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灶王爷去天宫“述职”了,初四回来的仪式还挺讲究

趣说北京:灶王爷去天宫“述职”了,初四回来的仪式还挺讲究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2-03 12:30 
分享:
趣说北京 灶王爷去天宫“述职”了 初四回来的仪式还挺讲究
  各位网友过年好!小编在这里给您拜年啦!
  这个年您过得怎么样?吃饺子了吗?走亲戚了吗?逛庙会了吗? 
  春节期间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得提醒您下,就是去天宫“述职”的灶王爷,大年初四就要回来了!
  灶王爷,又称灶神,是我国家喻户晓的神仙之一。民间有灶王爷“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的说法,即每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爷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灶糖等贡品来祭灶王爷,请灶王爷向玉皇大帝禀报时能够多说一些好话。
  “大年初四接灶神”,即每年大年初四,灶王爷都会重新回到百姓家中,各家各户会贴上新的年画迎接灶王爷。
  灶王爷在中国老百姓们的心中地位很高,他不单单是主管香火、饮食方面的神仙,还负责规范一家人的言行、记录一家人的幸福。另外,灶王爷还有一个别名,叫“护宅天尊”,也承担着家庭“保护神”的职责。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流传,灶王爷其实是咱们北京人。在北京顺义就有“灶王爷本姓张,家住京东张各庄”的顺口溜。
  灶王和灶君其实是同一个人。在老百姓家里,人们叫他“灶王爷”,他的封号是灶君。
  祭灶可以是在自己家里,每家请上一张灶王爷的年画,敬上茶、敬上酒、敬上点心、点上香,以表达对灶王爷的一种尊重。
  祭灶还可以到灶君庙,百姓要带茶、带水果、带点心,通过这些仪式来表达心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在北京,位于西直门外四道口的皂君庙曾是清宫御膳房祭灶之地,被视为“级别”最高的一处灶君庙。
  “灶君庙”怎么变成“皂君庙”了?
  据了解,民国以前灶君庙的碑文皆作“竈君庙”,一位当年曾参加过寺庙登记的老者说:当时登记时,因“竈君庙”的“竈”字笔画太多,写起来很麻烦,此时还没有简化的“灶”字,所以便用同音且笔画简单的“皂”字代替,将“竈君庙”写成了“皂君庙”。另有学者认为:“皂”,《辞海》记为“黑色”。“皂君”,通“灶君”,指的就是灶神,亦称灶王。因灶神是主庖厨之神,常被炊烟熏黑,所以又称“皂君”,故称“皂君庙”。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