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对话一把手”:市文化和旅游局谈“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对话一把手”:市文化和旅游局谈“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5 19:45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5日
  访谈嘉宾:宋宇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就文化和旅游局组建后,在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的举措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等内容进行交流。
  主持人(黄彦):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系列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城市广播主持人黄彦。这次我们搭建了一个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官方客户端“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并和一把手进行沟通和交流。今天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我们要一起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现在来到演播室作客的是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宋宇,您好。
  宋宇: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文化和旅游是提升生活品质的非常美好的事物,文化是“诗”、旅游是“远方”,这次机构改革市里组建了文化和旅游局,“诗”和“远方”结合在一起,不知道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实惠和好处?
  宋宇:用“诗”和“远方”来形容文旅融合很有创意,这次北京市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组建了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和旅游进行融合,能够做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凝聚合力,更好服务市民。大家知道,旅游是大家去行走、体验,体验的是历史文化、自然资源,所以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可以更好的充实旅游的内容,促进旅游获得更好地发展。同时,通过旅游能够把文化进行更好的传播,传播我们的历史、传播我们的民俗、传播我们的文化。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结合,为市民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实现优势互补。
  主持人:感觉特别美好和有诗意,让玩有文化味,让文化有多样化的呈现方式。文化和旅游局作为一个新的机构在这次“两会”上备受关注和期待,文旅融合之后,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宋宇:文旅融合,首先就是要为市民,为游客更好的服务。一方面是优势互补,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产品,通过文旅结合让市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文化和旅行,让文化和旅游的内容更加丰富。
  另一方面是合力搭台,共同讲好故事。通过文旅的各种活动宣传北京,比如说,举办“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戏曲文化周”、“中国演艺博览会”、“北京国际旅游节”等活动,通过文化搭台,通过旅游搭台,把文旅内容融合在一起。同时到海外开展魅力北京推介活动等,宣传北京旅游、宣传北京文化,共同讲好北京故事。
  主持人:新的一年,文化和旅游也会有新的融合,在过去2018年,北京市在文化和旅游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我们通过一组大数据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这一年文化和旅游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反映了市民能享受到这些美好的活动。前期我们也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市民朋友的一些想法,我们来看一下。有朋友叫“小狐狸白”提出,希望社区里,家周围图书馆多一点,演出也多一点。“大镜子”的朋友说,北京的展览真丰富,我几乎每个周末都去公共文化机构看展览,都看不完。这些文化提到的是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这方面北京也是下了大力气的。
  宋宇:现在北京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文化中心,这是国家赋予北京的一个重要使命。其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其中重要的内容,也是一个重要的抓手。
  首先是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有一个基本标准,达到了这个标准,就代表我们的公共文化服务能较好满足市民的基本文化需求。目前,我市朝阳、东城、海淀都已经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石景山正在创建。我们也比照着国家的标准,创建首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丰台、石景山、房山、大兴、通州刚刚通过专家组验收。
