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谈“优化营商环境”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谈“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5 16:59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4日
  访谈嘉宾:冀岩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就2018年市场监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出的具体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
  主持人(聂一菁):欢迎回到节目现场。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您正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我们的节目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APP“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与演播室的嘉宾一把手进行对话和交流。这一时段演播室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冀岩。欢迎您。
  冀岩: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各位听众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说到市场监督管理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局的职能是什么,和百姓生活有什么关联?
  冀岩: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是通过市场主体进行跨区域、全链条的综合监管和执法,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良服务,营造便捷的营商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让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主持人:为企业和市民的优质生活保驾护航。我们听了今天上午陈吉宁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2019年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天这一时段的主题也是优化营商环境,首先请介绍一下2018年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什么工作?
  冀岩:2018年北京市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9+N”的措施,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3年行动计划,通过深化营商制度改革,使企业准入更加宽松,产品准入更加便捷,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撑。
  我们主要做了这么几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在市场准入方面,主要还是围绕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三方面实现开办企业的环节从7个环节减到2个环节,时间从过去的24天缩短到了现在的5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开办企业零成本。这也是使我们的北京成为世界上开办企业零成本的城市之一。我们国家的开办企业便利度,也从上一年度的93位提高到现在的28位,营商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们通过“证照分离”改革,将106项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分类管理。通过实施“多证合一”的改革,实现了24证合一。去年工作中也推动注册便利化改革,实现了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在外资设立企业面,实现了外资企业的商务备案和注册登记一个窗口办理。通过营商环境改善,极大地激发了北京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截止到去年底,全市新注册企业达到了18.33万,特别是科技企业增速达到了10%以上,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速达到了15%。
  第二方面,在工业产品的准入方面,我们也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工业产品许可证改革,实行了先证后核、告知承诺,实现了一企一证,将取证的时间由法定的60天提高到2天以内。
  主持人:速度加快了很多。
  冀岩:对,使企业的产品尽快投入生产,产生经济效益。
  第三方面,食品许可审批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通过缩减环节、压缩时间,使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许可审批的时限由过去的平均25天,压缩到了现在的15天以内。特别是食品生产许可,已经从过去的20天-30天压缩到8天,生产经营的许可证,现在缩短到了5天。这也为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提供了保障。
  主持人:听您的介绍最突出的感受是每一项的流程的时限都在大幅度压缩,效率大大提升了,由此感受到2018年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具体取得哪些成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通过一组大数据感受到2018年,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听您介绍过程中很深刻的印象是企业开办的环节从7个降至2个,时间是24天压缩到5个工作日,怎么取得这样的成效?
  冀岩:我们从企业需求出发,转变服务理念,将过去的“政府端菜”改为“企业点菜”,把我们过去“我让企业做什么”改为“企业要我做什么”,通过这些改变,确实改善了营商环境。
  首先,改变了过去的一种方式,就是给企业办营业执照的方式,实现了一窗通办。在政府的服务大厅开设了开办企业的集中窗口,在全市,我们各个区开通了120多个企业集中办照的窗口,实现了为开办企业提供优良的服务。
  另外,通过开设“e窗通”网上办理平台实现了一网通办,去年开通了“e窗通”的网上平台,实现企业办照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零见面,无纸化,一次也不用跑。目前80%以上的新设企业都是通过全程电子化这种方式来实现的,所有的企业都可以获得电子营业执照。
  主持人:说到电子营业执照很好奇,能不能展示一下?
  冀岩:可以。电子营业执照跟纸质的效力是一样的,只不过它在手机上,而不是纸质的营业执照,它的功能和法律效力跟纸质的营业执照一样,获得电子营业执照去办事的话,这个电子营业执照同时生成一个二维码,这个就是验证码,这样你到其他部门办事的时候,通过扫二维码,可以将企业所有的信息输入进去,部门可以经过审核通过以后,就可以办理你所需要办理的事项,非常方便。
  主持人:它的效力跟纸质的营业执照一样?
  冀岩:对,从法律效力和使用上都一样。
  主持人:从一个点感受到北京的营商环境在不断升级。再看看其他网友有一些提问,网友说,之前打算在通州办一家企业,名称都已经核准完了,因为经营场地有变化,临时决定开到海淀区了,需要海淀重新进行名称核准吗?
  冀岩:不需要。无论企业在哪个区核准的名称,全市都是通用的,不需要再次进行核准。但是需要提醒申请的朋友,核准名称是有期限的,有效期是6个月,如果过期的话,可以延长一次,也是6个月。
  主持人:很多的政策的考量都是从人性方便、企业方便的角度出发。我了解到办照的方法也是更加人性化,2018年丰台工商分局推出了一个手机办照的平台先丰e注册,办理人搜索APP可以通过手机办理执照,究竟手机办照是不是好用,记者进行的体验式的报道,来看一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这位企业申请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咱们的经营范围的填写能不能更加简单便捷一些?
  冀岩:这个可以,实际上企业提出的这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因为现在手机办照的这项业务,是刚刚开通。那么我们现在手机办照里所涵盖的经营范围确实相对较少。目前我们也在升级整个系统,升级系统完成以后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主持人:太好了,我们看到关于营商环境方面不仅是在办事时效还有环节进行压缩,过去一年当中市场监管部门还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比如说下面这家书店,房屋产权不在自己手里,想办照很难,怎么办?我们一起通过短片看一看。(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通过短片可以看到实体书店的开办打通了绿色通道,一方面是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为书香北京建设贡献了我们的努力,这样的支持还有哪些?
  冀岩:生活性服务业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为了支持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我们出台了一系列的新的举措。
  首先,在放宽营业场所的准入方面放宽了条件。对企业利用地下空间或者是“疏整促”腾退空间、老旧厂房作为经营场所来开展便民场所,都准予办理营业执照。
  第二,对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实行一区一照。在一个区内的连锁便利店只需选择一个企业作为总店,办理一张营业执照,新设立的门店不用每个店都办理营业执照就可以进行营业了。
  第三,支持便利店的企业搭载多功能便民服务。比如说在便利店当中搭载一些家政、简餐销售,以及代收代缴、洗衣等服务。
  同时,试点在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器械,目前在京客隆的工体店已经开始试点。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系列的改革优化了北京市的营商环境,本质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要求。2018年的市场监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做了很多工作,2019年有什么新的举措?
  冀岩:2019年将继续巩固和改善营商环境,深入落实“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放宽市场准入,便利投资创业,重点是要解决企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和市场主体注销难的问题。
  一是继续深化企业准入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现在开办企业的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
  二是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的改革,重点是解决“照后减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年底前完成30证合一,破解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完善注销便利化改革。实现简易注销,公告时间从现在的45天缩短到20天,解决退出难的问题。
  四是支持生活性服务业企业的发展。扩大“一区一照”的登记范围,继续增加便利店的搭载服务项目,将为市民提供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的便利店的试点数量,增加到20个。
  五是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核心的市场监管体系,为首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
  主持人:太好了,我们相信随着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不断优化,一定能更好的利企便民,同时也助推北京的高质量发展。非常感谢冀岩局长作客演播室,谢谢您。稍候的时段我们将会请到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作客演播室,稍候见。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