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11-28 10:31

分享:
时间:2018年11月28日
  简介:为向社会介绍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总体情况和特色亮点,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新闻发布会。市体育局主要领导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田伟):各位记者朋友,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即将举行,作为全市首次举办的最高级别冬季项目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冬运会旨在进一步普及推广冰雪运动,促进冰雪运动发展,为北京冬奥会筹办营造良好的氛围。为了帮助大家全面了解北京首届冬季运动会的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市体育局的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主任,北京市体育局局长赵文先生;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组委会执行副主任,北京市体育局副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卢宏泽先生。
  下面我们有请赵文局长介绍北京市第一届冬运会的总体情况,有请赵局长。
  赵文: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组委会感谢大家对本届运动会的关注和支持!
  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将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举行。作为全市最高级别冬季项目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市冬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强国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旨在普及推广冰雪运动、磨砺锻造冰雪队伍,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目前,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下面,我就有关情况作简要汇报。主要介绍六个方面情况:
  一、助力冬奥筹办,首届市冬会意义重大
  一是举办首届市冬会是实现“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目标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承诺,要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备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办赛精彩、参赛也要出彩”。北京作为冬奥会举办城市,实现“参赛也要出彩”的目标是我市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动员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备战工作,以首届市冬会为契机,发现、培养、输送更多更好的优秀竞技冰雪运动人才,努力为国家队备战参赛做出北京贡献。
  二是举办首届市冬会是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有力抓手。“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的谆谆嘱托,是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目标。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筹办冬奥会这一重大机遇,大力推动群众冰雪运动特别是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普及,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我们在首届市冬会上专门设置了群众组比赛,目的就是让更多人走出家门,走上冰场,走进雪场,充分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加快达到我市“参与冰雪运动人口达到800万”目标。
  三是举办首届市冬会是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重点工作任务的具体行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首届市冬会筹办工作。蔡奇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共享冬奥”行动计划,办好北京市首届冬季运动会。今年9月,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冰雪“1+7”文件落实情况,蔡奇书记再次强调冬奥筹办已进入“北京周期”,要把加快冰雪运动发展摆上冬奥筹办工作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并特别强调了要高规格办好首届北京市冬季运动会。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本着为冬奥会练兵的目的,切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以举办首届市冬会为抓手,增强冬奥知识在广大市民中的普及度,扩大冰雪运动覆盖面,大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大幅提升竞技冰雪水平,着力解决冰雪运动基础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促使北京冰雪运动落地生根见效、深入群众人心、融入城市生活、实现跨越发展,助力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二、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工作坚强有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赛事筹办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本届市冬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冬奥组委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总工会联合承办。10月27日,经报市政府批准、蔡奇书记亲自批示,成立了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张建东副市长担任。赛事筹备期间,市领导多次听取筹备工作汇报,对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统筹推进市冬会各项筹备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
