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办税便利度”新闻发布会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办税便利度”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7-12-26 16:14

分享:
时间:2017年12月26日

  简介: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12月26日下午2点30分,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召开“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办税便利度”新闻发布会。市国税局有关领导将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田伟):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便利度,大家知道,我们北京国税系统为了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有近期的一些重要的政策的出台,为了让大家了解相关的政策和相关的工作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市国税局的有关领导向大家介绍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副局长郑怀远先生;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宁伯东先生;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戴辉先生。
  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局长李亚民先生出席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此外,我们还有市国家税务局的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还有两位纳税人代表也在前排就坐,到时候也可以回答大家的问题。首先有请郑怀远副局长介绍北京市国税系统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有请郑局长。
  郑怀远:各位记者朋友、纳税人代表,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便利度”新闻发布会。当前,北京国税系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习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联系税收实际,持续推进有关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落实,全力打造北京更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通报一下北京国税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第一方面:制度护航 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北京市委市政府、税务总局等领导高度重视北京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委书记蔡奇在主持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全体会议时指出:“要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对已经明确的改革任务和举措,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税务总局王军局长谈到:“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是转变职能、发挥税收作用的关键所在,是优化税收环境、减轻纳税人负担的重要抓手。”
  北京市国税局在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过程中,积极开展“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活动,多方询问纳税人需求,认真分析问题意见,分别召开了金融行业、房地产行业、建筑行业等座谈会,与近200户纳税人进行了深入座谈,收集解答纳税人政策咨询问题500余条;对大企业以及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如:首钢、中国铁建、中国北方工业等进行实地走访,摸清诉求,有的放矢。通过一系列税企沟通方式,为精准制定措施提供了依据保障。
  一是制定北京国税深化放管服改革路线图。印发了《北京市国家税务局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实施方案》通过4大类20项改革任务,实现打造与北京城市功能相适应的税收征管方式的改革总体目标。4个改革目标通过适应税收征管法修订的新形势,建立健全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开展税额确认,完善征管制度审核和联动机制等4项任务,实现完善以全流程动态管理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目标。通过深入推进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建立动态信用评价体系与应用机制,征管资源与税收工作重点动态匹配,优化办税服务功能,建立税务管理所职责清单,理清征收管理衔接,提升12366热线服务水平等六项任务,实现构建符合北京税源特点的专业化管理体系的改革目标。通过将风险管理贯穿税收管理全过程,统筹优化税收风险应对方式,健全税收风险管理运行机制,优化各层次风险管理职能等四项任务,实现建立严密高效的税收风险管理运行机制的改革目标。通过建立税收征管数据管理团队,优化征管流程,优化金税三期功能,建设电子税务局二期工程,组织税收大数据平台建设等六项任务,实现优化以数据治理为中心,以流程平台为中心的信息化体系改革目标。
