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 “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新闻发布会

“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8-08-21 11:10

分享:
时间:2018年8月21日
  简介:“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将于2018年8月下旬至10月下旬在京举办。为向社会介绍活动总体情况及特色亮点,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有关领导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田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是今天上午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也是关于北京文化内容的,可见北京文化非常火爆。本场发布会是要向大家介绍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有关工作。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由北京市文资办、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文物局主办,市发改委、东城区等全市38家委办局、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全市性文化消费品牌活动,自2013年以来成功举办了5届,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将于今年8月下旬到10月下旬两个月的时间在北京举行,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全面了解本次活动的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组委会有关单位的领导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先生;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关宇女士;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野霏先生;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女士。
  下面我们有请北京市文资办董殿毅副主任介绍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的总体情况和特色亮点,有请董主任。
  董殿毅: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向冒着酷暑高温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经市政府同意,北京市将在8月下旬至10月下旬举办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下面,我将有关情况向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一、第六届消费季总体情况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自2013年创设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实现直接文化消费589.1亿元,形成了“文化惠民贯穿、自主品牌引领、板块活动支撑、空间载体拓展、区域协同联动”的内容体系,在培养文化消费理念、引领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促进文化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文化消费领域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品牌活动。
  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乐享文化,惠美生活。围绕“文化、消费、惠民”主旨,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为主线,让消费文化成为一种快乐生活的方式,提升大家生活品质,满足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今年的总体思路是:一核引领、两翼驱动、三地协同、全国辐射。就是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突出主流文化供给;坚持科技、金融“双轮驱动”,发挥科技支撑、金融撬动文化消费的积极作用;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探索推动三地文化消费一体化;促进省际城际文化消费联动,释放北京文化消费全国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两项自主品牌活动
  一是将于8月24日至27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2018北京国际文创产品交易会,作为消费季的“主会场”,重点推出以文创产品、文博非遗衍生品、运河文化传承服务等主题展览展销,持续构建国内一流文创产品综合服务交易平台。
  二是在8月下旬启动“2018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推选。我们将通过公开征集、专家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在12月底发布年度“十大文化创意产品”、“十大文化旅游线路”、“十大文化消费地标”、“十大文化体育盛典”、“十大文化展演活动”,五个方面具有代表性、示范性、引领性的文化消费品牌。
  (二)六大板块活动集成
  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重大事件,北京冬奥会、北京世园会筹备等重要工作,以及台湖演艺小镇、文化三里屯等重点项目,经社会征集优选200余项活动,纳入六大板块。