  同时,还要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北京公共文化设施四级网络体系基本建成,目前覆盖率达到98.85%,覆盖率很高。开展三项配送工作,包括公共图书配送、文化活动配送、公益演出配送。硬件上覆盖率接近百分之百,软件上加大服务的力度,内容上加大配送的力度,使文化体系能真正惠民,让市民充分感受和参与到丰富文化生活中。陈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2019年的重点工作中,文化惠民是重要的任务,我们将努力通过这个体系完成工作任务。
  主持人:说到公共文化服务我们也说一说其他的设施,因为居住区的公共文化设施其实是跟小区的这些住房一块儿来规划建设和使用的,但是前些年北京大型的居住区文化设施还是有一些短缺的,比如大家都知道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人口数量比较多,但是一些剧场、图书馆还是比较少的,这些年也有了改进和提升,情况怎样?让我们跟随城市广播记者章维到北店嘉园社区看一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为了提升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品质,政府部门做了“对口建设”,刚才短片里说到居民朋友能到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演出,真的特别棒。咱们北京也是正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很多文化领域也在进行改革和创新,我知道有的项目是北京在全国率先建立起了第一家剧目排练中心,北京的戏剧创作非常活跃,创建这样一个剧目排练中心对戏剧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利好和福音。
  宋宇:剧目排练中心是北京文化工作的一个创新,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艺团体众多,绝大部分都是民营团体,他们在发展过程中确实面临很多困难,特别是场地问题尤为突出。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利用一些空置的厂房,打造了剧目排练中心,为文艺团体提供排练节目的场所,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三年来共接待400多家文艺团体,577个剧目在此排练。应该说丰富了我们的舞台艺术,推动了民营团体剧目成功走向舞台。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创造更好条件,为各类文艺团体提供服务。
  主持人:也是让老百姓看到好的演出。我们来继续看一下之前网友提的一些问题,“好蛇索索米”说,我现在旅游去京郊,春节也定了房。大家对郊区的旅游很关注,尤其是乡村民宿非常火,也是带动了这个旅游。
  宋宇:京郊旅游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这些年京郊旅游也在发生质的变化,从几方面有所提升。比如说农家乐的品质在升级,大力发展精品民宿,发展旅游新业态,比如生态渔庄、葡萄酒庄等。去年开始我们加大了对精品酒店的扶持,主要是从硬件上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京郊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在不断完善。同时,我们加强了从业人员培训及产品的打造,使京郊旅游内容更丰富。除了原来简单的住农家乐吃农家饭,现在增加了参加农事活动,登山体验、休闲步道体验,以及其他乡村特色民俗体验活动等。整体来说,京郊旅游实现了提档提质,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选择。
  主持人:玩的项目更多了,档次也在提升,可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有一位“晶彩”朋友说希望好好管一管酒店的卫生,有一点杯弓蛇影了。这位朋友提到的应该是前一段时间曝光的14家酒店服务员用一块抹布既擦马桶又擦水杯的问题,咱们有没有采取整改的措施?
  宋宇:这也是之前确实出现的问题,出现这次事情后,我们市文化和旅游局第一时间约谈相关酒店的经营者,要求他们迅速整改,同时给予一定的罚款,使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刚才看市民提的感受,我认为大家都有同感,但这个问题并不能靠简单罚款就能彻底解决,北京四、五星级酒店超过100家,这么多的高星级酒店,可能还有别的问题存在。所以我们启动了对全市五星级酒店和四星级酒店服务质量、服务安全、食品安全和卫生安全的大检查,这项工作正在进行。一方面是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同时也为即将来临的下一个旅游高峰做好准备,消除大家对高星级酒店的不信任感。
  主持人:而且还有一个信息监管平台。
  宋宇:对,2018年建立了信息监管平台。对酒店、旅行社、景区在经营过程中的不良行为都要在信息平台反映,刚才提到的这几家酒店发生的情况也在信息平台上公布了。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以看到旅游相关经营单位发生了什么问题,欢迎大家监督检查。
  主持人:今天是腊月初十了,过了腊八就是年了,这个春节准备了哪些“文化旅游大餐”?
  宋宇:春节的文化和旅游活动非常丰富。我们准备了大量的文化演出和文化活动。比如春节期间有将近300场文艺演出,包括了戏曲、音乐会、儿童剧、舞蹈等各种形式。同时,我们也组织了文化惠民逛庙会,欢欢喜喜过大年活动,通过网络抢票的形式,向全市免费发放30万张庙会门票。
  主持人:我们得赶紧抢去了。
  宋宇:对,我们还连续第三年推出了“北京冰雪文化旅游节”,冬季旅游的特色是滑雪滑冰,泡温泉、品美食、逛庙会,我们把这些活动集中起来,向市民宣传,供市民选择,丰富冬季文旅生活。具体的活动信息可以在我们的官网上查阅,希望大家踊跃参与这些活动,也祝福大家度过一个美好的春节。
  主持人:希望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诗”和“远方”的美好生活,感谢宋局长作客我们的节目。
  宋宇:谢谢。
  主持人:好的朋友们,接下来要继续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话题,稍候和大家沟通的是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一会儿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