  二是制定北京国税深化“放管服”改革时间表,印发《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便利度实施方案》。核心是15类61项任务清单,靶向是精准打造便利快捷的税收办税环境、科学规范的税收治理环境、智能专业的税收服务环境、公平透明的税收法制环境等“四大环境”。 便利快捷的税收办税环境方面共有10类45项措施。科学规范的税收治理环境方面共有3类8项措施。智能专业的税收服务环境方面共有1类3项措施。公平透明的税收法治环境方面共有1类5项措施。
  三是制定配套制度,先后印发了《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便捷服务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北京市国家税务局进一步落实减税措施优化纳税服务工作方案》《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关于纳税事项告知及提示提醒的公告》等15项推动办税便利化的政策文件。
  第二方面:打造品牌 持续提升办税便利度。推进税收便利化改革,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是税务系统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要求的重要举措。北京国税作为全国税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试点单位之一,持续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打造 “一表集成、一次办结、国地联办、一网通办”的便捷办税体系。截止目前,北京国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办税便利度实施方案》15类61项具体任务中,已完成措施20项,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的27项,按进度持续推进中的14项。
  围绕集成优质服务,提升办税便利度,我们着力打造了北京国税的9个特色服务品牌:  第一个品牌是“六能”平台。北京市国税局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打造“能问、能查、能看、能听、能约、能办”的“六能”型纳税服务平台。作为网上办税的主要平台,纳税人可以通过网站桌面版、网站移动版、移动客户端、短信、邮件、微信等多渠道进行业务办理和交互;其采取的“服务广场+办税广场”模式,将栏目功能呈现产品应用化,按纳税人使用频率排序,为纳税人提供“网购式”应用新体验。2017年1月到11月,“六能”平台累计访问量达500万次。
  第二个品牌是北京国税微信矩阵。我局以“互联网+”工作思想为指导,搭建了全市微信矩阵。截至2017年11月底,北京国税微信矩阵关注人数突破一百万,累计点击量达到6000万次。北京国税微信功能丰富、定位精准、表现形式生动多样,为纳税人提供指尖上的办税服务。例如,通过纳税人学堂,为纳税人提供详细的办税指引,助力纳税人高效办税;紧抓热点专题,先后上线汇算清缴、六项减税政策、发票助手、增值税发票开具指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专题,对热点专题分层讲解、定时更新,便于纳税人了解学习;大力推行微信取号和预约办税服务,为纳税人提供线上、线下多元化的预约服务渠道;通过微信实时提醒,为纳税人节省了80%的排队时间;提供个性化政策定制服务,全面分类详解各种最新的税务政策,为广大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办税辅助服务。
  第三个品牌是发票网上配送。北京市国税局目前发票领用、发票代开业务量占整体业务量较大,占全国发票领用、发票代开业务量的6%。为解决发票业务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推出了发票“网上申领配送”业务,简称“票e送”。通过365*24小时的“纳税人网上申领、云平台自动处理、物流限时配送上门”的一条龙发票领用和代开服务。
  第四个品牌是办税实名制。自2016年2月开始,北京国税开始实行办税实名制,税务机关根据办税人员提供的有效个人身份证件,通过采集、比对、确认其身份信息,便可无障碍享受优质办税服务。目前已采集办税人员实名登记信息1000万条,实现纳税人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国地税双方互认、共享共用。近期正在部分区试点依托公安、电信等第三方相关数据,进行智能人像信息比对。
  第五个品牌是网签税库银“三方协议”。北京市国税局与银行合作,在全国首创启动了电子缴税“三方协议”网上签署业务,于今年3月1日正式上线启用。纳税人仅需登陆北京市国税局网站,借助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与银行缴税系统互通,就可以实现企业签署缴税协议、纳税申报、税款缴纳的全程线上操作。
  第六个品牌是网上办税审批中心。目前我局纳税人达到180余万户,全年网上办理业务约7800万笔。北京国税建立网上集中审批中心,成立网上集中审批团队,实时审批处理纳税人网上提交事项,打造“网上办、后台审、集中批”的不见面模式,为纳税人搭建了网上办税的“高速路”。
