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朝阳区政府谈“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

“市民对话一把手”:朝阳区政府谈“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引领区”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5 21:23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5日
  访谈嘉宾:文献 北京市朝阳区区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就朝阳区建设首个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一把手进行互动和交流。接下来一起和大家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现在来到演播室的是北京市朝阳区区长文献,您好。
  文献: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说到朝阳区的建设,大家想到的是闹中取静的书屋,文创园等等,过去一年朝阳区有什么发展和变化,让我们先通过一组数据来了解一下。 
  主持人:这些看似抽象数据实际上就是在朝阳群众随手可得的文化粮食,很多朋友说在朝阳不愁没有演出看和没有书籍读,这也是得益于朝阳区作为国家第一个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建设,这个示范区做了什么,文区长来介绍一下。
  文献:好的,朝阳是一个人口大区,也是一个面积大区,同时朝阳也是一个文化大区,第一张名片就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我们2013年获得这张名片,也是北京市第一个获得这张名片的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有什么内容?首先来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朝阳的特色是3+1的结构。3就是区、街乡、社区和村三级,一般的地区也是这三级,但是朝阳自己加了一个地区级的文化中心。我们有两个地区级的,一个是垡头,一个是香河园, 24个街道、19个乡都有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实现了全覆盖。街道一般面积是2000平米一个,这也是北京地方标准最大的面积,乡镇一般是3000平米一个,这也是北京市最高的标准,所有的社区和村都有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举个例子,比如说:安贞街道的文化中心是2018年进行了改建,面积达到2000多平米,有文化馆、图书馆、非遗馆,还有其他的文化设施,有18个独立的文化活动空间,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1岁的婴幼儿都可以找到玩耍和读书看报的空间,有时候一家人一待就是一整天。我们中心的开放时间是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老百姓出了家门不用走太远,就可以找到活动的地方。
  主持人:咱们的文化设施也特别多。
  文献:对,这也是一个特色。文化部门统计了一下,全区有54家博物馆和美术馆,56家艺术院校。另外区委区政府也特别注重利用社会上的文化团体给老百姓提供好的文化服务。比如说:我们通过和中央歌剧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打造了“首都市民音乐厅”的节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老百姓用较低的价格看演出。
  另外,我们在每年的夏季在朝阳最大的两个公园,一个是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另外一个是朝阳公园,举办“北京朝阳森林演出季”,有的老百姓几乎场场都去看,场场都去打卡,是非常热心的观众。这样一来,四级的体系有四级的文化设施,老百姓受益匪浅。我们也统计了一下,去年演出8661场,平均每天24场,受益的观众或者是群众,线上线下加起来达到2800万人次。
  主持人:真的是文化活动非常丰富。我们再来说一说朝阳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比如说人们常说北京城是运河上漂来的城市,大运河的很多重要的节点和段落都在朝阳区,比如说CBD上班族爱去的是庆丰公园,对于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建设,朝阳区也下了很大的力气。
