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视频北京 > 访谈 >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商务局谈“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

“市民对话一把手”:市商务局谈“扩大服务业开放试点”

文章来源:首都之窗 发布时间:2019-01-14 21:48

分享:
访谈时间:2019年1月14日
  访谈嘉宾:闫立刚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 
  简介:本期嘉宾将在节目中详细介绍市商务局的业务内容以及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多来取得的成就等方面内容。
  主持人(聂一菁):欢迎回到节目当中。各位听众、各位观众、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您现在收听收看的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访谈节目,我是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聂一菁。我们的节目搭建的是全媒体的传播平台,您可以通过北京城市广播、BTV新闻频道、首都之窗、北京时间、千龙网、北京发布、北京电台APP“听听FM”实时收听收看我们的节目,和演播室的一把手进行交流互动。这一时段演播室作客的嘉宾是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欢迎您。
  闫立刚:主持人好,各位听众观众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演播室和大家交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情况,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您,说起来闫局长是“市民对话一把手”的老朋友,过去是北京市商务委,这次改名叫北京市商务局,名称变了,工作内容有什么样的变化?
  闫立刚:今天是第五次来到“市民对话一把手”的现场。我以前介绍过商务工作包括两方面,一个是内贸流通,主要是消费,包括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体育休闲、旅游、健康养老、家政等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另外一方面是开放型经济,吸引外资、对外投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口岸工作等。这次机构改革北京市商务委更名为北京市商务局,对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加强。除了业务上加强这两方面的工作以外,更加突出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促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过去我们交流的是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包括像衣食住行的一些内容,刚才您说到了今天重点交流的是关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问题。其实说到底是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首先请您具体介绍一下“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什么内容?
  闫立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必由之路、重要法宝、关键一招。从40年的改革开放的经验来看,改革开放需要先行者,需要在一些领域和行业先行先试,2015年国务院批复北京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同上海自贸区、内地与港澳服务贸易基本自由化共同构成了国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三架马车,形成了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和试验田。北京的试点聚焦于服务业,主要是考虑全球和我国的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服务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球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80%,我国也已经超过50%,北京市已经超过了80%,率先在全国形成了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城市。但是,在服务业发展过程中,我们还遇到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障碍和问题,特别是对标先进国家的经验和对标国际经贸规则,我们还是有差距。所以,在服务业更广泛的领域,推动更高层次的开放,是适应国际经济发展大趋势这样一个客观的要求。
  我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从2015年开始,前两轮试点主要聚焦于科技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文化教育、商务旅游、金融、健康医疗等。应该说,这些领域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通过开放,引进国外先进的资源和先进的模式,对满足老百姓高品质消费的需求,促进北京服务业高质量的发展应该都有很大作用。
  主持人:正像您说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已经进行三年了,三年来我们在科技、金融、旅游、文化、教育、医疗等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通过大数据能感受到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如果请您用一句话描述这个成效是如何显现的,您会怎么说?
  闫立刚:要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就是“开放促改革,改革优环境,环境促发展”,通过开放促进体制机制的改革,通过制度的创新改善营商环境,通过良好的营商环境可以聚集更多的高端国际要素到北京来发展,促进北京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您说到开放和改革的关系,今天上午陈吉宁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高水平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闫立刚:高水平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从开放的领域来看,处在科技进步的最前沿。比如说我们的科技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处在产业价值链的最高端,比如说金融服务,商务服务;老百姓的获得感最直接,比如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等。
  第二,从试点政策来看,力度很大。这次国务院通过两轮的试点,给予北京21项的开放措施,通过取消或者降低准入限制,吸引外资企业到北京来发展。比如说在航空维修领域,取消了外资不能控股的限制,通过这样一个政策,北京通航法荷航外资控股飞机维修公司已经落地首都机场。在金融领域,北京市设立了全国第一家外资控股的证券机构。在人才中介领域,北京设立了第一家由外资控股的人才中介机构。原来的人才中介组织,外资控股不能超过30%。在文化领域,像美国的龙之传奇以独资的方式落户综保区,日本的唱片公司也有以独资的方式落户的。如果没有这些开放政策,这些企业就不能进来或者是影响到企业的积极性。
  第三,从吸引的外资主体来说,质量高。像大家知道的苹果、特斯拉等等跨国公司的研发总部已经落户在北京。最大的航空公司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法国电力集团在北京设立了投资性公司。在人才领域也吸引了一大批高质量人才,比如外籍人才“直通车”政策,目前像特斯拉、苹果、西门子等等一些公司的高管已经受益于政策,获得永久居留许可。
  第四,从试点效果来看,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比如说吸引外资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而且质量很高,服务业占吸引外资比例已经超过了90%。特别是王军秘书长和冀岩局长讲到的营商环境中也提到,我们的营商环境在世行对我们的评价过程中提高了32位,而且在全国的评价当中,22个省市中,我们位居第一。我们服务贸易也有很大的发展,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5。我们的货物进出口今年在全国增长处在领先地位。
