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文物局谈“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文物局谈“推进‘三个文化带’建设”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5 20:04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5日
  访谈嘉宾:舒小峰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就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琉璃河遗址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保护等内容进行解读。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一把手进行沟通和交流。今天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我们要一起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现在来到演播室的是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您好。
  舒小峰: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网友朋友,听众朋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生活在北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文物古迹向我们露出了真容,我们通过博物馆的展览也有目共睹。北京的文物状况发展如何,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从刚才的数据当中能看到很多的文物古迹都在加强保护和修缮,从这些古迹当中感受到了北京历史源远流长,北京作为城市的历史究竟能追溯到什么时候,北京又是从哪里开始的呢?我们的目光就要转向北京西南方向房山琉璃河遗址了,这里被称之为北京的“城之源”,这个源是源头的源,也想请舒局长说一说房山琉璃河遗址为什么这么重要?
  舒小峰:房山琉璃河遗址是在1945年被第一次发现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连续进行了两次大规模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工作,有一批非常重要的文物被发现,特别是青铜器铭文显示的内容,能证明这就是西周燕国最早的都城,是我们目前已知最早北京城的城址,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了这个遗址实际上1945年就已经被发现了,而且之后经历过两次大的考古发掘,为什么最近琉璃河遗址的修缮和保护工作又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舒小峰:虽然这两次考古规模大,发现了很重要的文物,但是在遗址范围内,目前还有两个村子在上面,所以不可能进行全面的、完整的考古发掘,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重要遗址的保护,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共同努力,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对这两个村子进行全部的搬迁腾退。
  主持人:已经开始了?
  舒小峰:现在已经开始了,我们希望搬迁腾退工作完成以后进行全面、系统、大规模的考古工作,把非常珍贵的遗址做一次深入的调查和发掘,我相信一定会有更重要的发现。对于了解北京“城之源”将会有很大的收获。
  主持人:您知道很多朋友对这里特别感兴趣,考古的过程我们能看到吗?
  舒小峰:在考古过程中,我们也正在计划把这里建成考古遗址公园。在公园建设的同时开展考古发掘工作,那么观众将来进到公园以后,一定会看到我们的考古队员在现场的考古工作,这是非常宝贵的体验。
  主持人:有机会向普通人开放吗?
  舒小峰:一定的。
  主持人:太好了,刚才说的是北京的“城之源”,再往上追溯历史就要说到“人之源”,这就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2018年有一个变化,相信关注北京历史的人都听说了,古老的人类起源地用上了新科技,而且是用上了黑科技,到底周口店遗址变成了什么样,也让我们一起跟随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的记者刘聪一起去看一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从远处看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特别壮观。
  舒小峰:对,周口店遗址大家都非常熟悉,在小学和中学的课本上都学到过猿人洞。不过我们一般的概念不是一个猿人洞,而是一个坑,没有底,但当时确实是一个猿人洞。为了加强对这处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我们也做了很多的论证工作,很多文物工作者和科学家都参与到了工作中来,制订了非常周密的方案。这些保护方案到底能不能起到作用,可不可行,不但经过了论证,而且经过了严密的审批程序,甚至经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形成了现有的保护措施。
  主持人:真的值得好好看一看。
  舒小峰:对。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看前期我们搜集到的问题,有很多朋友对一条线上的文化结点的串联非常关注,我们刚才说到的不论是房山的琉璃河还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都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颗的明珠,所以说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范围非常大,给我们介绍一下。 
  舒小峰:北京在文化中心建设过程中提出了三个文化带的建设,除了大运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还有就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实际上所谓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更准确地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区域,这个区域包括北京的八个区。如果从北面数,往西南再往南部数的话,就有延庆、昌平、海淀、石景山、门头沟、房山、大兴、丰台,所以它涵盖的区域非常大,占到了北京市总面积的30%左右,所以应该说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建设,在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当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区域既包括西山,也包括永定河流域,所以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区域范围之内的文物保护单位数量也非常多。
  主持人:而且这几年对很多的文物古迹进行了考古和修缮。
  舒小峰:对,琉璃河遗址正在大规模的修缮,这些年在文物保护,考古发掘,还有环境整治方面都取得了很多的进展。比如说考古发掘工作,对圆明园遗址的考古工作,这两年在持续不断地进行。2018年也有很重要的考古发现,今年也还会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像古建修缮,除了香山、八大处我们做的很多的文物修缮工作之外,对两者之间的北法海寺的修缮已经完成了一期,正在进行二期保护工程,下一步还要进行更多的文物保护工作。 
  主持人:咱们是怎么保护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文物资源的?
