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同为皇家场所 天坛建筑都有哪些特点?

趣说北京:同为皇家场所 天坛建筑都有哪些特点?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3-31 23:14 
分享:
上一期我们说到了天坛在兴建之处所承载的一段神秘的皇家使命,这一期,我们依旧邀请到了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研究馆员李卫伟,请他来给我们讲讲天坛的建筑特点,以及它和其他皇家建筑的区别。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祭祀天地的习俗,据史料记载,有正式祭祀天地的活动,可追溯到公元前两千年,即当时的夏朝。中国古代帝王自称“天子”,也表现出了他们对天地的崇敬之情。
  明朝永乐十八年(1420年)仿南京形制建天地坛,合祭皇天后土,当时是在大祀殿行祭典。天坛以严谨的建筑布局、奇特的建筑构造和瑰丽的建筑装饰著称于世。
  天坛内有一条中轴线,向南连接着圜丘坛、皇穹宇,向北连接着祈年殿、皇乾殿,而一条贯通南北的甬道——丹陛桥,把这二组建筑连接起来,构成了天坛五组最主要的建筑群。
  很多到过天坛的游客都能感觉到,天坛与诸如故宫之类的其他皇家场所有着很大的不同。天坛内广植苍松古柏,建筑都被包裹在层层植物之间,斋宫、宰牲亭、南神厨院等等具有祭祀意义的特殊建筑零星散落在主体建筑四周,再加上周围植被环绕,使得天坛整体给人的感觉,更像是浩渺远大的天空意向。这种特殊的建筑和规划手法,也让天坛独立于其他皇家建筑而成为一种特殊的存在。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