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谈"综合协同调度成效明显 TOCC保障城市交通运行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2-09-22 16:10
分享:

  • 北京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介绍TOOC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与发展阶段
    TOCC运行监测部部长李静:TOCC是简称,全称叫作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我们这个单位成立于2011年5月份,到现在也11年多一点,也还算比较年轻的单位,在这十多年里,我们从一开始的基础环境的建设到开始探索去构建交通运行检测体系,发展监测服务业务体系,再到近两三年开始开展监测和调度结合的综合协同调度业务的全面展开。所以这十几年业务在不断发展、不断深化,目前已经实现了常态化、体系化、规模化的业务应用和业务模式的创新。这是当前我们发展的现状。
      目前TOCC作为首都的“交通大脑”和“交通指挥中枢”,也是承担着五大交通职能,包括:运行监测、预测预警、指挥调度、决策支撑和社会服务这五大方面,我们也在全力地做好交通运行监测的“千里眼、顺风耳”和协同联动指挥调度的“传令员”以及决策支撑的“好参谋”,做好这几个角色。同时,作为全市的综合交通运行协调的总中心。
  • 北京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介绍综合协同调度的具体流程
    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指挥调度部部长毛力增:现在是这样,我们综合协同调度一个刚才也提到,我们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进入相对来说在整个体系在打造,另外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也在逐步地完善,实际上整个流程几个方面:一个是事前,事前我们会去研判它具体在哪个日期会出现需要我们去启动这个机制,因为这个机制肯定是需要多方配合,另外不同的场景可能会涉及到不同的机构、不同的单位,这样的话,我们会提前做相应的部署安排。更重要的是要把信息提前发布出去,特别是出行引导的信息提前发布出去,所以这一块涉及到研判会商,就是我们会提前根据这十几年对交通的理解、对大数据的应用,这样的话我们会去做好更多的研判,把这个研判成果更好地、及时地跟相关的单位做相应的共享、分享。这样的话也便于各单位去组织做好相应的预案措施的应对工作。第二个,刚才提到因为我们跟媒体相对来说有比较广泛的合作,我们通过这个媒体的渠道,全方位地把信息推送出去,这样能够达到什么效果?它会影响到一部分人采取一些出行的调整,这样的话其实是便于我们达到一个预期的效果。事前我们会做好研判、做好部署、做好引导。
      第二个是在事中,当天我们会一刻不停地盯着这个城市运转的情况,包括地上地下的,或者是公交的、地铁的,我们都会密切地去关注,特别是前期研判出来的重点区域、重点的时段,这样的话,我们在过程中需要及时动态地关注。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发现一些情况,我们会及时地跟相关的指挥中心,比如说交管的指挥中心,还有公安、轨道都有相应的指挥中心,这些指挥中心我们会联动起来,联动起来以后,一旦有特殊的异常的情况,会影响到公众的出行,这样的话便于我们及时协同开展相关的工作,采取一定的措施。
      第三方面,因为综合协同调度确实也是需要用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手段来确保它比较好地及时地掌握这个信息,特别是涉及到调度这个环节,因为监测相对来说还是基础一点,调度需要时效性比较高地掌握现场的情况,这方面就需要两方面,一个需要我们对数据进行大数据的挖掘分析,因为交通这一块领域比较多,刚才提到8000多项静动态数据,还有29万视频,其实这个视频也是涉及到交通行业,包括路面上的各个方面的摄像头视频,这个也需要我们有一些智能化的手段去替我们把视频看起来,通过人工调阅和巡检。
  • 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介绍每年重点时期如何开展协同调度工作
    TOCC指挥调度部的工程师李东岳:在每年重要节假日期间也是开展综合协同调度的,比如说每年的春节、中秋、国庆、五一,市民的走亲访友、购物、旅游的需求都比较旺盛,在这些节假日之前,我们会针对重要的区域进行预测研判,比如说会针对远郊区的景点、公园周边的路段、市区综合商圈的重要路段、进出京的主要路段进行预测和研判,研判近期的运行态势以及可能会出现拥堵的时段。另外我们也把这些拥堵的时段和运行态势提前预警发布给相关的部门和企业,比如像交管局、商务局、公园管理中心以及文旅局这些单位,包括公交地铁这些企业,还有首发集团这些高速公路企业,督促他们去制定相关的应急预案,还有一些应对的措施。另外我们自己也会像刚刚同事们提到的,把一些出行的预案会通过媒体矩阵发布出去,引导百姓去合理地出行、错峰出行或者是选择一些公共出行的交通方式,能够有效地规避这些交通拥堵的路段。
      另外,在节假日期间,我们也会加强对一些重要的点位进行视频监测,比如说在节假日期间我们会重点关注高速公路进出京常规拥堵的路段,我们也会关注进出京场站在出租车方面,运力接驳方面的情况,这些都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视频监测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我们也会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开展联合调度和事件的处置。
  • 北京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介绍交通压力大时如何做好综合协同调度工作
    TOCC监测部工程师赵箐:刚才王媛媛提到每年9月份大家感受的交通压力相对比较大,这也是因为咱们每年9月份中小学开学,通勤通行的需求叠加,包括9月有服贸会、教师节、中秋节、国庆假期,所以整体9月的交通压力在全年处于高位,尤其是早晚高峰压力比常态的工作日压力加大,尤其是9月碰到周一的早高峰、周五的晚高峰、4/9限行的晚高峰会达到严重拥堵的级别。TOCC也是根据历史交通运行的规律,挖掘分析交通大数据,研判9月重点日交通运行的特征,今年我们就是提前分析了,包括服贸会开幕日、中小学开学日、中秋节前的工作日、中秋假期、国庆假期提前制定了9个重点日,对每个重点日我们也会分析一下这个重点日自身有哪些特点,或者自身对交通有哪些影响因素,比如服贸会可能我们重点关注的就是服贸会场馆周边的运行道路,像我们的开学日,包括日常的工作日,可能更多的是对学校周边的道路,包括主要环度、连路线的交通运行情况的预测分析。到了日常的双休日,包括中秋假期,更多的是对室内热门商超、公园景区开展分析和预测。国庆因为是7天长假,同时也是免通时期,我们会对高速公路和重点场站进行研判和分析。在研判和分析基础之上会常态开展我们的预测分析工作,同时会会同综合协同调度机制,也会会同相关部门,在重点日开展综合协同调度,此外会通过媒体矩阵向公众提前发布我们的出行信息,引导大家合理出行、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