  第七个品牌是建立税收业务函件寄递中心。我局专门组建了相应机构,通过邮寄挂号信方式实现“税务事项核查函”、“税务事项提示函”等文书批量处理,一方面提高管理效率,减少对纳税人不必要的打扰,另一方面增强了政策宣传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实现对纳税人的精准服务。截至2017年11月底,共发出逾期未申报纳税核查函3万余份,发出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大企业服务措施、建筑业税收政策等税务事项提示函8000余份。
  第八个品牌是全市通办。自2016年8月起,北京市国税局对7大类375项涉税事项实现全市通办,纳税人可选择就近选择任意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事项。截至目前全市通办业务量累计达到66万笔,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办税选择。
  第九个品牌是构建大企业绿色办税通道。立足首都经济特点,对全市2280户大企业开辟绿色办税通道,推出发票线上直送、诉求快速响应、税收风险推送、自我遵从免查、政策个性定制等5项特色化服务举措,构建首都大企业特色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向大企业配送发票200多万份,快速解决涉税诉求200余项,推送各类涉税信息近5000条。
  第三方面:有序推进 巩固完善优化成果。第一,我们通过对优化项目仔细研究,认真分析,分类分步有序推进。对牵涉面少、见效快的工作内容“立行立改”,有效解决影响办税效率的瓶颈问题,减少纳税人往返次数、报送资料,降低办税时长,迅速提升纳税人办税便捷度和获得感。对涉及纳税人端软件的工作内容“先立后破”,确保税收信息系统运行平稳,降低改革措施对纳税人的影响,改变分散项目的系统优化模式,以集成的思维建设大架构的智能平台。对需要税务总局给予政策、技术等支撑的工作内容“稳妥推进”,围绕建立现代税收征管和服务方式,形成成熟稳定的制度体系、管理体系、组织体系和信息化体系,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善。
  第二,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在推进过程中,鼓励各区局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出更多更好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进一步拓展完善,发挥综合效应。如西城国税局提供“一站式”企业注销服务、延庆国税局建立深山里的便民办税服务站等措施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三,开展样本跟踪分析。对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开展深入研究,确定指标细节和重点问题。开展样本跟踪分析,对标世行评价标准,在全市范围选取100户样本调查单位,建立长期跟踪分析机制,定期进行办税时长调查和问题深入诊断,检验优化成果。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郑局长详细全面的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各位记者朋友,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媒体。
  新华社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郑局,您提到优化营商环境的特色品牌有九个,我们看到了对于我们北京市的一些商业环境的促进作用,咱们接下来会不会有一些新的举措或者是方案出台,我想听您一些介绍。谢谢。
  郑怀远: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我已经讲了,我们在整个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有九项比较有特色的品牌服务。实际上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长期的一项工作任务,我们也在推进过程中,也会及时关注企业的诉求。目前应该说我们在一些具体的项目方面,还有以下一些举措,我们觉得对整个营商环境的工作有很大的促进。
  第一个问题是进一步扩大了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这项工作是我们今年8月21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进一步扩大了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使98%的一般纳税人不需要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增值税发票认证,通过这个举措每也减少实体办税厅的发票认证量50到70万份。
  第二个是探索申报环节解决申报烦琐的一些问题。我们探索了一表集成的申报方式,目前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表一主表九附表汇总简化为一张表,实现自动填写。一表集成的系统填写项目讲由原来的530项减少到91项,会缩短纳税人的办理时间。此项功能开发完毕,将很快在北京国税的网报系统中增加。
  第三个是推出了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研究进新办企业涉及到的办税事项整合成一个线上的办税流程,将原来填写的各类申请表单整合成一套综合的申报表,实行纳税人自由组合,自助定制套餐模式,形成纳税人点餐和国税部门端菜的模式。