  一是匠心筑梦板块:整合了30项非遗传承体验消费活动,包括中国非遗匠心艺术节、国际汉服文化节、第五届“红迷”嘉年华、传统皮影体验季等,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二是智启未来板块:突出“互联网+文化”消费特色,整合文化电商、网络视听、数字阅读等领域20家代表性文化科技企业,包括京东商城、腾讯视频、当当图书等,举办线上文化消费优惠体验活动。
  三是视听飨宴板块:携手国家大剧院、北京音乐厅、保利剧院等演出机构和耀莱成龙、首都华融、保利影院等电影院线,举办金秋惠民演出季、观影季,为大众奉献数百场文艺演出和数千场主流电影放映。
  四是书香艺韵板块:围绕“书香北京”主题,组织北京图书大厦、三联韬奋书店等发行机构,策划实施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精品图书展销活动,倡导全民阅读。同期,举办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嘉德典亚艺术周、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等系列活动。
  五是时尚品味板块:围绕“设计之都”建设,整合当前潮流元素,推出20余项时装秀场、动漫游戏、家居装饰等特色活动,包括2018北京时装周、时尚·北京暨北京国际时尚生活博览会、751国际设计节、北京动漫游戏嘉年华等,展现国际及本土文化消费流行趋势。
  六是共享互融板块:突出“文化+体育、+旅游、+生态农业”等融合业态,重点围绕北京冬奥会、北京世园会筹备等主题,推出“相约2022奥运”文化主题展、2019世园会特许商品展销季等活动,同期还将举办国际篮联三对三大师赛北京站等20余项业态融合类文化消费活动。
  (三)文化消费空间纵深拓展
  一是携手北京银座、蓝色港湾等购物中心,联手乐多港、北京欢乐谷等主题乐园,邀请通州台湖演艺小镇等多个特色小镇,共同打造文化消费集群。同时,遴选一批贴近居民生活、具有创新特色的文化产品,走进条件成熟、氛围浓厚、消费活跃的居民社区,开展文化惠民、消费拓展等系列活动。
  二是支持十六区立足自身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策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消费活动。东城区举办四大板块十项主题系列活动,重点包括南锣鼓巷戏剧展演、中国儿童戏剧节等近百场惠民活动。西城区在繁星戏剧村、天桥艺术中心等文化场所,举办金秋戏剧演出季等精品展演活动。朝阳区策划举办“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新舞蹈国际演出季等20余场惠民文化消费活动。海淀区着力打造“中关村金秋演出季”品牌活动。丰台区策划开展“梨园戏韵”、艺术品拍卖、文化观影、图书惠民等九项主题活动。石景山区策划开展惠民话剧专场演出、金秋阅读季等活动。门头沟区开展北京永定河文化节、特色文化惠民演出季等4大类50余场文化惠民活动。房山区策划开展图书展销、电影放映、休闲农业体验等系列文化活动。通州区组织举办通州运河艺术节、台湖影偶艺术周等4大类13项近百场惠民活动。顺义区策划举办“旅游文化节”、“惠民文化演出季”和“全民阅读季”三项系列配套活动。大兴区围绕六大主题,开展国际全民健身月、京南图书文化惠民季、董陶窑系列美瓷惠民季等活动。昌平区持续举办中国北京国际魔术大会及10余场系列活动。平谷区组织包括影剧院低价优惠、新华书店让利促销、图书馆惠民文化等系列活动20余场。怀柔区开展金秋周末系列演出,举办“书香怀柔”全民阅读、“流金岁月”电影放映等40余场活动。密云区策划开展“密云三烧”传统工艺展示、长城风光摄影展等文化体验活动。延庆区举办石峡关长城中秋文化节、北京百里山水画廊森林马拉松活动等近20项惠民活动。
  二、第六届消费季的新闻看点
  一是积极推动京津冀文化消费一体化。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和京津冀三地文化产业协会,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首次在天津、河北设分会场,围绕戏剧演出、创意设计、时尚消费、文创产品、艺术品交易等5大领域,汇集北京文创产品及服务,在天津市、河北省的演出剧场、购物中心、文创园区等场所开展文化消费活动,形成三地文化消费区域协同。
  二是文化消费推动传统街区特色小镇升级。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和北京副中心建设,重点提升朝阳三里屯文化新生、台湖演艺小镇创新发展。通过举办文创市集、引入演出图书、策划太古里十周年图片展、口述史见证展等活动,向三里屯融入更多艺术表演、阅读分享、观影体验等文化元素;组织举办通州运河艺术节、台湖影偶艺术周等4大类13项近百场活动,打造台湖彰显北京城市文化的特色小镇。
  三是重点推出20场大型文化精品展会。本届消费季重点推出覆盖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文化旅游、数字创意、艺术品交易等领域的20场大型精品展会,包括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博览会、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博览会、中国国际文具及办公用品博览会等等,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文化改革发展丰硕成果。
  四是三百场戏剧五千场电影惠民。本届消费季整合市场资源,以商家优惠打折、文惠券消费补贴等方式,将组织三百场低票价的话剧、舞剧、京剧、儿童剧等优秀剧种展演,组织5000场主流电影放映惠民。同时,还积极鼓励并组织一些文化企业下乡进村走社区,把文化惠民在区域上普及到北京偏远郊区,在人群方面覆盖更多儿童、老人及残障人士,让他们也参与消费,享受文化。
  最后,我代表第六届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衷心感谢在座的每一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对此次活动给予的关注和支持,衷心希望通过你们的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第六届消费季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同时,也真诚地邀请各位朋友在即将到来的金秋时节,带着您的家人和朋友,积极参与惠民文化消费季,快乐享受文化,让生活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董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北京市文化局关宇局长介绍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的有关情况,有请关局长。
