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城市管理委谈“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城市管理委谈“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7 19:51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7日
  访谈嘉宾:孙新军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就城市化管理网络系统划分情况以及在背街小巷整治、道路清扫、供暖保障方面等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且和一把手进行互动和交流。“市民对话一把手”今天和大家一起聚焦“大城市病”治理,现在坐在演播室的是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主任孙新军。孙主任,您好。
  孙新军: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孙主任来到节目中作客。城市管理可以说是事无巨细,涉及到市民生活方方面面,在过去一年当中城市管理做了哪些工作,先通过一组大数据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背街小巷整治、道路清扫、供暖,城管委的工作特别接地气,今天跟您对话,大家托我们问的问题也是特别具体。我们来看一下前期收集到的问题。有不少市民朋友反映大街上的电话亭、果皮箱上多了二维码是做什么的?
  孙新军:您说的电话亭、邮筒、公交候车亭、果皮箱等上面的二维码,是城市家具的“数字身份证”,其后台直通设施的权属单位,如果设施有问题,一扫码,就能很快找到“主”。目前已经在550余条主要道路,约6万多件城市家具贴上了二维码,并且要逐步推广,直至全覆盖。
  主持人:路上这些设施出现问题的话,由谁来发现?怎么解决?
  孙新军:由网格员发现,目前全市有4000多名专职网格员和几万名的兼职网格员,每天在辖区内巡查发现问题上报到城市管理的网格系统。
  主持人:您说到网格员,请您介绍一下。
  孙新军:我们把城市进行切分,只要每一个网格单元的部件和事件管好了,全市也就管好了,这有点想做微积分,把大分小,再由小及大,再连成大片。目前城市管理系统已经覆盖16个区,300多个街道乡镇,6000多个社区村,567万个城市部件。这里说的部件就包含我刚才提到的各种设施,是静态的,而事件就是单元里发生的不正常的事,是动态的。像乱摆摊、乱停车,只要神经末梢有异动,负责任的网格员都能反映上来,进入处理流程。
  这里有快速响应机制,闭环运作的规则,从投诉、派遣、作业、反馈,有时限要求,“进了网”不能“漏网”。这里有两个非常明确,发现不了问题是网格员的责任,发现了处理不了是单位的责任。今年网格案件400多万件,结案率达到90%以上。再一个是街道力量得到加强,大量的事件和部件是在微循环解决的。
  我们对历年来的5000多万件案件进行大数据分析,筛选了高发、频发的共性问题,提炼出它的产生、发展、变化的规律,进行了预判预防,补短板,降低发案强度。对一些痼疾顽症集中力量,打攻坚战。区级解决不了,由市级力量来解决。2019年,我们要对全市网格的信息系统进行整合和提升,叠加更多管理数据,使操作更加扁平化、简约化,提高投诉精准度和处置效率。
  我们深知,每一个投诉都是一个民怨,都是群众的痛点。刚才提到城市病,痛点越多,城市病越重,所以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理念,围绕民生的需求,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像法律的、政策的、行政的、技术的、市场的,多管齐下、精细施策,真正把北京治理成全国首善之区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主持人:网格员的方式能解决很细小的问题。您刚才介绍的是主动发现、反映、处置的过程,有的时候不一定能发现这么多的问题,市民朋友自己发现身边的问题找谁反映,也是网格员吗?
  孙新军:不一定。按市委的街乡吹哨、部门报道部署,我们选派了1.6万多名街巷长和3万名小巷管家来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他们和网格员互为补充。比如老百姓在家门口发现乱停车、乱倒垃圾,或者有人私搭乱建、开墙打洞,可以到胡同口查看街巷长的公示牌,上面非常清楚写着名字和电话,一个电话就能反映问题。
  主持人:我相信大家在所居住的街头巷尾都能看到一块块牌子上面有街巷长的电话。
  孙新军:对,这样的公示牌有两万三千多块。街巷长每天在自己负责的片区巡查,随时发现问题,能解决的当时解决,解决不了的回去吹哨,这是给街道赋能的新举措。街巷长有点类似于河长制的河长。
  另外一种可能,你发现问题,一拐弯碰到小巷管家了,这个小巷管家你肯定是熟悉的,因为他就是你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你把问题跟他反映,他会记下来跟踪处理。小巷管家是城市管理的志愿者,他们是实实在在的“在家门口,做身边事”,这是鼓励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实现家园共治的一个新的尝试。
  别小看我们的小巷管家,必要的时候,他能调动街巷长。今后,我们还会尝试小巷管家、街巷长、网格化,还有“12345”热线相互衔接,进入统一解决问题的体系,希望大家都能加入到小巷管家队伍,一起管理好城市。
  主持人:城市管理有各种各样的不同的朋友一起在努力,刚才您说到有小巷管家,有街巷长,还有网格管理员等等,通过您的介绍可以了解到城市管理确实非常精细,可以精确到一个个小小的网格,还可以精确到马路上的尘土有多少克,是吗?
