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天坛的建筑颜色和数量颇有学问,细节蕴藏先贤智慧

趣说北京:天坛的建筑颜色和数量颇有学问,细节蕴藏先贤智慧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4-30 19:18 
分享:
众所周知,故宫建筑中随处可见代表“尊贵”的黄色琉璃瓦,然而,在坛庙当中却难寻踪迹。祈年殿的柱子、圜丘坛的坛砖,每一个数字背后都蕴藏着先贤的智慧。天坛建筑所使用的颜色和数字都蕴含着哪些学问?
  今天,就让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研究馆员李卫伟来领我们继续探寻天坛建筑的秘密吧!
  祈年殿之所以能成为享誉世界的建筑杰作。不但是其造型特殊,色彩独特,内部结构更是独具特色和内涵。
  祈年殿用圆形的建筑外观与数字相结合,蕴含着很深的哲学韵味,体现出周而复始的时间推移和天行健天道圆的精神。其内部不用大梁和长檩,仅用楠木柱和枋桷相互衔接,支撑屋顶。中间的四根大柱子叫龙井柱,象征着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在它旁边略细的十二根大柱,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十二个月,再往外的十二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十二个时辰。中间和外层的柱子加起来,一共二十四根,象征着二十四节气。再加上四根龙井柱,一共是二十八根,象征天上的二十八星宿。如果再把屋架上支撑梁的八根童柱计算上,一共是三十六根,象征着三十六天罡。
  祈年殿本身也反映了中国古人重农的思想,用祈年之名表达出祈祷农业丰收的含义。而皇帝作为与天对话的人,承载着把百姓的愿望告知上天的责任,只有风调雨顺才能造福百姓。
  除了祈年殿,圜丘坛在设计建造时,也在细节处体现着对“天”的崇敬。
  乾隆皇帝重修圜丘坛在“数字”上颇下功夫。翻阅史料发现,乾隆在改造圜丘坛的时候,栏板最初想做成360块,因为中国古代认为,周天是360度的。但是,如果现在去天坛实际数一数圜丘坛的栏板,发现并不是360块,而是216块,上层栏板36块,中层栏板是72块,下层栏板是108块。为什么乾隆皇帝没有用360块栏板,而用216块呢?
  原来,他发现圜丘坛如果铺设360块栏板,每块栏板就太小了,显得圜丘坛不够大气美观,因此重新改造成了216块。
  其实216这个数字也不是随便想出来的,它也是“大有来头”。天坛建筑使用的数字,多数都和“九”有关,可见古人对“九”情有独钟。而216正好是9的24倍,在古代哲学中更是代表了天地总和。《易经》中有记载:“《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百四十有四,凡三百六十,当期之日。二篇之策,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当万物之数也。”大家下次去天坛游览的时候,可以仔细地数一数。
  下一期,我们还将带领大家继续探寻天坛建筑的秘密,不要错过哦!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