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一尺大街——北京最短的胡同

趣说北京:一尺大街——北京最短的胡同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2-10-18 10:28 
分享:
现在我们所在的是大栅栏煤市街西侧,在这里有条与琉璃厂东街相连的杨梅竹斜街,杨梅竹斜街的西段旧称“一尺大街”。一尺大街,被称为“北京最短的胡同”,但并非真的只有一尺长。
  按史料记载,它长约30余米。岁月流逝,街两边建筑的占地位置也悄然变化,现今经西城大栅栏琉璃厂建设指挥部实地测量,一尺大街实长25米。
  据北京地方志市政卷《道桥志》记载这样讲述:“最短的胡同在琉璃厂东街东口的桐梓胡同至樱桃胡同北口段,原叫一尺大街。”据清末进士陈宗蕃1931年所著《燕都丛考》的记载:“自杨梅竹斜街而西曰一尺大街,又西曰琉璃厂。”从他著书至今,一尺大街也有八十五年的历史了。1993年出版的《北京市宣武区地名志》记载,“1965年整顿街巷名称时,将此街南侧短小的死胡同喜兴胡同及一尺大街并入。”而在2012年,政府又将它所在的杨梅竹斜街当作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新模式的试点,一尺大街虽经变化又重“再生”。
  一尺大街虽短,却是老北京胡同的缩影,具有明显的老北京文化特色。如今一尺大街名称已经撤销,并入了杨梅竹斜街。只有地面上两头各有一块长条的铜牌上面写有“一尺大街”四个黑字,这是一尺大街的地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尺大街的旧貌虽已不见,但是钉在地上的地标却时时提示着人们它的过去和现在。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