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天坛内的“小紫禁城” 大殿门口的铜像大有用途

趣说北京:天坛内的“小紫禁城” 大殿门口的铜像大有用途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6-15 09:57 
分享:
从西天门进入天坛,在通天大路的右侧,就可以看到一座绿色琉璃瓦的院落,这就是历代皇帝来祭天时的住所,有“小紫禁城”之称的斋宫。永乐皇帝建造天坛的时候,因其位置在城外,所以为了保护好皇帝,便特意修建了这座斋宫。今天,就让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研究馆员李卫伟,为我们一起揭晓这组建筑群的特殊之处。
  斋宫布局严谨,环境典雅,是中国古代祭祀斋戒建筑的代表作。宫内建有正殿、寝殿、钟楼、值守房和巡守步廊等专用建筑,以一重宫墙、一道御沟围护。
  斋宫正殿是一座无梁殿。很多盗墓小说里都提到“无梁殿”。那么什么是无梁殿呢?字面意思就是没有梁、柱的建筑。中国的历史建筑形式丰富多样,木构建筑一直作为主流建筑类型被长期、广泛地使用。木构建筑在唐朝完成了其形式体系的定型化阶段,并相继于宋朝形成了成熟的模数制和丰富的形体组合方式。砖石建筑的建造水平在当时的主要体现是佛塔和桥梁。到了明代,砖的使用普遍化催生了一种全部用砖砌筑的建筑--无梁殿。
  斋宫的布局是坐西朝东的,皇帝作为“九五之尊”,居住的地方为何不是坐北朝南的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封建帝王都自命为“奉天承运的天子”,是皇天上帝的儿子。祭天的建筑坐北朝南,皇帝只能退居到臣子之位,只能坐西朝东了。另外,为了进一步表示对天的尊敬,斋宫的顶部用绿色琉璃瓦覆盖,而不是代表尊贵的黄色琉璃瓦,也是表示在天之前不敢称尊。
  清朝雍正九年(1731年),由于皇帝担心被人暗害,而不敢在天坛斋宫一人独宿三昼夜,但祭天又是国家大典,不能擅自废弃典制而不祭。因而,想出了一个内斋与外斋相结合的办法,即在紫禁城东路南端,另建一座斋宫,称内宫。每逢祭天先在宫内独宿三昼两夜,叫“致内斋”;在祭天前一日的夜间11点钟,才来到天坛斋宫“致外斋”。实际上皇帝在天坛内的斋宫只停留4-5小时。
  按照明、清两代帝王典制规定,皇帝须在祭天的前三日来斋宫斋戒,不吃荤腥葱蒜,不饮酒,不娱乐,不理刑事,不吊祭,不近女色,多洗澡,名为“斋戒”,又称“致斋”。
  斋宫是皇帝白天斋戒场所,殿内陈设朴素,乾隆皇帝御笔“钦若昊天”匾悬挂正中,表达了天子对皇天上帝的虔诚之心。正殿后是五间寝宫,是皇帝祭祀前斋戒的地方。殿前露台上,左边为斋戒铜人亭,右边为时辰牌亭。
  这座铜人像可不是一个普通的装饰品,它肩负着重大“使命”。皇帝来斋戒,必定十分的枯燥乏味,需要有人来监督和敦促,但大臣们谁也没那个胆子去管皇帝。于是,古人想出了一个办法,用传说中的人来监督皇帝,让皇帝自觉的、诚心敬意地祭祀天。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