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北京 > 趣说北京 > 趣说北京:别被电视剧蒙了 清朝皇帝多数时间并不住在紫禁城

趣说北京:别被电视剧蒙了 清朝皇帝多数时间并不住在紫禁城

视频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12-30 14:05 
分享:
当下很多清宫剧里描述的皇帝常年待在紫禁城,只有盛夏才会带着嫔妃宫人到圆明园避暑小住,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据史料记载,每年正月初五皇帝就要从故宫来到圆明园,十月初十才会离开。这种每年两度的浩浩荡荡大迁居,当时俗称为“大搬家”。尤其像雍正皇帝在位的十几年中,除冬日在紫禁城略住几十日之外,其余时间主要都是在圆明园度过的。所以说,圆明园才是雍正到咸丰时期真正的统治中心。
  有些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清朝皇帝放着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九千余间的紫禁城不住,而偏偏喜欢圆明园呢?这和清朝统治者是满族人有很大关系。
  我国东北地区的“白山黑水”是满族的故乡,清顺治元年(1644年),清军入关,逐步统一全国,并成为紫禁城的新主人。但是他们很快发现,雄伟壮丽的皇宫,并不比之前生活的地方舒适宜居。尤其到了夏季,皇宫内本就树少水少,高耸宫墙更影响了空气的流通,炎热难耐。
  于是,清王朝的统治者就开始在北京周边地区寻找一个像自己的家乡一样的地方,以便更好地办公和生活。北京的海淀上风上水,非常适合建造园林,所以当时清朝皇帝就选定在这里建造皇家园林。
  圆明园由圆明、长春、绮春三园组成,曾以其宏大的地域规模、杰出的营造技艺、精美的建筑景群、丰富的文化收藏和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内涵而享誉于世,被誉为“一切造园艺术的典范”和“万园之园”。1860年10月惨遭英法联军洗劫并付之一炬。
  如今的圆明园,以遗址为主题,开放区内的山形水系已基本恢复了历史原有风貌,再现了山水相依、烟水迷离的景致,既有洋溢着大自然气息的山林野趣,又富遗址特色,成为北京最具文化魅力的“名片”之一。
  图片来源:首都之窗图说北京 
  摄影:赵承顺 军杰
  首都之窗 光明网
  联合出品
阅读全部

我来说两句

昵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