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教委谈“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教委谈“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8 20:21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8日
  访谈嘉宾:刘宇辉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详细介绍北京市教委在推进教育公平、扩充学前教育学位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聂一菁):各位观众、各位听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听收看 “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我们的节目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和现场的一把手进行交流和互动。今天演播室第一时段请到的一把手是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欢迎您。
  刘宇辉: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
  主持人:2018年北京市教委做了大量的工作,突出的亮点是什么?
  刘宇辉:2018年首都教育系统认真贯彻总书记的论述,在大中小幼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有进展,特别是民生方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我想问一下主持人,您家里有上学的孩子吗?
  主持人:有,上小学二年级,所以我特别关注这个。
  刘宇辉:对,我们教育工作是建更多好的优质学校,通过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共同提高,做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蛋糕,惠及普通老百姓。优质教育资源除了学校自身努力以外,北京通过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使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比如说东城区依靠史家小学组建了史家教育集团,和史家小学一样拥有同一个校长和法人,老师是共同使用的,使所有的学校水平有了一个明显的提高。过去没有享受到这种优质教育资源的都享受到了,各个区也有很多好的做法。2018年城六区又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比例,增加了44所,同时包括远郊区县增加了近20所学校,现在北京的小学就近入学率达到99%以上,初中就近入学率达到96%以上,很稳定。我们通过举办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优质高中名额直升帮助普通学校快速提升。通过科研院所帮助附中、附小建设,惠及老百姓。
  主持人:听您的介绍我们感受到2018年北京市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具体成效如何,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我们看到多措并举扩大了北京市优质教育资源,这么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其实现在因为我们的社会确实非常需要,因为已经进入到一个二胎时代了,很多家庭都面临着老大在上学,老二要上幼儿园的问题了,如何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刘宇辉:学前教育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短板,2018年也是下工夫最多的一块,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市政府将年内新增3万个学前学位,作为重要民生实事的第一项,非常重视。
  主持人:3万个学位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容易。
  刘宇辉:是,多措并举。第一是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所办幼儿园的学位供给,通过租赁场地等方式办分址分园,在保障安全卫生前提下,适当扩大。第二是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理顺像部队、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的办园体制,加大财政补贴力度。第三是支持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出台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学前教育的具体政策。第四是对无证幼儿园进行分类治理。对不合格的坚决取缔,对经过整改达到审批标准的无证园,督促它们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争取通过审批,也增加一批新的教育供给。第五是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服务。
  主持人:五项举措来扩充学前教育的学位。2018年的3万个的任务完成怎么样?
  刘宇辉:应该说完成不错,全年新建改扩建150余所,增加了3万多个学位,年初分配任务的时候压力很大,但是在大家努力下圆满完成了,2019年再增加3万个。
  主持人:真是非常便民利民的举措,我们知道学前教育的学位增加了,师资力量的需求也要增加,怎么样来进一步的培训我们北京市的幼儿园的教师,有什么相关的一些举措?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让孩子有学上,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特别注意到2018年北京市承诺为民办理的31件重要民生实事当中,第一位提到了在2018年要为北京市的幼儿园的园长以及教师进行师德、教学、管理等岗位培训,咱们具体的培训情况怎么样,有什么亮点?
  刘宇辉:师资是我们学前教育面临的又一个问题,除了加大师资培养力度之外,对师资进行培训是2018年的重要工作,市政府列入的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中,2018年对9万多名现有的学前教育阶段的园长和教师进行了培训,有两个突出的特点。一个是全员全覆盖,以往培训更多的是对园长和教师,这次也包括了幼儿园的保育员、保健医、厨师等,这些工勤人员第一次参加市级培训,是全覆盖了。
  主持人:这个很必要,因为他们每天也面对孩子。
  刘宇辉:对,我们把他们也囊括进来。既包括职业道德,也包括技能培训,如何解决面对孩子的各类问题。第二是加强了对培训过程的监督和服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搞培训,配备了600余名的辅导员,这些辅导员非常负责,在网上与被培训的对象进行交流,回答问题,而且认真批改他们的每一篇作业,还要写评语,写感受,回答问题等,针对问题进行辅导,效果不错,今后我们也想持续地做下去。
  主持人:制度建设也很重要,北京市做了什么工作?
