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太和殿为什么让人觉得高大宏伟?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太和殿为什么让人觉得高大宏伟?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12-11 20:57 
分享:
话说故宫二三事,故宫故事听我说,今天带大家聊聊故宫里的二三趣事。
  太和门建筑很有意思,很多游客一进入午门之后看到太和门完全是一个宫殿的样式,很多人就会误认为这么大屋顶,这么多木柱子,底下有台基,这是不是就是太和殿啊?其实不是,走近了一看门脸上写着的是太和门,古代的门也可能是一个建筑,规制真的不一般。
  太和殿前面有太和门,乾清宫前面有乾清门,为什么每个宫殿都设置这样一道门呢?因为故宫通俗讲是一个大四合院,大院子里面套了很多小院子,所以太和殿实际上是一个院落结构,太和殿也有正门,乾清宫、坤宁宫也组成了院落的结构,既开阔又封闭的空间。整个建筑既是一个群体,又保证了各个宫殿的私密性。
  太和殿的高度是35米多,放在今天不算很高,大概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我们今天几十层楼,几百米的建筑都有。但是我们每次到故宫的时候看到太和殿都会感觉非常宏伟,非常高大,这与两边体仁阁、弘义阁的高度有关系。这两个阁,比太和殿的高度矮了11米多,就是23米多,23除以35是0.68,正好接近于黄金分割的比例。所以古人在规划这个故宫的时候,也注重了美的比例和关系,哪怕在今天看起来也是非常神奇的一点。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