怀柔县,改设平谷区与怀柔区。
  2010年6月 撤销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设立东城区、西城区。2010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北京市关于调整首都功能核心区域行政区划的请示,同意撤销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区,设立新的北京市东城区,以原东城区、崇文区的行政区域为东城区的行政区域。撤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区,设立新北京市西城区,以原西城区、宣武区的行政区划为西城区的行政区划。
  2015 年10 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同意北京市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同意撤销密云县、延庆县,设立密云区、延庆区,并明确两区人民政府驻地的具体位置。
  2015 年11 月13 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撤销密云县、延庆县 设立密云区、延庆区的通知》。以原密云县的行政区域为密云区的行政区域,密云区人民政府驻鼓楼街道鼓楼西大街3 号;以原延庆县的行政区域为延庆区的行政区域,延庆区人民政府驻儒林街道湖北西路1 号。
  2015 年12 月10 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传达国务院批复,宣布关于两地部分领导干部调整和新设区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的决定。
  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
  40年来,北京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5万亿元,总体改变了城市面貌和空间格局,改善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服务水平。
  截至2017年,全市公路里程达到22226公里,其中城市道路里程达6359公里,分别比1978年增加2.4倍和2.1倍;北京市市轨道交通共有线路22条,客运量37.8亿人次,首次超过公共电汽车客运量。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长度增加到608公里。
  2017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拥有T1、T2、T3三座航站楼,面积共计141万平方米,共开通国内外航线252条。北京地区各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0174万人次。北京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下面我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的环路建设和机场建设情况。
  二环路
  二环路最初于六十年代开始建设。1992年9月,北京二环路建成通车。这是北京市第一条环城快速公路,是中国第一条全封闭、全立交、没有红绿灯的城市快速环路,全长32.7公里,建有29座立交桥,全线为全立交、全隔离的城市快速道路。
  三环路
  三环路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打通全环,并正式命名"三环路",东西南北均增加了"三环中路"的划分。1994年,北三环路于全线按快速路标准建成通车,设计时速80公里,全长48.265公里,共建有44座立交桥,跨河桥9座,过街天桥62座,人行通道15座,是北京市城区的一条的环形城市快速路。
  四环路
  2001年6月,四环路全线贯通。1990年,四环路的部分路段,主要是北四环学院路到四元桥路段,就已经建成并通车。但整个四环路的建设持续了十余年。1999年,东四环路建成并通车。2000年,北四环的其余路段,西四环,建成通车。四环路全长65.3公里,全线共建设大小桥梁147座,并设有完善的交通安全设施。主路双向八车道,全封闭、全立交,设计时速为80km/h。
  五环路
  2003年10月,五环路完工。该工程于2000年11月开工,工程分四期实施。五环路全长98.58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10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加连续停车带,批复概算投资为136.4亿元。是北京市第一条环城高速公路。
  六环路
  2009年9月12日,北京六环路实现全线贯通。六环路又称G4501北京绕城高速公路,全长187.6公里。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时,属于收费公路,并与北京市的七条放射形高速和多条国道联接,距市中心大约15-20公里,总投资181亿元。
  首外环、大外环,俗称"北京七环"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简称首外环、大外环,俗称"北京七环",中国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为G95,途径河北省张家口、涿州、廊坊、承德,以及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和平谷区等地。线路主线全长940公里。其中北京市境内共50公里,有890公里在河北地区。首都环线高速河北段于2016年12月通车,北京段于2018年8月20日全线通车。2018年6月首都环线高速通州大兴段贯通后,通过京哈高速、长深高速的替代路线实现了七环的"闭环"。
  机场建设变迁
  T1航站楼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建成于1958年。1980年1月1日,T1航站楼及停机坪、楼前停车场等配套工程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1999年11月1日,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同时T1航站楼开始停用装修。2004年9月20日,T1航站楼重新投入使用。
  T2航站楼
  1995年10月,机场开始建设T2航站楼,并列入国家重点工程。
  1999年10月,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公司正式成立。
  1999年11月01日,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
  T3航站楼
  2004年,机场开始三期扩建工程。
  2007年12月,扩建工程完工
  T3航站楼耗资270亿元人民币建成,其总建筑面积98.6万平方米。
  T3航站楼于2008年2月29日和3月26日分两期投入运营。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是继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南苑机场(将搬迁)后的第三个客运机场。
  2018年7月6日,《北京新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正式发布,明确北京新机场及其配套工程将在2019年6月30日竣工验收,2019年9月30日投入运营。
  2018年9月29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东航基地机库正式封顶。这也意味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所有配套机库工程全部完成结构施工,2019年6月30日前全面竣工。
  3.治理环境污染
  2012 年10 月6 日,全市建成的35 个自动监测网络站点投入试运行,其中包括5个交通站和6 个区域站。2013 年1 月1 日起,北京市按照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要求,全面监测PM2.5 等污染物。2014 年1 月22 日,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公布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并决定自3 月1 日起施行。
  2014 年5 月15 日、10 月24 日,召开了两次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4 年重点工作》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4 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方案》。
  2015 年10 月1 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征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2015 年12 月22 日,北京市印发《北京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6 年11 月29 日-12 月29 日, 北京市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组环保督察。北京市制定了《北京市迎接中央环保督察保障工作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
