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 >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6-09-27 12:23

分享:
时间:2016年9月27日
  简介:根据“十三五”北京水务规划,到2020年,我市节水型社会将率先全面建成;城乡水环境明显改善;供水、排水、防洪排涝等水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运行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将控制在43亿方以内,再生水利用量将达到12亿方;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消除全市范围内黑臭水体,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77%;万元GDP水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下降15%以上。此次发布会邀请到北京市水务、环保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介绍北京“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徐和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环境保护局联合举办的北京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新闻发布会,本场新闻发布会是“展望十三五,发展谱新篇”系列新闻发布会其中的一场,我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徐和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指出了重要的意义,首都北京的水生态建设尤为重要。今天我们邀请到水务、环保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介绍北京“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内容。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安君,北京市水务局总工程师段伟,北京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处长韩永岐。
  首先请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安君介绍水务“十三五”规划中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内容。
  潘安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北京水务规划已经市政府批准正式颁布实施。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具体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首先,介绍“十三五”水务工作的目标及任务。
  根据“十三五”北京水务规划,到2020年,我市节水型社会将率先全面建成;城乡水环境明显改善;供水、排水、防洪排涝等水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运行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高。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将控制在43亿方以内,再生水利用量将达到12亿方;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消除全市范围内黑臭水体,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77%;万元GDP水耗和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下降15%以上。
  “十三五”水务发展主要有四大重点任务。
  第一,多措并举提高节水水平,率先全面建成节水型社会。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按照生活用水控制增长、生产用新水负增长、生态用水适度增长的原则,实施用水强度和用水总量双控制。到2020年,城六区公共绿地使用非常规水资源灌溉比例不低于50%,对年用水量5万方以上用水大户实现用水远程监控,公共服务类用水单位高效节水器具全覆盖,农村基本实现生活用水计量收费。
  第二,全面提升水源和供水保障能力,支撑城市功能疏解和重点区域发展。加快南水北调通州支线、新机场支线、河西支线等市内配套工程建设。新建和扩建自来水厂14座,新增供水能力200万方/日以上,新建改造供水管网2000公里以上,同时实施4700眼自备井置换。农村地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能力。
  第三,深入推进水环境治理,打造“水清、岸绿、安全、宜人”的优美水环境。重点解决城乡结合部地区、水源保护区、民俗旅游村庄的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对全市141条河段665公里黑臭水体进行治理,2017年底消除全市建成区和通州区黑臭水体,2018年底基本消除全市黑臭水体。到2020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基本形成中心城“三环水系”格局,各区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水系连通格局。
  第四,大力实施防洪排涝系统工程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城市运行安全。全市新建改造雨水管道1400公里,实施郊区新城下凹桥区泵站改造,治理排涝河道265公里,新建蓄涝区17处;开展深层排蓄廊道研究,进一步完善中心城“西蓄、东排、南北分洪”的防洪排涝格局。2020年,20%建成区实现70%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从源头消减雨水排放量。
  今年以来,水务工作坚持以保障首都水安全为核心,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主攻方向,不断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动重点难点任务落实,“十三五”北京水务规划各项工作进展顺利。1-8月份,全市公共供水总量9.0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的增长了0.47亿立方米;城镇污水处理量为9.87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0.35亿立方米。全市水务建设总体平稳有序发展。
  其次,介绍一下水环境区域补偿相关情况。
  为了进一步完善水环境管理手段,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补齐治污“短板”,北京市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了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市政府颁布了《北京市水环境区域补偿办法(试行)》,于2015年1月1日起试行。此项工作由北京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财政局共同组织实施,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1、《补偿办法》主要内容
  水环境区域补偿包括跨界断面补偿和污水治理年度任务补偿两部分。
  依据《补偿办法》,跨界断面考核采用月度监测核算、全年逐月累加计算的方法。在北京市境内区与区交界处河段设置水质监测断面,当断面水污染物超过考核标准时,上游区政府应缴纳补偿金。按照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指标,根据水质达标情况,核算跨界断面补偿金。
  污水治理目标补偿是以市政府和区政府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为依据,按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污水处理率两项指标,核算污水治理年度任务补偿金。未按期完成建设目标任务的区,需按照项目延期日数核算补偿金。举个例子,每一厂是20万吨的厂,要求近一年建成的负荷率50%,假如说你晚一天,现在核算的单价是1.5块。未完成污水处理率年度目标任务的区,按照未完成的污水处理量核算补偿金。
  2、核算结果
  2015年度全市各区应缴纳水环境区域补偿金总额为13.6亿元,其中跨界断面补偿金为9.7亿元,污水治理年度任务补偿金3.9亿元。
  今年截至8月底,全市各区应缴纳水环境区域补偿金总额为8.6亿元,其中跨界断面补偿金为5.6亿元,污水治理年度任务补偿金为3.0亿元。
  3、补偿金使用