  组委会下设三个分支机构,即运动员资格审查认定委员会、反兴奋剂委员会、赛风赛纪监察委员会;八个办事机构,即办公室、竞赛部、群体部、新闻宣传部、市场开发部、安保交管部、开闭幕式部和财务部。
  各区、各承办单位的全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为备战、参赛、办赛工作凝聚了强大合力。
  三、加强统筹协调,有序推进赛事筹办
  与今年8月落幕的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相似,本届市冬会也设置竞技组和群众组两大组别。预计总参与人数将达到6.24万余人,决赛阶段参赛人数将达到5716人。其中竞技组为1232人,参赛者为8岁至17岁的青少年选手;群众组为4484人,参赛者为6岁至60岁的普通冰雪运动爱好者。
  竞技组包括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滑雪(双板滑雪、单板滑雪)、冰球、冰壶共4个大项、6个分项、71个小项,由16个区组队。
  今年9月下旬,针对竞技组的报名工作已经完成。经过资格审查,全市共有1556名适龄注册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短道速滑297人、花样滑冰204人、滑雪449人、冰球516人、冰壶91人)。按照规程,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滑雪3个项目要举行预选赛,参赛运动员共计688人。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项目的预选赛于11月10日至18日率先打响,12月15日至16日还将举行滑雪项目的预选赛。
  为保证赛事公平、公正,组委会成立了5个竞技组单项竞委会,负责各项目的组织管理工作,并为各项目比赛选派了共计158名裁判员。同时,印发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优秀承办单位评选办法》和《优秀裁判员评选办法》。
  作为本届市冬会首个决赛项目,冰壶比赛已于11月16日至18日在首钢园运动中心冰壶馆顺利收官,共有来自7个代表团的19支队伍、91名运动员参加。23日至25日,市冬会短道速滑决赛阶段在首钢园运动中心短道速滑馆开赛,吸引了近200名运动员参赛。接下来,花样滑冰、冰球、滑雪等项目比赛将陆续展开。
  群众组方面,突出广泛性和趣味性,各项目以家庭为单位参赛,小手牵大手,让更多群众享受参与冰雪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比赛包括冰壶(陆地冰壶男团、陆地冰壶女团)、冰车(冰车竞速男团、冰车竞速女团)、滑雪(高山滑雪双板团体、单板滑雪团体)、冰蹴球(冰蹴球团体条形场地、冰蹴球团体方形场地)、大众冰雪(大众冰雪趣味项目团体、大众冰雪趣味项目体验)共计5个大项、10个分项、19个小项,由16个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燕山地区以及市总工会、卫计委、残联、志愿者联合会的工作人员组队参赛。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冬运氛围
  为扩大本届运动会的影响力,组委会将邀请中央和市属主流媒体对市冬会开幕式、预选赛、竞技组和群众组比赛进行重点宣传报道。此外,北京电视台将对开幕式进行转播,并选取花样滑冰、冰球两场有影响力的比赛进行录播;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体育频道持续播出市冬会重要新闻,北京体育广播开设专栏集中报道各项工作和赛事消息。
  8月初,组委会向社会公开征集本届市冬会的会徽、会歌及宣传口号。经过行业专家和宣传部门的初选,评选出会徽入围作品3件、会歌入围作品3首、宣传口号入围作品20条。10月22日至28日,共有约7000人参与了网络投票活动。综合网络投票结果和专家评审意见,经组委会最终审定,确定本届市冬会会徽为作品“魅力北京、冬运承载”,会歌为歌曲《让冰雪照亮梦想》,主宣传口号为“绽放冰雪激情、传递冬奥梦想”,同时确定了其余9条宣传口号。
  五、严明各级责任,确保良好赛风赛纪
  组委会坚持把做好赛风赛纪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展示首都体育精神风貌的基本要求。为加强赛风赛纪的监督管理,印发了本届市冬会《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和《赛风赛纪规定》。要求全体参赛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体育总局的有关规定,自觉遵守赛事纪律,坚决维护体育竞赛的公平公正。
  同时,为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维护公平竞争的体育道德,印发了《关于做好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参赛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成立市冬会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落实好反兴奋剂教育准入工作,加强运动员食品、药品和营养品管理,并积极配合兴奋剂检查工作。
  11月13日,召开了市冬会赛风赛纪工作会议,就运动员资格审查、赛风赛纪、反兴奋剂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组委会与各代表团签订了《赛风赛纪责任书》。比赛期间,组委会将派出监察人员对所有比赛项目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并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构建起横向到区、纵向到赛场的全面高效的赛风赛纪监察体系。
  六、精心筹备开幕式,广泛吸引各方关注
  作为本届市冬会的重要内容,开幕式拟于12月5日上午在五棵松体育馆举行。届时,预计将有约4000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将以“畅享冰雪、挥洒激情、共圆冬梦、相约北京”为主题,由开幕仪式、体育展演、冰球表演赛三部分构成,总时长75分钟。其中,体育展演将展示本市冰雪运动的发展历史,以及申冬奥成功后在冰雪运动推广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达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和对冬奥会的美好期盼;来自海淀区和西城区的两支男子U15冰球队将联袂上演一场冰球表演赛。
  以上就是本届市冬会的总体情况。在此,我衷心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关注和报道市冬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广泛、全面、科学、深入的宣传报道,彰显市冬会作为本市最高级别冬季项目综合性运动会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为“3亿人上冰雪”目标的实现贡献“北京力量”。
  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赵文局长的权威发布,通过赵局长发布可以看出首届冬季运动会各项赛事筹备工作已经有序开展,内容亮点纷呈。下面把时间交给媒体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请大家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名称。
  《北京日报》记者:我想问一下赵局,除了市冬会之外,北京未来几年还将举办哪些重要的冰雪赛事?