  主持人:像您所说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来吸引了大批非常优质的企业和人才来到北京,一方面我们留住了这些企业,另一方面把它们留下来还要提供更好的营商发展环境,让他们在北京实现更好的成长,这方面有什么样的利好政策?
  闫立刚:服务业扩大开放通过一些开放的政策,不光让外资企业能进来,而且要给这些外资企业提供好的生态和成长环境。这方面刚刚我提到了,在开放上,国家给予21条开放的特殊政策。另外,在开放的过程当中,也就是试点过程当中更加注重于体制机制的创新,营商环境的打造。这方面应该说有很多的例子,对企业的发展都是一个很利好的政策。
  比如说,外商企业来京注册备案,原先要经过商务这样一个窗口,经过工商局这样一个窗口,要填两张表格。通过我们创新,把两个窗口变成一个窗口,把两张表格合并成一个表格,精简企业填报事项45%,而且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完成登记注册。这样从过去让企业跑路,变成了让数据来跑路。正像有些人讲的,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另外,现在大家讲到一些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特别是在服务业领域,很多都是轻资产企业,它没有更多的资产去抵押,向银行融资贷款。那么在服务业扩大开放中,我们在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把影视剧版权、著作权、专利权等等,可以作为租赁物进行融资。比如说北京科技文化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试点以来为400多家企业通过无形资产融资的方式融资了80多个亿。这样对这些中小企业,轻资产的企业,像文化贸易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特别是通过这样的融资,给大家的感觉更加注重于知识产权,更加注重于版权。
  主持人:说到无形资产融资模式,有效解决了很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难题和困境,其实很多观众朋友非常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或者是综艺节目,就是在这样一个支持政策的鼓励和帮助下成长起来的,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我们能感受到很多企业在服务业扩大开放当中收获了很多的利好政策,这些企业的发展最终会作用于百姓生活品质提升,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普通市民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环境背景下怎样收获我们的幸福感?
  闫立刚:应该说改革开放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让老百姓通过服务业扩大开放有最直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方面应该说,给老百姓带来了很多的这种方便和便利。
  比如说现在老百姓消费升级,个性化、多元化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比如说现在很多人都要出国旅游,过去出国旅游大多是通过国内的旅行社来组织,中外合资旅行社获得开展出境游业务的资质受到一定限制。服务业扩大开放其中一项政策,就是允许中外合资旅行社开展出境游业务。目前北京已有5家这样的中外合资的旅行社,老百姓出国旅行的时候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还有一个是看病。原来大医院也不能够与社会资本进行合作,在这方面北京也有创新和试点。比如说北京最大的一家医院就是安贞医院与社会资本合作办医,在五环外左右。另外一个是在7家医院的国际部也进行了创新试点。
  还有一个是现在的文化艺术品很热,盛世收藏,特别是国外国内的文化艺术品交流也非常广泛。过去艺术品如果要在国内进行展览或者拍卖交易的话,就要走一般贸易的方式。这样在通关、通检和费用上还是比较复杂的。这次服务业扩大开放,我们把这些进口的文化艺术品可以先放在我们的保税区,比如说天竺综合保税区,先在那里进行保税存储,不用报关报检交钱,你要展览拍卖的时候再拿出来进行展卖,这样就可以大大便利了通关,特别是出综保区时,通过担保节约了成本。我们粗略算了一下,企业进出口这样一个操作的成本,大约可以节约90%。
  另外,很多人都已经有过体验了,就是我们的进口保税的商店,不光卖国外的一些海鲜,还卖国外的化妆品,国外的红酒等等。过去在网上采购,现在可以直接体验国外的这些产品,然后再进行购买。这些方面应该说大大方便了老百姓。
  我觉得,老百姓的获得感,对老百姓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帮助不光是在消费,多了很多的渠道和便利,而且我感觉服务业扩大开放,促进了北京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吸引了更多高精尖企业和高端商务服务业在北京发展。这些企业,这样一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对我们北京的市民,开阔国际的视野,提高素质,包括就业空间,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性。 
  主持人:服务业扩大开放这一方面,因为服务业是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所以它的扩大开放,百姓的获得感是最直接的。我们说到服务业当然不能不说京交会,我们知道它是中国服务引进来和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看京交会。
  (播放现场VCR)
  主持人:说到京交会我们都非常熟悉和亲切了,2019年京交会的新亮点会是什么?
  闫立刚:2019年的京交会将在今年的5月28日至6月1日如期举行。这届京交会除了我们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世界贸易组织,经合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其他的一些国际组织和机构举办了100多场行业论坛和经贸洽谈以外,今年我们将组织一主多辅的展览展示活动。
  “一主”就是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作为京交会的主场地。包括国际展、国内31个省市展览,还有专业展。比如说展示全国自贸区的成果,服务业扩大开放和服务贸易综合试点城市的一些成果,包括数字城市,智慧城市等等。另外,在主场馆外面,奥林匹克庆典广场搭建临时展馆,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华老字号,展示中医的一些技艺。另外,在顺义的新国展,将举办电竞大赛。每年的电竞大赛都吸引了无数的年轻人,今年将挪到顺义的新国展。另外在新国展将举办智能制造和航空服务、跨境电商的展览。在首钢园区还将举办体育服务,冬奥冰雪活动等。特别是王府井步行街将举办世界品牌荟萃、时装周等“服务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主持人:让京交会走进首都市民的生活和身边,最后一分钟的时间请您给我们展望一下未来北京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将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闫立刚:陈吉宁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全面落实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方案,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方案主要有这么几个考虑,一个就是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和先进的经验,在制度、规划等各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另外,通过服务业更精简的负面清单的形式,还有实行产业开放+区域开放的形式,还有对内对外开放相结合的形式促进服务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我们也期待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推进,能更多的提升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惠及百姓生活。明天欢迎您继续关注“市民对话一把手”,也感谢闫局长的作客,欢迎您明天同一时间继续关注。 
阅读全部
立即发布

图片实录