  孙新军:是的。
  主持人:刚才的短片中我注意到一个数据,道路的尘土残存量下降17.6%,这个数据怎么检测出来的,下降17.6%是什么意思?
  孙新军:马路扫的干净不干净,不能直观的评价。
  主持人:得有一个量化评价。
  孙新军:对,光凭感觉不够。精细化管理一定要有量的标准,对马路的尘土进行检测也不容易,所以我们研发了一种特殊的中型客车,车上安装了大功率的吸尘器,来取样、称重,相当于一辆大的“吸尘车”,吸尘率达到98%,可以说基本上把路面上的尘土都吸进来了。然后进行称重,得出数据。有了这种监测,就把所谓的“干净”变成量化的东西,有了指数的东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以克论净,目前一级道路的路面尘土的残存量从2008年的25克每平米下降到11.2克每平米,特别是长安街是5.8克每平米。如果路面尘土残存量在30克每平米以下,肉眼就很难分辨了,长安街是5.8克每平米,到了洁净的水平,达到了“席地而坐”的标准。
  这项黑科技,还获得了发明专利,有了这套设备干好干坏就不一样了,你扫的干净,挣的钱就多,扫的不干净挣的钱就少,再扫不好,就不让你扫了,让数据说话,让你心服口服。
  主持人:咱们不仅面子要好,里子也要兼修,说到里子要说到公厕了,市民身边的公共厕所好不好用,存在什么问题,也让我们跟随北京城市广播记者刘聪一起来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您看短片里面反映的公厕看着确实是不错,不过还是有一些瑕疵,刚才有朋友说了,存在着夏天臭,冬天冷的问题,孙主任,这个问题能解决吗?
  孙新军:很惭愧我们工作没有到位,但是肯定能解决,而且在逐渐解决。而且2018年,很多市民感受到了这种变化。目前北京一共有2万个公厕,数量世界第一,每万人6.7座,也远超国家标准,可以说够用基本做到了。下一步要在好用上下功夫。我们正在进行的“公厕革命”就是要深化便利、卫生、耐用、美观,提高如厕体验。刚才说到臭,在除臭方面采用了新技术,一是在便器上加装水封,二是采用主动式风道和新风系统。比如说东城区背街小巷整治中就在厕所安装了新风除臭系统。保温方面有的是保温墙,有的是暖气,有的是空调,提高舒适度。照明方面也有意见,我们加装了LED灯,增加亮度。有老大爷说我上厕所看报纸,亮度不够,我们就增加。
  另外,还应用一些节能环保新技术。比如气水冲、真空排导,一方面节约了用水量,减少了抽运的频次,解决了农村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旱厕改造的难题。我们也在平房区公厕安装了清洗一体装置方便居民使用。另外增加了女性厕所的比例,减少女厕所排队的现象。2018年,已经完成了580座公厕的品质提升,2019年要再完成800多座。北京的厕所很多的,哪个商场、哪个单位谁没有厕所。
  主持人:关键是不让用。
  孙新军:这里我特别要表扬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把属下的121家营业网点对外开放了公厕,叫劳动者港湾。在门口贴上醒目的标志,欢迎大家大大方方,没有不好意思进来上厕所、洗把脸,还有微波炉热饭菜。我参加了劳动者港湾的启动仪式,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通协理员都非常感动。我想北京那么多银行,建行开了个好头,你们能不能打打擂台,总不能让建行一枝独秀吧。
  主持人:希望有更多的企事业单位响应。
  孙新军:是,去年选择了50条大街,200条沿街单位开放了公厕,所以说行业的厕所开放也是共享社会的重要标志。这是直播,我呼吁更多的机构加入进来,打开您的方便之门。中国有俗话,与人方便,与己方便,这个方便才是真正的方便。
  主持人:没错,解决这样的问题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大家贡献出自己的方式方法。我们再来看一下前期搜集到的一些朋友的问题。网友陈星说,海淀区花园路这边没有安装路灯,一到晚上不敢出门。这是有路无灯的事,这个问题能解决吗?