  关宇:在今年文化消费季中,演艺行业今年最大的活动就是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博览会将设置展览交易、主题峰会、剧目展演、开闭幕式以及颁奖盛典等五大板块。今年的主题是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五大板块都要紧扣这么一个主题,总结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来演艺行业取得的成就,推进演艺事业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为贯彻《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全球演艺之都建设,打造与首都功能定位相符合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在文化和旅游部与我市的共同推动下,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和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定于今年9月在京举办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
  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的前身是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国际演出交易会”和北京市文化局支持举办的“演艺北京”。“中国国际演出交易会”是国内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年度演艺行业盛会,至今已在全国16个城市成功举办了16届。“演艺北京”作为北京市文化局的三大品牌文化活动之一,为演艺企业和项目展示搭建了优质服务平台,已经在北京成功举办4届。
  在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的支持下,“中国国际演出交易会”与“演艺北京”活动进行整合,从今年起创办“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将“以艺术滋养美好生活”为主题,于9月5日至11日在京举办。首届博览会将聚焦改革开放40周,充分整合中央和地方演艺资源,设置展览交易、主题峰会、剧目展演、演艺城区、开闭幕式及颁奖盛典五大板块活动。
  设在北京展览馆的主会场包括展览交易和主题峰会两大板块,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及首都演艺发展的艺术成就与成果、推动演艺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进行展示和讨论。展览交易板块主展览以改革开放40周年在演艺产业的回顾为核心进行策划。展场面积15000平方米,包括演艺项目展、演艺体验展、演艺装备展、交易洽谈区和演艺创投项目大赛等区域,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项目路演、新作发布、交易洽谈等多种形式,聚焦导向、聚焦供给、聚焦市场,为国内外演出剧目打造一个集投资、制作、营销、宣发于一体的高端综合交易平台。主题峰会板块以“改革开放40周年演艺研讨会”为主论坛,聚焦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聚焦演艺行业重点领域,聚焦国际市场前沿动态,坚持高端、精准定位,引领演艺行业发展。同时,博览会将与文化和旅游部外联局共同举办中国演艺产品国际营销年会。此外,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演艺合作论坛”“亚洲演艺合作论坛”“京津冀演艺协同发展论坛”“全国剧场发展大会”“演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演艺资本运营高峰论坛”等6个分论坛。
  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将以打造国际一流演艺博览会、促进世界演艺创新成果聚合为目标,逐步培育成与首都功能定位相符,集权威性、学术性、探索性、广泛性、参与性于一体的演艺行业的品牌活动。首届博览会更是我们落实《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打造全国演艺之都的一项重要举措。届时,欢迎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到场参观交流。谢谢。
  主持人:谢谢关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王野霏局长介绍2018北京国际图书节有关活动情况,有请王局长。
  王野霏:大家上午好。2018年8月22日-26日,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以下简称图书节)将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顺义)继续同时同地举办,再次携手为出版界和读者奉献一场版权贸易和全民阅读的盛宴。
  本届书展有四个特点和以往不同。第一是规模大,展览面积98000平米,有2500家出版商参展,奉献了30万种新书。
  第二个是规格高。部长和官员,100余位CEO和董事长亲临,现场1000余位部门负责人和亚太地区的负责人和北京的读者来交流。
  第三个是国际化。目前中外展商2500多家,境外涉及到93个国家和地区,占参展总数的61%,绝大部分是国外参展,他们会拿来国内最新的出版成果为国际书展,搞各种新书发布,特别是对于北京的市民不出国了解最新的动态。
  第四是活动多。组委会遴选了1000余个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从高峰论坛到童书展,还有各种体验活动。是近几年活动最多的一届,也欢迎大家到主会场,和北京其他的发行单位来共享读书盛宴。谢谢各位。
  主持人:谢谢王局长介绍,下面请北京市文物局于平局长介绍情况。
  于平:大家上午好。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已经举办了五届,从2013年开始举办,从2013年开始举办以来,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活动就一直是作为我们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整体活动里面的重要的内容,持续跟进推进的。今年的活动我也向大家简要做一些信息的发布。