  第四个是近期联合北京地税在北京市范围内跨区迁移的一个管理办法。这个管理办法是鼓励纳税人在本市范围内按照企业的需求,自助选择经营的纳税所在地。这个我们已经正式印发了文件,而且也开发了纳税人迁移的一个平台,就是纳税人可以直接在平台登录,实现纳税人的迁移能够比较顺畅地运行。谢谢。
  中国日报社记者:11月21日世界银行发布了营商环境2018报告,中国表现亮眼,相比前一年缩短了52小时,北京做了哪些措施?谢谢。
  宁伯东:根据世行今年发布的关于各国的营商环境的最新报告,中国的纳税时间表现特别亮眼,比前一年度缩短了52小时,按对标世行的指标准备时间减少了34小时,申报时间减少了14小时,缴税时间减少4小时。北京国税作为中国的取样地,这一块我们也是做了一些相关的工作。在这儿简单介绍一下。
  一方面是我们大力推进网上办税的服务。从2015年以来北京国税一直在做大量的网上办税的优化项目。我们从2015年原来是7大类14个网上办税事项,已经拓展到11大类31个业务事项,基本上可以覆盖90%以上的业务类型。通过不断增加这些网上办税的项目和优化网上办税的流程,可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有一个数据就是说与2015年相比,2017年网上办税的业务量增长的量级是4倍以上,而且网上办税的业务量占全部业务量比例达到了80%。也就是说只有20%的业务在实体办税厅来进行。所以网上申报比例也是惊人的是99%。于今年年初相比,我们大厅的人流量减少了30%以上,纳税人的平均等候时间减少了40%以上。
  第二部分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有关放管服改革的相关文件,持续提高办税便利度。这里主要是通过推出不见面服务和不见面管理,从纳税人最的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最终实现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前后推出28项不见面服务,还有7项是不见面管理。就对标世行的三个指标,我着重列举有8个不见面的服务跟大家一起分享。第一个是针对准备时间的两个不见面。一个不见面是宣传和咨询不见面。这个宣传咨询的主渠道是我们的热线电话12366,今年1月到11月北京的12366热线共受理咨询来电342万通,基本上每天一万余通的电话。技术服务咨询来电208万通,纳税人可以足不出户用一个电话的方式可以解决很多的疑惑。再有是依托六能平台和北京国税的微信公众号,这两个系统都有智能咨询模块,可以模拟话务人员在线回答问题,也就是我们所说的AI人工智能不仅支持文字,还进行云的识别,实现7×24小时的服务。第二个是发票领用代开不见面。纳税人如果领用和代开发票可以申请网上,云平台自动受理,物流自动上门,无需再到办税服务厅领用和代开发票了。
  第二个是针对申报的四个不见面。一个是预约办税不见面。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和微信矩阵可以实现纳税人远程的预约取号和微信取号,获得实时的提醒信息,选择哪个时间到哪个办税厅办理相关业务。今年业务开展以来,微信取号40万人次,预约取号5万人次。还有一般申报不见面。刚才说了现在的网上申报比例占到99%,也就是我们的正常的申报是完全可以通过网上来进行的。再有是修改申报不见面。今年年初到7月份我们陆续进行了两次升级,也就是说纳税人对于已经申报过的申报表进行修改的话可以在网上实现。今年一共办理撤销和修改申报22万人次。第六个是备案事项不见面。税收有很多的优惠和业务事项是要进行备案的。这些备案事项可以通过网上自助提交,自动办结,可以做到企业留存备查。  第三块针对缴税时间有两个不见面。一个是签订税控的三方协议不见面。已经实现了网签实时缴税的协议,这个在全国是第一家。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签约。今年有12.7万次纳税人成功网签了三方协议。再有是缴纳税款不见面。可以让纳税人通过网上的和自助的、POS的等多种方式进行缴费,实现多元缴税。
  下一步还会推出多种不见面服务,根据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要求在2018年推出一些措施,减少纳税人的办税时间。谢谢。15:28:28[嘉宾]嘉宾:  中国税务报记者:随着近几年我们政府间信息共享的工作的进展,我们纳税人办税的负担得到比较大的减轻,我想了解一下,随着政府信息共享的深入,在便捷办税方面北京国税部门有哪些进一步的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谢谢。15:28:52[嘉宾]嘉宾:  戴辉:谢谢你的提问。因为您的提问就是希望通过政府间的信息共享,使纳税人的办税更加便利,其实这是广大纳税人的期盼,同时也是税务工作者最关注的事情。北京非常重视与政府其他部门的数据交换,我们自己有这个与各个部门进行数据交换的平台。另外我们与北京市18个委办局签署了数据交换的协议。2017年获取了1.25亿条其他委办局给我们的信息。我们向外推送了172万条给其他委办局的信息。所以信息量是很大的。
  第二个是通过数据交换尽量的方便纳税人,基本做到一次性采集,按户存储,共享。比如说拿工商登记确认来讲,有30余张表格资料组成的,我们合成了一张。有278个数据项,精简为90个数据项,其中90个里面的35个都是通过信息共享获得的,纳税人不用填了,这是这方面的纳税人的便捷。
  今后还会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跟银行,进行税库银三方的协议,将来跟纳税人的银行帐户信息也不用再填了。另外跟公安部门的车辆管理信息进行联系,这样车辆购置方面非常便捷。另外我们还会进行大量的纳税人信用方面的数据交换,每一个诚信的纳税人在北京将感到非常宽松的营商环境。谢谢。
  北京晨报记者:刚才说发票像网购一样方便,这个怎么做的?