  文献:确实,正如您所说,朝阳区按市委市政府提出来的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要求,以及大运河保护实施方案,在朝阳区,我们大运河的保护主要有这么一些工程,概括起来说是“三河、一桥、两园”。三河就是北边的坝河、中间的通惠河,刚才您说的庆丰公园就在通惠河,南边的箫太后河。我们正在启动亮马河四环路以上段的整治工作,打造亮马河的国际水岸,南边的箫太后河2016年底开始启动,已经全面完工。中间的核心是通惠河,最西段是庆丰公园,是CBD的后花园,白领都喜欢中午去那儿散步,公园环境非常好。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园的文化品味,把曾经发现的《神木谣》碑移到了神木厂历史文化景观中。另外还跟朋友们说一下,在八里桥要把老八里桥保护好,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工作。要建一座新桥,很快就要通车,之后老桥要正式退役,我们给它保护好。
  主持人:除了大运河文化带之外,朝阳区还有很多的文创园,大家最早熟悉的798、751,朝阳区的老城旧厂房也带来文创产业的新的打开方式,为此我们的记者也到E9创新工场进行了探访,让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主持人:刚才短片里呈现了很多科技+文创的元素特别有意思,在老旧厂房变身文创园的过程中,朝阳区也在打造新技术和文化产业的融合。
  文献:是的,文化产业是朝阳区的第二张名片,第一个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第二个就是文化产业。在朝阳区转型升级过程中,60年前是农业区,后来转为工业区,之后是服务业的引入,发展了商务文化、科技金融等产业,最近七八年中,文化产业的内涵又在发生变化,以早期的文化艺术为主,转变为现在的E9这样的科技+文化的主业,这是现在文创产业的主流。刚才说的E9是什么概念?这个E是英文E,是三个英语单词的首字母:探索、电子、娱乐,9就是园区和企业持续永久。这个园区里面有好几家“独角兽”企业,去年科技部火炬中心有一个“独角兽”企业报告,全国文娱类的“独角兽”企业有13家,朝阳有7家,占54%。 
  主持人:占了一多半。
  文献:确实如此。比如说罗辑思维、一点资讯、猫眼电影都是在朝阳的。罗辑思维的企业4年前刚成立,现在估值70亿。
  主持人:发展非常快。刚才短片中也有一些园区的负责人也对您提出了期待和建议,希望加大政策优惠,帮助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等问题,朝阳区有所侧重吗?
  文献:当然有了,发展快是因为有政策的支持。比如说“政策50条”,比如说贷款融资、房屋租赁、人才引进,也有园区发展的政策,还有对文创的中介机构也有支持,“政策50条”是目前全国最全的文化产业政策。去年建立了文化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引进20余家银行、证券、保险、信用评估机构等等。我们也建立了文创企业引导基金100亿,每年都有政策,还有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也很重要。文化企业多数是轻资产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贷款,怎么让它获得银行贷款,就是给它增信,通过评估或者是知识产权作为信用,可以获得信用贷款。初步统计了一下,通过我们采取增信措施,有361家企业获得银行贷款37.8亿元,文化产业在朝阳就快速发展了。截止到目前,最新的数据刚才电视片里也播了一些,文化企业的大数是8.4万家,规模以上的企业有1368家,这个里面有上市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的27家,新三板挂牌的168家。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朝阳的城市书屋很受大家欢迎,但是很多朋友对阅读的需求在逐步提高,大家不仅仅有书看、有地方看,同时阅读空间要有品质和数字化的设施,这方面朝阳区也下了很大的力气。
  文献:对,朝阳不仅是一个文化之城、创意之城,也是阅读之城。阅读方面的设施也是很多的,比如说您谈到的城市书屋。城市书屋,我们是这么做的,政府和社会机构共同打造,政府提供公共资源,社会机构提供运营服务,我们选择在一些商业区,文创园区来建设,甚至在商场里面,现在有13座,很有特色。像三里屯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也有一家城市书屋,两家实体书店,这是我们建设阅读类设施的第二个做法,现在我们有270个实体书店。
  主持人:朝阳大悦城也很有特色。
  文献:对,朝阳大悦城9层有一家3000平米的三联书店,另外还有晓岛,就是我们那个比较时尚的,音乐人高晓松的晓岛,里面有1.4万多册书。
  主持人:文化和体育是分不开的,忙碌的生活当中,健身也是种时尚,很多朋友希望有更多的健身设施能进入到自己的社区、到周边的商场或者是公园里面,朝阳这方面接下来有什么样的举措?
  文献:体育朝阳也是很自豪的,是一个双奥地区,2008年的奥运会开闭幕式在这儿举办,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也仍然在朝阳。除了冬奥体育设施,我们也统计了一下,朝阳的体育设施2000多处,这还仅仅是一个数量,现在我们区委区政府提出来,体育设施进社区,进公园,进商场,进学校,要让更多的老百姓在身边活动,享受体育的乐趣。
  主持人:所以大家也很希望去朝阳走一走,逛一逛,感受一下大美朝阳,文化朝阳。感谢文区长做客我们的演播室。
  文献: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朝阳文化事业继续蓬勃发展。明天我们的节目将聚焦“生态文明建设”,欢迎您继续关注。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