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故宫博物院”是什么?

趣说北京:《故宫二三事》之耳熟能详的著名景点“故宫博物院”是什么?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12-01 19:09 
分享:
话说故宫二三事,故宫故事听我说,今天带大家聊聊故宫里的二三趣事。
  现在北京必打卡的经典之一的“故宫博物院”,具体是指什么呢?故宫博物院这5个字可以分成两个层面解读,一个是故宫,一个是博物院。故宫是什么意思?故宫是过去的宫殿,直接解读就是这个意思。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从1420年到今天已经整整600年了。还有一个层面的意思是博物院,故宫博物院是国内,也是世界上非常著名的一个博物院,收藏的文物多达186万多件,这样的一个数量,难怪是我们来到北京必打卡的胜地。
  故宫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是严格按照中国传统文化中轴对称的理念建立起来的。“中天下而立,定四海之民”这是孟子说的话,中国古代皇帝统一天下一定要是在天下的中心这样一个位置上。所以我们今天说的故宫就是在北京的中心也是天下中心这样一个理念。故宫的中轴线是故宫的中轴线,也是北京的中轴线,也是天下的中心。
  故宫的中轴线上有很多美景,比如故宫的正门,午门,古代的时候也是故宫的正门。古代的时候方位来说南方就为午,在时间上来讲太阳在天空中正中的位置也是午时。这个午门居南正中在中轴线上,所以称之为午门,通过午门中间的门洞一直向南延伸望去先后是什么呢?是端门、天安门一直达到南边的永定门,往北则是钟楼、鼓楼。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