  刘宇辉:2018年我们这方面也做了努力,我们把当前北京幼儿园存在的各种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出台了《北京市学前教育管理规定》,很全面很细致很微观,同时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所有幼儿园都要安装监控的技术设备,我们还加强督导和督学,专门组建了学前的督察队伍,基本做到每月到园检查一次,每次侧重点不一样。核心任务是查问题促整改,提高管理水平,目的是使孩子在园内健康成长,同时与落实三期行动计划,落实财政补贴办法,落实绩效管理结合起来,综合施策。我们率先建立了北京市学前教育的网络平台,反映各种管理问题和整改情况,效果还是不错的。但是我也想说一句话,学前教育管理是无止境的,我们要不断努力,请大家多多提意见,提要求,共同努力,使得学前教育管理再进步、再提升。
  主持人:毕竟孩子关系到家庭和民族的未来,关注度非常高。家长对孩子的期待不仅仅是有学上,而是上好学,希望在安全的环境中成长,家长对其他方面有什么样的期待,对学前教育有怎样的期望,来看看大家是怎么说的?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看到无论是家长还是老师对孩子的期待都是一样的,希望他们在安全、温暖,同时充满了培养机会的环境中成长。
  刘宇辉:这个问题我们感受很深,去年召开了教育大会,现在孩子需要什么教育,我们提供什么教育,一直在深深思考。我今天带来两个作品,是幼儿园的孩子做的,是房山区张坊镇中心幼儿园的孩子做的,到拒马河捡石头,孩子们看到石头说,和我们的仙人掌特别像,老师顺应孩子的想法,就指导制做了一个石头仙人掌,孩子特别高兴。
  我还带来一幅作品,也是这个幼儿园的孩子做的,题目叫《星空》,这就是老师带孩子欣赏梵高的作品,孩子也想做一个,想用树枝做,这个简单的作品在孩子心目中是无价之宝。
  主持人:非常有艺术价值和创造力,很美。
  刘宇辉:这两件小事的效果,是使得孩子特别喜欢这个园,名园优园不仅仅是物质条件的,这个幼儿园就是从普通的山区园逐渐成为一个优质园。
  主持人:通过一系列的艺术教育因势利导,看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得到彰显,动手能力得到增强,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刘宇辉:对,我们的目的是扭转功利化倾向,倡导孩子更健康的成长,我们上好每一节课,防止小眼镜、小胖墩,足球进校园,利用北京的优质教育资源使得孩子有丰富的艺术体验,让美扎下根。比如说还倡导了学工学农活动,重视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培养孩子,引导孩子参加家务劳动,使劳动成为一种习惯,所以是很综合的。北京这方面,整合各种资源,开辟第二课堂,搞好社会大课堂,共同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主持人:教育是教书和育人两方面,不仅要抓好文化课,德育的培训,体育的培训也非常重要。
  刘宇辉:你说的非常专业。
  主持人:谢谢您的鼓励。2018年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我注意到陈吉宁市长今年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落实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以及五年实施方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咱们2019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刘宇辉:其实工作重点都提到了,2019年的教育目标、要求和任务陈市长提得很细了,特别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我们注重立德树人,推进教育公平,关注教育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直接贡献力。这里我还想说,现阶段的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还是比较多的,其实我们教育工作包括学校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一方面我们要自己不断努力,砥砺前行,另外一方面我们呼吁社会各方面一如既往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帮助教育,一起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
  主持人:因为教育关系着整个中华民族的未来,希望全社会共同支持,互相理解,共同参与,共同帮助我们的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刘宇辉:是的。
  主持人:谢谢您作客演播室。
  刘宇辉: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这一时段的访谈暂时告一段落,稍事休息,稍候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