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民政局谈“社区治理”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民政局谈“社区治理”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8 21:15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8日
  访谈嘉宾:李万钧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详细介绍市民政局在落实“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等方面所做的具体工作。
  主持人(聂一菁):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继续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我们的节目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与演播室的一把手进行互动交流。这一时段来到演播室的一把手是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欢迎您。
  李万钧: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2019年北京市实行了机构改革,咱们的工作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李万钧:刚刚结束的市级党政机构改革,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市委社会工委和民政局合署办公,民政局是市政府的组成部门,这两个部门在一起,最主要的目的是加强党对社会建设,基层社会治理以及民政民生工作的领导。机构改革以后,我们把我们这个部门的定位体现在“三个最”上。一个是最底线的民生保障,包括低保、低收入,三无五保这些人的救助。第二是最基础的社会服务,包括大家都非常需要的社区服务,养老服务,殡葬服务,婚姻服务,以及儿童、残疾人服务等等。第三个最也是今天谈话的主题,就是最基层的社会治理。这个最基层指哪儿?最主要的指的就是街道、乡、镇和社区、村。
  主持人:您说的这些变化也让我们对2019年北京的民政工作充满了期待,2018年北京市的民政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通过短片可以了解到现在工作主要的任务是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李万钧:十九大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市委去年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创造性提出了党建引领下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应当讲这是我们北京市在基层社会治理上的一个改革和创新。这个改革和创新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和支持。
  主持人:您说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一号改革课题”,在16个区169个街乡进行试点,目的是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具体我们街乡怎么吹哨,部门怎么报到,给我们具体讲一讲。 
  李万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它的核心是党建引领的,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的作用。关键是什么?实际上就是在全市形成一种抓基层,到最基层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这么一种鲜明的目标和导向。街道在什么情况下吹哨?也不是随便可以吹的。实际上是在它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职权范围内能为老百姓解决的问题要主动解决。但是在职权范围之外的,有一些职权在部门手里的,要部门去解决。我们在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过程中经常提到“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大家就觉得,部门跟街乡之间有矛盾,“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就解决了这个矛盾。
  街乡吹哨有三种要吹哨:
  一个是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街道解决不了的问题,需要哪个部门报到就哪个部门报到。比如社区要建停车场,老旧小区改造,老旧楼房加装电梯等等,是街道自身做不了的,需要规划、城建等各个部门来做。
  第二是综合执法。我们在治理背街小巷,拆除违建,街道没有执法权,遇到这些就要求部门来执法,像公安、城管、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的部门都要去执法。
  第三种情况是应急处置可以吹哨。比如说社区经常出现管道爆裂,路面塌陷,停水停电了,这些需要专门的队伍和专门的力量来解决。所以,街乡吹哨以后,这些力量要到街道去解决。
  主持人:我们能感受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思想,我们也知道北京市推出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这是什么意思?在一刻钟的路径范围内尽量多的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生活服务,先来看一看普通市民在生活当中都希望能够得到怎样的服务?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我们通过采访看到市民的诉求非常全面,既有基本的生活需求,同时有精神和文化的需求,针对这样的诉求有什么服务?
  李万钧:随着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我们现在老百姓的需求也呈现很多新的特点,市委市政府把这些新的特点归纳为“五性”: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为了满足老百姓多样化的需求,我们提出来建设“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概念。从字面理解,“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就是指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15分钟步行,就能满足便利性的社会服务需要。这种社区服务圈它实际上包括了几种服务:
  第一种就是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像教育、医疗、养老等等。
  第二种就是社会提供的便利性服务,像超市、菜站、便利店、餐馆。
  第三种是社会组织和居民提供的志愿服务,像扶老、济困、助残。
  第四种是特色服务,比如说少数民族聚集区就要有这个特色,比如说国际化社区就要有适合国际友人的设施。在城市治理过程中,特别是治理拆墙打洞,确实关了一些小门脸、小店,因为它破坏了原建筑的结构,也是不安全的。市委在治理拆墙打洞的过程中,也要求在治理过程中不能影响居民生活便利性。
  主持人:您说到这儿,我想到北京市正在进行疏解整治促提升,大家也有一个顾虑,会不会影响生活的便利性,您可以解答一下? 
  李万钧:实际上有一个生活品质提升的过程,过去的地摊、小门脸的卫生条件,环境条件都达不到标准。现在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特别是新总规的实施,各区有分规划,按这些规划要对社区的服务设施重新布点,包括一些区建设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把超市、菜站,修理店,刚才老百姓讲的这些服务需求都组合到一起,形成联合体。有的是建便民利民服务一条街,有的是社区大集。我相信随着总规实施,老百姓需求的设施会越来越多,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方便。
  主持人:网友说了,现在一方面是需要便利的社区服务,同时希望得到更加及时服务,比如说现在鼓励大家,社区治理不仅需要政府引导,同时鼓励居民,市民自己来实现一些自治,有一些区域已经开始进行自治,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也是一个创新的工作思路和模式,过去看到社区的事情是政府说了算,现在居民可以自己说了算,这样的转变是怎么做到的?
  李万钧:社区居委会实际上是一个自治组织,主要功能就是收集和反映老百姓身边的这些问题,包括我们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社区自治过去是政府主导的多,社区要建什么设施、摆放什么设施,都是政府规划部门说了算。为了把政府规划部门的规划和老百姓的需求凝结到一块儿,所以我们现在在全市社区都建立了社区议事厅,老百姓身边的事由老百姓来议、老百姓来定。这就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的:大家的事大家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这也体现了我们“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这个社区议事厅,一般都是由社区党组织协调,把街道有关部门,包括我们物业、业主委员会,包括我们的志愿者、社区代表等等。组合到一起,大家共同商议来定。我也参加过很多这种社区的议事活动,比如说我们社区有一块空地是建停车场还是活动设施,老百姓最清楚,所以通过议事,大家能统一思想,政府在实施这些规划时候就比较顺畅了。像北京电视台《向前一步走》的节目就是在拆迁过程中,怎么能统一大家的思想,通过协商来实现拆迁的和谐。
  主持人:这样把事办到大家的心坎上了。现在进入2019年了,想请您介绍一下2019年北京市民政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李万钧: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北京新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要往前迈一大步。一方面要把党建引领下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深化,包括向党建引领深化,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群众,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的战斗堡垒。另一方面要向街道改革深化,街道要有“大部制”,去行政化。第三是社区治理深化。第四是解决群众和百姓身边的问题深化。市委也是要求我们各个部门,各个区都要下基层去。民政部门应当说也是最接地气的部门,我们也要把民政部门建成最温暖,群众诉求反应最快的部门。
  主持人:我们期待新一年北京市的民政工作给普通市民带来更多的幸福生活和福祉,谢谢您。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