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卫生健康委谈“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卫生健康委谈“病有所医、老有所养”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8 20:56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8日
  访谈嘉宾:雷海潮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为大家详细介绍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在岗医务人员定向人才培养以及完善基层医疗卫生人员考核制度等方面内容。
  主持人(聂一菁):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继续收听收看“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我们的节目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与演播室的一把手进行互动和交流。这一时段来到演播室的一把手是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雷海潮。欢迎您。 
  雷海潮: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知道北京市机构改革之后,原来的卫生计生委更名为卫生健康委了,名称的变化,咱们的工作上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雷海潮:新的名称意味着新的职责和使命,新的卫生健康委的框架下我们新增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综合协调的职责,也增加了老龄健康方面的综合管理协调的功能,此外还承接了职业安全健康监管方面的新的职责。这些职责都是要在新的机构改革的条件和背景下予以重点加强的方面,原来的卫生工作及基础性工作依然要履行好,为群众为百姓提供更加良好的卫生服务和健康服务。 
  主持人:稍候我们将详细解读卫生工作的变化。过去一年北京市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方面都获得了哪些成效,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通过短片我们了解到,过去一年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雷海潮:刚才片中的报道比较全面了,我从另外一个角度把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效果跟大家做一个解说。
  首先,北京的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取消了医疗机构存在60多年药品加成的销售机制。意味着原来在医疗机构当中通过销售药品获得经济收益的机制不再存在了,有助于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也能减轻患者的用药负担。 第二是在分级诊疗方面发生了历史性的改变。正如片子当中所报道的,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一看情况,把这些比例折算成绝对量,统计了一下三级医院的诊疗量差不多被二级、一级和社区机构分流了1500万的人次,同时发现社区基层上升了2000万人次以上,这是非常明显的改变。总书记在2014年就要求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北京市在践行总书记的要求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第三是住院服务的变化。除了费用的变化以外也有分级诊疗的效果,三级医院的出院病人量上升了10%,二级医院的诊疗工作也有所增加,我们的服务功能越来越向三级医院集中,能够更好地发挥三级医院的作用,我们希望三级医院能更多地治疗一些疑难重症的患者。 第四是住院服务效率方面有了提升。改革一年多以来,医院的平均住院日缩短了1天,相当于过去五年左右才能达到的效率水平,这些变化非常明显。 另外,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当中,因为取消了药品加成,实施了阳光采购,北京地区节省了药品费用超过300亿元。
  主持人:北京市医联体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什么是医联体,医联体与分级诊疗有什么样的关联,也请您做一下介绍? 
  雷海潮:医联体跟分级诊疗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把医联体做好了,分级诊疗才有服务的基础。北京的医联体是按这几方面来进行安排的。 第一,强调区域内要在同一个范围内,也就是彼此的距离是相近的。第二,在同一个区域内,把一二三级医院都整合到一起。第三,强调一二三级医院之间的服务协同协作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通过这些措施,老百姓可以在社区、在所在的区域都能够获得一个全面连续的医疗服务。我们现在已经建设了58个医联体,可以覆盖到16个区。
  主持人:是的,只有提高身边的医疗卫生水平,才能让老百姓放心地在家门口就诊。下面我们一起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北京市医联体的建设情况。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我们看到身边的社区医院越来越多了,我和身边的人都愿意去社区医院,比如说感冒发烧到社区医院就能看,人少环境也舒适,不用到大医院挤了,这从另外一方面来说也对社区医院的医务工作者的素质提出了要求。 
  雷海潮:要想把社区医院的功能发挥出来,让老百姓在身边获得服务,首先是要提高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医联体的方式让三级医院和二级医院帮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地区300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关键是提升能力和水平,医联体是很好的方式。我们的社区服务中心的人员训练有素,可以信赖,同时医疗服务是经验积累的过程,医务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也会在进一步的锻炼中得到提高。 
  主持人:咱们有什么举措提高他们的水平? 
  雷海潮:除了医联体帮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外,还有其他的方式。比如,选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生到二级医院、三级医院进修培训;另外,建立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凡是大学或者研究生毕业的医学生,都可以到三级医院进行为期三年的训练,通过训练,大家在临床经验、处理和服务能力方面都有改善和提高。完成训练之后,无论是在三级医院、二级医院还是社区机构工作,都能提供同等水平的服务。这是保障和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制度性手段。
  主持人:让大家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资源,北京市为了下沉优质的医疗资源,引进了互联网+,推出智慧家医,希望提供在百姓身边的医疗服务,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咱们做了这么多的工作,就是希望能够进一步实现分级诊疗,缓解大医院的压力。 
  雷海潮:我们在推出综合医联体的情况下,2017年推出了专科医联体,我们现在建成了34个专科医联体,比如说心血管、脑血管病,呼吸、儿科,特别是在儿科方面按市里的统一部署,把北京儿童医院和首都儿科研究所的优质资源辐射到其他医院中去,派出专家到其他医院去工作,比如世纪坛医院、天坛医院、朝阳医院的儿科。不仅带去了好的医生,也带去了好的诊疗手段。一些好的院内制剂也可以在这些专科医联体的医院当中使用,对患者十分方便。 
  主持人:过去开一个儿童药只能在儿童医院或者是儿研所,以后在身边的医院就能开到了。 
  雷海潮:我们正在推动这方面的改革试点。 
  主持人:2019年有什么计划,首先说一说健康北京的计划是什么?
  雷海潮:第一,环境健康了才能获得健康的红利。我们推动的一项工作是四个城区,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区,包括海淀、朝阳、大兴和丰台,老百姓生活环境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第二,是考虑如何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推动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第三,是把基层卫生服务进一步夯实,特别是山区、半山区获得服务更方便,今年将着力推动这项工作。第四,是做好传染病和慢性病的防控工作。比如当前的流感要努力做好防控和治疗工作,为百姓的健康提供服务。 
  主持人:营造一个健康和谐的宜居环境,大家非常关心关于医改方面有什么重点工作? 
  雷海潮:医改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2019年明确了医耗联动综合改革的任务,以前推动的是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可以概括为五个一,第一个叫做“一取消”,取消耗材加成。第二个叫做“一降低”,主要降低化验检查类价格。第三个叫“一提升”,提升手术类服务价格。第四个叫“一采购”,推进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参加国家药品采购联盟试点。最后一个叫“一改善”,改善医疗服务,特别是在改善医疗服务过程中,要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看病就医的方便。比如,现在大约30所医院已经实现了院内地图导航。 
  主持人:院内地图导航,跟我们在马路上开车的导航的方式差不多吗? 
  雷海潮:现在常用的高德导航、百度导航可以帮助百姓从居住地找到医院,但是在院内如何找到科室和医生就需要院内工作人员的帮助。现在我们推动的这项工作是在三级医院当中要有更多的医疗机构推出院内电子导航系统,给百姓看病就医提供迅速快捷的方式。 
  主持人:太好了,我们也期待以后在更多改革和先进的人性化手段辅助下,能帮助首都市民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同时享受美好健康的生活。感谢雷主任作客演播室。 
  雷海潮:我们愿意继续为市民朋友的健康做好服务。 
  主持人:我们共同为健康服务,好,这一时段的访谈到这儿结束,稍候我们再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