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10-13 11:33
分享:

  • 北京将有更多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辐射优质的教育服务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更多学校的老师会跨校、跨学区的流动,辐射优质的教育服务。很多区经过暑期的认真准备,很多优秀的校长、骨干教师和特级教师,包括正高级教师进行了区域内的合理流动,到了新的岗位,所以同学们可能在新学期,不管你在哪个学校都能见到更多更优秀的老师,为我们同学提供更优质的课程和教育服务。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点储备4大类职位满足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人才转岗的需求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陆晓播: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发展过程当中,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员工面临着转岗的问题,我前面在给大家的汇报当中也分析到,我们这些员工普遍都年轻、学历高、有发展潜力,应该说是我们社会需要的人才,所以,对这些员工的转岗问题,我们非常重视,也有针对性的做了一些岗位的储备。那么前期我们对这些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岗位也进行了一些分析,梳理出了9个典型岗位,包括产品开发、产品销售、产品运营管理、客服人员、教师、技术开发工程师、法律事务人员、人力资源服务专员以及财务人员。再对9个典型岗位进一步归纳,可以分为4大类职位储备方向,也就是教学教辅类、技术支持类、运营职能类和市场销售类,这4大类职位基本涵盖了目前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从运营的前端到教学运营主体、再到运营支撑保障的绝大多数的岗位。
      我们市区两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合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都提前做了谋划,重点储备了以上4大类职位。目前来看,人力资源市场所能提供的岗位数量是充足的,能够满足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人才转岗的需求。
  • 北京:完善考试和成绩呈现方式,进一步提高中考的命题质量,防止偏题和怪题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北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当中,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改革、转型和促提升,真正从根本上化解学生和家长的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在改善考试方式、考试成绩的呈现方式上,有一系列的举措,探索过程性的评价,依据不同学科的特点,完善考试和成绩的呈现方式,进一步提高中考的命题质量,防止偏题和怪题,在协调考试、招生和教学,我们一般叫“考招教”,在一体化协同上多下功夫,真正化解学生和家长们的焦虑。另外提高校内的教育教学质量,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特别是优秀的干部教师、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的交流轮岗和优质资源的辐射,缩小校级之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