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金水桥和金水河的小知识您知多少?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金水桥和金水河的小知识您知多少?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12-05 13:54 
分享:
话说故宫二三事,故宫故事听我说,今天带大家聊聊故宫里的二三趣事。
  金水桥,分为内金水桥和外金水桥。内金水桥是相对于天安门外面的外金水桥来说的。金水桥上面全部是汉白玉石的石栏,上面雕刻有非常精美的望柱,有人把它比喻成一个玉带铺陈在太和门广场上,非常漂亮。桥下就是金水河,为什么叫金水河?金水河五行里面属金,因为它是从故宫西北角金的方位进入到故宫里面的。所以一方面有一个象征的意义,一方面有美学的功能。金水河像银河一样的横亘在太和门广场的前面,它在构图上、美学上非常漂亮,另外它也解决了古代宫殿背山面水的问题。故宫前面没有水,从风水学角度上来讲金水河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
  故宫是中国现存面积最大的木构建筑,有人担心木构建筑会不会被水泡呢?实际上故宫是不怕水的,故宫建设的时候就设有非常严密的排水系统。每当下雨,哪怕下暴雨的时候,水会通过排水系统进入故宫的明沟暗渠,通过明沟暗渠进入到内金水河,从内金水河通向护城河。所以内金水河和护城河起到了一个小水库的作用,暴雨水量最大的时候河水位也就上涨1米左右,所以它们保证了故宫这样一个木构建筑不会被水淹的,这叫一能多能,金水河你看上去好像很窄的一条河,也不太起眼,但是它履行了很多的功能,可以从中看到我们古代建筑师的智慧。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