  对于跨界断面补偿金的使用,上游区政府缴纳的补偿金全部补偿给下游区政府,下游区政府须将其用于本区的水源地保护和水环境治理工作。
  对于污水治理任务补偿金的使用,实行跨区污水处理的区,补偿金40%由市级统筹,用于农村污水处理、黑臭水体整治、重要水体水质改善、监管技术提升等方面;30%用于本区的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30%用于跨区污水处理设施所在区的水环境治理项目,比如说东城补偿给朝阳的,就是用于朝阳的水环境治理项目。其他区缴纳的补偿金,70%用于本区的水环境治理项目;30%用于下游区的水环境治理项目。
  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实施以来,进一步落实了各区政府治污责任,有力推动了两个治污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形成了上下游各区齐抓共管的水环境治理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第一个治污三年行动方案已基本完成,全市大中型污水处理厂从2012年底的41座增加到67座,共完成新建改造污水管线1384公里,再生水管线476公里。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72万立方米/日,能力大幅提升,增长70%,污水处理率由2012年的83%提高到90%,全市新增污泥无害化处理能力3995吨/日。为第二个治污三年行动方案的实施提供了坚实基础。这个地方我顺便说一下,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的起止时间是今年的6月份到2019年的6月份。
  第三,介绍一下水环境治理专项督查工作情况。
  为保障水环境综合治理任务切实落到实处,近几年来,每年初将水环境治理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市政府与各区政府以年度任务责任书的形式予以明确,做到了责任落实。同时,我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涉及水环境区域补偿、黑臭水体治理、农村治污项目审批、农村污水处理奖补等方面,应该说内容涉及到建设、运行、监管的各个环节,同时将相关审批权限下放到了区政府,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好了政策支撑。
  为了加强对水环境治理重点任务的督促检查,市政府成立了水环境治理专项督查组,重点对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新建再生水厂、污水收集管线、再生水管线、城乡结合部地区及农村地区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中小河道治理及“河长制”落实情况等九方面进行重点督查。
  为实现督查工作有序开展,我们首先明确了督查方式,一是建立了台账,制定了“水环境治理重点督查任务清单”;二是跟踪督查,针对项目规划选址、行政审批、资金筹措、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及时督办、协调、调度,有效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三是集中督查,不定期到相关重点区和部门开展督促检查,听取任务落实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汇报,提出对策建议和工作要求;四是反馈报告,通过《督查与反馈(专刊)》通报工作推进情况,重点反映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协调解决事项、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建议;五是绩效考核,年末将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考评,将水环境治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市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做到“督考合一”。
  除此之外,还通过利用新闻媒体的曝光、引入第三方评估、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开展督查工作,创新了督查方式,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任务的落实。 
  在这里,我也代表北京市水务局,感谢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全市水务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欢迎大家加强对水务工作的宣传报道。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潘局长的介绍,“十三五”时期北京市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清晰、措施有力。北京率先在在全国建立了水环境区域保护制度,对水环境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未来的北京水更清、更绿,市民将与水和谐共生。接下来把时间交给媒体朋友,请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北京日报》记者:我想请问水务的潘局长,针对今年汛期出现的问题,水务局下一步有什么样的工作安排?谢谢。
  潘安君:非常感谢你提到了今年的汛期。北京刚刚下汛,今年的汛期是一个不平凡的汛期,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汛期降雨量490.4毫米,比去年同期的410.6毫米多19%,比常年平均同期的402.3毫米多22%。其中,7月19-21日,全市平均降雨212.6毫米,最大降雨点门头沟东山村453.7毫米,全市10个区平均降雨超过200毫米。8月12日到13日,我市北部地区又迎暴雨,最大降雨点密云穆家峪208.3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顺义大孙各庄12-13时85.1毫米。全市上下总动员,有效、有序、有力的应对了这几场特大暴雨。
  在应对过程中间,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有三方面。第一方面是全市总动员,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力所能及地开展抢险自救工作。这里有市民到道路上疏通道路,也有山区群众加强巡查监视,主动疏散游客。更有武警指战员深入奋力抢险,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情,媒体界的朋友也有广泛的深入报道。
  第二点我比较深刻的是今年的暴雨,我们新建的一大批水务基础设施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都知道,2012年7月21日特大暴雨以后,北京加大了对水务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了一系列的工程,其中最主要的有这么几方面。第一方面是开展了中小河道治理,第一批、按第二批全面建成,第三批、第四批又开通了疏挖的工作,河道行洪能力明显提升。第二方面是开展了城区重点道路的下凹式立交桥的改造。同时建成了规模700万立方米的雨洪工程。这是我们的一个骨干工程。在今年7.20的暴雨应对中,就这个蓄洪工程进行了调蓄,减轻了防洪压力。这一大批水务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今年防汛起到了基础保障作用。
  第三点,今年的防汛工作就是全市各级领导高度关注这项工作。许多基层干部靠前指挥,指挥进行工作。让我感触很深。
  这是今年汛期的总体的应对性工作。应该说,全市共同努力,今年的汛期应该是有力有序进行了应对。但是我们也看到今年汛期也曝露出我市防汛工作的一些短板。今年重点突出的问题是在城乡结合部,尤其是南城地区以及郊区的新城,基础设施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们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前谋划建设。针对今年曝露出的一些问题,我们拟定、市政府也批准了2016年汛后重点水务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水毁修复、积滞水点治理、防汛能力提升等三大类104项工程。将重点通过拓宽道路跨河暗函,修建蓄水池,提升改造泵站,连接断头管等措施,解决7.20、8.12特大暴雨曝露出的突出问题。上述工程已经分解到相关区域和相关部门,这些任务将于明年汛前完成。
  为了确保这些任务完成,我们进一步简化了审批手续,加快前期审批办理。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工程如期建设在明年汛期发挥作用。谢谢。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