  赵文:可能各位媒体朋友都知道,过去北京的冰雪赛事是北京在赛事产品供给方面的短板,也是为了助力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也是丰富北京市群众观赏冰雪比赛的需求,我们想在今后布局更多的冰雪赛事。三方面考虑:一是通过冰雪赛事能给大家提供更丰富的冰雪冬季项目的赛事的产品;二是有助于借助举办冰雪赛事,助力北京体育产业发展;三是做好北京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与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后的赛事场馆利用的衔接。所以我们希望在赛事方面做更多的布局。
  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刚刚在周六结束了一场飞雪(音)大跳台的赛事,在鸟巢。有以下的赛事提醒大家关注,一个是承办冰壶世界巡回赛和北京总决赛,男女都有。时间大致是在2019年5月,地点初步想放在首钢。第二是国际雪联城市越野赛,从2019年3月展开,分别在鸟巢、首钢和延庆,还有轮滑的世界杯,也是国际雪联主办的,这个比赛安排在2019年7月在水立方的周边道路开展轮滑世界杯的比赛。还要积极筹办女子冰球世锦赛,这个是在2019年4月,初步举办地点是安排在首钢的四块冰,是很精彩的比赛,也是中国冰球协会申办才获取的主办权,是女子冰球甲级比赛。还有北京的系列测试赛,主要是作为承办单位来参与相约北京的系列冰雪赛事,同时也是冬奥组委的测试赛。距离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冬季开始举办,举办大致是在2020年1月的高山滑雪世界杯,也是相约北京的独立赛事,也是冬奥组委的测试赛。还要培育商业性赛事,着眼于冰雪场馆的赛后利用,北美的NHL,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2018年在五棵松开展了一场,2019年还要继续开展,也就是北美的职业冰球联赛。还有开展KHL,还有SHL等赛事,主要是满足群众欣赏高品质赛事的需求。努力打造本土品牌赛事,举办北京国际青少年冰球邀请赛以及青少年冰球联赛等赛事,加快形成华北、东北地区的一个冰球赛事的冰球圈来助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总体情况是这样。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想问一下赵文局长,目前北京市冰雪场地的建设情况如何?谢谢。
  赵文:好的,大家可能都清楚,实际上北京市的冰雪场馆过去是北京在场馆建设方面的一块短板,所以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主办权以后,北京市也是在全方面发力,力求补齐冰雪场馆的短板。所以现在冰雪建设的情况来讲,大致是这样。北京市共有室内冰场40座,室外的冰场53片,为加快建设,还将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社区、学校以及疏解腾退用地建设冰上或者是雪上的场馆设施。2016年11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一个《北京市人民政府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我们俗称叫“1+7”配套文件,专门对北京冰雪场馆建设进行了统筹的建设和布局。在冰雪“1+7”文件中提出自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以后,每个区要新增一座面积为1800平方米以上的冰场,作为提供更多冰雪场地设施的一个重要举措。据我们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个区,朝阳、海淀、石景山、顺义、昌平已经提前完成新建一座不小于1800平方米的室内冰场任务。还有11个区也在积极推动在场地选址,场馆建设方面来积极的推动。今年冬季,北京市水务局和北京市体育局联合尝试在公共的水面、湖面应用一些自然水体,包括湖泊开辟更多的天然冰场,为百姓参与冰雪运动,特别是冰上运动提供更多的场地设施。现在我们两个单位正在进行积极谋划。
  雪场的情况是这样,一共运营20座,自然的雪场12座,主要是在延庆、密云、平谷这些区县,还有8座是等于人工堆砌的,也是能给大众参与冰上运动提供很好的体检。我们也是在做进一步的提质的工作,能给百姓更多的优质服务和更多的满足百姓冰雪体验的服务项目,来助力群众冰雪项目的推广普及。今年还要有32片细雪场,不用穿滑雪板的,这样开放运营,努力提升软硬件水平。还要修订雪场的安全运营管理规范,努力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我介绍的情况就是这样。
  北京体育广播记者:我想问一下卢宏泽副巡视员,我们本次设置群众组,这周末要开赛了,这次对群众组的项目有什么样的赛事特点?谢谢。
  卢宏泽:在运动员当中设置群众组比赛,可以说从去年全运会开始,已经成为一种传统的做法,包括刚刚结束的15届北京市的运动会也是,让广大群众参与到竞技体育运动效果非常好,通过赛事对全民健身工作的拉动效果非常好。虽然北京这是第一届的冬季运动会,我们也是克服困难,专门设置了群众组的比赛,目的主要是让北京市民走出家门,走上冰场,走上雪场,通过对冰雪运动的体验提高对冰雪运动的兴趣,使冰雪运动成为北京市民将来的一种生活习惯,变成一种生活的时尚。
  大家都知道,在北方冬季运动项目非常少,传统有“猫冬”的习惯,为什么?就是因为运动项目少,我们通过设置群众比赛也是起到一个拉动作用。在设置比赛的项目当中,我们注重一个广泛性和参与性,有一些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家庭式的比赛,在总体难度上可以说是低于竞技比赛的,年龄跨度也比较大,6岁-60岁,参与的人群比较多。