  首先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主体和时间,包括我们举办这次活动的目标,应该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活动从主体与内容上都坚持惠民惠企主旨和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这样一个愿望上,突出文化主流产品的供给,符合主流价值的趋向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今年特别紧扣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数字创意产业提升等等,这样的一些主题内容,发挥和创造文物艺术品交易当中的新内容,新形态,新模式,新市场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们积极的促进和引领艺术消费,繁荣艺术品创意设计,提高公众文明素养,帮助市民养成健康有益的文化消费习惯,这是活动主题或者是活动的目标。
  我们这次活动的时间是从8月持续到11月,主要贯穿在我们的这个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过程当中。我们这次的组织机构,主办机构是由北京市文物局和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来共同主办,协办单位是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其中还有一些单位作为承办,有七艺文博文化有限公司、北京拍卖行业协会等跟进。同时这项活动还得到了中国农民经纪人协会,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天津市拍卖行业协会,河北省拍卖行业协会的支持,这次组织机构是以上的。
  下面我介绍活动内容。最重头还是呈现了一批有特色的拍卖会的活动,首先有无底价惠民拍卖。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华辰等20家左右在京拍卖公司开展一系列预展、拍卖活动。预计参拍标的将包括瓷器、玉器、书画、古籍善本、古董家具、竹木杂项等几大门类。同时,安排开展一批面向大众的无底价拍卖,体现文化惠民主旨。
  2、特色文化及农产品扶贫拍卖会
  这是一个新的拍卖板块。活动由北京拍卖行业协会发起,活动围绕帮扶贫困地区文化及农产品(古茶、苗绣及枸杞、冬虫夏草等农产品)文化产品实施精准扶贫拍卖。区域将涵盖北京、天津、河北、贵州、青海、新疆等地,里面是有一些传统文化的商品类,比如说古茶叶的研制和销售,还有一些苗绣,还有农产品,农民按传统技艺生产的一些产品,以拍卖的方式进行营销,这种方式应该说是可以做到拓展农产品,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自己生产制作的这样一些产品的市场规模,压缩减少流通环节当中的一些费用和成本,降低营销的成本。所以这次的帮扶拍卖会,可以说可以直接提升农副产品,农民的这样一些文化产品消费流通成本,能够使农民的收益至少提升20%以上,实现精准扶贫的目标。
  3、全天候惠民拍
  这是首次与国家对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和古董艺术品交易平台这样一些机构进行合作,由易拍全球跟进运作实现几方的合作。这个合作实际上是整合以网络平台为主要的平台,策划推出包括“天天拍”、“全球拍”、“一带一路艺术品交易”项目,实现跨区域,全天候的惠民拍卖。
  (1)艺术品“天天拍”平台。提供全天候的线上艺术品拍卖交易服务和每天至少一场的线下艺术品与文物拍卖交易服务,方便不同收入阶层收藏、鉴赏、交易文化艺术品与文物相关的这样一些社会公众,特别时间紧,没有办法能够到拍卖会现场参与拍卖的这样的一些收藏和鉴赏人群,可以通过网络直接全天候按自己的时间安排跟进和参与拍卖活动。
  (2)艺术品“全球拍”平台。汇集全球4000多家艺术品拍卖机构,提供全球艺术品线上展示拍卖,线下交易交割服务,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收藏鉴赏交易海外艺术品的平台。
  (3)“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易平台。提供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亚洲、非洲和欧洲等20多个国家的文化艺术品展示体验交流交易服务。
  4、大平台便捷惠民拍——易拍全球与京东拍卖“全球拍”项目
  京东拍卖与易拍全球推出全网首个大体量专业竞拍海外艺术品的板块——“全球拍”,其拍品是经由易拍全球旗下一流的国际艺术品鉴选人,从全球180多个国家中, 精挑优选出的血统最为纯正、原汁原味的海外艺术品,无论是热爱艺术的玩家,还是行家、藏家,都能放心、便捷地购买到通过专业机构鉴赏评估推出的一些具有异域风格的艺术珍品。这里含有西洋银器、家具、古董珠宝、古典油画、现当代画作、设计大师作品、大牌奢侈品七大品类。主要是介绍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的拍卖板块的一些活动内容。
  除了这些拍卖会和线上线下的拍卖以外,还推出艺术品鉴赏、讲座等科普和宣传活动,这里面主要也是首先借助在9月中旬开启的中国嘉德艺术中心举办的金秋拍卖月的启动仪式上将向社会正式推出金秋拍卖月的官网上线,发布相关信息和资讯。同时这个资讯平台实时跟进报道整个拍卖月的活动,这是推广宣传方面的一个措施。
  另外举办多场系列的知识手册和我市拍卖师出版等等一些和艺术品鉴赏拍卖相关的活动,我们首先是出版文物艺术品收藏手册,就是我在这里可以给大家展示,会后也可以跟主办单位联系,在这个手册里面就有和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相关的一些所有的知识和信息的发布,都可以通过这个手册便捷地了解到我们金秋文物艺术品拍卖月的活动。
  此外,由北京拍卖行业协会对北京文物艺术品和相关拍卖领域的人物进行推介宣传,邀请专业人士来介绍文物艺术品拍卖的相关的一些知识和文物鉴赏的一些专业讲座,能够使广大消费者在参与拍卖月的活动当中增长艺术品鉴赏的知识,丰富他们对艺术品交易或者在参与交易的过程中提升对文化素养的修养。这些是我们同步推进的一些活动。