  戴辉:发票的重要性对一个纳税人是非常重要的,北京市的发票零用量确实非常大,有180万纳税人,一年发票的零用量大概4.4亿份,怎么提供方便快捷的零用是一直努力的事情。我们现在一般采取网上和自助申报为主。到实体办税厅零用为辅的模式。我们有多种零用模式,你可以在网上提交申请,可以通过自助机提交申请,到实体大厅零用。也可以像刚才说的通过寄递的形式获得。还有代开发票,再邮寄过去等多种方式。比如说纳税人在网上提交申请了,我们通过自动判断,同意你的申请之后,会通过物流配送的方式,我们叫票e送,现在的量基本上每天有4千多的纳税人通过这个方式获取发票。这有两个主要的特点,一个是坐在家里通过网络提交的,二是什么?365天,24小时随时提交。这个包括春节,包括任何时候都可以配送上门,这是一种方式。还有一种是可以通过邮寄代开的形式,小规模纳税人,我们把票开好之后给你邮寄过去。如果你还想获得更快的方式,还可以申请电子发票,这样用起来也是非常方便。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咱们对外商纳税来说,他们跟国内企业纳税有没有区别?谢谢。
  郑怀远:谢谢您的提问。应该说我们现在外商企业和内资企业其实从办税环节来讲,没有什么更多的差异。办税的方式和政策是一致的,我们在转型过程中提了一个很好的概念就分类分级管理,我们推进营商环境很重要的是你的部门的一些改进的措施和方式方法一定要和纳税人的需求紧密相关。那么紧密相关对于企业来讲,企业类型是多样的,行业的分布也是多样的,需求也是多样的,比如说小微企业,技术研发企业有各自不同的特点,税务部门针对这样的特点在管理的服务方面创新我们新的机制。过去税务部门提供的服务管理都是比较特色化、差异化的这方面相对弱一些,我们实际上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这方面我们可能要加大力度。比如刚才我们提到的对大企业的绿色通道,通过这些方式体现我们的一些差异。对外商投资企业我们有专门的部门来负责相应的工作。谢谢。
  北京日报记者:我们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下一步也哪些举措?谢谢。
  郑怀远:谢谢您的提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刚才有记者提到这个问题,李克强总理也在讲,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更多的要利用信息化的方式,用互联网的方式,所以我们通过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国税的一些工作进展情况,但是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的问题,也有很多需要改进的。那么我们还有很多的业务还没有能上网,还有很多的业务在网上整个办理还不是十分顺畅。所以我们提到的下一步的信息化建设,我们也正在着手研究我们新一代的电子税务局的建设。那么总体的目标是我们还是要以纳税人的需求为导向,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以数据驱动为基础,以风险应用管理为支撑,实现纳税人便利办税,税务机关智能管税,为纳税人和社会各界提供高效安全的综合服务。
  我也想借此机会谈一下我们的一些设想。北京国税的新版的电子税务局要实现五个覆盖,一个是涉税事项全覆盖。电子税务局建设应该对照税务总局的纳服规范和征管规范,力争覆盖到所有的涉税事项。
  第二个是办税通道的全覆盖。要实现内网受理平台,网站,APP,客户端,微信,自助终端等多办税通道的有机结合。
  第三是服务对象全覆盖。我们的电子税务局将来要应全面服务于我们纳税人,税务人员,政府部门,社会等三方机构。
  第四是服务手段全覆盖。电子税务局应该能为纳税人提供在线办税,在线查询,在线预约,在线咨询,在线培训、在线约谈等多种服务。
  第五是国际税种融合示范全覆盖。统筹国税地税融合事项,统一纳入规划,支持多种合作方式,适应国地税的不同数据和信息共享。下一步我们北京国税将不断提升站位,积极探索,推进我们纳税服务平台和电子税务局的深度融合,在优化服务平台,再造服务流程的基础上,推动服务办税事项应上尽上,单点登录,全程在线,力争跑出北京纳税服务平台的加速度,为优化北京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作用。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北京市国税局的领导出席发布会回答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也感谢记者朋友对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关注,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报道北京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