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在保和殿产生的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个状元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在保和殿产生的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个状元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1-01-02 20:44 
分享:
话说故宫二三事,故宫故事听我说,今天带大家聊聊故宫里的二三趣事。
  清代最后一届科举在光绪三十年(1904年),殿试在保和殿里面举行。当时文华殿里面的主考官们看到最优秀的、排名第一的考生叫谭延闿([kǎi]),主考官们一看姓谭,非常敏感。因为戊戌变法谭嗣同就姓谭,慈禧老佛爷最恨谭嗣同、康有为,姓谭不行,等进呈老佛爷点状元的时候名字要拆开看见这个名字的,所以就把谭延闿排除了出去。卷子呈到老佛爷面前当时排列第一的考生叫朱汝珍,卷子是不错,慈禧很喜欢,一看这个“朱”就敏感了,第一,朱是明朝皇族的姓;第二“朱”与诛杀的“诛”又是同音,老佛爷一看就不太高兴。再一看朱汝珍他是广东人,康有为、梁启超这些变法派,还有孙中山革命派无一例外都是广东人,所以老佛爷对此敏感,把朱汝珍排除掉了。
  一连两人因为姓氏被排除掉,紧接着来了一个排在前面的考生叫金息侯。名字没有问题,考卷也没有问题,答的非常漂亮,到最后出现这几个字“国家危亡,痛哭流涕”,他卷子里面写了这几个字。1904年这一届科举的时候,正好是赶上慈禧太后70大寿,70大寿的时候你说国家危亡,老佛爷看了不喜欢,又把金息候排除掉。最后来了一份卷子,是刘春霖。他是书法家,一手小楷,卷子答的特别漂亮。尤其名字特别好,春霖,这一年赶上北方大旱,春雨甘霖,就感觉特别吉祥,特别吉利,所以慈禧太后点刘春霖做了光绪三十年的状元。后来科举就废除了,中国历史上不再有科举,刘春霖成为在保和殿产生的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个状元。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