  此外,还举办了一个我市拍卖大师的大赛活动,这个活动也是由北京拍卖行业协会来承办,这个拍卖师的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以专业组和业余组的形式分别开展活动,通过大赛将展示优秀拍卖师的职业形象,提高拍卖师的职业修养和素养,同时也提升公众对拍卖行业的认知,加强拍卖师之间的交流和相互的学习,这样一个活动也是首次在北京推出,这个活动应该说将对整个文物艺术品行业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提升行业的整体形象都是非常有利的一个举措。
  同时,我们金秋拍卖月还有一些专业书籍售卖。推出艺术专业策划的文人书房展售,配合书籍展售,复原还原了文人书房的场景,通过消费者的体验,和通过展览对展品的了解,同时文书房的展品都作为金秋拍卖月的销售品,可以供消费者购买。应该说这个方式是通过让消费者亲临其境的感受,通过专业人员的介绍,同时应该说也是一种新的营销手段,对文物艺术品这种商业模式的创新。
  当然,我刚才介绍的一些系列讲座里面,包括的内容有文物收藏知识讲座,拍卖常识讲座,社会藏品现状分析,文物艺术品市场分析,公益拍卖,拍卖税收等等这样一些内容,我们邀请专业领域的人士围绕着这些内容开展一些系列讲座。
  上述这些主要内容向大家作了通报,也希望媒体朋友们关注我们的官微和官网,具体的拍卖时间安排,都可以从官网上得到具体的信息,我的介绍是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于局长介绍,通过各位领导介绍,可以看到本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下面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
  《中国文化报》记者:董主任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北京近年来推进文化消费方面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和举措。
  董殿毅: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北京的文化促进工作动手早、发力早、见效早,文化综合水平在全国省级城市的排名都是第一位的,今年6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的一个通知,全名我给大家念一下《关于公布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奖励计划,奖励城市名单并拨付奖励资金的通知》,北京就是第一档第一名。近年来北京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探索形成了促进文化消费项目的“一二三四五”的工作体系。一是文化消费的主线;二是着眼有效供给和有效消费;三是推动市场化、集成化、品牌化三化发展;四是构筑大组织、大平台、大文化、大惠民四大机制;五是实施消费季、文惠卡、文惠券、文化消费品牌,文化消费空间这么一体联动的五项举措。通过以上的工作体系和适时的工作创新来做好文化消费工作。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王局长您好,刚才您聊到了国际童书展的相关亮点和特点,这是国际童书展第一次在北京设立,能不能讲一下相关的情况和安排?
  王野霏:明天一直到26号是我们的北京国际图书节,近三年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因为以前没有这么大,新国展原来是六个展,发现对童书的喜爱是市民消费热点,所以组委会根据市民要求,今年专门打造了一个童书的一个展,放到图书节里面,专门是针对童书的范围。后来我们也分析,确确实实因为这个北京的国际图书博览会和国际图书节都在9月,是根据国际的主要的展商安排,北京就在8月份,下面就是法兰克福了,都是在暑期了,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喜爱,今年我们重点打造了国际童书展,这也是两大图书展近30年来第一次设立童书展。本届为童书展在新国展安排展览面积2万多平米,已经是一个国家的一个图书博览会的全馆的面积了,目前共组织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出版商来参加童书展。内容也较以前做了大幅度的调整,以前像版权的授权,还有儿童教育,还有电子阅读,这是以前童书展的三大品牌,今年又新增加了五个板块,分别是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动画、漫画、图像小说和IP形象授权,在此我们也搞了一个国际的插画展,特别是对于学生们喜爱的一些经典的插画进行的一个展,来满足不同年龄和不同需求的童书读者的挑选,应该说目前来看也还是国内最大的童书展,我们也期望在暑期即将结束之际,为广大的市民朋友,特别是学生家长提供一个了解参与和购买童书的一个国际的平台。谢谢。
  《北京日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董主任,您介绍了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在天津和河北分会场的举办情况,我想再进一步问一下,我们有哪些措施,如何促进三地的文化消费的协同发展?
  董殿毅:谢谢您。我们三地的协同主要是依托咱们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心,以及北京、河北、天津三地文化产业协会,我们有联合,共同来做这项工作,实现京津冀三地的优势互补,主要有三点做法。一个是通过在天津和河北设立分会场,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把我们的创业设计,时尚消费,艺术品交易,文创产品,这几大领域把产品和服务在天津和河北去做。第二是邀请天津和河北的文化企业到北京来,北京在文创产品交易会上,设立京津冀的文创产品专区,展示当地特色的文化产品。第三是组织北京的文化企业去天津、河北,去它们的文化中心,去它们的文创园区开展商务洽谈和项目合作,这样促进三地企业沟通和交流,谢谢。
  主持人:感谢董主任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我们各位领导出席今天的发布会,向我们介绍本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各项情况,同时我们也更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届时到场对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各项活动给予采访、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