  舒小峰:对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主要是做了这么几方面工作。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去年经过各方的调研论证,最后我们制定完成了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发展规划,从现在开始一直到2035年,制定了发展目标、指导思想,近期、中期、远期的工作计划,这是在顶层设计方面。
  第二,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刚才我们讲了一下考古、古建修缮等等。
  第三,环境整治。对文物保护单位附近的环境进行整治,包括必要的搬迁腾退也在进行。比如说大家知道颐和园东宫门有一个停车场,在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搬迁腾退。下一步,我们和海淀区还要进一步规划这个地区的交通组织,包括文物保护工作。 
  主持人:其实说到文物古迹,我们觉得是年代久远的文化遗存,其实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也有和现代紧密联系的一面,比如说新首钢地区,也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
  舒小峰:是的。首钢从现在这个位置搬迁出去以后,它的保护和利用成为了各个方面非常关注的热点。实际上首钢地区也是北京文物保护工作非常关注的地方。首钢所在的位置不仅有古代文物,也有工业遗产。现在工业遗产怎么保护利用,我们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同时,市委市政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大家都知道,现在在保护好这处重要工业遗产的同时,在利用方面我们也做了非常有力的探索,也有成功的经验。最重要的是冬奥组委、冬残奥组委在里面办公,这是活化利用的好的经验。去年10月份我们组织国际遗产专家在北京召开学术研讨会时,专门邀请这些专家到首钢这处工业遗产去参观访问,专家们对工业遗产保护,特别是活化利用方面给予了很高的称赞。 
  主持人:我们也来看看网友的问题。网友“心然”说:去年春天我参加了香山山地半程马拉松,环境好,还有古迹,真应该好好挖掘一下,驴友都特别期待。
  舒小峰:香山到八大处在山地越野的驴友心目中有一个有特点的名字叫“香八拉”,即香山到八大处拉练,这是一个传统的线路。这个线路上有很多著名的和大家不是很了解的大大小小的文物景点,像香山、八大处大家都非常清楚,实际上在两者之间还有北法海寺,还有其他不知名的文物,比如说刘半农墓也在这个地方,还有一些茶棚也在这个范围内。我们希望驴友在体育锻炼的同时能感受到北京丰富的文化内涵,把这条线路作为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探访北京深厚文化的线路。像这样的线路在北京还有不少,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范围内也有不少。
  主持人:听您说了这么多,我们对文物保护充满了期待。2019年有什么新的打算和举措吗?
  舒小峰:2019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首先,我们要围绕建国七十周年大庆开展不少文物保护工作。另外,在文化中心建设过程当中,老城的整体保护、中轴线的申遗保护,还有三个文化带建设,也有很多工作要展开。比如说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当中,我们要争取实现在中轴线南段的步行探访。另外像三个文化带建设当中还有不少文物保护工作,以及搬迁腾退、环境整治等工作。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以后能看到北京更多的文物展露真容,也能在博物馆中看到。在生活当中,在文物考古过程中也让普通市民参与其中,我们不必动手去挖,至少看一看科学家是怎么工作的。谢谢舒局长作客我们的演播室。
  舒小峰:谢谢您,谢谢观众朋友们。
  主持人:好的,朋友们。一会儿继续和大家就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沟通的是西城区区长王少峰,要一起说一说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咱们一会儿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