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天坛初建时承载着哪位皇帝的特殊使命?

趣说北京:天坛初建时承载着哪位皇帝的特殊使命?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3-27 22:06 
分享:
很多人都知道,天坛是皇帝用来祭祀上天的场所,自明以来,历代皇帝每逢特定节日,都要到这里祭祀上天,祈求国家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那么,天坛最初是由哪位皇帝下令修建的呢?除了祭祀上天,它还承载着什么神秘的皇家使命?本期我们邀请到了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建筑历史研究室研究馆员李卫伟,带我们揭秘天坛的神秘使命。
  说起天坛的兴建,还要从明太祖朱元璋说起。朱元璋一生有二十多个儿子,他将这些皇子分封于各地,一是为了巩固大明江山的基业,二是考虑到万一朝中臣子作乱,这些藩王便可以赶来救驾。
  1398年朱元璋驾崩,他并没有从众多皇子中选出一个人继位,而是将皇位传给了已故太子朱标的儿子,也就是朱元璋的孙子朱允炆,也就是建文帝。
  朱允炆继位后,对分封于各地的叔叔们非常的忌惮,他的这些叔叔们因常年地处各自封地,掌握着财权、军权,对皇位有着很大的威胁。于是,朱允炆便听从大臣们的意见,决定削藩。他利用或有或无的罪名开始对较小较弱的藩王采取激烈的行动,一年之内废掉了五个举足轻重的藩封,这令当时还是燕王的朱棣非常害怕。
  为了保命,朱棣打着奉天靖难的旗号,发动靖难之役,起兵攻打建文帝。1402年,朱棣最终攻破南京,正式即位,年号永乐。
  朱棣称帝并非名正言顺,上下对此议论纷纷,为了堵住众人之口,朱棣决定迁都,并命人在北京建造一座祭祀场所,也就是现在的天坛。
  天坛建成后,朱棣迁都北京,并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祭祀仪式,告知天地与万民自己是真命天子,天下万民应归顺朝廷,不可非议。这就是天坛所承载的一段特殊的历史使命。下一期,我们还会继续讲述关于天坛建筑的特点,不要错过哦!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