  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也是为了完成北京市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的,为2022年的冬奥会奠定雄厚的群众基础。基本就这些。
  《中国体育报》记者:我想问赵局,众所周知,市冬会是对北京市青少年冰雪运动的一个后备人才的检验,请您再介绍一下北京市青少年冰雪运动的开展情况。谢谢。
  赵文:好的,青少年冰雪运动这个概念实际由两个单位来负责,一个单位是北京市教委,更多的是从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角度来抓,实际上主要是在校生,就是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体育局也抓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但主要是从后备高水平的竞技人才的角度来抓的。两个单位分工不分家,同向发力,形成合力,既保证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同时又为北京市青少年竞技水平的提升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水平的后备人才,提供可持续发展。这里我要强调,推广青少年冰雪运动的过程中,北京市教委功不可没,我们两家单位配合密切,合作非常好。
  就推广普及情况来讲有这么几个情况提供给各位记者朋友,一个是两家在铸牢基础,加快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实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计划的意见,将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的教育,每月不小于3课时,研究制订了校外活动中心的创建标准和校园辅导员任职条件和培训大纲,主要是运动冰雪,冬季的奥运知识,冰雪项目的推广普及进课堂的活动,在全市中小学中做到全覆盖,把冰雪运动包括冬奥知识覆盖到所有的青少年。我们与北京市教委命名了52个市级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近14万名中小学生掌握了技能。
  第二是点燃热情,广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赛事活动。为了更好普及青少年的冰雪运动,我们搭建了很多很好的赛事平台。比较突出的是青少年喜爱和欢迎的,关注度很高的是五项,一个是北京市中小学生的校际的冰球联赛,2017年共有95所中小学学校100支球队,1500名运动员参赛,350场比赛,比2015年翻一番。二是北京青少年的冰球俱乐部联赛,2017年共有29家俱乐部162家队伍,2554人参赛,比赛场次达到801场,目前北京青少年俱乐部联赛据我们统计已经成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青少年的冰雪赛事。这里说一个插曲,中国的冰球最强的队员在哪儿?在12岁-14岁的年龄段,就是说北京青少年的冰球的水平,可以和任何一个冰球运动的强国或强队抗衡,和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芬兰、奥地利的校际中小学包括城市都交过手,丝毫不落下风,这个领域很强,也可以说我们有了一个很好的冰球青少年人才储备。但是年龄段再往上,我们分析也是随着青少年学业负担加重,成绩来讲反而不如一些冰球的强队。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推广普及青少年,特别是冰球的项目赛事上,也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措施来突破瓶颈,努力提升中国包括北京青少年冰球的竞技水平。
  第三是青少年滑雪比赛。这个赛事已经举办两年,2017年赛事规模进一步扩大,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600名选手参赛。这是京津冀一起来参加的。
  第四是北京市青少年花样滑冰暨队列滑比赛,一共是9个区的81名选手和7支队列滑队伍参赛。
  第五是北京市中小学的冬季运动会。这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是构筑多层平台,完善后备人才培养。按照城六区以冰上项目为主,因为场地设置条件,城区是冰上,远郊区是雪上项目为主的原则,项目全覆盖、布局全覆盖等,开展训练,成立市级的青少年4支冰球队、1支滑雪队,2016年我市青少年的冰雪注册运动员79人,2017年达到2757人,2018年到4531人,这个是什么概念?北京市青少年的注册运动员,你上小学取得学籍就可以注册,就可以作为冰雪运动员来注册,一直到17岁。其中冰球规模最大,注册1665人,成立区级的业余训练冰雪运动的运动队,全市16个区全部建立冬季项目运动队共计107支,看得出来,在北京取得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成功之后,北京市在发力青少年的冰雪运动,包括发力提升北京冰雪体育产业方面还是取得的明显的实效。
  主持人: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赵文局长、卢宏泽副巡视员出席发布会为我们发布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的各项情况,同时回答了记者朋友们关于北京市冬季体育运动方面的问题,正如赵局长介绍所说,再过几天冬季运动会即将开幕,市体育局对记者的采访还有采访服务都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到时候希望记者朋友对我们的赛事进行采访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