  2016 年12 月24 日,市政府印发《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确定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人居环境、农产品质量和饮用水水质安全为重点,形成政府主导、企业担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
  2017 年1 月3 日, 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6 年空气质量状况,PM2.5 年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同比降9.9%,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98 天,较2015 年增加12 天,2016 年"重污染"39 天,较2015 年减少7 天。
  朋友们,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结点上,回望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北京成绩斐然。回首往事,取得的成绩已经载入史册,展望未来,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推动改革开放,奋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好的明天。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恒彬副主任的介绍,从四方面把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的大事喜事要事跟大家梳理一下,实际上张主任的材料比今天介绍的还要多,为什么请地方志的领导同志来向大家介绍情况,说的通俗一点,张主任介绍的情况是载入史册的情况,我们会后会把刚才张主任介绍的稿件的文字稿推送给大家。下面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
  新华社记者:《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讲述的是40年的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地方志是怎样能够真实客观记录这些情况?谢谢。
  运子微:您提的问题非常好。地方志是全面记述行政区自然经济文化的历史与现状,这是地方志的重要工作职责和历史担当。为此,我们主要从这么几方面。一是坚持存真求实。二是加强资料鉴别和整理。三是加强质量管理,邀请熟悉市情行业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和专家学者参与评议。总之,忠实的记录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取得的成就历程,是我们的主要任务。我们按照中央要求,既全面反映成绩,同时也不回避探索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回答完毕,谢谢。
  广播电台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的城乡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地方志如何记录乡镇村的巨大变化?谢谢。
  张恒彬:谢谢国际台的朋友。用志书记录村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早在南宋时期,浙江有一本最早的记录的志书。用志书记录城市发展变迁特别是农村的变化,是我们当务之急。全国同行都在抓紧做这项工作,北京市一直在积极推进村镇修志工作。这项工作中,我们感觉到是在和时间赛跑,因为城市化进程非常快,我们集百年甚至上千年来人类赖以生存的村落,再逐渐的消失。所以说,我们北京市地方志近些年来先后启动了以传统村落志为标志的基层修志工作。先后分两期启动了国家级传统村志的编修,一共是21个村。今年年初又启动了北京市级传统村落23家,这样我们在记述城市化进程当中,留住乡愁,留住百姓记忆当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此外,村志编修对弘扬传统文化,乡土民情,民约民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都有很大的价值,同时,对我们了解传统村落,对外来者也好,对决策者也好,都是很有帮助的。目前看北京16个区县都已经全部启动了村镇修志的编纂工作。截止到目前,不完整的统计应该有100多部村志已经编完,在编的50余部,我们将继续有力地推动这项工作。谢谢记者朋友。
  北京电台记者:改革开放40年从1990年的亚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体育的盛会,也体现了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我想请问一下张主任,关于北京奥运会在地方志上是怎样体现的?谢谢。
  张恒彬:这个问题我们有专门的志书,就叫《北京奥运会志》,今天我们负责牵头《北京奥运会志》的处长也来到现场,请他来回答。
  冀昆(音):感谢北京电台记者朋友的提问,《北京奥运会志》于2005年正式启动编纂工作,启动了之后,我们北京市地方志办与北京奥组委密切合作,就志书的基本框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同时迅速开展了资料收集工作,我们建立了联系人制度,每一篇撰稿人都与奥组委相应部门直接对接,后来派了专人到奥组委有针对性的补充收集资料。2012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志》正式出版,152万字,图片530余幅,全面真实记录了北京奥运会从申办、筹办、举办的全过程,全景式记录了这次无与伦比的奥运盛事。《北京奥运会志》是特殊的志书,不仅仅是北京的事,意义和影响力超越了地域的范畴,在奥运史上这是第一次以中国这种特殊的志书的形式记录一次奥林匹克运动会,为北京,为中国也为世界留下了丰厚的奥运文化遗产。《北京奥运会志》成功编纂也掀起了一个热潮,看到上海世博会志等。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有了之前编纂奥运会志的成功经验,我们也和冬奥组委和河北的部门联合开启了编纂的序幕,目前处于资料收集的过程。谢谢。
  《北京日报》记者:在咱们地方志办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在改革开放40年做了什么具体的工作?
  张恒彬: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做,推动了几年,也有一些实际情况,这些工作我们具体的负责处长韩峰(音)同志牵头,我请他来回答。
  韩峰:谢谢!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国家提出来的北京历史进程中的特别重大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要求北京市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2017年我们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的时候,蔡奇书记的贺信是这么说的:地方志忠实记录首都快速发展历程,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把历史告诉人们,提供历史借鉴。根据要求,我们觉得客观全面真实的记录历史进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第一,北京发挥首善之区作用,主动联系天津和河北的地方志部门,2017年9月12日,签订了一个京津冀三地的地方志的框架合作协议,规定实现资源共享,人员对接,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议开启了三地合作的篇章。
  第二,结合全市中心工作,结合全市之大事,开展一些具体的实事。在2017年的文博会上发布了一个大运河文化展,在今年10月份的第13届文博会上组织了京津冀和晋蒙五地联合举办了永定河文化展。同时10月份举办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的三个文化带的一个论坛,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文化展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获得了文博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我们为了发挥京津冀的文化,我们想编纂一本书是京津冀的概况,正在编纂中,通过简单的形式,比如说大概几千字,希望对保定市或者是唐山市从历史文化以及特色等方面,通过一个比较少文字量,对相应的市有一个简单的概括,你拿到这个东西有一个基本的了解,现在已经进入出版阶段了。第三,北京市的各个区和河北的一些省区也在积极开展各方面的工作,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地方志办的各位领导出席发布会,为我们通过地方志来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首都建设的历史印记,同时感谢记者朋友对本场发布会的关注,也希望大家对接下来我们继续召开的“走好改革路 奋进新时代”北京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发布会的采访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