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丹陛桥、圜丘等天坛内主要建筑名称的由来

趣说北京:丹陛桥、圜丘等天坛内主要建筑名称的由来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5-09 18:45 
分享:
  去过天坛的人,一定会对天坛内建筑的名字记忆犹新。除了耳熟能详的祈年殿,很多建筑的名字背后,也都拥有着中国古代独特的历史文化和内涵。
  今天,就让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研究馆员李卫伟,带我们一起探秘天坛建筑名字背后的故事。
  在天坛内部有一条贯穿南北的宽阔大道,叫做丹陛大道,也叫丹陛桥,是嘉靖皇帝赐谕建造的。明明是道路为什么也叫桥呢?原来,在这条路的下面,有一个东西向的隧道,是专门给祭祀要宰杀的牛羊通过的道路,因为它们地位太低,不能从上面通过,只能从隧道通过。丹陛大道也被看作是现代立交桥的雏形。
  丹陛大道路面上有左、中、右三条纵向条石铺砌的甬路,中间为神道,供皇天上帝神灵行走,凡人不得涉足,神道东侧为皇道,皇帝专用,西侧为王道,供王公大臣通行,等级十分森严。 
  出人意料的是,丹陛大道并不是一条与地面平行的路,而是北高南低的坡道,北端高4米,南端高1米,两端距离地面高度相差3米。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皇帝去祈年殿祭祀的时候,为了表示对皇天上帝的尊敬,必须从南边向北行走。此所谓“北面而事之”,尊贵的人和神都是坐北朝南,地位比他低的人和神要背南面北侍奉。皇帝地位比皇天上帝要低,因此要从南面向北面走,以表示对皇天上帝的尊重。行走在南低北高的大道之上,会令人有步步登高的感觉,寓意皇帝步步高升登临天庭。
  在丹陛大道的南端也有两组建筑群,一个是圜丘和另一个皇穹宇。
  “圜丘”的由来,背后还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话说,当年嘉靖皇帝对于方形的大祀殿十分不满,善于察言观色的大臣夏言上奏,“祭之于坛谓之天,祭之于屋下谓之地,今大祀有殿,是屋下之祭地耳,未见有祭天之礼也”。他提出祭天必须在露天的地方,还把“古人”给搬了出来,称自古便有坛台不应该放在屋子里的说法。
  公元1530年嘉靖皇帝命夏言为督造官,在大祀殿的南面开始建造祭天用的圆形祭台,并将天地坛正式更名为天坛。给新建造的祭坛起个什么名字呢?夏言又接着向嘉靖皇帝出主意了,他上奏称,早在西周初年,周公辅佐成王制礼作乐,就规定冬至日祭天是在地上建造圜丘。于是“圜丘”的称谓便由此得来,一直沿用至今。 
  同时,为了营造天庭仙台的神秘境界,内外围墙的东西南北四面正中,还分别设立了华表式石柱构成的棂星门。门顶部的石枋上雕刻有翻腾的云,好似凡人踏进天界的入口。
  这四座门的名字也玄妙的讲究。北门叫成贞门,东门叫泰元门,西门叫广利门,南面正门叫昭亨门。若将各门名称的第二个字顺序排列,便为“元亨利贞”,是根据《周易》的千卦四德而定的。“元”代表天地生物无偏私;“亨”为万物生长繁茂亨通;“利”为天地阴阳相合,从而使万物生长各得其宜;“贞”为天地阴阳保持相合而不偏,以使万物能够稳固而持久。此外,圜丘四周还绕有两层壝墙,外壝为方形,而内壝呈圆形,寓意“天圆地方”。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