  孙新军:这个我们义不容辞,北京的路灯接近100万盏,市民反映的有路无灯,还有我们走过的有灯不亮、有亮不够,我们也已经在解决。2018年全市174条无灯道路建设路灯近9000盏,2019年还要完成一些路灯建设。一是完成道路补建,对公园、地下通道等路灯问题进行全面治理,解决有路无灯的现象。还有是解决有灯不亮的问题,对建设不当,没有通电的要制定解决方案。对亮度不够的,督促责任单位完成整改。另外继续提升人性化开关灯水平,天暗的时候早开晚关。2018年延长照明时间133个小时,2019年还将在特殊天气,大雨、大雾、大雪及时开启路灯,保障正常出行。
  主持人:路灯照亮回家的路,大家最关心的是家里的温度了,尤其是最近寒流频繁,回到家里暖气不够热的话,还是挺糟心的,我知道城管委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来保障这个冬季的供暖。
  孙新军:今年确实遭遇了几次寒流,持续时间较长,所以我们供热保障面临着考验,当前全市城镇地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8.7亿平米,比去年又增加了3000万平米,要保证大家都温暖过冬,确实压力很大。不过到目前为止,全市的供热形势还是稳定的,每天有投诉,但是比去年平均下降了不少,我们时刻不敢放松。
  为了保证百姓过冬,我们继续对100个老旧小区的供热管网进行改造,解决了跑冒滴漏现象,消除隐患。最近特意到改造过的小区进行实地测温,发现室温达到了标准,效果不错。
  在保障方面,我们防患于未然,做了充足的准备。提前落实了天然气的气源,确保不缺气,不断气。特别是对煤改电、煤改气的锅炉房坚持先立后破,在新设备稳定之前不会拆除老设备。同时安排好了优质煤的储备和液化气的储备。对供热单位要求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考核,投诉率的高低和补贴进行挂钩,作为一种督促和激励手段。
  主持人:希望您提到的这一系列的措施能把温暖切切实实送到每家每户,温暖市民朋友的心,2019年北京还有很多大事喜事,孙主任您这里担子就更重了。
  孙新军: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首都要举行一系列的庆祝活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园会都要举办,这是北京的大事、盛事、喜事、美事,好事连连,要开门迎客就要在全城大扫除、大装扮,确保气氛干净热烈,我们列出“三线、四区、五环、多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届时将花团锦簇,彩旗招展,异彩纷呈。还要继续在城六区及通州区开展739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风貌,满足群众的需求,继续抓好回天地区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整治,使北京真正做到有里有面,首善宜居。
  主持人:马上开到春节了,其实春节的景观布置已经开始了,对吗?
  孙新军:对,按老北京的传统,过了腊八就是年,所以我们的春节景观布置也是从腊八开始,现在遛弯儿就能看到,工人们在陆续挂灯笼,中国节,可以闻到年味了。按计划,我们全市将在腊月二十三布置完成700条主要大街和背街小巷,还有街巷社区、乡镇村庄,要完成春节氛围布置全覆盖,悬挂灯笼、中国结和其他的装饰。今年的量达到了40余万件,景观带50万平米,景观小饰品近300处,这个数量比去年将近翻了一番,我们一定要热热闹闹过大年。
  持人:好期待,到时候要去好好看一看,今天孙主任聊了跟生活特别相关的话题,有供暖、道路清扫、路灯等等,也希望在你们的努力下,让我们的城市生活更方便,更有品质,感谢孙主任作客演播室,谢谢您。
  孙新军: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一会儿继续和大家就“大城市病”治理沟通的是北京市住建委主任徐贱云,他将就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与大家交流,一会儿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